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怎麼樣的呀

2023-01-14 18:40:17 字數 5667 閱讀 6339

1樓:職場達人愛五一

在執行過程中製冷壓縮機會將製冷劑從低壓區抽取出來經過壓縮之後送到高壓區進行冷卻凝結,製冷劑在被輸送到高壓區之後通過散熱片將熱量散發到空氣中,這時它也從原來的氣態變為液態,壓力也隨之升高。

製冷劑在迴圈過程中,從高壓區流向低壓區,之後通過毛細血管噴射到蒸發器中,在壓力驟降的情況下由液態變為氣態,然後通過散熱片來吸收空氣中的熱量實現降溫。通過這迴圈過程,將冷空氣成功的轉入到室內。

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2樓:冰山製冷配件

製冷壓縮機的各類和形式很多,根據其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型和速度型兩大類,如圖所示:

1、容積型:容積型壓縮機是靠工作腔容積的改變實現吸氣、壓縮、排氣等過程。容積型壓縮機根據其工作部件的執行形式,又分為往復式和迴轉式,前者活塞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而後者是工作部

件在氣缸內作迴轉運動。如圖5-1所示的螺桿式、滑片式等壓縮均為迴轉式。但目前製冷工業使用最廣泛的為活塞式壓縮機,且機型幾十種之多。

2、速度型:速度型壓縮機是靠高速旋轉的工作葉輪對蒸氣做功,使壓力升高並完成輸送蒸氣的任務。這類壓縮機根據蒸氣的流動方向分為離心式和軸流式兩種,其中應用較廣的是離心式。

3樓:姜灼梅

壓縮機從蒸發器吸收製冷劑低壓蒸汽,將低壓蒸汽進行壓縮,從排氣口排出高壓製冷劑蒸汽,由於蒸汽中含有潤滑劑顆粒,高壓製冷劑蒸汽在進入冷凝器時,需要進行油分離。

4樓:郭生_結雄

不同形式的壓縮機,工作原理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製冷有公司先實習一下哦。

空調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怎樣?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渦旋壓縮機是一種容積型壓縮機,其結構如圖5-14所示。它的工作室由轉子和定子兩個渦旋體齧合而成。利用渦旋轉子與渦旋定子的齧合,形成多個壓縮室。

隨著轉子的平移轉動,各壓縮室內容積不斷髮生變化,實現吸入與壓縮氣體。

圖5-14 渦旋壓縮機結構

1.曲軸 1.十字連線環 3.排氣管 4.吸氣腔 5.吸氣管 6.排氣口 7.渦旋定子 8.渦旋轉子 9.電動機定子

在渦旋壓縮機中,由於無餘隙容積,因而沒有氣體的膨脹過程,有效地提高了容積效率。同時,吸氣和壓縮排氣過程在多個渦旋小室中進行,有效地實現了平穩輸氣,減少了輸氣的脈動損失。其熱力過程的流動損失也比往復式和滾動轉子壓縮機要少得多。

7樓:牛良檀水

壓縮機是製冷系統的心臟,無論是空調、冷庫、化工製冷工藝等等工況都要有壓縮機這個重要的環節來做保障!

製冷壓縮機種類和形式很多,根據原理可分容積型和速度型兩類,其中容積式是最為普遍的。

壓縮機是如何壓縮氣體的呢?

簡單而說就是通過改變氣體的容積來完成氣體的壓縮和輸送過程!任何動力裝置都需要有個原動力來作功完成,壓縮機也是一樣,它需要一個電動機(馬達)來帶動。

容積型壓縮機又分為往復式活塞式和迴轉式兩種。

1、往復活塞式是通過活塞在氣缸內做往復運動改變氣體工作容積;活塞式壓縮機歷史悠久,生產技術成熟。

2、迴轉式壓縮機包括刮片(滑片)旋轉式壓縮機、螺桿式壓縮機,目前國內生產的空調器多數採用旋轉式壓縮機;螺桿式壓縮機主要用於大型製冷裝置,現在一些大型商場辦公樓內也有很多采用螺桿式壓縮機。

