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和碩士有什麼區別,碩士和博士的區別

2023-01-15 13:25:14 字數 5303 閱讀 4829

1樓:第八隻蝴蝶

博士和碩士都是研究生

研究生是學歷,博士和碩士是研究生畢業拿到的學位,當然,博士高於碩士就像大學本科是學歷,本科畢業拿到的學位是學士但是報考碩士研究生並不需要一定具有學士學位,同樣報考博士研究生也不一定需要是碩士。還有以同等學歷報考這回事,這個只是針對社會考生而言的。就是說專科畢業工作兩年即可以報考碩士研究生,但是在複試時要比別人加試兩門專業課。

本科畢業工作五年級可以以同等學歷報考博士,同樣也要加試專業課,而且這個不同的學校還會有不同的對學術方面的要求,比如要求有發表**等等。

不過同等學歷雖然按規定可以報考,但導師們通常並不願要這一類。

現在開始限制導師帶的研究生數量了,唉,導師的決定權越來越大,於是研究生招生又變成了關係戰。

2樓:高頓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是學位,研究生是學歷。

3樓:

先讀碩士研究生,再讀博士研究生。

4樓:

博士學位高於碩士學位

5樓:

必須先考碩士,才能考博士,有的學校是碩士,博士連讀的。現在大專也可以考碩士了。

碩士和博士的區別?

6樓:高頓財經教育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是學位,研究生是學歷。

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一個是學位。一個是學歷。 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

8樓:柿子的丫頭

區別如下:

1、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般通過研究生考試和麵試後,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

2、如果是碩博連讀,也分兩種,一種是考研時成績很好,可以申請碩博連讀,一般名額很少;還有一種是直博,則在碩二時根據自己的研究狀況申請直博,不需要考試便可以直接讀博士。

總之博士一般比碩士讀的時間久,而且研究的領域會越來越窄,研究的課題會越來越深。

3、碩士是一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研究生學位,擁有碩士學位者通常象徵具有對其專注、所研究領域的基礎的獨立的思考能力。

4、在教育方式上,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其中全日制碩士主要通過擁有各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非全日制碩士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在學位劃分上,主要分為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兩種。

5、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全職的碩士課程需要二年的時間,但根據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招收與培養碩士研究生的單位既有擁有碩士點的普通高等學校,也有擁有培養研究生資格的相關科研機構。

6、有的國家採取學士、碩士一貫制的學制,例如德國、奧地利,而實施英美學制的國家中,也有不少開辦一貫學制,縮短學生從高中畢業後至碩士之間的時程。

有些碩士課程如mba等,除了學士資格外,通常還會要求若干年的工作經驗。在大部分的國家,碩士是攻讀博士學位的基本門檻。

擴充套件資料

學術型學位: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 藝術學。

按學籍管理的不同,分為學歷教育研究生和非學歷教育研究生。前者指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含應屆本科畢業生的推薦免試和部分高等學校經教育部批准自行組織的單獨入學考試),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

畢業時,若課程學習和**答辯均符合學位條例的規定,可獲碩士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後者指不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沒有學籍。

學生參加研究生課程研修班學習,按教學計劃修完課程,並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同等學歷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獲得申請學位的資格,再通過碩士**答辯,可以獲得學位證書,但沒有研究生畢業證書。也就是通常說的在職研究生。

按學習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國家計劃研究生、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和自費研究生。國家計劃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國家提供,委託培養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委託單位提供,錄取時要簽訂合同,畢業後到委託單位工作。

自費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自己提供,有時候也可以從導師科研經費中開支,或獲取社會贊助。自費研究生的名額比例正在逐年擴大。從長遠來看,研究生教育收費是必然趨勢。

按照專業和用途的不同,分為普通研究生和特殊種類研究生。其中普通研究生佔絕大部分。目前我國比較成熟的特殊研究生主要有工商管理碩士(mba)、法律碩士(jm)和公共管理碩士(mpa)。

特殊研究生和普通研究生在報考資格、學制要求、學習內容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因此本篇的最後將單獨介紹mba和法律碩士(公共管理碩士需要所在單位推薦才能報考,因此這裡不作介紹)。

9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般

通過研究生考試和麵試後,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如果是碩博連讀,也分兩種,一種是考研時成績很好,可以申請碩博連讀,一般名額很少;還有一種是直博,則在碩二時根據自己的研究狀況申請直博,不需要考試便可以直接讀博士。總之博士一般比碩士讀的時間久,而且研究的領域會越來越窄,研究的課題會越來越深。

10樓:原心菱愈採

一般所說的

研究生是指「碩士研究生」,針對博士而言,有「博士研究生」。「研究生」這個詞指的是你在獲得「碩士」or「博士」學位之前工讀的身份。這兩個詞不是並列的喔,而是承接關係。

博士生,會不會就是再讀兩三年的研究生?---------博士生指的是「博士研究生」,畢業後為授予博士學位,從碩士到博士一般要花兩三年。

11樓:敖夢秋麼邦

共性多於個性吧。任何人之間的相同處多於相異處。博士學歷

高,前途好點;碩士學歷低,前途差點。碩士年齡小,適合於家庭條件差的,讀博士的很多就是家裡可以,不想工作的那種。從發展前途看,在自身能力一定的情況下,博士發展比說是好;在不同個體比較就不同,差點的博士肯定比能力強的碩士差。

