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出了造紙術了嗎,三國時期有紙不?

2023-01-16 10:25:12 字數 5427 閱讀 4350

1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西漢初期,就已經可以造紙了,而且技術已經基本上成形了。不過由於材料太過於貴重(當時的主要材料是絹絲一類的東西),很少有人能用得起(倒不如直接用錦帛來的方便),因此依舊是用竹簡的多;

直到東漢時期,漢和帝時期的宦官蔡倫,發明了蔡侯紙,由於所用的材料比較簡單、便宜,於是很快被推廣,紙張這才逐漸的出現在民間,以至後來連貧民百姓都可以買得起。

三國時期是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公元184年)起,到後來的三國歸晉(280年)止。

所以當時是肯定有了造紙術了

不過我看你問這個問題,不是不懂歷史,多半是看了那些三國題材的穿越**鬧的。

那些主角一進去,肯定要釀酒(肯定會說,這酒的度數很低)、造紙(他們肯定會說,這時代的紙張如何如何的不行)、剽竊、經商、做香水、鍊鋼鐵、做**、提出新的政治觀點

那不過是一廂情願的鬼話而已。

2樓:疾風羅依克

造紙術是東漢末年的蔡倫發明的.三國在漢之後,已經有造紙了.三國故事還特別提過"蔣幹盜書"的故事,"書"就是紙製信件.

3樓:天使之翼

造紙術發明於公元前2世紀,所以三國時期當然有了.

4樓:深白色邊界

造紙術是由東漢時期的蔡倫發明的.而三國是東漢末年.所以三國時期應該有造紙術.

5樓:活動策劃專家毅創文化

東漢時期就有了!蔡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蔡倫發明了新式紙張,在他之前也有,不過幾個昂貴,紙質又不好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是東漢蔡倫發明,你說三國有沒?

三國時期有紙不?

8樓:老槐樹伯伯

標準精bai簡答案:

我國現du在已經確定最早zhi

的紙:西漢,甘肅天水dao東漢宦官蔡倫改進造內紙術東漢在西漢後

容面,三國在東漢後面

所以,三國的時候已經有紙了。

魏晉南北朝時期,造紙技術已經取得很大發展,紙張白淨細膩,廉價,普及率已經比較高了,所以三國時候飛鴿傳書屬於正常現象。

9樓:天道毀滅

我國抄最早的紙出現在西漢時期,襲所以三bai國時期有紙,紙的詳du細資訊如下:

紙,zhi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dao一個重要的發明,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紀事,以後逐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產生了紙;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中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造紙術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用於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

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西漢繪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的紙;

用植物纖維製成的薄片,作為寫畫、印刷書報、包裝等。紙張:紙的總稱。紙以張計,故紙張一般分為:凸版印刷紙、新聞紙、膠版印刷紙、銅版紙、書皮紙、字典紙、拷貝紙、板紙等。

10樓:浪漫罪名木鮮花

據我所知,蔡倫為bai東漢112年左右的du

人,zhi是在東漢,而並非dao像那道友說的是在西漢。回以為紙當時被答當做一種很奢侈的高尚用品,一般還是採用竹簡來記載,用布匹來傳送。而紙很少用,或許只有在飛鴿傳書上才用紙吧。

因為其質地很輕吧 !

東漢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為什麼三國時期還是用竹簡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牘起源於商代,《尚書·多士》:惟殷先人,有冊有典。到了戰國時期,竹簡的使用變得十分廣泛,目前考古所發現的竹簡最早只能到這個時代。

公元4世紀左右,由於紙已廣泛 使用,簡牘才為紙抄本所代替。

12樓:百度使用者

三國時期還是普遍用於竹簡

雖然當時紙已經發明100多年,但是由於造紙的生產成本高,技術的推廣需要時間,其次紙容易損壞,在戰爭時期應用還是有很多不方便,文獻資料只能用堅固的竹簡。

三國時期有紙嗎?

