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機為什麼要加換向繞組,換向極為什麼要和電樞繞組串聯

2023-01-14 17:20:11 字數 5431 閱讀 7409

1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換向繞組的目的就是為了補償被削弱了的主磁場,保持主磁場的中心線,消除電刷下的有害火花。在知道主磁場極性的情況下,可以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轉子導體的產生的磁場方向,從確定換向繞組磁場的極性。

一、直流電機結構

直流電機的結構應由定子和轉子兩大部分組成。直流電機執行時靜止不動的部分稱為定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磁場,由機座、主磁極、換向極、端蓋、軸承和電刷裝置等組成。執行時轉動的部分稱為轉子,其主要作用是產生電磁轉矩和感應電動勢,是直流電機進行能量轉換的樞紐,所以通常又稱為電樞,由轉軸、電樞鐵心、電樞繞組、換向器和風扇等組成。

二、工作原理

直流電機裡邊固定有環狀永磁體,電流通過轉子上的線圈產生安培力,當轉子上的線圈與磁場平行時,再繼續轉受到的磁場方向將改變,因此此時轉子末端的電刷跟轉換片交替接觸,從而線圈上的電流方向也改變,產生的洛倫茲力方向不變,所以電機能保持一個方向轉動。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的原理。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按右手定則確定(磁感線指向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其他四指的指向就是導體中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導體受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確定。這一對電磁力形成了作用於電樞一個力矩,這個力矩在旋轉電機裡稱為電磁轉矩,轉矩的方向是逆時針方向,企圖使電樞逆時針方向轉動。如果此電磁轉矩能夠克服電樞上的阻轉矩(例如由摩擦引起的阻轉矩以及其它負載轉矩),電樞就能按逆時針方向旋轉起來。

三、換向繞組作用

換向極又稱附加極,用於直流電機。以產生換向磁場,以改善直流電機的換向。一般電機容量超過1kw時均應安裝換向極。

電樞繞組由一定數目的電樞線圈按一定的規律連線組成,他是直流電機的電路部分,也是感生電動勢,產生電磁轉矩進行機電能量轉換的部分。線圈用絕緣的圓形或矩形截面的導線繞成,分上下兩層嵌放在電樞鐵心槽內,上下層以及線圈與電樞鐵心之間都要妥善地絕緣,並用槽楔壓緊。大型電機電樞繞組的端部通常緊紮在繞組支架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的轉子繞組在通過電流後會產生磁場,這個磁場會使主磁極磁場一邊削弱一邊增強,使主磁場的中心線發生偏移,導致電刷下的火花增大,這就是常說的電樞反應。增加換向繞組的目的就是為了補償被削弱了的主磁場,保持主磁場的中心線,消除電刷下的有害火花。在知道主磁場極性的情況下,可以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轉子導體的產生的磁場方向,從確定換向繞組磁場的極性。

3樓:單車院士

換向繞組是維持直流電機連續旋轉的。

換向極為什麼要和電樞繞組串聯

4樓:oooo泡

換向極繞組與電樞組相串聯的原因是:由於電樞磁場的大小隨電流大小變化,為使換向極磁場,串勵磁場隨電樞磁場成正比變化。而這會使電流隨著電樞磁場的變化,換向極磁場也隨之變化,即任何負載情況下都能抵消電樞反應的影響。

5樓:鄭浪啪

換向極和電樞繞組串聯的原因:

換向極繞組與電樞組相串聯的原因是:使隨著電樞磁場的變化,換向極磁場也隨之變化,即任何負載情況下都能抵消電樞反應的影響。

使換向極產生的磁通與電樞反應磁通方向相反。對於直流發電機而言,換向極性和電樞要進入的主磁極性相同;而對於直流電動機,則換向極極性和電樞要進入的主磁極。

6樓:大鵬和小鳥

交流直流通用電機定子線圈和轉子線圈形成串聯是為了實現同步的極性轉換。假如換做永磁定子我們將會看到轉子在交流條件下是顫抖不能轉動。只有磁極也跟著變換,才可能連續運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直流電機吧

換向極,顧名思義,是改變電流方向的接電極。

直流電機勵磁方向是固定,要維持電機的旋轉,流過電樞中的電流就需要根據轉動位置而變化(假設360度,對應360組電樞線圈,特定的角度對應特定線圈的接通,以實現電樞電流環路平面一直垂直於勵磁方向),從而使電樞(有許多組不同角度的線圈構成)磁場方向和勵磁磁場方向永遠一致。而換向器就是機械的實現電樞電流控制的裝置。

以上是粗線條的理論,細節的話,你可以借閱直流電機的相關書籍。

直流電機換向極繞組和補償繞組都要與電樞?連

8樓:

與電樞繞組串聯,以抵消電樞反應。

9樓:財神客站

有刷直流電機的電刷出線與定子繞組的出線是串聯的。

直流電機的思考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一電機電樞鐵芯的繞線中的電流方向會週期性的變換,所以,用0.35的矽鋼片一是為了避免渦流,二是保證良好的磁通性。而主磁極的話,我估計只要厚度適宜,易磁化的材料就滿足要求

問題二為了保證電機內的電磁場的密封性.

