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用多功能驗電筆,怎樣使用驗電筆?

2023-01-15 22:20:11 字數 4971 閱讀 7272

1樓:不的是

一、按鈕說明:

a鍵 「direct」:為直接測量鍵(離液晶屏較遠),也就是用電筆金屬前端(簡稱批頭)直接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

b鍵 「inductance」:為感應/斷點測量鍵(離液晶屏較近),也就是用批頭感應(注意是感應,而不是直接接觸)線路時,請按此按鈕。

不管電筆上文字如何印刷,通常而言,離液晶屏較遠的為 直接測量健,離液晶屏較近的為 感應/斷點測量鍵。若不是這樣佈局,則表明為山寨或劣質產品,為了您的安全著想,不建議購買。

二、直接檢測:

1. 輕觸 直接測量(direct)鍵,測電筆金屬前端直接接觸被檢測物:

1.1 最後數字為所測電壓值(本測電筆分12v、36v、55v、110v、220v五段電壓值,通常 ≤36v 的不至於有生命危險);

1.2 未到高段顯示值70%時,顯示低段值;

1.3. 測量非對地的直流電時,應手碰另一極(如正極或負極)。

2. 電筆直接接觸到火線時,無論手有沒有碰到任一測量鍵,指示燈都會立刻亮起:

2.1 手沒碰到任一測量鍵時,指示燈亮起,並顯示12v,此數值不準;

2.2 手碰到感應/斷點測量鍵時,指示燈亮起,並顯示110v,此數值不準;

2.3 手碰到直接測量鍵時,指示燈亮起,並顯示220v,此數值準確;

2.4 綜上所述,在手沒有碰到任一測量鍵的情況下,一旦指示燈亮起,就表明有交流電的火線 220v ,切記切記!

3. 手碰到直接測量鍵時,電筆直接接觸人體、火線、零線、地線、金屬等導電物體時,指示燈都可能會亮起,此時實際電壓以讀數為準,若無讀數則表明無電壓。

4. 手碰到感應/斷點測量鍵時,電筆直接接觸被檢測物時,有兩種情況:

4.1 指示燈亮起,並顯示110v,就表明有交流電的火線220v,切記!

4.2 指示燈不亮,但出現「高壓符號」,請參見「三、間接檢測」中的1,2兩點。

三、間接檢測(又稱感應檢測):

1.感應檢測: 輕觸 感應/斷點測量(inductance)鍵,測電筆金屬前端靠近(注意是靠近,而不是直接接觸)被檢測物,若顯示屏出現「高壓符號」,則表示被檢測物內部帶交流電。

2. 斷點檢測: 測量有斷點的電線時,輕觸 感應/斷點測量(inductance)鍵,測電筆金屬前端靠近(注意是靠近,而不是直接接觸)該電線,或者直接接觸該電線的絕緣外層,若「高壓符號」消失,則此處即為斷點處。

3. 利用此功能可方便地分辨零、相線(測並排線路時要增大線間距離)。檢測微波的幅射及洩漏情況等。

四、注意事項:

1. 按鍵不需用力按壓。

2. 測試時不能同時接觸兩個測量鍵,否則會影響靈敏度及測試結果。

2樓:利殊

空調外機漏電,怎樣使用多功能電筆測出漏電度數

驗電筆的使用和作用

3樓:追尋複製者

1、測量線路中是否有電

這是測電筆最常用到的一種功能,即以正確姿勢握住電筆,以筆尖觸碰導體。電筆亮燈,則證明線路中存在電,不亮燈,證明電路中無電。但在實際使用時需要注意,不能單獨通過電筆的亮與不亮來判斷電路的正常與否。

2、測量相線的同相或異相

沒有區分線色的電路,在維修時絕對會讓人頭疼。單相電路還好,如果遇到三相電路,那可真是頭大了!但是,電筆卻有一個神奇的功能,能夠輕易的幫助你測量相線的同相或異相。

測量時,左右手各持一根電筆,站在絕緣的物體上。

3、區分交流電和直流電

首先是從亮度上區分,電筆測量交流電時的亮度,要明顯高於直流電。 其次是從電筆亮度的位置區分。電筆的發光體,叫做氖管,是一個長條的形狀。

測量交流電時,整根氖管都會發光;而測量直流電時,氖管只有一端發光。

4、測量直流電的正負極

上文中我們說到,在測量直流電時,氖管只有一端發亮。此時可以通過氖管發光的位置,判斷電源的正負極。測量電源正極時,氖管靠近筆尖的一端發亮;測量電源的負極時,氖管遠離筆尖的一端發亮。

4樓:匿名使用者

1、辨別火線和零線

2、檢查物體是否帶電

3、判斷感應電

4、判斷感應電流電源同相或異相

5、區別交流電和直流電

6、判別直流電的正負極

7、測知直流電是否接地,並判斷是正極還是負極接地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金屬頭放在用電器 或電線金屬上,可以得知電流或電壓。作用:用來探測電流大小和有無電流

怎樣使用驗電筆?

