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的流量揚程大小與什麼有關,水泵揚程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2021-03-03 20:39:08 字數 5257 閱讀 6993

1樓:

離心泵的揚程和流量沒有明顯的關係,離揚程只是和離心泵的

壓力有關。 揚程和壓力的關係如下: h=p/ρ。

其中p為泵的出口壓力pa,ρ為水的密度1000kg/m3,h為水泵的最終揚程m。 通過以上公式可得出:1mpa的壓力約等於100m揚程,1公斤水的壓力為0.

1mpa。即1mpa=100m=10公斤。 單位重量液體通過泵所獲得的能量叫揚程。

泵的揚程包括吸程在內,近似為泵出口和入口壓力差。揚程用h表示,單位為米(m)。泵的壓力用p表示,單位為mpa(兆帕

水泵揚程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2樓:六零河

1、泵的揚程和轉速、葉輪直徑、葉片出口角以及葉片數有關係,當然和泵體尺寸匹配也有關係。

2、泵的揚程一般是指泵的額定揚程。對同一臺泵來說不同的流量下有不同的揚程。在其他引數不變的條件下如果只考慮出水口徑,揚程會有所改變的,這就和管路上的閥門開度影響管路特性從而改變泵實際執行引數一樣。

3、與泵的揚程有關的因素還有距離吸入口遠近和吸入口真空度大小。

水泵的流量揚程和哪些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泵結構、水泵口徑、電機功

率、水泵材質、內部光滑程度等。

即水力效率、機械效率、容積效率等。

水泵是輸送液體或使液體增壓的機械。它將原動機的機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傳送給液體,使液體能量增加,主要用來輸送液體包括水、油、酸鹼液、乳化液、懸乳液和液態金屬等,也可輸送液體、氣體混合物以及含懸浮固體物的液體。衡量水泵效能的技術引數有流量、吸程、揚程、軸功率、水功率、效率等;根據不同的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水泵、葉片泵等型別。

容積泵是利用其工作室容積的變化來傳遞能量;葉片泵是利用迴轉葉片與水的相互作用來傳遞能量,有離心泵、軸流泵和混流泵等型別。

離心泵的工作原理:水泵開動前,先將泵和進水管灌滿水,水泵運轉後,在葉輪高速旋轉而產生的離心力的作用下,葉輪流道里的水被甩向四周,壓入蝸殼,葉輪入口形成真空,水池的水在外界大氣壓力下沿吸水管被吸入補充了這個空間。繼而吸入的水又被葉輪甩出經蝸殼而進入出水管。

由此可見,若離心泵葉輪不斷旋轉,則可連續吸水、壓水,水便可源源不斷地從低處揚到高處或遠方。綜上所述,離心泵是由於在葉輪的高速旋轉所產生的離心力的作用下,將水提向高處的,故稱離心泵。

軸流泵的工作原理:軸流泵與離心泵的工作原理不同,它主要是利用葉輪的高速旋轉所產生的推力提水。軸流泵葉片旋轉時對水所產生的升力,可把水從下方推到上方。

軸流泵的葉片一般浸沒在被吸水源的水池中。由於葉輪高速旋轉,在葉片產生的升力作用下,連續不斷的將水向上推壓,使水沿出水管流出。葉輪不斷的旋轉,水也就被連續壓送到高處。

混流泵的工作原理:由於混流泵的葉輪形狀介於離心泵葉輪和軸流泵葉輪之間,因此,混流泵的工作原理既有離心力又有升力,靠兩者的綜合作用,水則以與軸組成一定角度流出葉輪,通過蝸殼室和管路把水提向高處。

4樓:

水泵流量揚程,水泵流量揚程怎樣確定,水泵流量揚程的計算方法

通常水泵選型時我們都會問使用者流量揚程要求多少,流量揚程不能確定就不能正確的選型,有時在問到客戶流量揚程要求多少時,有少數客戶講無所謂,現在我們提醒廣大客戶這種說法是不可以的,流量可以無要求,可是揚程不能沒有要求,得告訴我們實際工況比如垂直高度多少、水平距離多少、管道如何佈置、彎頭數量、管道大小、輸送什麼液體等以便我們為您選擇合適的水泵。

首先確定水泵的具體型號,採用什麼系列的水泵選用後,就可按實際工況所需最大流量選擇流量,揚程如果未確定,可以按照輸送的垂直高度加彎頭和水平距離,管道損耗可以計算出所需揚程,放大5%——10%餘量後的值為所需揚程,這兩個效能主要引數在型譜圖或系列特性曲線上確定具體型號。

