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勢能的大小與什麼有關,什麼叫分子勢能它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2021-03-04 09:23:19 字數 1862 閱讀 5896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分子勢能的大小的決定因素

在巨集觀上分子勢能的大小與物體的體積有關;在微觀上分子勢能的大小與分子間的距離有關。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分子 勢能與分子間距離有關.

分子動能與溫度有關。

3樓:科幻怪怪

單質是密度越小的分子勢能越大,比如鋁的比熱比鐵大,鐵的比熱比銅大。化合物是化學性質越穩定的分子勢能越大,比如水的分子穩定,水的比熱就大,也就是水的勢能大。

什麼叫分子勢能?它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4樓:月似當時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內分子勢能是內能的容重要組成部分。它也是一種勢能,其大小與位置關係相關。

從微**,改變兩個分子勢能大小的因素就是兩者間距離。從巨集觀來看,改變氣體分子勢能大小的就是氣體的體積。理想氣體的分子勢能是忽略不計的。

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因為理想氣體假設中有給出:除碰撞時刻外,忽略分子間作用力,並且分子碰撞時間極短。

一般情況下的氣體分子勢能可以忽略。因為,一般情況下的氣體之間距離約在10-9m,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

擴充套件資料

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如: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就是由分子間作用力引起的,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分子勢能與什麼因素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勢能: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力,所具有的由相對位置所決定的勢能。從微觀上看,分子勢能與分子間距離有關,從巨集觀上看,分子勢能與物體體積有關。 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即分子勢能。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分子勢能大小與物體體積有什麼關係?

7樓:杭德肥倩

絕大多數的物

積增大剛

也增大,而水卻例外,水結成冰的時候

減小,但體積回卻增大了!這

就要考慮到化學裡答講的

的因素,分子間形成

後,其勢能就會減小,這跟形成

是一樣的,然而

又使的排列有了一定的空間結構,空隙增大,而不是像液態的時候一樣堆積在一起,所以體積反而增大了。

是由分子間的距離變化引起的(分子間存在著引力和斥力,隨著距離的變化,當分子力做正功時,

減小;當分子力做負功時,

增大),而分子間距離的變化巨集觀表現為物體的體積變化,所以說微觀的分子勢能變化對應著巨集觀的物體體積變化。但不能理解為物體的體積越大,分子勢能就越大,因為分子勢能除與物體的體積有關,還與物體狀態有關,比如0攝氏度的水變成0攝氏度的冰後體積變大,但分子勢能卻減小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獨素花貿月

絕大多數的物bai質體積增大剛分子勢能也du增大,而水卻例外,zhi水結成冰的時候dao分子勢能減小,但回體積卻增大了!這就答要考慮到化學裡講的氫鍵的因素,分子間形成氫鍵後,其勢能就會減小,這跟形成化學鍵是一樣的,然而氫鍵又使水分子的排列有了暢丹扳柑殖紡幫屍爆建一定的空間結構,空隙增大,而不是像液態的時候一樣堆積在一起,所以體積反而增大了。

什麼是分子勢能,什麼叫分子勢能?它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分子勢能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分子間力是分子勢能的根本原因。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 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

分子間距離的大小和分子勢能大小的關係?幫幫忙學霸們

假如分子間距離為r,平衡距離為r0 當r r0時,分子勢能最小 當r r0時,分子勢能先增大後減小 當r 分子間距離越大,分子勢能越小 距離越大勢能越小反之越大 分子間距離和分子勢能的關係 分子間距離和分子勢能的關係是 1 當分子間距離大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力表現為引力,此時增大分子間距離,分子力作負...

分子力與分子勢能,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

根據這幅圖,不能簡單的說分子力是不是隨著距離的增大而先減小後增大,要分引力和內 斥力,當分子間的距容離小於ro時分子間呈斥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斥力在減小 當分子間的距離等於ro時分子間的作用力為零,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ro時分子間呈引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引力先增大後減小。分子力做正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