6樓:北京創典文化

1.區別火線和地線:在交流電裡,驗電筆觸到導線時,發亮的是火線,不發亮的是地線。

2.區別交流與直流:交流電通過驗電筆時,氖管裡兩個極同時發光;直流電通過時,氖管裡只有一個極發亮。

3.判斷直流電正負極:把驗電筆連線在直流電的正負極之間(注意:

如果直流電兩極中無一極接電時,則以右手握電筆觸該電路一極,而以左手接觸另一極,否則不會發亮),發亮的一端為負極,不發亮的為正極。

4.檢查裝置是否漏電:用驗電筆觸到電器裝置的殼體,如氖管發亮,即有漏電現象。

5.檢查火線是否接地:用驗電筆觸三相三線制交流電路,如兩根亮度大於另一根,則較弱的一根有接地現象,但尚不嚴重,如一根完全不亮,則為金屬性接地。

6.判定負載是否平衡:三相交流電中性點位移,驗電筆觸到時發亮,說明負載不平衡,或是電動機等內部有匝間短路或線間短路現象。

7.判斷電燈地線是否斷電:合上開關,電燈不亮,用驗電筆觸燈座兩個接線極均發亮,而燈泡未壞,說明地線已斷。

8.判斷接觸是否良好:氖管光線發生閃爍,可能是某線頭鬆動,接觸不良,或電壓不穩定。

7樓:在哈佛聽

回答1、投入使用的高壓驗電器必須是經電氣試驗合格的驗電器

2、使用高壓驗電器必須穿戴高壓絕緣手套、絕緣鞋,並有專人監護。

3、在使用驗電器之前,應首先檢驗驗電器是否良好,有效外,還應在電壓等級相適應的帶電裝置上檢驗報警正確,方能到需要接地的裝置上驗電,禁止使用電壓等級不對應的驗電器進行驗電,以免現場測驗時得出錯誤的判斷。

4、驗電時必須精神集中。

5、對線路的驗電應逐相進行,對聯絡用的斷路器或隔離開關或其他檢修裝置驗電時,應在其進出線兩側各相分別驗電。

6、對同杆塔架設的多層電力線路進行驗電時,先驗低壓、後驗高壓、先驗下層、後驗上層。

7、在電容器組上驗電,應待其放電完畢後再進行。

8、驗電時讓驗電器頂端的金屬工作觸頭逐漸靠近帶電部分,至氖泡發光或發也音響報警訊號為止,不可直接接觸電氣裝置的帶電部分。驗電器不應受鄰近帶電體的影響,以至發出錯誤的訊號。

9、驗電時如果需要使用梯子時,應使用絕緣材料的牢固梯子,並應採取必要的防滑措施,禁止使用金屬材料梯。

10、驗電完備後,應立即進行接地操作,驗電後回故中斷未及時進行接地,若需要繼續操作必須重新驗電。

更多8條

高壓驗電筆如何正確使用

8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使用驗電筆之前首先要對驗電筆進行校驗,以確定驗電筆的功能正常。 我們可以在已知電源上進行測試,檢查氖泡是否發光。 我們還要檢查驗電筆是否受潮或進水,以保證我們自身的安全。

使用驗電筆進電場測試之前,檢測所在場所的電壓是否適用。 不要嘗試用驗電筆測試高於適用範圍的電壓,以免發生危險。

用驗電筆時,勿要用手觸及驗電筆前端的金屬探頭以免發生觸電事故; 使用驗電筆一定要用手觸及驗電筆尾端的金屬片或者金屬鉤。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雖然驗電筆的氖泡沒有發光,但因為帶電體、驗電筆、人體和大地並沒有形成迴路,不能正確判斷帶電體是否帶電,一旦誤判將非常危險。

