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氣旋與反氣旋,氣旋與反氣旋怎樣判斷?

2023-01-15 06:00:14 字數 4396 閱讀 3378

1樓:melody女皇

1、氣旋中心為低氣壓。四周為高氣壓 高氣壓將空氣向氣壓低處壓,所以四周空氣向中心旋轉幅合(需考慮不同半球的地轉偏向力)

反氣旋中心為高氣壓,整個反過來

所以若為圖示,則四周指向中間的是氣旋

2、因為氣旋中心氣流上升,上升的過程中溫度不斷降低 所以空氣中的水蒸氣冷凝形成降雨,因此氣旋往往伴隨著降雨,而反氣旋大多晴朗乾燥。也可以通過氣象結果反著推

2樓:果實課堂

如何判斷氣旋與反氣旋呢

氣旋與反氣旋怎樣判斷?

3樓:叄暮森

氣旋的判斷:南(北)半球,大氣中水平氣流呈逆(順)時針旋轉的大型渦旋。在同高度上,氣旋中心的氣壓比四周低,又稱低壓。

氣旋近似於圓形或橢圓形,大小懸殊。氣旋中,天氣常發生劇烈的變化,是人們最關心和最早研究的天氣系統。通常按氣旋形成和活動的主要地區或熱力結構進行分類。

按地區可分為溫帶氣旋、熱帶氣旋和極地氣旋性渦旋等;按熱力結構可分為冷性氣旋和熱低壓等。

反氣旋的判斷:反氣旋是佔有三維空間的大尺度的空氣渦旋。在北半球,反氣旋區氣流自中心向外作順時針方向旋轉,南半球作反時針方向旋轉。

在天氣圖中,反氣旋是等壓線呈閉合、氣壓值自中心向外遞減的高壓區,故又稱高壓。反氣旋的範圍在地面天氣圖中,以最外一條閉合等壓線代表。它的水平範圍比氣旋大得多,發展強盛時,常常可與整個大陸或海洋相比擬,小的反氣旋只有數百公里。

反氣旋的強度用中心氣壓值來表示。中心氣壓值愈高,則反氣旋的勢力愈強。地面反氣旋中心氣壓值,一般為1020~1030百帕,最強的反氣旋中心氣壓值可達1080百帕。

反氣旋的強度隨時間不斷地變化。當反氣旋中心氣壓值隨時間逐漸升高時,稱反氣旋「加強」;當反氣旋中心氣壓值隨時間降低時,稱反氣旋「減弱」。反氣旋按熱力狀況分為冷性反氣旋和暖性反氣旋;按其地理位置分為溫帶反氣旋和副熱帶反氣旋。

看氣壓高低:中心氣壓低於四周為氣旋;中心氣壓高於四周為反氣旋。

看垂直氣流方向:垂直方向氣溫上升為氣旋;氣流下沉為反氣旋。

看天氣:能夠帶來陰雨天氣的是氣旋;帶來晴朗天氣的是反氣旋。

4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與反氣旋的判斷方法:

一、看氣壓高低:中心氣壓低於四周為氣旋;中心氣壓高於四周為反氣旋。

二、看垂直氣流方向:垂直方向氣溫上升為氣旋;氣流下沉為反氣旋。

三、看天氣:能夠帶來陰雨天氣的是氣旋;帶來晴朗天氣的是反氣旋。

四、看水平氣流輻合與輻散方向:水平方向氣流輻合為氣旋,輻散為反氣旋。

五、看水平氣流旋轉方向:北半球逆時針為氣旋,順時針為反氣旋;南半球反之。

六、與其他天氣系統結合來看,如果與鋒面同時存在為氣旋。

一、氣旋(cyclone)是指北(南)半球,大氣中水平氣流呈逆(順)時針旋轉的大型渦旋。在同高度上,氣旋中心的氣壓比四周低,又稱低壓。它在等高面圖上表現為閉合等壓線所包圍的低氣壓區,在等壓面圖上表現為閉合等高線所包圍的低值區。

氣旋近似於圓形或橢圓形,大小懸殊。小氣旋的水平尺度為幾百公里,大的可達

三、四千公里,屬天氣尺度天氣系統。氣旋中,天氣常發生劇烈的變化,是人們最關心和最早研究的天氣系統。

二、反氣旋是指中心氣壓比四周氣壓高的水平空氣渦旋,也是氣壓系統中的高壓。北半球反氣旋中,低層的水平氣流呈順時針方向向外輻散,南半球反氣旋則呈逆時針方向向外輻散。反氣旋的水平尺度比氣旋更大,如冬季的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佔據亞歐大陸面積1/4。

各個反氣旋中心氣壓值一般為1020~1060hpa左右,最高氣壓紀錄達1101.6hpa。反氣旋中風速較小,地面最大風速也只有20~30m/s,中心區風力微弱。

在反氣旋控制下,大多天氣晴朗。

5樓:果實課堂

如何判斷氣旋與反氣旋呢

6樓:為傑沉淪

1、氣旋是低壓系統,中心氣壓值比四周低

2、氣旋水平方向上氣流是由外向內流動的,所以風向是向中心輻合的3、氣旋垂直方向上空氣是上升的,

4、氣旋天氣是陰雨天氣

反氣旋相反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低壓中心那就是北逆南順,高壓中心就是北順南逆。這樣就很容易記住了

