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寒咳與熱咳的症狀區別在哪裡?如何用藥

2023-01-14 14:50:14 字數 4877 閱讀 4088

1樓:樓暎信貝

看症狀,**時應該清肺瀉熱,患者年齡大,身體虛弱的話用藥是應照顧到脾胃,不可過於用寒涼的藥物1

寒咳和熱咳到底怎麼區分?

2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3樓:卷高達伏和

區分的方法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如冬天下的雪一樣,說明身體內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粘,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果舌苔發黃,舌質發紅,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痰是黃稠,不易咳,並有咽痛,這時應注意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要是晚上加重的咳嗽,或是白天不咳只是晚上咳嗽,多數是寒咳和虛咳。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告訴你。一是看舌頭,舌苔白色為寒黃為熱。咳得喉嚨痛,痰為濃黃的為熱咳。當然傷風也會有寒熱症狀,也就是風寒風熱。具體對應藥物就不多說了

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5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的區別:

風寒咳嗽主要以咳談稀薄,白色,易咳出。

風熱咳嗽主要以聲音嘶啞,咳嗽黃粘稠,量少、咳談不爽

一、風寒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痰稀,氣急咽癢,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稍有發熱、無汗、肢體痠痛等。一般選購:

6樓:慧去緧勱矀陷獎

咳嗽分寒咳和熱咳,風熱引起的咳嗽為「熱咳」,主要症狀為痰厚且黃,舌苔紅,便祕。這時就要用涼寒性質的藥物把人體內的熱降下來;因風寒引起的叫「寒咳」,患者舌苔白膩,痰多為白色且稀薄,流出鼻涕也是清水樣,這樣的病人就必須用溫性藥來祛除體內的寒氣。

咳嗽可以食徳甫抋炎清茶,**咳嗽幫助恢復。還可以配合食療:

1.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

食鴨肉,飲湯。每日1次或隔日1次。可以滋陰清熱,潤肺止咳。

適用於陰虛火旺所致的咳嗽,咯痰不爽,痰中帶血等症。亦可用作肺結核陰虛證侯明顯的患者平時食療之品。

2.銀耳冰糖羹 用銀耳10克,冰糖20克。先將銀耳去蒂,揀淨雜質,用冷開水浸泡至脹大變軟。

再將銀耳、冰糖放沙鍋中,加水適量,用文火燉煮90分鐘,至銀耳鬆爛、湯汁稠時即成。當夜點食用,每晚1次。可以滋陰潤燥,化痰止咳。

適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乾咳少痰,不易咳出,痰中帶血等症。

3.生薑+紅糖+大蒜: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同時還伴有咳嗽,可以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的大蒜頭,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好喝點。

4.蒸大蒜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在碗上加上蓋子,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小火蒸15分鐘即可。

當碗裡的蒜水已不燙了,比較溫時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7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老人土話是這樣講的,日咳心中有火,夜咳背上寒,意思是說白天咳多半是有火,晚上咳多半是寒氣太重。如果有痰的話,就肯定有炎症,要清熱化痰。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單一症狀無法確定風寒還是風熱,要綜合分析!

9樓:順心霸道

標題為:?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我們不管怎麼醫治的方法。只想知道夜晚到底是寒咳?還是熱咳?

作者寫了一大堆對標題沒有註解的東西。簡直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10樓:

問醫生,他們是最權威專業的

怎麼判斷是寒咳還是熱咳?

11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12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藉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13樓:芒果知養生

止咳藥不能隨便用!咳嗽還分為熱咳跟寒咳!要讓大夫給仔細甄別!

寒咳和熱咳有什麼區別

14樓:w晴天去看海

寒咳和熱咳的區別有引起原因、**方法、表現等不同。

1、引起原因不同

寒咳一般是由於感受風寒後,引起了人體的風寒束肺,導致人體咳嗽,多見於冬春兩季; 熱咳,是由肺熱造成的反覆咳嗽,以夏秋較多見。例如過量食用上火食品,如煎炸、燒烤類等食品。

2、**方法不同

寒咳**需要溫肺止咳,比如溫肺飲;熱咳**需要清熱止咳,比如清開靈口服液,急支糖漿等。家長在運用一些方法**寒咳的同時,還應注意性寒涼的食物不能讓孩子吃。**熱咳的時候,不宜食用一些辛辣、熱量較高的食物,辛辣是容易上火的食物。

3、表現不同

寒咳表現為痰色稀白,呈泡沫狀,頭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熱咳表現為喉嚨幹癢、乾咳少痰或痰色黃質黏稠,不易咳出,咽乾疼痛,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15樓:風之聖焱