13樓:醉意撩人殤

最早的紙在2023年前,西漢初期已有了紙(而三國時期在其後),但還是很粗糙,不被廣泛應用。公元105年,東漢蔡倫改進後,被認為是現代造紙術的鼻祖。

「莎草紙」並不是現今概念的「紙」,它是對紙莎草這種植物做一定處理而做成的書寫介質,而中國所發明的造紙術,打破了植物纖維的原有排列,使之重新無規則交叉排列,這樣製作出來的成品,才能叫做「紙」。

華夏殷商時期,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春秋時期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產生了紙。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造紙術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中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14樓:小小仙啊

有的。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這種紙,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為紀念蔡倫的功績,後人把這種紙叫做「蔡侯紙」。

其過程大致可歸納為四個步驟:

1、原料的分離,就是用漚浸或蒸煮的方法讓原料在鹼液中脫膠,並分散成纖維狀;

2、打漿,就是用切割和捶搗的方法切斷纖維,並使纖維帚化,而成為紙漿;

3、抄造,即把紙漿滲水製成漿液,然後用撈紙器(篾席)撈漿,使紙漿在撈紙器上交織成薄片狀的溼紙;

4、乾燥,即把溼紙晒乾或晾乾,揭下就成為紙張。

擴充套件資料:

造紙方法

古代:1、斬竹漂塘:砍下竹子置於水塘浸泡,使纖維充分吸水。可以再加上樹皮、麻頭、和舊魚網等植物原料搗碎。

2、煮楻足火:把碎料煮爛,使纖維分散,直到煮成紙漿。圖中可見大鍋中的碎料用大石壓住,有助於完全煮爛。

3、蕩料入簾:待紙漿冷卻,再使用平板式的竹簾把紙漿撈起,過濾水分,成為紙膜。此一步驟要有純熟的技巧,才能撈出厚薄適中、分佈均勻的紙膜。

4、 覆簾壓紙:撈好的紙膜一張張疊好,用木板壓緊,上置重石,將水壓出。 透火焙乾:把壓到半乾的紙膜貼在爐火邊上烘乾,揭下即為成品。

另外在《天工開物》及各種古籍中並未記載但是流傳至今、比抄紙法歷史更久遠的造紙方法為澆紙法。澆紙法主要為傣族、藏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所小範圍採用。與抄紙法相比,澆紙法所制的紙更加粗糙,製造速度更慢。

現代現今科技一日千里,現代製紙工序已經機械化了。

1、磨木紙漿(groundwood pulp) 利用機械碾磨力以取得木材纖維,又稱為機械紙漿(mechanical pulp),主要可再分為一般機械漿、精製機械漿、熱磨機械漿等。

2、化學紙漿(chemical pulp) 利用化學法將纖維與木質素分開以取得木材纖維,主要可再分為蘇打漿、亞硫酸鹽漿、硫酸鹽漿等。

3、半化學紙漿(semichemical pulp) 結合機械法與化學法之製漿方式,可再分為中性半化學漿、冷蘇打漿、化學機械漿等。

15樓:芳菲何處尋

有,三國時還出現了著名的造紙地,如洛陽,魏晉時有洛陽紙貴的說法。相傳最早的紙出現在西漢,但當時因為技術不好,紙並沒有成為主要的書寫工具,到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之後,紙才開始漸漸被大眾接受,也是到魏晉時紙才成為主要的書寫工具。

16樓:匿名使用者

紙,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早在西漢,我國已發明用麻類植物纖維造紙。

造紙術對促進世界文明發展有重大作用。關於蔡倫與造紙術的關係,當今有兩種不同意見。第一種意見認為他是造紙術發明者,第二種意見認為西漢初已用紙代簡,蔡倫只是造紙術革新者。

現在看來第二種意見是正確的,因早在蔡倫200年前的西漢初即已有用於書寫的麻紙。蔡倫的貢獻是組織並推廣了高階麻紙的生產和精工細作,促進了造紙術發展,但「造意用樹膚以為紙」者,倒有可能是蔡倫或其尚方下屬。到了三國時期紙張的發明及推廣使用至少得有一二百年曆史了!

17樓:請君入甕

當然有了,蔡倫造紙是在東漢時期,三國已經是東漢瓦解了

18樓:雙寄風

有,東漢時就已經出現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但是很少 基本不使用

三國時期有紙張嗎?