利用泵特性曲線,在橫座標上找到所需流量值,在縱座標上找到所需揚程值,從兩值分別向上和向右引垂線或水平線,兩線交點正好落在特性曲線上,則該泵就是要選的水泵,但是這種理想情況一般不會很少,通常會碰上下列幾種情況:

a、第一種:交點在特性曲線上方,這說明流量滿足要求,但揚程不夠,此時,若揚程相差不多,或相差5%左右,仍可選用,若揚程相差很多,則選揚程較大的泵。或設法減小管路阻力損失。

b、第二種:交點在特性曲線下方,在泵特性曲線扇狀梯形範圍內 ,就初步定下此型號,然後根據揚程相差多少,來決定是否切割葉輪直徑,若揚程相差很小,就不切割,若揚程相差很大,就按所需q、h、,根據其ns

和切割公式,切割葉輪直徑,若交點不落在扇狀梯形範圍內,應選揚程較小的泵。

選水泵時,有時須考慮生產工藝要求,選用不同形狀q-h特性曲線。

如:要將液位輸送到必須維持一定液麵高度的容器中去,此時變希望量有較大的變化,而揚程變化很小,為次應選用平坦h-o曲線的泵。

有如:把石油送到管式加熱爐中去,若工作中流量變化小,則爐管中易產生結焦現象。要避免這種情況,希望但流量略有減小時,管中油的壓力有較大增加, 使剛要形成的焦疤被較高液流壓力沖刷掉,這時,宜選用q-h曲線較為徒降的油泵。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泵的流量揚程,從結構上

考慮,泵腔、葉輪與電機配備是有關聯的。從安裝執行上考慮,泵進出口的管道、閥門通徑的大小,直接影響到泵的流量和揚程。一般來出口截流越小,壓力越高,揚程越大,流量越小,電機負荷也變小。

反之,則壓力越低,揚程越小,流量越大,電機負荷也變大。具體應該根據實際用途進行設計計算。

泵的揚程跟什麼因素有關,跟泵出水口直徑大小有關係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講,泵的揚程和轉速、葉輪直徑、葉片出口角以及葉片數有關係,當然和泵體尺寸匹配有一定的關係。有個概念需要明確:揚程在沒有特殊說明的情況下就是指設計點的揚程。

因為對同一臺泵來說不同的流量下有不同的揚程。在其他引數不變的條件下如果只考慮出水口徑,揚程會有所改變的,這就和管路上的閥門開度影響管路特性從而改變泵實際執行引數一樣。

泵的揚程跟很多因素有關,跟泵的結構、轉速和流量等有關,與泵的吸人口和排出口的距離有關,吸人口真空度大小,排出口的壓力高低有關,也和吸人口、排出口的速度有關。

7樓:zzl大蝦

相同泵  相同葉輪  泵組轉速越高  額定點揚程越高

相同泵  相同轉速  泵組葉輪外徑越大  額定點揚程越高揚程主要是泵組結構 流道 葉輪的基本屬性  也不能說跟出口口徑無關   出水口徑變小揚程會相應的變小一點  但是如果要改變揚程,最根本入手的不應該是出口口徑  應該從泵的基本屬性著手考慮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如有疑問     請追問

離心泵的揚程和流量有什麼關係啊?

8樓:angela韓雪倩

電流=揚程*流量

首先,揚程高低是由管道和閥門等對水的能量損耗而決定的,他是說水泵所能給予水的能量值,當然電機轉速下降揚程也下降 當離心泵出口 閥關小後,由於揚程不變,流量減少,那麼泵的電流減小,如果是全關則電流最小,但略大於空轉,因為水有阻力的。

離心泵電流最小的時候,是空轉的時候,即泵體內什麼水都沒有,和大氣直接連線,泵輪空轉[當然潛水泵這樣長時間轉是會導致過熱損壞的 ,而且即便是普通的泵,這樣轉也不好。

而離心泵電流最大的時候,是當進口連線源物,比如水,而出口不加以限制,比如直接和大氣相連,連管道都不接,這個時候,流量最大,泵 的電流將最大。

擴充套件資料:

離心泵的揚程又稱為泵的壓頭,是指單位重量流體經泵所獲得的能量。泵的揚程大小取決於泵的結構(如葉輪直徑的大小,葉片的彎曲、轉速情況等。目前對泵的壓頭尚不能從理論上作出精確的計算,一般用實驗方法測定。

