為什麼分子量大,分子間作用力大,分子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麼?

2023-01-17 01:55:12 字數 2437 閱讀 6004

1樓:猶初翠方闊

不能這麼籠統的理解,分子間的作用力以範德華力為主,還包括氫鍵,其中範德華力又可以分為靜電力,誘導力,色散力三種,它們有與溫度和距離的齊次方程反比,有的只與距離七次方成反比。是一個複雜作用的結果,你這裡說的,分子量比較大的分子,只能說他們之間的範德華力相對於內部的化學鍵作用力效果比較明顯。

2樓:

在排除其他如氫鍵這類的特殊鍵之外,結構類似的化合物,一般來說都是主族元素的某一型別化合物,比如說hf hcl hbr hi 這幾個的分子間作用力,其中hf分子間形成氫鍵,所以很高,這是個特殊的例子,其他的三個,隨著分子量的增大,分子間力增大,因為它們分子間的主要作用力是色散力(範德華力的一種),分子量越大 ,作用力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範德華力包含的三種作用力:

分子本身的極性相當的情況下誘導力與取向力也相當,分子量能夠影響的是色散力,色散力和相互作用分子的變形性有關,分子量越大往往分子變形性越大,從而色散力越大。

分子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麼? 50

4樓:

對於結構和組成相似的物質,一般分子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

一般規律,有特殊情況,如形成氫鍵就類外了

為什麼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就越大,熔沸點就越高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分子質量越大,構成分子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也越大。一般而言,原子序數也越大,質子所帶的電荷數(即核電荷數)也越多,根據庫侖定律,它們之間的強相互作用力也越強。

為什麼分子量越大,範德華力越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分子質量越大,範德華力越大是這樣的,但是主要是針對相似結構,尤其是針對有機分子。另外熔沸點主要是由分子間作用力決定的,這中間就不得不提到氫鍵的作用,所以水的分子量比這幾個都要小,但是水常溫下卻是液體。但是水的極性比這幾個物質都要小。

所以物質的熔沸點高低主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優先考慮氫鍵,相似結構優先考慮分子量。但是因為分子間作用力屬於較弱的力,通常來說確定性相對於分子內力比較低,很容易斷裂或者發生變化,所以熔沸點很難說是分子量影響大還是極性影響大,只可能根據趨勢做出合理推測。

7樓:匿名使用者

範德華力表現為分子的引力與斥力.分子距離比較大,一般斥力比較小,主要考慮引力.而分子質量越大萬有引力越大,分子力就越大.

分子力大就不容易被拉開,沸點自然

為什麼分子極性越大,也就是分子間的作用力就越大

8樓:匿名使用者

【答】:

範德華力也叫分子間力。分子型物質能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由液態轉變為固態,這說明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力,這種作用力稱為分子間力或範德華力。分子間力有三種**,即色散力、誘導力和取向力。

色散力是分子的瞬時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變形性等因素有關。一般分子量愈大,分子內所含的電子數愈多,分子的變形性愈大,色散力亦愈大。誘導力是分子的固有偶極與誘導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極性和變形性等有關。

取向力是分子的固有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極性和溫度有關。極性分子的偶極矩愈大,取向力愈大;溫度愈高,取向力愈小。

在極性分子間有色散力,誘導力和取向力;在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間有色散力和誘導力;在非極性分子間只有色散力。實驗證明,對大多數分子來說,色散力是主要的;只有偶極矩很大的分子(如水),取向力才是主要的;而誘導力通常是很小的。

9樓:慕藻尤夏雲

分子的極性越強,不同分子正負極間吸引力越大,範德華力就越大.

溫度越高,分子間相互作用力就越大 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越高,分子運動速度越快,沒有說相互作用力越大,作用力只和相對距離有關.

為什麼分子極性越大,也就是分子間的作用

1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範德華力也叫分子間力.分子型物質能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由液態轉變為固態,這說明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力,這種作用力稱為分子間力或範德華力.分子間力有三種**,即色散力、誘導力和取向力.

色散力是分子的瞬時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變形性等因素有關.一般分子量愈大,分子內所含的電子數愈多,分子的變形性愈大,色散力亦愈大.誘導力是分子的固有偶極與誘導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極性和變形性等有關.

取向力是分子的固有偶極間的作用力,它的大小與分子的極性和溫度有關.極性分子的偶極矩愈大,取向力愈大;溫度愈高,取向力愈小.

在極性分子間有色散力,誘導力和取向力;在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間有色散力和誘導力;在非極性分子間只有色散力.實驗證明,對大多數分子來說,色散力是主要的;只有偶極矩很大的分子(如水),取向力才是主要的;而誘導力通常是很小的.

蛋白質一定是生物大分子嗎

蛋白質是以氨基酸為基本單位構成的生物大分子。蛋白質 protein 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是有機大分子,是構成細胞的基本有機物,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它是與生命及與各種形式的生命活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物質。機體中的每一個細胞和所有重要組成部分都有蛋白質...

鼻子是不是也有脂肪,脂肪是不是生物大分子

你好,如果是肥的人,是有的,但是像我們正常人的鼻子,是沒有脂肪的,鼻子是由軟骨組成的。有bai,例如 它會產生脂肪粒.黑頭 du,痘痘說說zhi脂肪粒的產dao生 體內原因 面部出內現油脂容粒大多是由於近期身體內分泌有些失調,致使面部油脂分泌過剩,再加上 沒有得到徹底清潔乾淨,導致毛孔阻塞,很快形成...

聚合物分子量大小與其粘度有何關係為什麼

聚合物的粘性流動是分子鏈重心沿流動方向發生位移和鏈間相互滑移的結果。分子量越大,一個分子鏈包含的鏈段數目就越多,為了實現重心的遷移,需要完成的鏈段協同作用的次數就越多,所以聚合物熔體的剪下粘度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增加,分子量大的流動性就差,表觀粘度就高,而且分子量的緩慢增加會引起表觀粘度的急劇增高。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