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思鄉的古詩o,有哪些描寫思鄉的古詩 o ?

2023-01-17 01:55:12 字數 4332 閱讀 8214

1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 抬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9月9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便插茱萸稍一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思鄉的古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唐·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

唐·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

唐·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李 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唐·高 適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天又一年。

唐·杜 甫

《螢 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戴雨望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規。

唐·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且未休兵。

唐·戴叔倫 《題稚川山水》

松下矛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行人無限秋風思,隔水青山似故鄉。

唐·李 益 《行 舟》

柳花飛入正行舟,臥引菱花信碧流。聞道風光滿楊子,天晴共上望鄉樓。

唐·李 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張 籍 《秋 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宋·王安石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中間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4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關於思鄉的古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除夜作》 唐·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3、《回鄉偶書》  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4、《夜雨寄北》 唐·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5、《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6、《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6樓:apple喵喵喵喵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李覯《鄉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張九齡《望月懷遠》、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春望》、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表達「思鄉」的古詩有哪些?

7樓:有緣無份

1、年年春日異鄉悲,杜曲黃鶯可得知。被夕陽江岸上,斷腸煙柳一絲絲。----唐代:韋莊《江外思鄉》

2、大野始嚴凝,雲天曉色澄。樹寒稀宿鳥,山迥少來僧。背日收窗雪,開爐釋硯冰。忽然歸故國,孤想寓西陵。----唐代:周賀 《冬日山居思鄉》

3、瀘北行人絕,雲南信未還。庭前花不掃,門外柳誰攀。坐久銷銀燭,愁多減玉顏。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唐代:布燮《思鄉作》

4、銅門初下闢,石館始沉研。遊霧千金字,飛雲五色箋。樓臺橫紫極,城闕俯青田。

暄入瑤房裡,春回玉宇前。霞文埋落照,風物澹歸煙。翰墨三餘隙,關山四望懸。

頹峰暌酌羽,流水曠鳴弦。雖欣承白雪,終恨隔青天。----唐代:

楊炯《和鄭讎校內省眺矚思鄉懷友》

5、常羨蓽門翁,所思惟歲稔。遙知鬆月曙,尚在山窗寢。蘭氣入幽簾,禽言傍孤枕。晨興步巖徑,更酌寒泉飲。----唐代:李德裕 《思山居一十首。思鄉園老人》

譯文1、我長年在外,每年一到春天的時候,獨自在他鄉不勝悲傷,坐在樹下飲酒,那樹上的黃鶯也應該瞭解我思鄉的心情吧。看到江岸漸落的殘陽,就彷彿心腸被撕扯成片片柳葉。

描寫「思鄉」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

1、《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2、《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中間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3、《夜上受降城聞笛》唐·李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

一夜徵人盡望鄉。

4、《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5、《芙蓉樓送辛漸二首》唐·王昌齡

寒雨連天夜入湖,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丹陽城南秋海陰,丹陽城北楚雲深。

高樓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描寫「思鄉」的古詩有哪些?

9樓:bolibei玻璃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釋義: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渴又飢真勞累。滿心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釋義:徵人遠離家鄉,那種悲痛的心情,好像車輪一樣滾來滾去。在漢代的戰爭中,許多農民被迫去當兵或做勞役,結果不是命喪疆場,腐肉為烏所啄,便是漂流異鄉,難得與家人團聚。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

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釋義: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釋義: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5.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釋義: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6.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釋義:「故鄉何處是」不僅言故鄉邈遠難歸,而且還含著「望鄉」的動作,也就是說,白天黑夜,作者不知多少次引頸北向,遙望故鄉。「忘了除非醉」,平白如話,卻極深刻沉痛。

借酒澆愁,說明只有在醉鄉中才能把故鄉忘掉,清醒時則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故鄉 。

7.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釋義:今天晚上人們都在仰望皎潔明亮的月亮,卻不知道秋天的思念之情落在了誰家?

8.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釋義:離家遠行,去家不遠時還沒感到語言上的差異。漸行漸遠,逢人交談,口音越來越不同。

這時又聽到一聲鶯啼,恰似家鄉山中鳥鳴,因而備感親切,潛在的思鄉之情沛然而興。但是隨之而來的是憂傷惆悵。這時又轉而怨恨鶯聲不該勾起自己的鄉思。

9.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釋義: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

10.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思鄉」的古詩有哪些?

描寫春風的詞語有哪些,描寫霧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霧的詞語有哪些

春風宜人 春風送暖 春風拂面 風和日麗 和風細雨 春風得意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風滿面 春風夏雨 春風一度 春風沂水 口角春風 滿面春風 秋月春風 如坐春風 一下惠風和煦 楊柳拂面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春風拂面 春風得意 春風駘蕩 春風蕩蕩 春風煦煦 春風送暖 春風曛暖 春風和煦 和風細雨 東風解...

描寫兒童的古詩有哪些有哪些描寫兒童的古詩

村來居 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源月天,拂堤楊柳醉bai春煙。兒童散學du歸zhi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dao 小兒垂釣 唐 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牧童 宋 黃庭堅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隴聞。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花影 宋 蘇軾 重重疊疊...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我要全文

1 登高 唐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2 蘇幕遮 宋 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