製冷系統主要分幾個裝置:

壓縮機-冷凝器-節流裝置-蒸發器

它的基本原理是這樣的,壓縮機將冷凍劑壓縮成高壓飽和氣體(氨或氟里昂),這種氣態冷凍劑再經過冷凝器冷凝。

通過節流裝置節流之後,通入到蒸發器中,將所需要冷卻的媒介冷卻換熱。例如將蒸發器連線到樓裡的各個房間,蒸發器內的蛇行管將同空氣進行換熱,再通過鼓風將冷氣吹向房間的空氣當中。

而蒸發器蛇行管內的冷凍劑換熱後變成低壓蒸氣回到壓縮機,再被壓縮機壓縮,這樣迴圈利用就完成了製冷系統。

制熱系統也大致是這個原理,只是方式相反。

補充說明:

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是三大核心塊,樓主注意,任何製冷系統都是這三塊來完成的,包括你們的裝置也是一樣,流程、原理就是我上面說的,而你所說的抽取地下水只是一個輔助過程,水是用來冷卻冷凍劑(氨或氟里昂)的,也就是設計院中的所說術語--迴圈水,一般需要配套一個冷卻塔,可以將水風冷後再處理迴圈利用或直接排走。

製冷,壓縮機對工質(一般是氟里昂)進行壓縮時,工質的溫度會升高,在室外散熱後,導回室內膨脹,膨脹時會吸熱,而且因為在室外散失了一部分熱量,所以膨脹後的溫度,一般低於壓縮前的溫度。

制熱,就是反過來啦~~

這種制熱的東西叫熱泵,類似於水泵,樓主一定能明白,水泵是將水抽高,熱泵是將熱由低溫物體抽向高溫物體,要付出代價的,代價就是要消耗機械功,說的具體些就是消耗壓縮機所做的功。

工程熱力學中對此有論述,樓主有空鑽研一下吧,尤其注意關於卡諾迴圈的講解。

空調分室內機和室外機兩部分啊(**空調也是,室外機就是房頂上那個大包嘛!),室內就是需要調節溫度的空間,室外就是大氣。

8樓:雪琳戀庚

1、壓縮機將冷凍劑壓縮成高壓飽和氣體(氨或氟里昂),這種氣態冷凍劑再經過冷凝器冷凝。通過節流裝置節流之後,通入到蒸發器中,將所需要冷卻的媒介冷卻換熱。

2、空調壓縮機是在空調製冷劑迴路中起壓縮驅動製冷劑的作用。壓縮機吧製冷劑從低壓區抽取出來壓縮後送到高壓區冷卻凝結,通過散熱片散發出熱量到空氣中;

3、空調在製冷執行時,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被壓縮機吸入後加壓變成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在室外換熱器中放熱變成中溫高壓的液體,中溫高壓的液體再經過節流部件降壓後變成低溫低壓的液體,進入壓縮機壓縮,就這樣一直迴圈。

空調壓縮機的作用:

空調壓縮機把製冷劑從低壓區抽取來經壓縮後送到高壓區冷卻凝結,通過散熱片散發出熱量到空氣中,製冷劑也從氣態變成液態,壓力升高。空調壓縮機不斷工作,就不斷地把低壓區一端的熱量吸收到製冷劑中再送到高壓區散發到空氣中,起到調節氣溫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原理如下:

壓縮機-冷凝器-節流裝置-蒸發器

制熱與製冷原理相同,即逆卡諾迴圈,與製冷原理不同的是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對換,即:壓縮機-蒸發器-節流裝置-冷凝器。

壓縮機是製冷系統的心臟,無論是空調、冷庫、化工製冷工藝等等工況都要有壓縮機這個重要的環節來做保障!

