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子會運動,分子熱運動為什麼叫分子熱運動

2021-08-10 03:54:25 字數 1616 閱讀 9820

1樓:

你能夠提出這樣的問題說明你是很愛動腦筋的。要解釋分子為什麼會運動,恐怕要與解釋宇宙的形成聯絡在一起的

從古典物理學的觀點,

是能量使分子不斷振動,

例如, 若物質溫度高於0k(不宜寫成0°k),則分子就會因熱能而振動.

若物質為晶體,

其振動模式還會依晶體結構而有不同.

不過, 這個問題還是用量子力學來解釋比較好

2樓:黑龍鼠

由分子動理論的基本內容是:①物體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分子永不停息地做無規則運動,分子之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力。大量分子無規則的運動叫做分子的熱運動。

可知分子運動是因為「熱」,而這裡的「熱」指的是分子內能。我們又知道非絕對零度的物體都具有內能,而絕對零度是不可能達到的,所以一切物體的分子均會作無規則熱運動

3樓:油油的水草

分子就像是一個個人,人如果沒有運動,能受得了嗎?如果一個人整天憋在一個地方停止運動,那樣下去,是誰都會瘋的。而物質內又不僅僅只有一個人,它是有無數個肉眼看不見的分子組成。

設想,如果一大幫人一直站著或是坐著不動,那能行嗎?所以分子運動是為了生命的繼續,從而不違反自然定律,生命的長河才能得到延續。這裡面有一定的物理知識,可以參照樓主說法。

祝你能與分子寶寶成為好朋友。做一個熱愛科學的人。

分子熱運動為什麼叫分子熱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熱運動指的是一切物質的分子都在不停地運動,且是無規則的運動。分子的熱運動跟物體的溫度有關 (0℃的情況下也會做熱運動,內能就以熱運動為基礎),物體的溫度越高,其分子的運動越快。

分子的運動與溫度和分子質量有關,分子的運動還與分子的間隔有關,在常溫下,氣體與氣體之間的運動會很快,要觀察其運動現象,最多隻需1天;而液體需要1個月左右;而固體需幾年。在分子的間隙上看:氣體大於液體大於固體(分子間隙),因此,分子的運動與分子的間隔有關。

生活中的分子熱運動

茉莉花,一旦開了花,就可以聞到撲鼻香氣;魚、肉腐爛了,會弄得周圍臭氣熏天。組成液體的分子也很好動。在一杯清水裡滴入一滴墨水,墨水就會慢慢散開,和水完全混合。

這表明一種液體的分子進入到另一種液體裡。或者說液體分子在不停地運動。

固體分子也在運動。比如把表面非常光滑潔淨的鉛板緊緊壓在金板上面,幾個月以後就可以發現,鉛分子跑到了金板裡,金分子也跑到了鉛板裡,有些地方甚至進入1毫米深處。如放5年,金和鉛就會連在一起,它們的分子互相進入大約1釐米。

又如長期存放煤的牆角和地面,有相當厚的一層都變成了黑色,就是煤分子進入的結果。

5樓:提分一百

分子熱運動及其特點是什麼

6樓:趣味歌謠學物理

你知道什麼叫分子熱運動嗎?一起來學習一下

7樓:危問絲

a、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叫動能,它是巨集觀物體所具有的一種能量形式;而分子的熱運動的動能叫做分子動能,是微觀上的內能的一種形式.所以物體運動速度增大,與分子熱運動的動能無關.故a錯誤.b、c、溫度是分子熱運動平均動能的標誌,物體的溫度升高,分子的平均動能增大,並不是每個分子熱運動的動能都增大.故b錯誤,c正確;d、溫度相同的水和水蒸氣,分子平均動能相同.故d錯誤.故選:c

為什麼分子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中,分子為什麼在做永不停息的無規則運動

懸浮微粒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的現象叫做布朗運動 例如,在顯微鏡下觀察懸浮在水中的藤黃粉 花粉微粒,或在無風情形觀察空氣中的煙粒 塵埃時都會看到這種運動。溫度越高,運動越激烈。它是1827年植物學家r.布朗首先發現的。作布朗運動的粒子非常微小,直徑約10 7 10 5米,在周圍液體或氣體分子的碰撞下,產...

為什麼液體分子是振動著運動的?振動對液體分子來說有什麼用

液體分子運動的無規則性。液體介於氣體與固體之間,雖然不受太多束縛,但也沒一下全蒸發到空氣裡去,分子之間還是有作用力的.液體難壓縮,說明分子間存在赤力,對嗎 液體很難被壓縮,說明分子間有斥力,同時也說明分子間有間隔。如果認為 表現了斥力 就相當於 證明了存在斥力 那麼其實無須壓縮彈簧 只需彈簧在平常不...

為什麼勻速直線運動簡稱勻速運動,直線運動,為什麼必定是勻速直線運動

不是啊直線運動不一定是勻速直線運動的 即使是直線運動,實際上往往都是變速直線運動。你這個命題誰說的?不會是你的物理老師是教體育出身的吧?因為勻速直線運動是勻速運動的一種,所以我們可以說勻速直線運動簡稱勻速運動.勻速運動不一定是直線運動,因為勻速中的速只指的是速率,而不是速度.而速率是個標量,速度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