8樓:娃娃兒哈

從水平方向看,氣旋就是空氣由四周向中間流動,反氣旋就是空氣由中間向四周流動

從垂直方向看,氣旋空氣向上運動,反氣旋空氣向下運動。

9樓:藍綠白華

1、氣旋:同一高度上,中心氣壓低,四周氣壓高,所以也稱「低壓」。閉合等壓線圈,越往外數值越大,說明中心是低壓(注意區分高空和近地面)。

北半球大氣氣流逆時針旋轉,南半球大氣氣流順時針旋轉。

2、反氣旋:同一高度上,中心氣壓高,四周氣壓低,所以也稱「高壓」。閉合等壓線圈,越往外數值越小,說明中心是高壓(注意區分高空和近地面)。

北半球大氣氣流順時針旋轉,南半球大氣氣流逆時針旋轉。

建議單記氣旋的特徵,判斷反氣旋時相反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這個圖可以幫助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幅合,南半球幅散

氣旋與反氣旋應如何辨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的氣流向中間轉。

反氣旋的氣流向周圍發散。

由於地轉偏向力的相反。(南半球向左,北半球向右)氣旋在北半球為逆時針;反氣旋順時針轉

南半球相反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面(水平面)上方,以中心點為標誌,氣流向中心匯聚的是氣旋,向外幅散的是反氣旋。無論南北半球都是這樣。

在高空相反,氣旋幅散,反氣旋匯聚,不過高空的情形沒考過。

南北半球的分辨參考氣流的偏轉方向就行了。

14樓:葡萄糖

由於科氏力的影響,從太空往地面看,氣旋在北半球是逆時針旋轉,反氣旋則是順時針轉;而在南半球情況正好相反,氣旋是順時針,反氣旋是逆時針的。

15樓:在九龍口洗衣服的深海魚

氣旋的近地面為低壓中心,反氣旋為高壓中心。不過在南北半球由於地轉偏向力不一樣,所以近地面的氣流旋轉方向不同,北半球是逆時針,南半球是順時針

16樓:果實課堂

如何判斷氣旋與反氣旋呢

地理題目中如何區分氣旋與反氣旋?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記得氣旋是箭頭朝裡的,反氣旋是朝外的就行了。

順便和你說一下,北半球反氣旋是順時針,氣旋是逆時針,南半球反氣旋是逆時針,氣旋是順時針。

18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北順南逆記住大概輪廓就行

怎樣用手勢來分辨氣旋與反氣旋?

19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的氣旋、反氣旋用右手錶示:右手半握,大拇指向上,表示氣旋中心氣流上升,其它四指表示氣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東部吹偏南風,西部吹偏北風。大拇指向下,表示反氣旋中心氣流下沉,其它四指表示氣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東部吹偏北風,西部吹偏南風。

南半球的氣旋、反氣旋用左手錶示,方法與北半球類同,在此不再贅述。

氣旋與反氣旋的判斷方法中用左右手具體怎麼判斷

20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氣流的判斷:北半球用右手判斷。將右手握成空心拳,大拇指豎直向上,其餘四指彎曲。

此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是氣旋中心氣流輻合上升的方向。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是氣旋氣流逆時針方向旋轉的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判斷,方法同上。

反氣旋氣流的判斷:北半球用右手判斷。將右手握成空心拳,大拇指豎直向下,其餘四指彎曲。

此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是反氣旋中心氣流輻散下沉的方向。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是反氣旋氣流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判斷,方法同上。

怎麼看氣旋和反氣旋

21樓:匿名使用者

壓或氣旋,高壓或反氣旋,分別是對同一個天氣系統不同描述。低氣壓與高氣壓,是指氣壓分佈狀況而言的;氣旋與反氣旋,是指氣流狀況而言的。其中熱低壓,冷高壓。

低壓中心的垂直氣流上升,為降水;高壓中心的垂直氣流下降,為晴天。

中文名:氣旋與反氣旋

領域:氣象學

中心氣壓值:1020~1030百帕

低氣壓:中心氣壓低於四周

高氣壓:中心氣壓高於四周

特點:由高壓指向低壓分享

22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像江河的旋渦。氣旋由四周向中心旋轉運動。反氣旋與氣旋相反 氣流由中心向四周旋轉流出

23樓:匿名使用者

箭頭向中心運動的為氣旋 箭頭擴散為反氣旋

24樓:果實課堂

如何判斷氣旋與反氣旋呢

氣旋和反氣旋的風向怎麼判定,氣旋與反氣旋的判斷方法中用左右手具體怎麼判斷

鋒線後面的地方,風向應與鋒線垂直 這句話沒聽說過。鋒線是把溫度看成專0級不連續時 就是溫屬度在鋒前 後本身不連續 近似看成一條線。這時垂直於鋒的風的分量,在鋒前和鋒後相等,且等於鋒的移動速度。但還存在平行於鋒的風分量,這個分量暖區要大於冷區,即有氣旋性切變。所以 鋒線後面的地方,風向應與鋒線垂直 這...

高中地理選修。氣旋與反氣旋冷暖鋒部分不懂

氣旋就是箭頭朝向裡面的。比如說颱風。就是強烈的熱帶氣旋。氣流向 上。形成雨天。反氣旋相反。乾燥。晴朗。冷鋒過境前。氣溫較高 天氣晴朗 氣壓較低。過境時。氣壓升高。氣溫下降。過境後天氣晴朗暖鋒過境前氣溫低,氣壓高,低溫晴朗。過境時。可能會降雨。過境後,氣溫升高,氣壓降低,天氣轉晴還有一種準靜止鋒。舉個...

氣旋和反氣旋有什麼區別

不同的天氣現象是由不同的天氣系統產生的。氣旋和反氣旋是兩種最基本的天氣系統。像江河裡大大小小的渦旋一樣,在大氣中也有各種不同的渦旋,它們隨著主流,一面旋轉,一面前進。在北半球,空氣環繞中心作反時針方向旋轉的大型空氣旋渦,稱為氣旋 空氣環繞中心作順時針方向旋轉的大型空氣旋渦,稱為反氣旋。在南半球正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