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事物的本質,深入的去看待事物的名人例子急用謝謝

2023-01-16 10:55:16 字數 5350 閱讀 2079

1樓:招雰

看事物發展的時間~空間,抽象還是具體,動態還是靜止,相對還是絕對等等;

2樓:

人不能看臉,惡貌不一定陰險。

秀氣不在頭頂上。

光頭圓腦不一定是和尚。

竹子表面是一根,裡面節節都不通。

披著虎皮的驢子,誰也嚇不了。

冰山不可靠。 戴首飾遮不住醜。

水蘿蔔皮紅心不紅。

畫上的糕餅雖美麗,但不能頂飯來充飢。

牡丹雖好空入眼,棗花雖微結成果。

紙做的花兒不結果,蠟做的心兒見不得火。

紙花不香。 畫水無魚空作浪,繡花雖好不聞香。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繡花枕頭稻草蕊。

馬屎皮面光,繡花枕頭一包糠。

空心大樹不成材。中看不中吃。

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

隔皮猜瓜,難知好壞。

外貌容易認,內心最難猜。

木頭刻的大獅子,貌似凶惡不可畏。(藏族)

蜂背雖花不稱虎,蝸雖有角不是牛。(藏族)

只有親口嚐嚐,才果實味道好壞。(哈薩克族)記得采納哦

我是iea

3樓:娛圈

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論天》:"言暗虛者,以為當日之衝,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暗虛。

「看待事物不能僅僅看她表面還要深入他的本質」這句話的俗語是什麼?

4樓:2017遺忘的角落

1、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人不能看臉,惡貌不一定陰險。

4、秀氣不在頭頂上。

5、水蘿蔔皮紅心不紅。

6、光頭圓腦不一定是和尚。

7、竹子表面是一根,裡面節節都不通。

8、披著虎皮的驢子,誰也嚇不了。

9、冰山不可靠。 戴首飾遮不住醜。

10、畫上的糕餅雖美麗,但不能頂飯來充飢。

11、牡丹雖好空入眼,棗花雖微結成果。

12、紙做的花兒不結果,蠟做的心兒見不得火。

13、紙花不香。 畫水無魚空作浪,繡花雖好不聞香。

14、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繡花枕頭稻草蕊。

15、馬屎皮面光,繡花枕頭一包糠。

15、空心大樹不成材。中看不中吃。

17、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

18、隔皮猜瓜,難知好壞。

19、外貌容易認,內心最難猜。

看待事物不能僅僅看到她的表面還要深入本質正如這句俗語。

5樓:斷鷹攀崖

1、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6樓:夢之

人不能看臉,惡貌不一定陰險。

深入的去看待事物的名人例子急用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到換bai

一個角度看待問du題或災難並不是zhi那麼容易的,它dao需要睿智與勇氣版。在大發明家託權馬斯·愛迪生67歲時,他的實驗室在一場大火中化為灰燼,損失超過200萬美金。大火最凶的時候,愛迪生的兒子在大火中找到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平靜地看著火勢,白髮在寒風中飄動著??

一天早上,愛迪生看著一片廢墟說道:「災難自有它的價值。我們以前所有的謬誤、過失都被燒了個乾淨,我們又可以重頭再來了。

」67歲,眼看著自己幾乎是耗費一生的心血付諸東流,面對這要的災難,換了其他人都會感到命運的無情甚至絕望,而愛迪生有那種勇氣,可以昂然面對災難,他更有那種睿智,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待,他從災難中看到了其存在的價值,看到了「從頭再來」,看到了新的希望。

8樓:長崎偏愛

要做到換一個角度看待問題或災難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它需要睿智與勇氣。

在大發明家回托馬斯·愛迪生67歲時答,他的實驗室在一場大火中化為灰燼,損失超過200萬美金。大火最凶的時候,愛迪生的兒子在大火中找到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平靜地看著火勢,白髮在寒風中飄動著??一天早上,愛迪生看著一片廢墟說道:

「災難自有它的價值。我們以前所有的謬誤、過失都被燒了個乾淨,我們又可以重頭再來了。」67歲,眼看著自己幾乎是耗費一生的心血付諸東流,面對這要的災難,換了其他人都會感到命運的無情甚至絕望,而愛迪生有那種勇氣,可以昂然面對災難,他更有那種睿智,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待,他從災難中看到了其存在的價值,看到了「從頭再來」,看到了新的希望。

如何能夠抓住事物的本質?