在明亮的光線下使用驗電筆時要尤其注意判斷驗電筆的氖泡是否真的發亮,很多事故都是由於粗心而誤判造成的,我們一定要對此加以避免。

使用驗電筆時最好穿上絕緣鞋,防患於未然。

判斷同相電還是異相電時,一定要記得兩腳與地必須絕緣。 雙手各執筆測試,無論兩支筆都亮還是隻有一支亮,都是一樣的。 不亮是同相電,只要發光就是異相電。

對高電壓裝置用驗電筆進行驗電的時候,首先必須嚴格執行操作監護制度,有人進行操作的同時,一人在旁進行監護。 操作者要在前面,監護人在後面。 使用驗電筆時,一定要注意額定電壓和被測電氣裝置的電壓等級的適配。

驗電時,操作人員務必要帶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鞋,以防止出現接觸電壓傷害人體。 操作者要先在有電裝置上進行對驗電筆的檢驗。 對多層線路進行帶電檢驗時,要先驗低壓,然後再測驗高壓,要先上層再下層。

擴充套件資料

原理與型別

驗電筆前端為金屬探頭,用來與所檢測裝置進行接觸。 後端也是金屬物,可能是金屬掛鉤,也可能是金屬片,用來與人體接觸。 中間的絕緣管內是能發光的氖燈、電阻以及壓力彈簧。

無論驗電筆的型別如何,結構怎樣,它們的工作原理是一樣的。

驗電筆根據所測電壓的不同分為三類:高壓驗電筆可以用來檢測電壓在 10kv 以上的專案; 低壓驗電筆則適用於對電壓範圍在 500v 以下的帶電設施的檢測;當測試電壓範圍在 6~24v 之間時,人們常常使用弱電驗電筆。

其原因是電流在流經線路,通過驗電筆筆端、氖泡、電阻、人體和大地時,帶電體和大地之間只要存在著一定的電位差,驗電筆就會有氖泡發光的現象發生。 如果氖泡不亮,只要不違背驗電筆的使用法則,則表明該測試帶電體不帶電。

如果測試的是交流電,則氖泡的兩極都會發光;如果測試的是直流電,那麼驗電筆只有一極發光。

驗電筆流經的電流等於通過人體的電流,等同於驗電筆與人體兩端的總電壓除以驗電筆與人體兩端的總的電阻。

以測試家庭照明電路中的零線和火線為例。 當我們把所測帶電體、驗電筆、人體、大地連線形成電路迴路時,火線與大地之間一般電壓在220v 左右,而人體的電阻很小,驗電筆內部的電阻一般是幾兆歐,那麼根據歐姆定律可以測算通過驗電筆的電流很小,也就是說通過人體的電流也很小。

只要這樣的電路有電流通過,哪怕只有不到 1ma,驗電筆的氖泡就會發亮。 而我們可以使用驗電筆是因為它的安全無害。當我們測試的帶電體形成迴路的時候,電流通過驗電筆時,驗電筆的氖泡如果沒有發光,就說明此電路中,總電壓為零,電流為零,說明是零線。

驗電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測試照明電路中的火線、零線,低壓用電環境中用電裝置是否漏電的常用工具,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但使用不當也會造成判斷的錯誤甚至危險。

怎樣多功能介紹鉛筆盒的作文,怎樣多功能介紹鉛筆盒的作文500字

首先復定義,這是個文具盒,就是制用來收納我們的文具的,簡單說,就是放筆尺類的 所謂多功能,那就是在這個基礎,一體化合成了一些學習或者是作業時的輔助工具,以方便我們完成學習任務,而提高學習效率。比如用鉛筆書寫時,我們就需要卷筆刀和橡皮擦,而多功能文具整合了卷筆刀,而不用單獨配備卷筆刀,也不怕需要用到卷...

核桃樹防蟲害多功能肥料該怎麼使用

核桃樹防蟲害多bai功能肥料du是用於核桃防蟲zhi害的多功能肥料。dao每畝地每次用量版2 2.5千克,對水60 100千克,攪拌溶權解完全後,再經充分攪勻,對核桃樹進行噴施。有根外追肥,增強樹勢和防治害蟲的作用。本配方產品的安全間隔期一般為7 10天。防治核桃舉肢蛾,在卵孵化期,即發現有個別已蛀...

雅柯多功能榨汁機的使用方法

榨汁機的話還是選大品牌,九陽和飛利浦都挺不錯,不過飛利浦一般 比較貴,如果自己家用的話九陽的就很不錯,價效比高。可以去看看九陽倍多汁榨汁機,它的出汁率提高了55 倍多汁採用的是最新螺旋擠壓榨汁技術,讓果汁完全榨取,滴滴不剩。使用起來非常的方便。水果榨汁機有兩種,第一種是經過攪拌,汁和渣是分開的,喝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