製冷壓縮機種類和形式很多,根據原理可分容積型和速度型兩類,其中容積式是最為普遍的。

壓縮機是壓縮氣體的方法:

簡單而說就是通過改變氣體的容積來完成氣體的壓縮和輸送過程!任何動力裝置都需要有個原動力來作功完成,壓縮機也是一樣,它需要一個電動機(馬達)來帶動。

容積型壓縮機又分為往復活塞式和迴轉式兩種。

1、往復活塞式是通過活塞在氣缸內做往復運動改變氣體工作容積;活塞式壓縮機歷史悠久,生產技術成熟。

2、迴轉式壓縮機包括刮片(滑片)旋轉式壓縮機、螺桿式壓縮機,目前國內生產的空調器多數採用旋轉式壓縮機;螺桿式壓縮機主要用於大型製冷裝置,

製冷系統主要分幾個裝置:

壓縮機-冷凝器-節流裝置-蒸發器

它的基本原理是這樣的,壓縮機將冷凍劑壓縮成高壓飽和氣體(氨或氟里昂),這種氣態冷凍劑再經過冷凝器冷凝。

通過節流裝置節流之後,通入到蒸發器中,將所需要冷卻的媒介冷卻換熱。例如將蒸發器連線到樓裡的各個房間,蒸發器內的蛇行管將同空氣進行換熱,再通過鼓風將冷氣吹向房間的空氣當中。

而蒸發器蛇行管內的冷凍劑換熱後變成低壓蒸氣回到壓縮機,再被壓縮機壓縮,這樣迴圈利用就完成了製冷系統。

制熱系統也大致是這個原理,只是方式相反。

維護方法:

開啟式壓縮機新增潤滑油的方法。一般有三種,從吸氣截止閥旁邊通孔吸入,從加油孔中加入,從曲軸箱下部加入,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關閉吸氣截止閥,啟動壓縮機幾分鐘,將曲軸箱中製冷劑排入冷凝器,使曲軸箱成真空。停機並立即關閉排氣截止閥,慢慢旋下排氣截止閥的旁通孔螺塞,將高壓腔內剩氣放掉。旋下吸氣截止閥旁通孔螺塞,裝上錐牙接頭和銅管。

2、準備好潤滑油。

3、用手指撳住吸油管口,起動壓縮機將曲軸箱內空氣抽出。如果發現液擊現象,則讓壓縮機繼續運轉2~3分鐘,使曲軸箱內呈真空狀態,當撳住管口的手指感到有一股較強的吸力時即停。

4、把手指撳住的管口浸入油中,浸入後即放手,油便從油管吸入曲軸管。

5、觀察油麵指示器,所指油麵是否達到油麵線為止。

6、拆下銅管和接頭,旋上螺塞扳緊,啟動壓縮機讓曲軸箱內吸進的空氣抽出,當聽不到排氣聲時即扳緊排氣截止閥螺塞。

7、開啟吸、排氣截止閥,加油工作完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機壓出高溫高壓的氣體(75度、2.3mpa)——>外機熱交換器放熱出來中溫中壓的氣液混合物(45度、1.5mpa)——>毛細管節流出來低溫低壓的液體(7度、0.

5mpa)——>內機熱交換器吸熱出來低溫低壓的氣體(15度、0.5mpa)——>壓縮機;這樣就完成了一個製冷迴圈,制熱時媒介就倒轉流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機目前所使用的主要有活塞式,旋轉式,渦旋式和大型的螺桿式空調。雖然結構不同,主要部件形式不同,但原理都是一樣的,一般有以下幾大部件:1.

線圈:分單相(需電容啟動)和三相兩種線圈繞組2.軸承:

也就是轉子,作用為轉動,壓縮機所使用的成為曲軸,就是偏心軸承3.壓縮艙:活塞式就是活塞和活塞艙 旋轉式就是轉動盤和靜盤 渦旋式就是動盤和靜盤(形狀有點像蚊香形狀) 螺桿式是通過齒輪間的磨合做到壓縮作用其他都是傳動用的小部件,大同小異,壓縮機的基本結構就是這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佛利昂,要放熱所以空調都有個大大的風扇,然後把壓縮了的佛利昂釋放,這時就會吸熱,利用吸熱就是過程吸調房間的熱後的同時人身上的熱也會被吸去,我們就感到涼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排氣,膨脹,吸氣

14樓:姜瓏卿採萱

螺桿壓縮機中所指定的一個齒間容積對的工作過程。陰螺桿、陽螺桿轉向互相迎合一側的氣體受壓縮,這一側面稱為高壓區;相反,螺桿轉向彼此背離的一側面,齒間容積在擴大並處在吸氣階段,稱為低壓區。這兩個區域被陰螺桿、陽螺桿齒面間的接觸線分隔開。

可以近似地認為:兩螺桿軸線所在平面是高、低壓力區的分介面。

壓縮機的製冷原理?

