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僵」與「孤」這兩個字,寫出了詩人怎樣的處境

2023-01-15 11:10:10 字數 1772 閱讀 4329

1樓:小精靈的長尾巴

僵與孤表現出作者當時一是身體不好,二是形單影隻,顯示出作者自己當時極為艱難的處境,用環境反襯出作者始終不改的憂國憂民的崇高風格。

本詩表達了作者愛國愛民,希望自己能夠為國出力,為國家守衛疆土的願望,體現了作者至死不渝的愛國情懷。

2樓:【love】的微笑

自己雖然閒居荒野,但仍期待著江山一統。

僵臥,表現了作者形體的衰弱,孤村,暗示了其處境的艱難。

3樓:龍飛戀鳳舞

「僵」寫出了作者的無奈

「孤」寫出了作者的孤獨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的孤苦淒涼,重病在身的無奈,作用是表達了作者雖然生活孤獨但希望江山統一的愛國情懷

解析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與「孤」這兩個字,寫出了詩人怎樣的處境?它們在詩中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詩人孤苦無助的處境,作用是反襯福字哎,更顯旗幟堅定不移。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表現作者罷官回鄉後寂寞,窘迫,冷落的生活現狀,勾勒出淒涼悲哀境遇,為全詩營造蕭索悲壯氣氛,為下文的夜闌未眠臥聽風雨,思家念國,「鐵馬冰河」的夢境鋪墊情緒。

7樓:冬雲

七年級語文《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賞析

8樓:一隙十年

「僵」和「孤「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和與世隔絕的孤獨生活。

兩個字表現作者罷官回鄉後寂寞,窘迫,冷落的生活現狀,勾勒出淒涼悲哀境遇,為全詩營造蕭索悲壯氣氛,為下文的夜闌未眠臥聽風雨,思家念國,「鐵馬冰河」的夢境鋪墊情緒。

9樓:匿名使用者

「僵」點明瞭詩人臥病在床 的處境 ,「孤」點明瞭孤苦無助的處境。

作用是呼應前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無助、孤苦的情感

1.詩中「僵」與「孤」寫出了詩人當時怎樣的處境?

11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寫出了詩人年老體衰,居住在偏僻荒涼的鄉村的處境。

12樓:佳人醉月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

孤村:表明與世隔絕的孤獨生活。

「僵」和「孤「勾勒出淒涼悲哀境遇,寫出作者罷官回鄉後寂寞,窘迫,冷落的生活現狀。

詩句解析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與「孤」這兩個字,寫出了詩人怎樣的處境?它們在詩中有什麼作用? 10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寒哪,他不能去沙場為國殺敵,他盼望這祖國統一,作用是層層深入表達感情

的僵和孤字寫出了詩人怎樣的處境,在詩中有什麼作

14樓:漢山彤

僵、孤,表明詩人時年68歲,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寒夜,住在一個荒寂遠僻的村莊,他支撐著衰老的身體,躺在冰涼的被子裡,壯志難酬的悲憤心情在他心中激盪,使他夜不能寐,無法入眠。

一"僵"一"孤"寫出了詩人當時怎樣的處境

15樓:匿名使用者

「僵」和「孤「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和與世隔絕的孤獨生活.

兩個字表現作者罷官回鄉後寂寞,窘迫,冷落的生活現狀,勾勒出淒涼悲哀境遇,為全詩營造蕭索悲壯氣氛,為下文的夜闌未眠臥聽風雨,思家念國,「鐵馬冰河」的夢境鋪墊情緒.

請問這兩個字怎麼打,怎麼讀啊,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乊拼音 ho 部首 丿,部外筆畫 2,總筆畫 3 五筆86 tur 五筆98 tue 倉頡 hc 鄭碼 mud筆順編號 343 四角號碼 2032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4e4a 犭拼音 qu n 注音 簡體部首 犭,部外筆畫 0,總筆畫 3 繁體部首 犬 五筆86 qte 五筆9...

請問這兩個字用五筆怎麼打,這兩個字用五筆怎麼打?

按照你說的可以把字根給打進去。但是沒有出現你說的那個字啦 呵呵,按照你說的是 qge啦 第二個是 qyq 嘿嘿 表 qgey 第二個字我打不出來,電腦裡好像沒有這個字,不過 義 字應該是 yq qgey表 沒有第二個字 五筆裡沒那個字 可以用拼音 這兩個字用五筆怎麼打?如果你用搜狗五筆,按下下 ct...

這兩個字怎麼讀,五筆怎麼打,五筆兩個字五筆怎麼打

第一個字 一 田村 地名,在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龍頭鎮地名用字。專 見大陸標準 資訊 屬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 第八輔助集 sj t 11239 2001 二拼音bing4。臺灣人名用字。三拼音ban4。香港人名或地名或公司名用字。泥 亦作湴泥 爛泥 稀泥。粵語。見 康熙字典 增訂版 第二個土 化字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