問題三將一臺額定功率為30kw的直流發電機改為電動機執行,則其額定功率將小於30kw.可以這樣理解:額定功率30kw的發電機他的輸入功率肯定大於30kw,故把發電機當做電動機運轉的時候,輸入功率定為30kw,輸出功率即額定功率必然小於30kw。

反之同證。

問題五電刷和換向器的接觸位置的理論為磁場對電樞的通電線圈轉矩最小的位置

1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5:電刷正常情況下應該放在什麼位置?

不是說電刷放置在磁極中心線上,而是電刷應該放置在電機的幾何中心線上,如果電刷偏離幾何中心線,與它相接觸的轉子繞組(電樞繞組)產生的磁場就會影響到定子繞組(勵磁繞組)產生的磁場,即直軸電樞反應和交軸電樞反應,從而使空間內合成磁場發生畸變,影響電機正常工作,降低效率。因此要把電刷放置在幾何中心線上。

這裡的幾何中心線位於定子磁場的磁極中心線 ,定子磁極有幾對,相應的幾何中心線就有幾條

為什麼直流電機的電樞繞組必須是閉合繞組?

12樓:小灰馬

是因為繞組線圈的首尾相接,電源通過電刷(換向器和碳刷)供電給繞組!

因為直流電樞繞組不是由固定點與外電路連線的,而是經換向器-電刷與外電路想連線的,它的各支路構成元件在不停地變化。為使各支路電動勢和電流穩定不變,電樞繞組正常、安全地執行,此種繞組必須是閉合的。

13樓:

因為在電樞是閉合的才能產生感應電流,從而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電機才能旋轉。

直流電機的換向極繞組和勵磁繞組的連線方式

14樓:娜莉

直流電動機工作時,首先需要建立一個磁場,它可以由永久磁鐵或由直流勵磁的勵磁繞組來產生。由永久磁鐵構成磁場的電動機叫永磁直流電動機。對由勵磁繞組來產生磁場的直流電動機,根據勵磁繞組和電樞繞組的聯接方式的不同,分為它勵電動機、並勵電動機、串勵電動機、復勵電動機。

它勵電動機是電樞與勵磁繞組分別用不同的電源供電,如圖所示。

(a)他勵 (b)並勵 (c)串勵 (d)復勵

根據魚雷對電動機效能的要求,過去電動魚雷多采用串勵式直流電動機。因為這種電動機具有以下特點:(1)啟動時間短,有較大的啟動力矩。

可保證魚雷在短時間內即可達到全速航行。(2)有較強的過載能力。魚雷的工作時間一般在20分鐘左右,這樣在設計電動機時可選取較高的溫升和機械負荷,從而使電動機的質量和體積都能明顯減小。

(3)串勵式電動機的功率受電壓變化影響較小,因此可使魚雷有較好的運動平穩性。(4)串勵式電動機結構簡單,製造容易,成本低。(5)串勵式電動機不能空載和小負荷啟動。

所以這種電動機較適合於潛艇用魚雷,水面艦艇和空投魚雷使用時,則須考慮啟動問題。這些特點大部分都符合魚雷的要求。

15樓:然韓夕末

直流電機有多大,小電機是沒有勵磁線圈的,用的是永磁體

主磁極與換向極交替排列的關係:

在直流電動機中,順著電機的旋轉方向,每個主磁極後邊的是極性相同的換向極。

16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機有多大,小電機是沒有勵磁線圈的,用的是永磁體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串聯和並聯還有混合勵磁的

根據電機的工作特性選擇勵磁方式

直流電動機的換向器到底是幹什麼用的?