15樓:淡白凡

單級蒸汽壓縮製冷系統,是由製冷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和節流閥四個基本部件組成。它們之間用管道依次連線,形成一個密閉的系統,製冷劑在系統中不斷地迴圈流動,發生狀態變化,與外界進行熱量交換。其工作過程如圖1所示。

圖1. 製冷系統的基本原理 液體製冷劑在蒸發器中吸收被冷卻的物體熱量之後,汽化成低溫低壓的蒸汽、被壓縮機吸入、壓縮成高壓高溫的蒸汽後排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向冷卻介質(水或空氣)放熱,冷凝為高壓液體、經節流閥節流為低壓低溫的製冷劑、再次進入蒸發器吸熱汽化,達到迴圈制冷的目的。這樣,製冷劑在系統中經過蒸發、壓縮、冷凝、節流四個基本過程完成一個製冷迴圈。

在製冷系統中,蒸發器、冷凝器、壓縮機和節流閥是製冷系統中必不可少的四大件,這當中蒸發器是輸送冷量的裝置。製冷劑在其中吸收被冷卻物體的熱量實現製冷。壓縮機是心臟,起著吸入、壓縮、輸送製冷劑蒸汽的作用。

冷凝器是放出熱量的裝置,將蒸發器中吸收的熱量連同壓縮機功所轉化的熱量一起傳遞給冷卻介質帶走。節流閥對製冷劑起節流降壓作用、同時控制和調節流入蒸發器中製冷劑液體的數量,並將系統分為高壓側和低壓側兩大部分。實際製冷系統中,除上述四大件之外,常常有一些輔助裝置,如電磁閥、分配器、乾燥器、集熱器、易熔塞、壓力控制器等部件組成,它們是為了提高執行的經濟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而設定的。

螺桿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一 螺桿式壓縮機原理介紹 螺桿式壓縮機汽缸內裝有一對互相齧合的螺旋形陰陽轉子,兩轉子都有幾個凹形齒,兩者互相反向旋轉。轉子之間和機殼與轉子之間的間隙僅為5 10絲,主轉子 又稱陽轉子或凸轉子 通過由發動機或電動機驅動 多數為電動機驅動 另一轉子 又稱陰轉子或凹轉子 是由主轉子通過噴油形成的油膜進行驅...

冰箱的壓縮機制冷原理是什麼,冰箱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長虹美菱股份 您好!冰箱製冷原理是製冷劑以氣態的形式由壓縮機吸入,壓縮成高溫高壓的蒸氣經排氣管進入冷凝器,製冷劑將熱量散發到外界空氣中,冷凝為高壓的液體,經過過濾器進入毛細管,並被截流降壓進入蒸發器中汽化。製冷劑液體吸收外界熱量汽化為幹飽和蒸汽,實現冰箱內降溫,製冷劑變為低壓過熱蒸氣而被壓縮機吸回,...

螺桿式氨製冷壓縮機氨製冷壓縮機和氟製冷的壓縮機有什麼不同?

1,螺桿式製冷壓縮機適宜夏季空調製冷系統,這是因為,夏季需要開啟空調的的環境溫度一般在26 36 因為氣溫在29 以下時,如果通風良好,就沒有進行空調的必要。2,在這種情況下,製冷劑的蒸發溫度可以設為 5 或更高,冷凝溫度可以設定為概率最高氣溫或稍低,譬如34 以此引數確定相應壓力下的壓縮機氣體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