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微積分和高等數學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9:23:19 字數 5771 閱讀 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601高等數學 不是國bai家考研統考du科目, 是招生單位zhi自命題, 內容一dao般指專

:函式極限連續,一元微屬積分,向量代數與空間解析幾何,多元微積分,微分方程,級數等,

可用本科生工科《高等數學》作為參考書,例如,同濟版上下冊。

國家統考數學分:

301數學一(一般工科用,最難), 302數學二(工科材料學科等用),

303數學三(經管學科用,次難)

301數學一,303數學三 除上述高等數學內容外,還有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302數學二 高等數學,線性代數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理工科學生學高等數學,經管類學生學微積分

3樓:楓葉丹

高等數學主要是微積分,版本不一樣,更難

4樓:莫年

內容差不多 不同的版本符號公式的表達方式不同 順序也不太一樣 建議同濟版或高教版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高等數學,指的是線性代數,而不是微積分

高等數學b和高等數學c有什麼區別?

6樓:0沫隨緣

一、內容範圍不同。數學b上冊內容為函式、極限與連續,導數與微分,不定積分,定積分,簡易微分方程等共五章;下冊內容為空間解析幾何與向量,多元函式微積分,曲線積分與曲面積分,無窮級數,線性代數初步等共五章。

高等數學c上冊內容主要包括極限與一元函式微積分學;下冊內容主要包括常微分方程、級數、向量代數、空間解析幾何、多元函式微積分學以及行列式與矩陣簡介。

二、難度不同。科高等數學教學中可以分為a、b、c、d四個等級(某些學校以考研的分類分為1、2、3、4),其難度依次有所降低

三、適用學系不同。高等數學b可作為高等院校非數學各專業的學生使用,也可作為大專院校的專科教材或函授教材。高等數學c可作為高等學校生物學、化學等本科生和專科生的教材,也可供有關生物學和化學工作者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本科專業的不同,高數分為a、b、c三類,理工類學高數a,經管類學高數b,文史類學高數c(有些文科專業不學高數,例如語言類專業)。高數a的難度和知識的廣度要高於b,一般來說把a都搞得很好了,考b一般也會很好。

這三個等級是由a到c一次難度降低的也就是在考研的時候不同的專業考試的題目和難度都不同,當然平時學習的要求也不同。a類學的最廣,最難,最精,依次類推

考研高等數學一與二有什麼區別

8樓:所示無恆

1、物件不同:數學一主要對應理工科;數學二主要對應農學;

2、考試科目不同:

數學一包括: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考得比較全面,而且題目相對偏難。

數學二包括:高等數學、線性代數。

3、適用專業不同:

數學一是對數學要求較高的理工類專業的,適用專業:工學門類、管理學門類中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等專業。

數學二是對於數學要求要低一些的農、林、地、礦、油等等專業的,適用專業:工學門類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工學門類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低的二級學科等專業。

4、各自領域不同:

數學二不考概率,數學一的內容最多,也最難,難易程度是數學

一、數學二的順序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

考研解答技巧

考研數學解答題主要考查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想象能力以及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包括計算題、證明題及應用題等,綜合性較強,但也有部分題目用初等解法就可作答。跨考教育數學教研室***表示,解答題解題思路靈活多樣,答案有時並不唯一,這就要求同學們不僅會做題,更要能摸清命題人的考查意圖,選擇最適合的方法進行解答。

結合教材和前一年的大綱,先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數學是一門邏輯性極強的演繹科學,只有對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對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記住,才能找到解題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對近幾年數學答卷的分析表明,考生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基本概念、定理記不全、記不牢,理解不準確,基本解題方法掌握不好。

9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數學

區別主要存在以下兩個方面:

【試卷內容的區別】

1.數學一

高等數學:同濟六版高等數學中除了第七章微分方程考帶*號的尤拉方程,伯努利方程外,其餘帶*號的都不考;所有「近似」的問題都不考;第四章不定積分不考積分表的使用;第九章第五節不考方程組的情形;第十二章第五節不考尤拉公式;

線性代數:數學一用的教材是同濟五版線性代數1-5章:行列式、矩陣及其運算、矩陣的初等變換及其方程組、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相似矩陣及二次型。