20樓:飛過太平洋

有,樓上說錯了,最早出土的紙是在西漢年間,東漢的蔡倫只不過是改進了造紙術,節約了造紙的成本與工序,為紙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紙是東漢末年被人制造的,三國在東漢之後

22樓:匿名使用者

紙,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早在西漢,我國已發明用麻類植物纖維造紙。

造紙術對促進世界文明發展有重大作用。關於蔡倫與造紙術的關係,當今有兩種不同意見。第一種意見認為他是造紙術發明者,第二種意見認為西漢初已用紙代簡,蔡倫只是造紙術革新者。

現在看來第二種意見是正確的,因早在蔡倫200年前的西漢初即已有用於書寫的麻紙。蔡倫的貢獻是組織並推廣了高階麻紙的生產和精工細作,促進了造紙術發展,但「造意用樹膚以為紙」者,倒有可能是蔡倫或其尚方下屬。到了三國時期紙張的發明及推廣使用至少得有一二百年曆史了!

23樓:

有,東漢的時候就有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沒有紙,用的都是竹簡

三國屬於東漢時期,那時怎麼沒有紙啊?

25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一下 三國時期(公元220年~280年)不屬於東漢時期(公元25年~220年 ) 東漢時期早於三國時期 蔡倫造紙是大家都知道的 蔡倫誕生於(公元61~121)屬東漢時期 所以三國時期是有紙出現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紙貴」,已經說明紙在魏晉時期已經非常普遍了,紙是因字而貴,說明當時的紙已經很便宜,並且普遍用於寫字。

27樓:降龍三豐

同一個詞,我的理解恰相反。因為紙少,所以才貴,現在會因為什麼書好而引發紙貴嗎?

三國時期,知識被壟斷,再加上多年戰亂,認字的人少,更別提有閒錢買紙抄文章的知識分子了,那都是豪門大戶吃飽了沒事幹的家庭才幹的起的事。

連豪門大戶都因為買紙抄文章而喊紙貴,你說很普遍很便宜?

東漢就有造紙術了,為什麼三國時期還在用竹簡寫字?求答案

28樓:遊客隨風

儘管在東漢時發明了造紙術…可是在東漢末年時的皇帝只是一個傀儡皇帝…那時又是兵荒馬亂的時代…發展造紙不僅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一般平民百姓又造不起這東西。朝廷又被曹操掌控。他不造別人又怎會造呢?

…紙在後世才大量使用的

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啊,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資料啊?

蔡中 蔡和 黃忠 魏延 韓玄 黃祖 自己去翻三國嘛 關羽鎮守過荊州,後來呂蒙,陸遜 蔡瑁 208?字德珪,襄陽蔡州 今湖北襄樊襄城東南老營 人。東漢末年名族之後,本為荊州牧劉表部將,劉表死後率眾投降曹操。官至長水校尉 漢陽亭侯。在 三國演義 中,他被描寫為賣主求榮的反面人物,赤壁之戰時與張允同任曹軍...

三國時期最長壽的人物有哪些,三國時期的人物哪些是山西的?

目前公認的有3位長壽 達人 分別是活了105歲的張臶 97歲的來敏 96歲的呂岱。張臶 公元136年 公元240年 活了一百零五歲,三國已知最長壽的人。張臶的一生歷經了東漢 曹魏2個時期,曾因才學卓著,受到朝廷徵召,要他出來做官,但其一直持不幹的態度,迴避去當官的行為。公元240年去世,時年一百零五...

三國時期各國領地,三國時期魏蜀吳領地分別有多大?

幽州 北京 天津 河北北部 遼寧 冀州 河北南部 幷州 山西中南部 青州 山東東部 司隸 洛陽以西的河南西部及關中 兗州 河南東部及山東西部 豫州 河南中部及安徽北部 徐州 江蘇省長江以北 荊州 河南南部 南陽盆地 湖北 湖南揚州 安徽南部 江西 浙江及江蘇省長江以南益州 四川東部 重慶 雲南 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