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房子手續,建房子要辦什麼手續

2023-01-14 20:05:14 字數 5695 閱讀 1287

1樓:蛋黃西瓜

建房手續流程:本人申請→鄉建辦、國土所初審→鄉鎮(街道)稽核→國土房管局審查→區**審批→國土房管局建房許可證。

申請材料:

1、書面申請書;

2、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戶籍證明材料及村社證明材料;

3、佔用耕地的,需所在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2/3以上成員簽字同意的書面材料;

4、原有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權證或房地產權證;

5、涉及新佔地的,需提供佔用該宗土地建房的協議或證明材料;

6、涉及禁建區和控建區改建的需提供危房鑑定報告,涉及一般區域改建的需提供危房**;

7、鄉村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8、個人建房規劃、用地呈報表;

9、屬拆舊建新戶的,需提供舊宅基地還耕協議;

10、農村居民規劃用地現場勘察平面圖;

11、農村村民建房呈報說明書;

12、因地質災害遷建的,由鄉鎮(街道)出具地質災害威脅意見證明材料;

13、農村村民建房張榜公佈意見。

備註:以上1至6要件需申請人提供。以上8至13要件由鄉鎮(街道)國土所負責完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具備房地產開發商資質和相關的經營證件。

3樓:匿名使用者

買地建房,首先得辦下土地使用權證,交土地契稅,然後辦規劃許可證,建設許可證,開通水電,沒有地下室或地下室不合標的還得交納人防費,房子建好後還得通過驗收,最後才能辦房產證。當然,如果是鄉村自建房的,手續就沒這麼複雜了。上述各個環節都要交費的,有的是按比例,有的是按平方米,有的為固定費率。

個人建房需要向城市規劃部門申請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及建設工程開工手續.

具體的費用以該部門經物價部門核定的費用為準.

建房子要辦什麼手續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建房子辦理流程:

1、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

2、村委會稽核同意,簽字蓋章;

3、向鄉建辦提出申請;

4、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看,同意建房;

5、到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

6、經鄉建辦簽字同意;

7、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

8、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縣行政服務中心);

9、建房戶領取產權證。

5樓:早教啟蒙認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的條件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是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週歲且符合分家條件;二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及村鎮建設規劃;

三是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米,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米;

四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

五是農村村民在出租,出賣原有的宅基地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六是嚴禁非農戶和其他人員在本村購買宅基地。

(二)農民建房應當遵循的原則農村居民建房應當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能夠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能夠佔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使用國有土地的必須辦理出讓手續。

(三)農民建房申請宅基地的審批程式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佈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稽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併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更多12條

6樓:賁亭晚呼詩

如果在自己原有的宅基地上建房屋,是不需要辦太多手續的,但如果房屋的結構,外形改變了,則需要更新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的,因為裡面有一個宗地圖,改變了是要更換的,具體的請到當地國土部門諮詢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建房子需要找,當地的國土局,量面積,交地稅,搞完這些事項 就可以建房子了

8樓:woshi悠悠我心

需要城市規劃許可證,土地使用證,城市建設許可證

蓋房子要辦理什麼證件?

9樓:虔誠的圖騰

你需要《土地使用權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這四個證件。

蓋房子需要的流程如下:

1、首先要找好宅基地然後寫一份申請,同時還要取得本村所有家庭同意,也就是需要所有家庭都要有人簽字。如果有人不同意你就要重新選擇宅基地,直到所有家庭戶主簽字為止;

2、簽完字以後,交到村裡,一般情況下,村裡面會將材料交到土管所報批,你不需要直接到土管所去。

3、材料到村裡以後,村裡來人檢視宅基地是否符合標準,然後土管所也會派人丈量你申請的土地,如果村裡和土管所都同意了你的申請,那麼你就可以蓋房了。

4、如果土管所不同意,你就不能蓋房,此時你就需要和村裡、土管所的人溝通、尋找原因,並解決。

拓展資料:

自建房(農民房)是泛指擁有自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自己組織並通過僱傭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築。自建房是我國傳統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國農村地區,農村居民幾乎都是通過自建房方式,來滿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不能在規劃區以外或建設用地以外建房。

10樓:之何勿思

鄉村建設工程的建設單位或者個人應當依法取得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或者其委託的鄉、鎮人民**核發的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

建設單位或個人在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後,方可辦理用地審批手續。

《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是建設單位或者個人在進行鄉鎮企業、鄉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前,經鄉、鎮人民**稽核後,報城市、縣城鄉規劃行政主管部門確認建設專案位置和範圍符合規劃的法定憑證,是建設單位和個人用地的法律憑證。

11樓:登哥啊啊啊啊

如果是開發商拿地蓋房就需要五證兩書,五證指: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用地許可證、建設用地施工許可證、預售許可證。兩書是指住宅使用說明書、住宅質量保證書。

