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和公轉?

2023-01-15 11:10:11 字數 4973 閱讀 1704

1樓:happy公主

地球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轉動。地球自轉是地球的一種重要運動形式,自轉的平均角速度為 7.292×10-5弧度/秒,在地球赤道上的自轉線速度為 465米/秒。

一般而言,地球的自轉是均勻的。但精密的天文觀測表明,地球自轉存在著3種不同的變化。20世紀初以後,天文學的一項重要發現是,確認地球自轉速度是不均勻的。

人們已經發現的地球自轉速度有以下3種變化:① 長期減慢。這種變化使日的長度在一個世紀內大約增長1~2毫秒,使以地球自轉週期為基準所計量的時間,2000萬年來累計慢了2個多小時。

引起地球自轉長期減慢的原因主要是潮汐摩擦。科學家發現在三億七千萬年以前的泥盆紀中期地球上大約一年400天左右。②週期性變化。

20世紀50年代從天文測時的分析發現,地球自轉速度有季節性的週期變化,春天變慢,秋天變快,此外還有半年週期的變化。週年變化的振幅約為20~25毫秒,主要是由風的季節性變化引起的。③不規則變化。

地球自轉還存在著時快時慢的不規則變化。其原因尚待進一步分析研究。[編輯本段]地球自轉軸對於地球本體的運動

地球自轉軸在地球本體上的位置是經常在變動的,這種變動稱為地極移動,簡稱極移。2023年l.尤拉證明,如果沒有外力的作用,剛體地球的自轉軸將圍繞形狀軸作自由擺動 , 週期為 305 恆星日 。

2023年人們才從緯度變化的觀測中證實了極移的存在。2023年美國的s.c.

張德勒進一步指出,極移包括兩種主要週期成分:一種是週期約14個月的自由擺動,又稱張德勒擺動;另一種是週期為12個月的受迫擺動。

實際觀測到的張德勒擺動就是尤拉所預言的自由擺動。但因地球不是一個絕對剛體,所以張德勒擺動的週期比尤拉所預言的週期約長40%。張德勒擺動的振幅大約在0.

06〃~0.25〃之間緩慢變化 ,其週期的變化範圍約為410~440天。極移的另一種主要成分是週年受迫擺動,其振幅約為0.

09〃,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主要由於大氣和兩極冰雪的季節性變化所引起。

將極移中的週期成分除去以後,可以得到長期極移。長期極移的平均速度約為0.003〃/年,方向大致在西經70°左右。[編輯本段]地球自轉軸在空間的運動

地球的極半徑約比赤道半徑短1/300,同時地球自轉的赤道面、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黃道面和月球繞地球公轉的白道面, 這三者並不在 一個平面內。由於這些因素,在月球、太陽和行星的引力作用下,使地球自轉軸在空間產生了複雜的運動。這種運動通常稱為歲差和章動。

歲差運動表現為地球自轉軸圍繞黃道軸旋轉,在空間描繪出一個圓錐面,繞行一週約需 2.6萬年。章動是疊加在歲差運動上的許多複雜的週期運動。

傅科擺證明地球自轉1.牙籤法

先用一隻臉盆裝滿水,放在水平且不易振動的地方,待水靜止後,輕輕放下一根木質細牙籤,並在牙籤的一端做一個記號,記住牙籤的位置,過幾個小時後(最好在10個小時以上),再去看時你就會發現,牙籤已經轉動了一定角度,看起來好像是牙籤在轉動,其實它並沒有轉動,而是地球在轉動.在北半球,牙籤作順時針轉動,因為地球自轉在北半球看起來是逆時針方向的.南半球則與北半球相反.

2.炮彈法

地球時刻不停地自轉,地面上水平運動的物體,必然相對地發生持續的右偏(北半球)或左偏(南半球).根據這種現象,人們分析射出的炮彈運動的方向,就能證明地球在自轉.

3.重力加速度法

地球在時刻不停地自轉,由於慣性離心力的作用,地面的重力加速度必然是赤道最小,兩極最大;地球不可能是正球體,而必然是赤道略鼓,兩極略扁的旋轉橢球體.重力測量和弧度測量的結果,證實了這些觀點的正確性,也就從一個側面證實了地球的自轉.

4.深井測量法

地球時刻不停自轉,由於自轉速度隨高度而增加,物體自高處下落的過程中,必然具有較高的向東的自轉速度,而必然墜落在偏東的地點.為了證實這一點,有人曾在很深的礦井中進行試驗.試驗結果是:

自井口中心下落的物體,總在一定的深度同礦井東壁相撞,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地球的自轉運動.