18樓:

換向器作用是將電刷上的直流電源的電流變換成電樞繞組內的溝通電流,使電磁轉矩的傾向穩定不變,在直流發電機中,它將電樞繞組溝通電動勢變換為電刷端上輸出地直流電動勢。

換向器由許多片構成的圓柱體之間用雲母絕緣,電樞繞組每一個線圈兩端區分接在兩個換向片上。直流發電機中換向器的作用是把電樞繞組中的交變電動熱變換為電刷間的直流電動勢,負載中就有電流通過,直流發電機向負載輸出電功率,同時電樞線圈中也肯定有電流通過。

它與磁場相互作用發作電磁轉矩,其傾向與發電機相反,原想法只需抑制這一磁場轉矩才華股動電樞改變。因此,發電機向負載輸出電功率的還,從原想法輸出機械功率,完結了直流發電機將機械能變換為電能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直流電動機轉子轉動(電樞繞組運動或者受力)是因為通電的電樞繞組在磁場裡受到電磁力,所以前提是電樞中有電流,所以直流電動機要想啟動需要有電樞電流;而交流電動機啟動時只要對定子通入交流電,就會產生一個旋轉磁場,這個磁場由於是運動的。

所以轉子繞組會感應出電動勢,只要轉子繞組能夠形成閉合迴路,就會產生電流,就會感應出電磁力拖動轉子進行轉動,所以交流電動機轉子運動的前提是磁場在旋轉,這是兩者在運動初始狀態時的不同。

即直流電動機啟動的過程為:磁場+通有電流的電樞繞組→繞組中有感應的電磁力→拖動轉子轉動。

而交流電動機的啟動過稱為:定子接入三相交流電→定子旋轉磁場→使處於旋轉磁場中的轉子繞組產生感應電動勢→由於轉子繞組形成了閉合迴路(前提),所以轉子繞組中產生了電流→轉子繞組產生感應電磁力→拖動轉子進行旋轉。

19樓:醉意撩人殤

1、在發電機中,換向器能使元件中的交變電勢變為電刷間直流電勢;在電念頭中它能使外加直流電流變為元件中的交流電流,產生恆定方向的轉矩。

2、換向器主要有鉤型、槽型、平面型等規格。選用入口原材料精製而成,產品的機能達到國際提高前輩水平,廣泛用於電動工具、家用電器、汽車、摩托車電機等領域;集電環、碳刷架、接線板具有各種規格型號產品。

3、應用於汽車發電機、汽油發電機等領域.換向器是起整流作用,其作用是使電樞繞組中的電流方向是交變的,以保證電磁轉矩方向始終不變。

20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動機的換向器是直流電機轉子上由換向片、雲母片、v形絕緣環、壓圈和緊韌體組成的電流換向裝置。    換向器俗稱整流子,是直流電動機上為了能夠讓電動機持續轉動下去的一個部件。    直流電動機‍如果不安裝換向器,那麼就無法換向,那麼電流一直是通過一個繞組流過,而繞組到達過零點位置(就是磁場的位置)後就不會再轉下去,根本沒法轉而且擰都擰不動。

這個時候一直通電,由於電阻很小,就會燒燬轉子。換向器的每一組繞組至少有1對接觸片,如果是多繞組電動機可能多個繞組公用一個接觸片也是可以的。由於轉子不斷運動而碳刷不動,這樣當轉子的某一組線圈和碳刷連線形成迴路,由於通電導體周圍存在磁場,那麼他就會轉,轉動後這一組就會斷電然後下一組就會通電,這樣不斷下去就可以維持運轉了。

直流電機的換向極的作用及原理是什麼

直流電機的換向極的作用是用於直流電機產生換向磁場,以改善直流電機的換向。換向繞組與電樞繞組串聯,即流過電樞電流,並使換向極在主磁極幾何中性線附近建立與電樞磁場相反方向的磁場,以抵消或削弱幾何中性線附近電樞磁場的影響,維持幾何中性線附近磁場強度為零,並在換向元件中感應產生與自感電動勢相反方向的電勢,以...

直流電機串電阻,電流為什麼不變,直流電機串電阻,電流為什麼不變比如在啟動時,串電阻

是這樣的,電機不能單純的理解為純電阻負載,如果你用能量守恆去思考這個問題就很簡單了。具體如下 電機只有在啟動和堵轉時刻可把其看作純電阻負載,用u i r去計算是沒什麼問題的,串電阻肯定是可以減小電流的。電機在正常工作情況下用能量守恆去考慮,電阻串進去肯定是要消耗功率的,如果電機輸出功率不變的情況下,...

直流電機勵磁繞組不通電能啟動嗎,為什麼直流電機勵磁繞組有電壓,有阻值卻沒有電流

勵磁繞組如果有剩磁,而且磁通比較小的話,會飛車 如果剩磁比較大,就不一定會飛車 這兒我們可以來一個極端假設,比較如永磁的直流電機,就不會飛車 如果沒有剩磁的話,電機不會啟動的,通電時間一長,電機要燒。直流電機的轉動力矩與勵磁電流成正比,勵磁繞組不通電 實際剩磁是很小的 轉動力矩近似為零,電機不能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