12樓:奧媛

區別:研究生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過我們通常說研究生一般指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直接叫博士了。研究生是學歷,碩士、博士是學位。

考研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考博是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考取方法:

碩士研究生是在本科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碩士學位。

博士則是在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學位後通過博士研究生統一考試考取的,畢業後就是博士學位。碩士和博士都有在職和全日制的。

讀碩士,碩士一般讀2-3年,最多不能超過5年;碩士之後如果還想讀博,則通過博士考試,博士研究生一般為3年。

13樓:宿寒鬆梅全

高等教育包括本科和研究生;研究生又包括碩士和博士。

從低到高的順序是,先讀本科,然後讀碩士,最後是博士。

本科一般需4年,畢業被授予學士學位;

碩士研究生需2-3年,畢業被授予碩士學位;

博士研究生需4年左右,畢業被授予博士學位。

廣義上,碩士和博士都被稱作研究生;

狹義上,研究生指碩士研究生,而博士則被稱作博士研究生。

望有幫助

14樓:仝默溥藝

所謂研究生就是你在考上碩士或博士後你學歷或身份的稱呼,考上碩士但沒有拿到碩士學位的這段時間稱碩士研究生,同樣考上博士後沒有拿到博士學位的這段時間為博士研究生。從概念上說,研究生是對學歷的稱呼,而碩士或博士是對學位的稱呼。比如一個人大學本科畢業且拿到學士學位,這個人學歷是大學本科,學位是學士。

在中國「研究生」為最高學歷,而博士為最高學位。

15樓:暝銘

年制:碩士2-3年畢業

博士3-8年畢業,一般情況下是4-5年

碩士相對偏重應用,在自己的科研領域內進行探索,而博士要進行較深的學術研究;可以理解為碩士面廣而不深(相對於博士),博士更精於從事領域。

就業:碩士一般可以就職於企業,科研單位等,就業面寬廣博士一般為高校、研究所

16樓:匿名使用者

碩士是一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學位,擁有碩士學位者通常象徵具有基礎的獨立研究能力。

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全職的碩士課程需要二年的時間,但隨著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有的國家採取學士、碩士一貫制的學制,例如德國、奧地利,而實施英美學制的國家中,也有不少開辦一貫學制,縮短學生從高中畢業後至碩士之間的時程。

有兩種途徑可以攻讀博士學位。一種是先取得終結性的碩士學位然後再申請博士計劃;另一種是直接攻讀博士學位。

博士的培養目標是研究性人才,即要求技術或理論上創新,碩士著重動手能力。 故,博碩各有千秋,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不能籠統的說博士就比說是強。

論創新與思路,合格的博士應比碩士強,故博士適合於巨集觀技術規劃或純粹的研究工作。 論工程能力碩士要強於博士,畢竟年輕、把握的東西新。碩士適合於幹技術性強的工作。

由於絕大多數公司(包括知名外企)側重於技術開發,因此碩士很吃香,博士沒法與之 爭鋒;而要去研究院自然博士競爭力大了,但是能去的也是博士中的出類拔萃者,少只又

少了。更多的國內博士畢業則是在高校、研究所工作了。

17樓:親親

研究生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比博士學歷低一級。完成碩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碩士學位。完成博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博士學位。

碩士是對某方面某一學科有更深入的研究,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博士就更進一步了,在某學科的某一具體分支,進行研究,可以稱為這方面的專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籠統的說,完成本科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學士學位。完成碩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碩士學位。完成博士研究生學習任務並通過**答辯,授予博士學位。

中國學位分級就只有這三個等級。

19樓:z鰾

這是一個爆問爆答的問題!

20樓:笨笨

博士比碩士多讀幾年書,但知識和能力不一定比碩士強

2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這三者,最簡單粗暴的方法就是看市場認可度的區分程度。開啟酷方拉勾這類求職網,你可以看到:篩選出需要本科的工作,薪資在4k-8k是大概率,10k以上較少,10k以上更多本科生需要多年工作經驗;篩選出需要碩士的工作,薪資在8k-15k是大概率,20k以上比較少見,主要集中在對技能要求較高的工科和理科;篩選出需要博士的工作,薪資基本上20k起步,集中在工科和理科。

博士後不參與討論,因為大部分博士後是畢業的博士找教職或做科研的中轉時期,所以這部分人較難進入市場評價體系。

以上可以看到市場對於有技術的碩士,博士是處於求賢若渴的狀態,讀書改變命運,多讀書少玩手機。嗯,說的就是我自己。

求採納!!!

博士和碩士分別要讀幾年,研究生 碩士和博士各需修讀多少年

在中國,研究生主要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全日制研究生是通過擁有各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學制最少為2年或3年。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碩士課程需要2 3年的時間,但根據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招收與培養碩士研究生的...

研究生 碩士 博士有什麼區別?具體怎麼考

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可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學歷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級。碩士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1.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全日制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簡稱 統考 英語 思想政治理論 高等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

碩士和博士的關係和是否要考博士

問的很寬泛啊!首先中國的學位體系是學士 碩士 博士,博士是學位中最高的一級 再次要不要讀博怎樣讀博要看你對自己的定位和未來規劃,如果你在國家機關或是企事業單位,博士會對你的公升遷晉公升有很大的幫助,如果自己創業,可以開拓視野,提高專業領域研究水平,塑造比較高的個人形象 最後提醒一般博士不像碩士那麼容易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