9樓:簡筆學畫

畫畫集中概括,可以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從而達到傳神的效果

寫透過現象認識本質作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象是事物的外部聯絡和表面特徵,事物的本質往往通過表象反映出來。每一個客觀事物,都是多種規定的複雜的統一體,這些複雜的規定通過豐富多彩的現象表現出來。人們接觸一個事物,總是先認識到它豐富多彩的現象,由感覺、知覺而到表象,取得關於這個事物的整體的感性的認識。

通過分析事物的現象,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事物的本質。  把握事物的外部聯絡和表面特徵,是認識的開始,但是,認識不能僅僅停留在表象上。要想把認識導向深入,還需要進一步探求事物的內在特徵、本質屬性,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為此,動筆寫作前須仔細審度,深入**,不可貿然作出判斷。具體應做到:  一、獨具慧眼,認真細緻地觀察事物  對閱歷尚淺的高中生來說,觀察時不能放過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凡人小事。

如果能放出眼光,開動腦筋,透過「芝麻綠豆」的小問題發現其中蘊涵的深刻含意,同樣可以得到「尋常中顯本質,微塵中見大千」的卓爾不群的立意。  二、掌握必要的「理論**」   事物的現象是錯綜複雜的,往往真假交織,魚龍混雜,不易分辨,同時事物的本質往往有一個逐步顯露、逐漸的過程,因而,對事物本質的認識並非易事。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加強積累,政治課本里的一些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要注意吸收消化,其他一些理論書籍和文章裡的精彩論析,也得時時留意。

這樣,帶一點「理論**」進考場,根據需要適當地、妥帖地加以運用,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把握一些「深入本質」的方法  要善於用理性的睿智之光,對觀察到的表象下一番「振葉以尋根,觀瀾而溯源」的功夫。作文時,應注意用好比較的方法,對事物的現象進行概括,進而「上升」「飛躍」,形成對事物理性化的認識。

比如2023年高考作文提供的寓言詩《鳥的評說》,描述了一群鳥兒互相揭短、互相攻擊的怪現象,在審題時,首先須提取共性,揭示這群鳥的本質特徵:不能正確地、全面地、辯證地看待自己和別人。否則,議論深刻也就無從談起。

同時,注意對事物發展過程進行動態分析,探求事物在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上的特殊性。比如寫「堅韌——我追求的品格」,就可以使用過程分析的方法,剖析逐步走向堅韌的各個發展階段的特質,以及由脆弱轉化為堅韌的各個方面的因素,等等。在**事物的本質特徵時,還要注意:

相同、相似的現象可能反映不同的本質,不同的現象則可能反映相同的本質。比如2023年高考大作文,要求把試題提供的兩則材料結合起來思考,聯絡實際議論。第一則材料講的是大多數青少年最讚賞「助人為樂」的品格,第二則材料講的是別人有麻煩時,不少人會「悄悄走開」。

粗看起來,這兩則材料反映的現象截然相反,然而,透過現象仔細分析,我們就會發現,這兩種不同現象的本質恰恰是相同的:那就是自私心理在作怪,不少人總是希望別人幫助自己,而當別人有困難時卻不肯伸出援助之手。  四、文體不同,「深入本質」的方法有別  記敘文是以敘述、描寫為主要表現方法的,在文章中一般通過議論與抒情來體現「透過現象深入本質」。

記敘文中的議論和抒情,雖然篇幅有限,但在體現「深入本質」上有其獨特的作用。比如通過它可以深化敘事的內容,可以讓情感得以昇華。無論是飽含哲理的抒情,還是賦予議論以形象化、情感化的色彩,都能透過所敘內容,揭示這些內容的本質意義。

