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實怎麼讀,劣勢的劣怎麼發音 讀lie還是lue

2023-01-15 22:00:10 字數 5149 閱讀 9706

1樓:

liè shí劣 實

劣勢的劣怎麼發音 讀lie還是lue

2樓:御若陽

一、是:liè

二、劣的筆順:

三、劣的意思解釋:

壞;不好(跟「優」相對):~等。~勢。~馬。惡~。低~。優~。

四、組詞:

頑劣 惡劣 劣質 優劣

低劣 劣勢 劣等 劣跡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頑劣 [ wán liè ]

頑固無知;頑皮不順從:秉性~。~異常。

引證: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在這私塾中我跟從了幾個較大的學生學會了頑劣孩子抵抗頑固塾師的方法。」

2.惡劣 [ è liè ]

很壞:品行~。手段~。環境~。~的作風。~的天氣。

引證:陳其通 《萬水千山》:「我們英勇的紅軍戰士們,就在這惡劣的環境下戰鬥前進。」

3.劣質 [ liè zhì ]

屬性詞。質量低劣:~煤。~菸酒。

引證:《人民**》1983.10.20:「一方面要優質優價,另方面要劣質劣價。在**上既要體現鼓勵,也要體現懲罰。」

4.優劣 [ yōu liè ]

好的和壞的:鑑別質量的~。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方善境》:「蓋同是鋅版,亦大有優劣。」

5.劣等 [ liè děng ]

屬性詞。低等;下等:~貨。

引證:歐陽山 《柳暗花明》一○一:「他們把咱們看成是劣等民族。」

3樓:

劣的讀音為[liè] 。

劣意思是:

(1)惡,壞。(惡~。~跡。)

(2)低下,弱下。(~勢。~等。低~。優~。)(3)小於一定標準的。(~弧)

劣勢: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 在力量或態勢上處於比對方不利的地位,不好的。

戰爭中處於比敵方弱小、不利地位的態勢。通常由軍事力量、作戰指導及與之相關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地理環境等多種因素決定。劣勢是相對於優勢而言的,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轉化為優勢。

4樓:匿名使用者

劣勢,拼音是liè shì,意思是 在力量或態勢上處於比對方不利的地位,不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lie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惡劣的劣讀什麼

6樓:我是大角度

惡劣的劣讀liè

拼 音 liè

部 首 力

筆 畫 6

五 行 火

五 筆 itlb

基本釋義

1、僅,只

學謝朓劣得「黃鳥度青枝」。——《梁書·鍾嶸傳》

2、認為不好 以為不及

成以其小,劣之。——《聊齋志異·促織》

3、劣下(低能;低下);劣弟(在平輩或朋友間表示自謙的稱呼);劣丈(在世交中,長輩對晚輩表示自謙的稱呼)

4、頑皮;乖巧 。

如:劣相(乖僻);劣角(乖劣,頑皮);劣缺(乖戾,狠毒,頑劣)5、強;美

論著雄心力劣牙爪,今日也合消,也合消封妻廕子,祿重官高。——元· 尚仲賢《三奪槊》

6、暴烈,不馴服 。

如:劣性(暴烈性格);劣彆(倔強;固執)

7、(會意。從力,從少。這是合併兩個字的意思而構成的會意字。本義:弱;小)

8、同本義

劣,弱也。——《說文》

9、少,不足

夫德劣故用兵,犯法故施刑。——《論衡》

10、不好;低劣,與「優」相對

優劣異名。——《論衡·氣壽》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壞,壞到接近於極點;常用做形容天氣,環境,

也廣泛用於形容人的品行、作風等思想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惡劣 [è liè]

[釋義] 很壞

9樓:施雨楣

劣 lie 四聲

惡劣的劣的讀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liè

1. 惡,壞:惡~。~跡。

2. 低下,弱下:~勢。~等。低~。優~。

3. 小於一定標準的:~弧(小於半圓的弧)。

11樓:匿名使用者

惡劣【拼音】: èliè

【解釋】: 很壞:行為~|作風~|環境~。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

濫和劣的讀音一樣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濫 làn

1.流水漫溢:氾濫。

2.不加選擇,不加節制:濫用職權。寧缺勿濫。濫伐。

3.浮泛不合實際:陳詞濫調。濫竽充數(喻沒有真正的才幹,而混在行家裡面充數,或以次充好。有時亦表示自謙)。

劣liè

1. 惡,壞:惡~。~跡。

2. 低下,弱下:~勢。~等。低~。優~。

3. 小於一定標準的:~弧(小於半圓的弧)。

最近都在說的「劣v類水」到底是什麼水

14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一開年,全省上下便吹響了「剿滅劣v類水」的號角。我縣圍繞認真貫徹全省剿滅劣ⅴ類水工作精神,拉高標杆,以「全縣域、全天候消滅ⅳ類及以下水體」為目標,縱深推進「五水共治」。但讀者也許會對「什麼是劣五列水」一頭霧水。

根據《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依據地表水水域環境功能和保護目標,我國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分為五類:i、ii、iii、iv、v。ⅰ類主要適用於源頭水、國家自然保護區;ⅱ類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珍稀水生生物棲息地、魚蝦類產場、仔稚幼魚的索餌場等;ⅲ類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魚蝦類越冬場、洄游通道、水產養殖區等漁業水域及游泳區;ⅳ類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ⅴ類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

劣五類水實際上就是水質比v類還要差的水。

如何判別水質好差

那就需要環保監測資料來說話了。國家標準裡用24個指標來判定,並按最差的指標類別來認定水質的類別。用常用的溶解氧、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磷等4個常規指標給大家舉個例子,v類水需要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溶解氧飽和率≥2mg/l,高錳酸鹽指數≤15mg/l,氨氮≤2mg/l,總磷≤0.4mg/l。如果是劣五類水,那以上的4個指標至少有一個指標的數值是這樣的:

溶解氧飽和率<2mg/l,高錳酸鹽指數》15mg/l,氨氮》2mg/l,總磷》0.4mg/l。

全面剿滅劣ⅴ類水,我能做什麼?

