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色透明的強鹼性溶液中,可能大量存在的離子組成是

2023-01-14 18:05:13 字數 1476 閱讀 6421

1樓:匿名使用者

選b分析:離子共存

1.由於發生複分解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⑴有氣體產生。如co32-、so32-、s2-、hco3-、hso3-、hs-等易揮發的弱酸的酸根與h+不能大量共存。

⑵有沉澱生成。如ba2+、ca2+、mg2+、ag+等不能與so42-、co32-等大量共存;mg2+、fe2+、ag+、al3+、zn2+、cu2+、fe3+等不能與oh-大量共存;pb2+與cl-、fe2+與s2-、ca2+與po43-、ag+與cl-、br-、i—不能大量共存。

⑶有弱電解質生成。如oh-、ch3coo-、f-、clo-、alo2-、sio32-、cn-、c17h35coo-、 等與h+不能大量共存;一些酸式弱酸根如hco3-、hpo42-、hs-、h2po4-、hso3-既不能與oh-也不能與h+大量共存;nh4+與oh-不能大量共存。

⑷一些容易發生水解的離子,在溶液中的存在是有條件的。如: alo2-、 s2-、co32-、hco3-、c6h5o-等必須在鹼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如fe3+、al3+等必須在酸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

2.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1)具有較強還原性的離子不能與具有較強氧化性的離子大量共存。如s2-、hs-、so32-、i-和mno4-、fe3+不能大量共存。

(2)在酸性或鹼性的介質中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不能大量共存。so32-和s2-在鹼性條件下可以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由於發生2s2-+so32-+6h+=3s↓+3h2o反應不能共在。h+與s2o32-不能大量共存。

3.能水解的陽離子跟能水解的陰離子在水溶液中不能大量共存(雙水解)。

例:al3+和hco3-、co32-、hs-、s2-、alo2-、clo-等;fe3+與co32-、hco3-、alo2-、clo-等不能大量共存。

4.溶液中能發生絡合反應的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如fe3+與scn-不能大量共存;fe3+與 不能大量共存。

5、審題時應注意題中給出的附加條件。

①酸性溶液(h+)、鹼性溶液(oh-)、能在加入鋁粉後放出可燃氣體的溶液、由水電離出的h+或oh-=1×10-10mol/l的溶液等。

②有色離子mno4-,fe3+,fe2+,cu2+,fe(scn)2+。 ③mno4-,no3-等在酸性條件下具有強氧化性。

③注意題目要求「大量共存」還是「不能大量共存」。

6、審題時還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溶液的性質對離子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影響。如:fe2+與no3-能共存,但在強酸性條件下(即fe2+、no3-、h+相遇)不能共存;mno4-與cl-在強酸性條件下也不能共存;s2-與so32-在鈉、鉀鹽時可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不能共存。

(2)弱酸鹽的酸式根離子不能與強鹼(oh-)、強酸(h+)共存。

如hco3-+oh-=co32-+h2o(hco3-遇鹼時進一步電離);hco3-+h+=co2↑+h2o

2樓:匿名使用者

鉀、鈉、氫氧離子、硫離子等。

向某溶液中滴加鹽酸產生無色無味的氣體,並將該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中溶液變渾濁,可以知道溶液中含有碳酸

加氯化鈣,出現沉澱的是碳酸根離子。加入鹽酸,立刻產生氣泡的是碳酸氫根 加入氫氧化鋇,有沉澱是碳酸根離子 下列實驗設計和結論相符的是 a 加入稀鹽酸產生無色無味氣體,將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中,溶液變渾 a 加入稀鹽酸產生無色無味氣體,將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中,溶液變渾濁,可能回 有co3 2 也可能有hc...

在pH 0的溶液中,能大量共存的離子組是

在ph 0的溶液中這個前提下是有大量的氫離子,a中ag 和 cl 會產生agcl沉澱而不能共存,b中在酸性條件下oh 是不能大量存在的,c是對的,d中存在co32 所以會產生h2co3分子而不可以共存。貌似氫離子濃度大於1mol l不適用計算ph的,不過,既然有這樣的,也就按照這種方法做了,ph 0...

L的醋酸溶液中存在電離平衡 CH3COOH CH3COO H 要使溶液中c H c CH3COOH 值增大,可以採取

a 加入燒鹼固體,反應生成ch3coo c h 減小,由於ch3coo 對ch3cooh的電離起到抑制作用版,則c h c ch3cooh 值減權小,故a錯誤 b 弱電解質的電離為吸熱過程,加熱促進電離,則c h c ch3cooh 值增大,故b正確 c 加少量冰醋酸,醋酸濃度增大,弱電解質的濃度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