泵的揚程可通過實驗測定,即在泵進口處裝一真空表,出口處裝一壓力錶,若不計兩表截面上的動能差(即δu2/2g=0),不計兩表截面間的能量損失(即∑f1-2=0),則泵的揚程可用下式計算

注意以下兩點:

(1)式中p2為泵出口處壓力錶的讀數(pa);p1為泵進口處真空表的讀數(負表壓值,pa)。

(2)注意區分離心泵的揚程(壓頭)和升揚高度兩個不同的概念。

揚程是指單位重量流體經泵後獲得的能量。在一管路系統中兩截面間(包括泵)列出柏努利方程式並整理可得

式中h為揚程,而升揚高度僅指δz一項。

a、體積流量(通常使用的流量)用q表示,單位是:m³/s(立方米每秒),m³/h(立方米每小時),l/s(升每秒)等

體積流量跟輸送液體性質無關

質量(重量)流量用qm表示,單位是t/h(噸每小時),kg/s(千克每秒)等

質量流量和體積流量的關係為qm=q×p

式中p——液體的密度,常溫清水p=1000kg/m。

9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泵的揚程和流量沒有明顯的關係,離揚程只是和離心泵的壓力有關。

揚程和壓力的關係如下:

h=p/ρ。

其中p為泵的出口壓力pa,ρ為水的密度1000kg/m3,h為水泵的最終揚程m。

通過以上公式可得出:1mpa的壓力約等於100m揚程,1公斤水的壓力為0.1mpa。即1mpa=100m=10公斤。

單位重量液體通過泵所獲得的能量叫揚程。泵的揚程包括吸程在內,近似為泵出口和入口壓力差。揚程用h表示,單位為米(m)。泵的壓力用p表示,單位為mpa(兆帕)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離心泵流量和揚程的關係是成反比的,流量越大揚程越低,揚程高了流量也就會隨之減少。選購離心泵的時候,揚程和流量的資料正好滿足為最佳,不用特意選擇資料偏高的型號,因為資料偏大對於水泵本身並不一定有好處。希望回答可以幫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真的還需要了解一下:你買泵是幹什麼的。因為流量揚程是和你的用處有關,和泵本身無關

根據實際需求,選擇合適的泵,就這麼簡單。

你不是去設計哪種型號的水泵,不需要考慮泵的流量和揚程之間聯絡

12樓:彩虹天堂

流量大了,揚程就小了

13樓:一梭風雨任平生

@hubz111 離心泵流量和揚程的關係是成反比的,流量越大揚程越低,揚程高了流量也就會隨之減少.

離心泵的流量揚程和葉輪的大小有什麼關係?和電機的轉速有什麼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1、離心泵流量揚程和葉輪的大小關係:

1)流量與葉輪直徑成正比

2)揚程與葉輪直徑的平方成正比

2、離心泵的流量揚程和電機的轉速關係

1)流量與電機轉速成正比

2)揚程與電機轉速的平方成正比。

15樓:牛頓他二叔

q與nd^3成正比

h與(nd)^2成正比

q:流量

h:揚程

n:轉速

d:葉輪外徑

水泵揚程太高有什麼影響,水泵揚程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離bai心式水泵的主要設計與du執行引數是流zhi量與揚程,dao設計技術引數應與執行回 工藝引數應答一致或相接近。當泵在這兩個引數之間會相互影響,各類泵 各規格型號的泵均有自己的特性曲線圖,如下圖 圖中有三條基本曲線 不包括蝕餘量 npsh r h與q曲線,從曲線中可以清楚看出,揚程h下降,其流量...

泵揚程與壓力的關係,水泵揚程和壓力有什麼關係?

上海煜柯機電回答你泵揚程與壓力的關係 壓力 密度 揚程g 揚程 g 9.81 例如 水的密度為1000kg m 3,揚程100m壓力 1000 9.81 100 pa 0.981mpa 假如只需要估算,可以將g按10計算,如介質為清水,100m揚程相當於壓力1mpa 如果介質拿水來計算,1kg壓力等...

管道泵的揚程壓力與流量如何換算

揚程的單位有 米 公斤 兆帕。1兆帕 10公斤 1公斤 10米 流量的單位有 立方米 小時 升 秒。1立方米 1000升 1立方米 小時 0.278升 秒 在http hi.baidu.eastpump 版資料。權 離心泵的揚程和壓力怎麼換算 基本定義 單位重量液體通過泵所獲得的能量叫揚程。泵的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