5. 傅科擺

證實地球自轉的儀器,是法國物理學家傅科於2023年發明的。地球自西向東繞著它的自轉軸自轉,同時在圍繞太陽公轉。觀察地球的自轉效應並不難。

用未經扭曲過的尼龍釣魚線,懸掛擺錘,在擺錘底部裝有指標。擺長從3米至30米皆可。當擺靜止時,在它下面的地面上,固定一張白卡片紙,上面畫一條參考線。

把擺錘沿參考線的方向拉開,然後讓它往返擺動。幾小時後,擺動平面就偏離了原來畫的參考線.這是在擺錘下面的地面隨著地球旋轉產生的現象。

由於地球的自轉,擺動平面的旋轉方向,在北半球是順時針的,在南半球是反時針的。擺的旋轉週期,在兩極是24小時,在赤道上傅科擺不旋轉。在緯度40°的地方,每小時旋轉10°弱,即在37小時內旋轉一週。

顯然擺線越長,擺錘越重,實驗效果越好。因為擺線長,擺幅就大。週期也長,即便擺動不多幾次(來回擺動一二次)也可以察覺到擺動平面的旋轉、擺錘越重,擺動的能量越大,越能維持較長時間的自由擺動。

圖中拍照的是懸掛在北京天文館球形展覽大廳天花板上的傅科擺擺錘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體是物質在萬有引力作用下聚合形成的,在收縮聚合過程中,每塊物質具有不同的速度,這時稍有速度差異,就會形成不平衡,形成旋轉角動量,由於慣性,結果天體就自轉了。

自轉是天體形成過程的遺蹟。

3樓:匿名使用者

5. 傅科擺

證實地球自轉的儀器,是法國物理學家傅科於2023年發明的。地球自西向東繞著它的自轉軸自轉,同時在圍繞太陽公轉。觀察地球的自轉效應並不難。

用未經扭曲過的尼龍釣魚線,懸掛擺錘,在擺錘底部裝有指標。擺長從3米至30米皆可。當擺靜止時,在它下面的地面上,固定一張白卡片紙,上面畫一條參考線。

把擺錘沿參考線的方向拉開,然後讓它往返擺動。幾小時後,擺動平面就偏離了原來畫的參考線.這是在擺錘下面的地面隨著地球旋轉產生的現象。

由於地球的自轉,擺動平面的旋轉方向,在北半球是順時針的,在南半球是反時針的。擺的旋轉週期,在兩極是24小時,在赤道上傅科擺不旋轉。在緯度40°的地方,每小時旋轉10°弱,即在37小時內旋轉一週。

顯然擺線越長,擺錘越重,實驗效果越好。因為擺線長,擺幅就大。週期也長,即便擺動不多幾次(來回擺動一二次)也可以察覺到擺動平面的旋轉、擺錘越重,擺動的能量越大,越能維持較長時間的自由擺動。

圖中拍照的是懸掛在北京天文館球形展覽大廳天花板上的傅科擺擺錘部分。

4樓:怪羅科普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呢?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和公轉?

5樓:真心話啊

公**是太陽的引力導致地球必須繞著太陽轉,公轉的離心力和太陽的引力平衡,使得地球不會落到太陽上燒燬。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的地球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

自**這和天體的形成過程有關。地球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轉動,從北極點上空看呈逆時針旋轉,從南極點上空看呈順時針旋轉。地球自轉軸與黃道面成66.34度夾角,與赤道面垂直。

地球存在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自轉,平均角速度為每小時轉動15度。在地球赤道上,自轉的線速度是每秒465米。天空中各種天體東昇西落的現象都是地球自轉的反映。

地球自轉的週期性變化主要包括週年週期的變化,月週期、半月週期變化以及近週日和半週日週期的變化。

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公轉軌道半長徑為149597870公里,軌道的偏心率為0.0167,公轉的平均軌道速度為每秒29.79公里;公轉的軌道面(黃道面)與地球赤道面的交角為23°27',稱為黃赤交角。

地球自轉產生了地球上的晝夜變化,地球公轉及黃赤交角的存在造成了四季的交替。

6樓:斌哥想說

力並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力只能改變物體的運動方向或產生加速度。在合外力為零的情況下,物體總是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這就是牛一定律的內容,又叫做慣性定律。