農村建房手續辦理須知

一、程式

(一)戶主申請(說明申請事由,用地面積和土地型別,家庭狀

況)村、社簽字。

(二)本戶的戶口簿影印件及戶主身份證影印件。

(三)規劃內要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規劃外要辦理《村、

鎮規劃選址意見書》。

(四)原《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證》。

(五)建房戶他處無宅基地的說明書,村主任、駐村幹部簽字。

一戶不能多宅。

(六)分家無房產的應附分家協議原件。

(七)在公路旁建房,必須要路政部門的明確意見。

(八)涉及河道的,要有水利部門的明確意見。

(九)地災踏勘現場意見。

(十)新開宅的農戶,申請人同意退出原使用的住宅用地,並交

付集體經濟組織重新安排使用的承諾書(原地改建除外)。

(十一)房屋買賣過戶必須只有一宅,且搬遷到外地,由社、村

鎮出具簽字才能過戶。

注:堅決禁止佔用基本農田。

二、審批面積(具體按當地的政策確定)

(一)1-3人,按3人審批,即90平方米。

(二)4人按4人審批,即120平方米。

(三)5人以上含5人的只能審批150平方米。

(四)撤房起屋的也是如此。擴建的連同老屋計算面積。

三、幾不批

(一)地界不清的不批。

(二)土地有爭議的不批。

(三)地質有滑坡現象的不批。

(四)禁建區的不批。

(五)界定為基本農田範圍內不批。

(六)規劃區內的不能隨便批。

四、收費標準

(一)農村居民建房,拆房建房的在四界不動的情況下,不收工本費,辦用地許可證。

(二)重新開宅,新佔非耕地建房的不收工本費和押金,辦理用地許可證,但老屋必須拆除後復耕。

(三)重新開宅,新佔耕地(不是水田和劃為基本農田)因兄弟分家無住房確需佔用的不收工本費和押金,但老屋必須拆除後復耕。耕地佔用稅按規定收取。

除此之外,一律不允許審批佔用,特別是水田。

五、違法佔地處罰

(一)違法佔地建房的界定

未經批准,騙取批准,批甲佔乙,批少佔多,批非佔耕。

(二)實施處罰的程式

立案、調查取證、實地丈量、調查、研究處罰意見、告知、下發處罰書、收繳罰款、補辦用地手續。

(三)處理標準

1.非耕地處罰10元每平方米。

2.耕地(旱地),處罰款不少於20元每平方米,耕地佔用稅照收。

3.耕地(水田),處罰款不少於30元每平方米,耕地佔用稅照收。

注:(1)對部分違法建房戶,態度惡劣,影響較大,在收取罰款時按上限徵收,處罰後強制撤除建(構)築物。

(2)對違法建房戶處罰的依據為:

違反《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重慶市土地管理條例》第三十二條、六十九條。

按照《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實施條例》(***令256號)第四十二條,計徵罰款。

12樓:朱修傑

自家蓋房子要辦土地使用證、建房證即房屋產權證、

13樓:ff軍團認定書

1、證件可以到鎮**或者村委會去諮詢

2、開工之前鎮**會派人去放樣測量,不得超面積建設,並附有施工監督牌記載有在建工程的戶主、面積、界限及層數,牌子放置於施工地以方便督察組檢查 (注意:需要提前向鎮**繳納押金,若督察發現超面積建設或者其他違法建設行為的則驗收無法通過押金不予退還)

3、建築竣工後通知鎮**或者村委會他們會派人去驗收

14樓:牆腳摘紅杏

一般情況下,農村建房需要的手續:1.建房申請人的身份

15樓:我來自黃山

首先應該和村裡打個招呼,然後開個證明到鎮裡土地管理局去寫個申請,批准之後才可以蓋,對了,你自己要蓋的房子也要畫個圖紙給土地或承建局,建築面積多大,都要寫清楚的!拿到一個批覆才可以蓋的!我們這裡是這樣的,不知道你們那裡是怎麼樣,房子沒有房產證的,只有一個批覆!

不知道對不對,如果不是不要見怪啊!

建房需要哪些手續?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_農村辦理宅基地的bai手續du及流程以及地點:zhi

1、農村村民建住宅dao,首先向內集體經濟組織提出容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佈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稽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併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農村宅基地建房要辦什麼手續,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a match and strikes it on the wall.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農村宅基地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農村宅基地房子重建手續 1 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 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 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 規劃許可證 如...

有宅基地本,需要辦什麼手續嗎,宅基地建房需要辦什麼手續

農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具體申請報批程式如下 1 符合條件的村民提出用地申請 2 村民小組 村委會討論通過,並有80 以上社員簽字同意 3 國土房管所派員現場選址勘察 4 申請人提交相關申報材料 5 張榜公佈 6 鄉鎮人民 稽核 7 國土房管所補審後上報縣國土房管局稽核 8 上報縣人民 批准...

建房子要請風水先生來看嗎,在農村建房子,真的有必要找風水先生嗎?

如果有好的風水先生,建房子可以請來看看。在農村建房子,真的有必要找風水先生嗎?我今年快六十歲了是個農村長大做泥瓦匠的,八幾年修過很多農村房子,見過很多好風水地壞風水地,我不懂風水,年輕的人們不管你有多大的本事,要與自然和皆,天地是有磁場的,為什麼人要順天意 天地人和 缺一不可。特別是農村建房,不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