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多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2023-01-14 18:40:15 字數 2253 閱讀 4453

1樓:匿名使用者

1.痰多者首先不要抽菸;

2.什麼食物能化痰 橘子酸甜可口,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但橘皮往往會作為廢棄物隨手扔掉了,其實橘皮的用途很廣。 吃橘子應注意到的幾點 1.

熬粥時,放入橘皮,粥熟後,不僅芳香可口,而且還能起到開胃的作用。對於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的人,有**作用。 2.

取晒乾的橘子皮適量,浸泡在白酒中20多天後再飲用,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之。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將梨核掏出,放人川貝粉1~3克,隔水燉食,每日2次,每次1只。

或選用已故名醫蒲輔周的方法,用中藥麻黃3~5克,搗碎或捶碎後放人梨心內蒸熟食用。 羅汗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枇杷性涼,味甘,能潤肺化痰止咳。

《滇南本草》雲:「枇杷治咳嗽吐痰。」適宜熱咳吐黃膿痰之人食用。

無花果能清熱、化痰、理氣,適宜風熱型咳嗽多痰胸悶者食用。《福建中草藥》還記載了當地民間方法,治肺熱咳嗽,聲音嘶啞,用無花果15克,水煎調冰糖服。 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

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蘿蔔汁可選用紅皮辣蘿蔔新鮮者500克,洗淨不去皮,切成薄片,放於碗中,上面放飴糖(麥芽糖)2~3調羹,擱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蘿蔔汁,頻頻飲服,有清熱化痰止咳效果,適宜風熱或肺熱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鮮蘿蔔與荸薺各500克,洗淨後一併搗汁或榨取汁水服。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滇南本草》中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

」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煨湯食用。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皁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

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有利痰開胸快膈的好處。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

《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

如清代名醫張壽頤所說:「近人用之,皆以治傷風咳嗽,……善於開宣肺氣,並能通洩皮毛,風邪外閉,不問為寒為熱,並皆主之。能爽嗽豁痰。

」《慎德堂方》中就介紹「治乾咳……,因於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生藕有清熱作用。

如《本草經疏》所說:「藕,生者甘寒,能除熱清胃。」《本草匯言》還認為藕為「清熱解暑之藥也。

」《簡便單方》中介紹:「治上焦痰熱:藕汁、梨汁各半盞,和服。

」尤其是在夏季肺熱咳嗽時,食之最宜。 竹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說:

「竹筍,甘而微寒,清熱除痰。」《隨息居飲食譜》亦云:「筍,甘涼,開胸消痰。

」因此,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馬蘭頭善能清熱。《本草正義》中說:

「馬蘭,最解熱毒,其用甚廣,亦清熱解毒之要品也。」《廣西藥植名錄》中指出:馬蘭「清熱解表,治外感風熱。

」可見風熱感冒咳嗽者宜食之。 冬瓜性涼,味甘淡,有清熱消痰作用。《滇南本草》中曾說:

「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治痰吼,氣喘。」《本草再新》中還說:「解暑化熱。

」因此,尤其是在夏季風熱咳嗽和肺熱咳嗽,咳痰黃稠之人,食之最宜。此外,冬瓜子性味甘涼,能潤肺化痰清熱,也是中醫**痰熱咳嗽常用之品,故肺熱咳嗽的大葉性肺炎、肺癰(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咳嗽吐黃膿痰者,食之尤宜。 西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暑,除煩利尿作用。

《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痰湧氣滯。」凡暑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痰黃稠,口中煩渴者,宜食之。 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

《日華子本草》還認為鴨蛋「清心腹胸膈熱」。《醫林纂要》中曾介紹:「鴨蛋補心清肺,止熱嗽,百沸湯衝食,清肺火。

」凡肺熱咳嗽者宜食之。 羊桃又叫陽桃,性寒,能清熱、生津、止咳。《本草綱目》說它「主治風熱」。

《泉州本草》還介紹:「治風熱咳嗽,陽桃鮮食。」因此,對外感風熱咳嗽者,食之頗宜。

髮菜俗稱龍鬚菜、竹筒菜、粉菜,性寒味甘鹹,有清肺熱,化膿痰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它「治癭結熱氣」。《本草求真》也認為髮菜「去內熱」。

凡風熱或肺熱咳嗽,咳痰黃膿稠厚者,包括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瘍等,食之皆宜。

2樓:匿名使用者

易吃帶苦味的食品,吃桔類食品是不要去掉上面網狀的東西,至於學名叫什麼給忘了。

3樓:墨夷頎秀

辣的 酸的 少吃

多吃些 清淡的

亞甲炎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亞甲炎吃什麼好?

亞甲炎早期不能吃含碘食物,同時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補益類食物。亞甲炎,也就是亞急性甲狀腺炎,是病毒侵犯甲狀腺,破壞甲狀腺組織而引起的一種疾病,早期因為甲狀腺組織被破壞,而出現甲狀腺激素大量釋放到血液中,而常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所以不能吃含碘的食物,像海帶,海鮮和含碘食鹽等,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會...

腎不好吃什麼,腎不好的人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

吃黑米黑豆枸杞核桃山藥熬的粥是補腎的佳品 權威資訊可以補腎的飲食有芝麻,豬腎,紫須參,鱸魚,胡桃,蝦,狗肉等。藥補枸杞子 山藥 鱸魚 牛骨髓 何首烏 海蔘 海馬 粟米 狗肉 羊骨 冬蟲夏草 杜仲 桑椹 芡實 胡桃 墨旱蓮 蝦子 荷葉 鹿角膠蠶蛹 當歸 腎,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的器官,能幫助我們把身體的...

月的小孩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五個月的小孩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孩子補鋅營養推薦 三豆粥 將綠豆 黑豆和紅豆各適量,加少許米同煮,煮熟後加糖或鹽,可長期適量服用 栗子糊 將栗子肉研成粉末,加入適量水和糖及少許米煮成稀粥便成了栗子糊 蘋果汁 將蘋果洗淨削皮,用湯匙將其削成果泥,再用水煎煮取汁。一週歲以內的嬰兒仍是要以奶為主,每天要在保證700 800毫升奶量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