自宇宙大**開始,萬物就一直處在運動中,運動是絕對的。

地球以近似橢圓形的軌道繞太陽公轉。地球之所以會繞著太陽公轉,主要還是萬有引力的作用。如果沒有引力,地球太陽也不會存在。

根據廣義相對論,引力會使時空彎曲,質量越大的物體對時空影響越大,因此小質量的物體就會繞著大質量的物體旋轉。地球繞太陽公轉,月球繞地球公轉都是這個道理。

地球之所以不會落到太陽上,是因為地球公轉的離心力與太陽的引力一直處於平衡狀態,因此才會以固定的軌道繞太陽公轉。

地球自轉也與萬有引力有關,宇宙中一切的天體都存在自轉,太陽也有自轉。天體為什麼會有自轉,一般理論認為,這與天體的形成過程有關。太陽系是由星雲形成的,星雲的主要成分就是各種稀薄氣體及塵埃。

星雲的密度分佈並不均勻,密度大的地方引力就比較強,在引力的作用下,星雲開始收縮,經過漫長的演化形成了太陽。太陽周圍殘餘的塵埃則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八大行星及其它小天體。

由於收縮之前的物質不可能絕對沒有運動,而這些運動相對於收縮的中心,總角動量之和不可能完全等於零。那麼根據角動量守恆定律可知,最後形成的天體的總角動量也不可能完全等於零,因此它就必須有自轉。地球的自轉就是這麼產生的。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地球的公轉與自轉並非一成不變的,不過這些變化都很微小,一般都是速度變化。在未來50億年之內,地球肯定不會停轉的,大家可以安心玩手機。

7樓:簡單

原因在**?

我來答 檢視全部11個回答

真心話啊

8樓:博瑞商

地球之所以24小時自轉一週,是因為它在以每小時10萬多公里的速度繞日公轉,且途中遇到太陽風的側面推力,使高空產生等離子西風環流,高空西風又推動地面西風和向東湧的洋流,進而推動地球自西向東旋轉。

9樓:花謝無語

太陽系的幾乎所有天體包括小行星都自轉,而且是按照右手定則的規律自轉,所有或者說絕大多數天體的公轉也都是右手定則。為什麼呢?太陽系的前身是一團密雲,受某種力量驅使,使它彼此相吸,這個吸積過程,使密度稀的逐漸變大,這就加速了吸積過程。

原始太陽星雲中的質點最初處在混飩狀,橫衝直闖,逐漸把無序狀態變成有序狀態,一方面,向心吸積聚變為太陽,另外,就使得這團氣體逐漸向扁平狀發展,發展的過程中,勢能變成動能,最終整個轉起來了。開始轉時,有這麼轉的,有那麼轉的,在某一個方向佔上風之後,都變成了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就是現在發現的右手定則,也許有其他太陽系是左手定則,但在我們這個太陽系是右手定則。地球自轉的能量**就是由物質勢能最後變成動能所致,最終是地球一方面公轉,一方面自轉。

而在宇宙中,摩擦力幾乎不存在,所以,一運動如果沒有外力來制止,它就會永遠的運動下去。(也就是慣性)

為什麼地球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地球之所以24小時自轉一週,是因為它在以每小時10萬多公里的速度繞日公轉,且途中遇到太陽風的側面推力,使高空產生等離子西風環流,高空西風又推動地面西風和向東湧的洋流,進而推動地球自西向東旋轉。地球在自轉 不等於 地球自己轉 康德 拉普拉斯關於地球自轉動力 於地球內部的 星雲假說 誤導了地球科學。地球...

為什麼地球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和公轉?

我們都知道,地球不僅時時刻刻在進行著公轉,也時時刻刻在進行著自轉,那為什麼地球會有自轉呢?這個問題其實還是比較難回答的,因為這是在地球誕生的時候就形成的規律,我們人類也是經過漫長的觀察研究才知道了地球在自轉,可以簡略的概括為這是世界的規則。在宇宙之中,除了地球在自轉,可能所有的物體都在轉動。就拿太陽...

地球為什麼會圍繞地軸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呢?

地球自轉原因 宇宙中有以太的存在,由於以太的存在範圍無限大,並且一直處於運動狀態,地球及太陽均處於以太當中,地球及太陽都會受到來自以太的作用力。在這個力的作用下沿著以太的運動方向開始運動,而地球在受到以太的作用力時還要受到太陽的對它的吸引,在這兩種起到決定性的力的作用下,地球開始自轉。原始旋轉星雲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