議**是訴諸理性的,最好能有深刻的哲理性,當然更得做到「透過現象深入本質」,因此,文中不僅要有正確、科學的理,而且這個理還要儘量講得深入、切實;說理,還要有周密的論辯性,理不能自明,不能自現,要明理、闡理和揚理,就要論辯、闡發和證明,通過周密的論辯,道理的深度、廣度和力度才能被發掘出來;說理,還要有強烈的說服力,這是「透過現象深入本質」的根本目標,以理服人,以理取勝,循循善誘,讓讀者真正接受作者所揭示的「本質」。  五、事物「本質」的核心是「人心」   說到底,事物「本質」的核心是人們的思想根源。任何不良的社會現象,窮根究底,最後—定能追到「私心」上;任何好的社會現象,追根溯源,一定能追到「公心」上。

比如環境問題,似乎與「私心」沒什麼聯絡,是人類的共性的問題,但如果刨根問底地問幾個「為什麼」,就會發現問題的根源所在。草原為什麼會衰退?不是因為過度放牧嗎?

人們為什麼要過度放牧?是為了滿足人們對牛奶、牛皮、羊毛等越來越大的需求,是為了多賺錢。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們越來越大的貪慾。

由此推想,所有破壞環境的行為,都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各種貪婪的慾望。所以,每個人對環境的破壞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人類把本屬於這個地球所有生命的環境,當成了只供自己消費的資源。

如能分析到這一點,就是找到了問題的本質,文章也就深刻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回答可幫寫篇作文獲2分,答案被採納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意思是不是和「近山識鳥音,近水識魚性」的意思相近?

12樓:笑靨如夭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從書本得來的知識比較淺薄,只有經過親身實踐,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要躬行」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學習過程中要「躬行」,力求做到「口到、手到、嘴到」,這是學者的一種「躬行」,二是獲取知識後還要「躬行」,通過親身實踐化為己有,轉為己用。

「近山識鳥音,近水識魚性」

如果生活在水邊,經年累月地觀察水中的魚,那麼就能熟悉魚的性情,同樣,如果生活在山上,經年累月地觀察山上的鳥,那麼就能聽懂鳥的叫聲。

我覺得這兩句側重點不同,第一句的側重點是親身實踐。第二句有了解一個人或一種東西,一定要接近這個人或這種東西近距離觀察的意思。但側重是怎麼實踐。

13樓:漢字守護者

從廣義上來講,兩句的意思本質是差不多的;但從狹義來講,前一句說的是讀書上的,而後一句則沒有強調這個意思,所以不大相近。

14樓:

有點那個意思。

「走近看才能知道鳥和魚的體形。」「 知道一件事情一定要親自去做。」

如果把紙上得來終覺淺去掉的話就相近了。

但是我覺得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更相近。

15樓:

要說相近也可以,但是,前一句是說: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突出的是讀書後實踐知識需要自己實踐。

後一句的意思是:說明要了解一個人或一種東西,一定要接近這個人或這種東西近距離觀察,親身實踐。 沒有前一句的讀書過程。

兩句都是說實踐的重要性,從這點說,兩句意思相近,但是前一句強調的是書本的知識需要實踐才能發揮,後一句則沒這個意思。

如何對事例進行深入透徹的分析

問 在對事例的分析議論方面存在什麼問題?1 缺少分析 缺乏深度 2 事例太薄 缺乏厚度 3 就事論事 缺少高度 教師引導分析 第一方面 缺少分析 要想分析深入透徹,首先要把材料吃透,這是一個前提。那麼,怎樣才能吃透材料呢,這就需要我們多問幾個為什麼,在不斷追問中,層層剖析,最後挖掘出材料的內涵和本質...

表示深入研究思索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深入研究思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大同小異 初寫黃庭 瀕臨絕境 萬古長青 一波三折 才華橫溢 過目不忘 何樂不為 引發人深入思考而有所感悟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最好是成語 斟酌再三 思前想後 思前想後釋義 思 考慮 前 前因 後 後果。回對事情發生答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誰是誰非 草草如是 形容思考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百思不解 百 ...

有關各類SAT書籍的較深入問題

1有,在最後,是卡片形式的,但是詞彙太少了。2,有,但沒什麼用 3,是正面背面的 4,不清楚,沒有看過英文版的,個人覺得區別不會很大2很好,有難度,到考試沒有那麼難,是princeton和barron裡的難文章,後面還有翻譯,比較有幫助 3沒有必要,barron的workbook足夠了4個人認為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