其中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中數一考向量空間,線性方程組跟空間解析幾何結合數一也要考;

概率與數理統計:1、概率論的基本概念2、隨機變數及其分佈3、多維隨機變數及其分佈4、隨機變數的數字特徵5、大數定律及中心極限定理6、樣本及抽樣分佈7、引數估計8、假設檢驗

2.數學二

高等數學:同濟六版高等數學中除了第七章微分方程考帶*號的伯努利方程外,其餘帶*號的都不考;所有「近似」的問題都不考;第四章不定積分不考積分表的使用;不考第八章空間解析幾何與向量代數;第九章第五節不考方程組的情形;到第十章二重積分、重積分的應用為止,後面不考了。

線性代數:數學二用的教材是同濟五版線性代數,1-5章:行列式、矩陣及其運算、矩陣的初等變換及其方程組、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相似矩陣及二次型。

概率與數理統計:不考。

【考試科目的區別】

1.線性代數

數學一、

二、三均考察線性代數這門學科,而且所佔比例均為22%,從歷年的考試大綱來看,數

一、二、三對線性代數部分的考察區別不是很大,唯一不同的是數一的大綱中多了向量空間部分的知識,不過通過研究近五年的考試真題,我們發現對數一獨有知識點的考察只在09、10年的試卷中出現過,其餘年份考查的均是大綱中共同要求的知識點,而且從近兩年的真題來看,數

一、數二、數三中線性代數部分的試題是一樣的,沒再出現變化的題目,那麼也就是說從以往的經驗來看,2023年的考研數學中數

一、數二、數三線性代數部分的題目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3. 高等數學

數學一、

二、三均考察,而且所佔比重最大,數

一、三的試卷中所佔比例為56%,數二所佔比例78%。由於考察的內容比較多,故我們只從大的方向上對數

一、二、三做簡單的區別。以同濟六版教材為例,數一考察的範圍是最廣的,基本涵蓋整個教材(除課本上標有*號的內容);數二不考察向量代數與空間解析幾何、三重積分、曲線積分、曲面積分以及無窮級數;數三不考察向量空間與解析幾何、三重積分、曲線積分、曲面積分以及所有與物理相關的應用。

10樓:黑龍江中公考研

同學,考研數學高等數學部分是沒有所謂的差別的,只是知識點多少的問題,數學一和數學二才是存在本質性區別的,數二不考概統,數一和數三考試複習內容是差不多的,但是數一知識點要求要難很多,數三要簡單一些,具體的數

一、數二、數三的區別,數一數二數三重點知識點彙總

這樣更直觀一些。

數學分析和高等數學有什麼區別?

11樓:e滾滾滾

數學分析注重原理分析,高等數學注重應用實際

1、數學分析概念多,證明多,是學習研究複雜函式的方法,高等數學主要的目的是解決工程上遇到的一些問題。

2、高等數學側重於應用 而數學分析更側重於理論的推導 。

3、數學分析每一個定理都有嚴格的證明,所有的定理最後都歸結與6個等價的原理;高等數學講究應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給出,或者給出一段簡單的描述,書本里關於應用的內容很多。

4、數學分析更偏重於推導過程,而高等數學更偏重於結果的使用。

5、數學分析作為數學系本科生的基礎課是整個分析學的基礎,數學分析是檢驗一個人對數學是否感興趣的標杆。

不是數學專業的建議還是學習高等數學,畢竟都是側重於應用數學知識,而不是**原理。

高等數學同濟版是大多數大學的高數教材,可以參考一下。

12樓:塔駡德

高等數學是對大學數學的一個總稱。

高等數學有著很多分支其中有數學分析,高等代數,微分方程等等。非數學類專業所學的課程,是數學中的基礎,內容全面,覆蓋面廣,他容納了數學專業所學的《數學分析》《高等代數》《空間解析幾何》,但相對簡單,重在做題,對定理和公式的由來不做要求。在工科中本分這麼細,統稱高等數學。

數學分析是數學類專業的課程,數學分析概念多,證明多。相對抽象,難度較大,重在證明定理和公式的由來。

拓展資料:

從內容上說高等數學包含:極限理論(不過不含基礎性的證明),一元微分和積分,弧微分,多元微分和積分,初等常微分方程,級數,空間解析幾何,向量代數等。

數學分析:

(1)從三個角度,戴德金分割,區間套,序列闡述了有理數是如何向實數擴張的)極限理論,(包含基礎性的證明,比如柯西收斂定理的證明),一元微分和積分,多元微分和積分,級數等。

(2)從形式上看,數學分析每一個定理都有嚴格的證明,所有的定理最後都歸結與6個等價的原理,很多書本都是選擇其中一個當作公理;高等數學講究應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給出,或者給出一段簡單的描述,書本里關於應用的內容很多,比如初等的常微分方程就是應用的表現。

(3)從目的上說,數學分析主要是數學系以及其他極少數系(比如資訊方面的學生)的不本科生學習,主要目的是養成良好的證明習慣,為以後數學工作打好基礎。

13樓:娉婷嫋嫋

高等數學包括數學分析。

區別:

1、內容上

從內容上說高等數學包含:極限理論(不過不含基礎性的證明),一元微分和積分,弧微分,多元微分和積分,初等常微分方程,級數,空間解析幾何,向量代數等。

數學分析包含:實數理論,(從三個角度,戴德金分割,區間套,序列闡述了有理數是如何向實數擴張的)極限理論,(包含基礎性的證明,比如柯西收斂定理的證明),一元微分和積分,多元微分和積分,級數等

2、形式上

從形式上看,數學分析每一個定理都有嚴格的證明,所有的定理最後都歸結與6個等價的原理,很多書本都是選擇其中一個當作公理;高等數學講究應用,很多定理是直接給出,或者給出一段簡單的描述,書本里關於應用的內容很多,比如初等的常微分方程就是應用的表現。

3、目的

從目的上說,數學分析主要是數學系以及其他極少數系(比如資訊方面的學生)的本科生學習,主要目的是養成良好的證明習慣,為以後數學工作打好基礎;高等數學主要是面向工科的學生以及物理經濟等專業的學生的。

拓展資料:

高等數學指相對於初等數學而言,數學的物件及方法較為繁雜的一部分。

廣義地說,初等數學之外的數學都是高等數學,也有將中學較深入的代數、幾何以及簡單的集合論初步、邏輯初步稱為中等數學的,將其作為中小學階段的初等數學與大學階段的高等數學的過渡。

通常認為,高等數學是由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主要內容包括: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

是工科、理科研究生考試的基礎科目。

又稱高階微積分,分析學中最古老、最基本的分支。一般指以微積分學和無窮級數一般理論為主要內容,幷包括它們的理論基礎(實數、函式和極限的基本理論)的一個較為完整的數學學科。它也是大學數學專業的一門基礎課程。

數學中的分析分支是專門研究實數與複數及其函式的數學分支。它的發展由微積分開始,並擴充套件到函式的連續性、可微分及可積分等各種特性。這些特性,有助我們應用在對物理世界的研究,研究及發現自然界的規律。

高等數學和微積分,關於高等數學和微積分的區別求問學姐學

這是不能一bai概而論的。其實不同du的版本不同zhi 的難度。就拿 dao同濟大學的高版等數學來說吧,他有不同的版權本,同樣的名稱,有一套就內容比較多,要求比較高。而另一套就內容少,要求低,但他們都是叫 高等數學 事實上這只不過是作者的喜好而已,他喜歡命名為高等數學,那這本書就叫高等數學,他喜歡命...

微積分與高等數學有什麼區別,高數和微積分有什麼區別

二者都屬於數學範疇,高等數學範圍要大於微積分。高等數學除了微積分學的內容外,還有常微分方程,空間解析幾何等內容。望採納 高等數學是理工科非數學類的基礎課,包括極限論 微積分學 空間解析幾何與向量代數 級數論與微分方程。微積分主要是部分文史類的數學基礎課。而數學專業則比較系統化,包括數學分析 高等代數...

高階數學,微積分,求工式,高等數學微積分基本公式

高等數學公式 導數公式 基本積分表 三角函式的有理式積分 一些初等函式 兩個重要極限 三角函式公式 誘導公式 函式角a sin cos tg ctg sin cos tg ctg 90 cos sin ctg tg 90 cos sin ctg tg 180 sin cos tg ctg 180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