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力與分子勢能,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

2021-03-04 09:23:19 字數 2405 閱讀 3353

1樓:月寒影冷

根據這幅圖,不能簡單的說分子力是不是隨著距離的增大而先減小後增大,要分引力和內

斥力,當分子間的距容離小於ro時分子間呈斥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斥力在減小;當分子間的距離等於ro時分子間的作用力為零,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ro時分子間呈引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引力先增大後減小。

分子力做正功的時候,分子勢能減小,可以參考分子勢能與分子間距離的影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分子距離很近時斥力

-引力》0 斥力很大 為主力斥力是同電相斥的內原理產生的 隨著距離拉容大 斥力逐漸減小 r點是2力持平 引力=斥力 過了r點 引力-斥力》0 斥力影響減少 引力漸漸為主導力 隨距離增減到某點時斥力消失 引力為最大值 過了這點 距離過遠 引力影響逐漸減弱 越遠引力越小 無限趨於零

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

3樓:半程馬拉

勢能的的判斷應該從相關力做功的角度進行:如分子勢能,若分子力對分子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力對分子做負功或者說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分子勢能增大。在r>r0的範圍內,分子間距離增大,則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因此分子勢能增大。

分子勢能不僅僅與分子力的大小有關,還與分子間距離有關,不能認為分子力減小分子勢能就減小。就象物體在地球表面附近的重力勢能,隨高度的增加,重力勢能增大,但萬有引力減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氣體分子膨脹時,分子之間表現為引力,

我們就研究兩個分子就好,當氣體膨脹時,位移與引力方向相反,引力對分子做負功,分子間勢能增大。

分子勢能與分子間距有關,如圖所示。

規定無窮遠勢能為零沒錯。

分子勢能增大是因為原先分子之間的勢能是負的

分子力為零時,分子勢能最小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的勢能為0點我們可以任意選擇,沒有特殊說明時,我們認為兩分回子相距無窮遠時,勢能為答0.

分子中原子所受的力為與所在位置勢能函式的梯度方向相反.從圖中我們看到,梯度為零(通俗點叫做斜率為零)位置有兩個,一個是正無窮大處(也就是兩分子相距無窮遠),另一個就是所示曲線的最低點(也就是兩分子處在平衡位置). 從圖中可以看出,無窮遠其實只是亞平衡狀態.

所以分子間相互作用力為零時,勢能有兩種情況:

1.兩分子相距無窮遠,勢能為零.

2.兩分子處於平衡為置,此時勢能不為零,而是處於最小值,負值.

通常我們所說分子距離都不指無窮遠處,因為無窮遠對我們來說實際不可能實現,沒有意義.所以分子間相互作用為零時,勢能不為零,而是處於最小值

分子間的距離變大還是變小的時候分子勢能才變大啊?

6樓:123劍

當分子間距離大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力表現為引力,此時增大分子間距離,分子力作負功,分子勢能增加;當分子間距離小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力為斥力,此時減小距離,分子力還是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加;由此可見分子間距離等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勢能最小,但不一定為零,因為分子勢能是相對的。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分子勢能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分子間力是分子勢能的根本原因。

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如: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就是由分子間作用力引起的,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關於分子勢能的結論:

1分子距離在平衡距離處分子勢能最小

2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和小於平衡距離時其分子勢能將增大

3分子距離在小於平衡距離時,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勢能表現為斥力,最大值在零距離處.

4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時,引力大於斥力,分子勢能表現為引力,無窮遠處為0.

5分子距離在無窮遠處引力和斥力都為零,引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6分子距離在無窮近處引力和斥力最大,斥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7樓:汗滌袁希月

分子距離不管變大還是

變小分子勢能

都可能增大(變小時

8樓:

在平衡位置時勢能最低,這時距離變大變小都會增大勢能,所以你的問題取決於此刻分子間的距離。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之間通常在它們的較平衡的位置,距離變大或變小都會增大勢能。如彈簧一樣,在自由狀態下,拉伸與壓縮都會增大勢能。

10樓:撒旦發蛋糕

只要離開平衡距離,在一定範圍內,距離越遠分子勢能都變大。

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加?哪位高人解答一下

在分子力作用範圍內,分子力可以和重力類比啊,重力做負功時,重力勢能如何,當然是重力勢能增加 首先我們先弄清楚什麼是做負功,什麼是做正功。以分子本身為參照,做正功是分子力對外回界做功答,而做負功恰恰相反,是外界對分子做功。我們都知道,當外界對物體做功時,物體的內能增加 物體對外界做功時,內能減少。所以...

固態分子力強,而液態和氣態分子力弱,為什麼

有必要說明下 萬有引力公式 f gmm r r g是常數,m是質量,r是兩個分子之間的距離,因為固態分子間距離比較小,液態和氣態分子間距離大,所以固態分子力強,而液態和氣態分子力弱 萬有引力的適用範圍是質量大的物體,比如地球。在分子之間,萬有引力的大小可以小到忽略不計。實際上是這樣的 每個分子之間存...

下列關於分子力的說法中,正確的是A若分子間

當r r0 時,分子力表現為引力,隨著分子之間距離的增大,分子力先增大後減小,而分子勢能一直增大 當r r0 時,分子力表現為斥力,隨著分子之間距離的減小,分子力增大,分子勢能也增大 a 若分子間距離增大 分子勢能一直增大時,說明r r0 故分子力可能先增加後減小,故a錯誤 b 若分子間距離增大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