剿滅劣ⅴ類水重點要抓住「截、清、治、修」四個環節,全面提升水質,實現從汙水控源、汙水處理、汙泥清理到水體修復,全過程、全系統、全方位的治理。

我們作為社會的普通一員,要怎麼參與到全面剿滅劣ⅴ類水戰鬥中去呢?減少水汙染,從我做起,小編為你收集了一些小建議: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隨手亂扔垃圾,尤其不能把垃圾扔到河道中。

二、儘量少用洗滌劑、少用含磷的洗衣粉。

三、節約用水,提高用水的重複利用率,源頭上減少汙水產生量。

四、儘量不要把固體殘渣留在水裡,如塑料袋、小塊的木頭、塑料、金屬等等。

五、積極參與社會監督。如有發現身邊存在汙染現象的水體,可以向各級河長或環保行政主管部門反映哦。

什麼叫「虛實相生」?「虛實相生」中的「虛」、「實」是什麼意思?

15樓:曉龍老師

虛實相生指意境的結構特徵;虛實相生中的虛指圖畫中筆畫稀疏的部分或空白的部分,它給人以想象的空間,讓人回味無窮;虛實相生中的實指圖畫中勾畫出的實物、實景以及筆畫細緻豐富的地方。

一、虛拼音:xū

釋義:1、空。

2、不真實的。

3、內心怯懦。

4、不自滿。

5、抽象的。

6、衰弱。

7、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二、實拼音:shí

釋義:1、充滿。

2、符合客觀情況,真,真誠。

3、植物結的果。

4、富足。

漢字筆畫:

1、真實[zhēn shí]

跟客觀事實相符合;不假。

2、老實[lǎo shi]

誠實。3、結實[jiē shi]

牢固,堅固;健壯。

4、結實[jiē shí]

長出果實。

5、果實[guǒ shí]

植物體的一部分,花受精後,子房逐漸長大,成為果實。可分為真果、假果,也可分為單果、複果、聚合果。有些果實可供食用。

16樓:瘋情無限

這是意境的結構特徵。虛境指由實境誘發和開拓的審美想象的空間,虛境通過實境來實現,實境要在虛境的統攝下來加工,虛實相生成為意境獨特的結構方式

枚藜怎麼讀

17樓:樂筆曉新

枚拼音: méi , 筆劃: 8部首: 木 五筆: sty基本解釋:枚

méi樹幹:伐其條枚。

古代行軍時防止士卒喧譁的用具,狀如箸,銜在口中:「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馬鞭:以枚數(sdiào)闔(用馬鞭指點著數門扇)。

量詞,相當於「個」,多用於形體小的東西:一枚別針。不勝列舉(一個一個地舉不完)。

姓。 筆畫數:8;

部首:木;

藜拼音: lí , 筆劃: 18部首: 艹 五筆: atqi基本解釋:藜

lí 〔藜蘆〕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花紫黑色,有毒,可入藥。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嫩葉可吃。莖可以做柺杖(亦稱「灰條菜」):藜仗。藜藿(指粗劣的飯菜)。

筆畫數:18;

部首:艹;

18樓:若雨繁花開

枚藜 [méi lí]

即捕得二三頭,又劣弱不中於款

19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捉到

二、三隻,也是又弱又小,不合規格。即:即使。中:符合。款:樣式、規格。

昱字怎麼讀,昱的讀音昱的拼音讀音怎麼讀昱是什麼意思

拼音 y 簡體部首 日解釋 1.日光,光明 明亮的樣子,亦作 煜煜 2.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昱拼音 y 筆劃 9部首 日 五筆 juf基本解釋 昱 y 日光,光明 昱昱 明亮的樣子,亦作 煜煜 照耀 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 筆畫數 9 部首 日 詳細解釋 昱 y 名 明天昱,明日也。從日,...

音讀和訓讀的區別是什麼啊?漢字怎麼區分他是用音讀還是訓讀

音讀和中文多少有些相似,而且音節不是很長,一般也就兩三個假名。訓讀的音就和中文完全不同。區分的話,就看他是單獨一個字還是在一個詞裡,在詞裡的大部分都是音讀。音讀和訓讀有什麼區別 兩者區別如下 一 兩者本質形式不同 音讀 音読 即漢字在日語中按照日語對漢語的譯音讀出來,叫音讀 只取漢字義,發音按照固有...

分鐘的英文怎麼讀,分鐘用英語怎麼說求發音

分鐘 的英文為minute 讀 英 m n t 美 m n t minute 英 m n t 美 m n t n.分,分鐘 瞬間,片刻 備忘錄 會議記錄 vt.把 記錄在案 為 測定時間 adj.極小的 微不足道的 仔細的 變形複數 minutes 過去式 minuted 過去分詞 minu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