中醫通常將咳嗽分為風熱、風寒、痰溼、痰熱、陰虛燥熱五個證型,**時根據各證型表現不同。

16樓:令玉蘭鍾嬋

熱咳: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熱灼津液,肺失清肅所致,以夏秋較多見。寒咳:風寒侵襲,肺氣失於宣降所致,多見於冬春兩季。

熱咳表現:痰色黃稠,不易咳出,咽乾疼痛,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寒咳表現:

痰色稀白,呈泡沫狀,頭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熱咳**:當以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為治,可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藥取麻黃、甘草各3克,石膏10克,桑葉、菊花、杏仁、前胡、連翹、大力子、貝母、桔梗、竹茹各5克,水煎服,每日1劑。中成藥可選用止咳枇杷露、蛇膽川貝液、三蛇膽川貝露等。

寒咳**:當以發散風寒,宣肺止咳為治。可選用三拗湯加減,藥取麻黃、甘草各3克,杏仁、荊芥、前胡、桔梗、蘇子、法夏、陳皮、桂枝、百部、白前各5克,水煎服,每日1劑。

中成藥可選用杏蘇止咳糖漿、小青龍口服液等。

17樓:區素蘭沙昭

區分的方法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如冬天下的雪一樣,說明身體內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粘,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果舌苔發黃,舌質發紅,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痰是黃稠,不易咳,並有咽痛,這時應注意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要是晚上加重的咳嗽,或是白天不咳只是晚上咳嗽,多數是寒咳和虛咳。

18樓:舒秀英卯淑

熱咳時常伴有上火證狀,如口腔異味,嗓子幹,癢。痰呈黃色,不易咳出等。寒咳多伴有感冒證狀,如發熱,怕冷麵黃,痰清易咳出。

19樓:

有區別的。風寒與風熱咳嗽在用藥上完全不同的,如風寒~常用解表疏寒,除溼鎮咳的藥方,而風熱~解表化溼,理氣活中,清熱解毒等藥方。不論哪類的咳,中醫一看舌胎便知。

用藥對路了一用便有效果,反之效果不會好的。

20樓:及雁家癸

咳嗽分為熱咳和寒咳兩種:

熱咳,是由肺熱造成的反覆咳嗽,例如過量食用上火食品,如煎炸、燒烤類等食品,表現為喉嚨幹癢、乾咳少痰或痰色黃質黏稠;

寒咳,多由受寒引起,表現為咽癢咳頻,痰液稀薄如泡沫狀。

如果您是熱咳的話,那就不能吃化橘紅的,因為化橘紅藥性溫,吃了反而會加劇的喔。那熱咳的寶貝們應該怎麼辦,應該吃寒性的中藥才有用喔。:)

如果您是寒咳的話,那吃化橘紅就沒錯啦。簡單的寒咳,可是一吃化橘紅就好的喔。

21樓:芒果知養生

止咳藥不能隨便用!咳嗽還分為熱咳跟寒咳!要讓大夫給仔細甄別!

寒咳和熱咳的症狀分別是什麼

22樓:小丘陵

寒咳跟熱咳最大的區別就是:畏寒跟畏熱的表現。寒咳畏寒熱咳畏熱!

23樓:

寒咳就是受冷風而引起的咳嗽,熱咳就是體內有熱和上火而引起的

咳有熱咳和寒咳怎樣區分和防治,寒咳和熱咳怎麼區分?

止咳藥不能隨便用!咳嗽還分為熱咳跟寒咳!要讓大夫給仔細甄別!主要看痰,一般痰色白稀薄或透明或夾有泡沫為寒咳 痰色黃質稠或白痰質稠粘,不易咯出,為熱咳。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熱咳的時候往往發燒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會伴有嗓子疼的現象,沒有怕冷的現象,喜...

怎麼判斷寶寶是熱咳還是寒咳,怎麼判斷是寒咳還是熱咳

熱咳主要就是乾咳無痰,相反就主要是寒咳對於普通的上感,我們臨床往往只是針對一些症狀用藥,像你孩子這種情況,當然是以止涕止咳 好娃娃就可以 為主,如果發燒可以 藥物方面可口服布洛芬 如美林等 和對乙醯氨基酚 如泰諾林等 中藥降溫製劑有兒感退熱靈,新雪丹等,不過最好是配有一定的抗病毒藥物,比較安全的藥品...

通常熱咳嗽和寒咳嗽有什麼區別,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區別熱寒咳嗽的方法 一 不同,風寒咳嗽,風寒襲肺引起咳嗽 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引起咳嗽。二 症狀不同,風寒咳嗽症狀為 咳聲重濁,氣急,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風熱咳嗽症狀為 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惡風身熱,頭痛肢楚,鼻流黃涕,口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