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加?哪位高人解答一下

2021-03-12 00:33:15 字數 3042 閱讀 238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分子力作用範圍內,分子力可以和重力類比啊,重力做負功時,重力勢能如何,

當然是重力勢能增加

2樓:殘玉雪揚

首先我們先弄清楚什麼是做負功,什麼是做正功。以分子本身為參照,做正功是分子力對外回界做功答,而做負功恰恰相反,是外界對分子做功。我們都知道,當外界對物體做功時,物體的內能增加;物體對外界做功時,內能減少。

所以分子力做負功時,相當於外界對物體做功,分子勢能增加。

3樓:匿名使用者

由能量守恆,分子力做負功,動能減少,動能轉化為勢能。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答案很有意思,不能類比。你去問你老師吧,很簡單的問題。看下勢能定義你就知道了~~~

5樓:妞妞

勢能的的

抄判斷應該從相關力襲做功的角度進行:如分子勢能,若分子力對分子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力對分子做負功或者說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分子勢能增大。在r>r0的範圍內,分子間距離增大,則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因此分子勢能增大。

分子勢能不僅僅與分子力的大小有關,還與分子間距離有關,不能認為分子力減小分子勢能就減小。就象物體在地球表面附近的重力勢能,隨高度的增加,重力勢能增大,但萬有引力減小。

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

6樓:半程馬拉

勢能的的判斷應該從相關力做功的角度進行:如分子勢能,若分子力對分子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力對分子做負功或者說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分子勢能增大。在r>r0的範圍內,分子間距離增大,則分子克服分子力做功,因此分子勢能增大。

分子勢能不僅僅與分子力的大小有關,還與分子間距離有關,不能認為分子力減小分子勢能就減小。就象物體在地球表面附近的重力勢能,隨高度的增加,重力勢能增大,但萬有引力減小。

7樓:匿名使用者

氣體分子膨脹時,分子之間表現為引力,

我們就研究兩個分子就好,當氣體膨脹時,位移與引力方向相反,引力對分子做負功,分子間勢能增大。

分子勢能與分子間距有關,如圖所示。

規定無窮遠勢能為零沒錯。

分子勢能增大是因為原先分子之間的勢能是負的

分子作用力做正功,為何分子勢能減弱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可以這樣理解,分子力做正功,也就是它對外物做了功,可以比喻成你一拳打向別人,你的能量會減少,分子勢能就像我們身體的能量,當然也會減少。相反做負功也一樣,自己想了,想久了肯定會明白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分子力做功問題可以把它等效於重力做功 當兩分子靠近時就相當於物體向下運動 這時重力勢能減小 重力做負功 分子力與它類似

分子力做正功,分子距離變大,引力大於斥力,為什麼分子勢能變小?要詳細點的!

10樓:jj學不會

當速度方向與力的方向方向相同時,力做正功

你說分子間距變大,力做正功,那麼兩個分子是相互排斥的。兩個分子靠的近分子力表現為斥力,靠的遠表現為引力

分子力做正功,所以分子勢能變小。可以類比重力做正功,重力勢能變小。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理解

斥力大於引力吧

分子間力做功,分子勢能轉變為什麼能分子

11樓:love就是不明白

當兩分子間

的距離小版

於平衡位權置的距離時,分子間距離增大,分子間力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動能增大,分子勢能轉變為分子動能;分子間距離減小,克服分子間力做功,分子勢能增大,分子動能減小,分子動能轉變為分子勢能。

當兩分子間的距離大於平衡位置的距離時,分子間距離增大,克服分子間力做功,分子勢能增大,分子動能減小,分子動能轉變為分子勢能;分子間距離減小,分子間力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動能增大,分子勢能轉變為分子動能。

分子引力什麼時候做正功,什麼時候做負功,為什麼?

12樓:藍音

分子之間的力有引力,還有斥力,叫做範德華力。引力》斥力時:兩個分子靠近時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兩個分子遠離時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引力《斥力時,反之。

13樓:沉木嘉瑞

分子引力當兩分子相向運動時,做正功,相反運動時,做負功

14樓:成交

分子之間的力不是隻有引力,還有斥力,叫做範德華力,自己去查一下吧

壓縮固體時,分子間距離變小,勢能增大為什麼對

15樓:假面

壓縮固體時,分子

抄間襲距離變小,分子斥bai力大於分子引力、分du子力為斥力。隨分子間zhi距離減dao

小、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逐漸增大。(平衡位置分子勢能最小)固體裡的粒子是緊緊相扣,不易進行運動。 固體是固定在物質裡一個特定的空間。

當有外力對物質施加作用時,固體以上型態會被扭曲,引致永久性變形。

儘管任何固體都會有熱能量,粒子間可以相互震動,此粒子運動卻相對不那麼劇烈,並不輕易靠感覺來觀察。

16樓:燕子

分子間存在相互的引力抄和排斥,

bai當固體壓縮時,分

du子距離變小,表現為斥力zhi。固體拉伸時,分子dao距離變大,表現為引力。

定義:分子不停的做無規則運動(擴散現象),與物體的溫度有關1.分子動理論的內容是:

(1)物質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分子間有空隙;

(2)一切物體的分子都永不停息地做無規則運動;

(3)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2.擴散:不同物質相互接觸,彼此進入對方現象。

分子的熱運動與溫度有關,溫度越高,熱運動就越劇烈。分子的熱運動是微觀的,我們用肉眼無法觀察,只能藉助一些表象來了解。

17樓:不想幫倒忙

壓縮固體時,分子間距離變小,分子斥力大於分子引力、分子力為斥力。

隨分子間距離減小、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逐漸增大。(平衡位置分子勢能最小)

分子力與分子勢能,為什麼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大

根據這幅圖,不能簡單的說分子力是不是隨著距離的增大而先減小後增大,要分引力和內 斥力,當分子間的距容離小於ro時分子間呈斥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斥力在減小 當分子間的距離等於ro時分子間的作用力為零,當分子間的距離大於ro時分子間呈引力,隨著分子間的距離增大,引力先增大後減小。分子力做正功的時候...

固態分子力強,而液態和氣態分子力弱,為什麼

有必要說明下 萬有引力公式 f gmm r r g是常數,m是質量,r是兩個分子之間的距離,因為固態分子間距離比較小,液態和氣態分子間距離大,所以固態分子力強,而液態和氣態分子力弱 萬有引力的適用範圍是質量大的物體,比如地球。在分子之間,萬有引力的大小可以小到忽略不計。實際上是這樣的 每個分子之間存...

物體受熱膨脹是否分子勢能變大,為什麼物體受熱內能變大不是這樣分析的嗎物體受熱分子熱運動越劇烈,分子動能就越大,但受熱分子間隔

是的,物體受熱膨脹,分子勢能增加變大。分子勢能變化,與溫度沒有直接關係,而與分子間平均距離有關係,在巨集觀上變現為版物體體積變化。權比如加熱固定容積容器中的氣體 非液態 氣體體積不變,分子勢能就不變 溫度增加,氣體分子動能增加,分子勢能不變,總內能增加 為什麼物體受熱內能變大?不是這樣分析的嗎 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