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熱咳嗽和寒咳嗽有什麼區別,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2022-04-18 04:36:57 字數 5416 閱讀 7589

1樓:萌動愚心

區別熱寒咳嗽的方法:

一、**不同,風寒咳嗽,風寒襲肺引起咳嗽;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引起咳嗽。

二、症狀不同,風寒咳嗽症狀為:咳聲重濁,氣急,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風熱咳嗽症狀為:

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惡風身熱,頭痛肢楚,鼻流黃涕,口渴等表熱證,舌苔薄黃,脈浮數或浮滑。

三、脈象、苔色不同,風寒咳嗽:舌苔薄白,脈浮或浮緊;風熱咳嗽:舌苔薄黃,脈浮數或浮滑。

2樓:格調

咳嗽有白痰主要是寒咳,主要症狀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較清晰,喉嚨不痛卻偏癢,嘴巴也不幹不苦。風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

咳嗽有黃痰這個是熱咳嗽的症狀,熱咳主要症狀為痰發黃、較粘稠,咽喉紅、腫、痛,口乾、口苦。這個情況下試一下鹽蒸橙子是可以止咳的。

所以,遇有咳嗽的病人,首先要全面分析病情,查明原因,在****的基礎上,選擇適當的止咳藥,給以對症**。久咳不愈的患者可以喝徳甫的欽焱晴嗏,調理**。

下面是建議補充的營養素:

① 維生素c 每天1000-5000毫克,分成數次。促進組織修復,抵抗病菌、過敏原等有害物的侵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② 維生素a或b-胡蘿蔔素 每天15000iu。它是免疫系統必需的營養元素,幫助發炎的粘膜恢復正常,可抗感染和強化免疫系統。

③ 維生素e 每日2次,各400iu,漸增。與維生素c一起使用,強力的自由基清除者,用於復原組織及改善呼吸。

④ 鈣箝合劑加鎂 每日1000毫克。是復原必需的物質,它能促進血液迴圈及改善呼吸。

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3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的區別:

風寒咳嗽主要以咳談稀薄,白色,易咳出。

風熱咳嗽主要以聲音嘶啞,咳嗽黃粘稠,量少、咳談不爽一、風寒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痰稀,氣急咽癢,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稍有發熱、無汗、肢體痠痛等。一般選購:

4樓:慧去緧勱矀陷獎

咳嗽分寒咳和熱咳,風熱引起的咳嗽為「熱咳」,主要症狀為痰厚且黃,舌苔紅,便祕。這時就要用涼寒性質的藥物把人體內的熱降下來;因風寒引起的叫「寒咳」,患者舌苔白膩,痰多為白色且稀薄,流出鼻涕也是清水樣,這樣的病人就必須用溫性藥來祛除體內的寒氣。

咳嗽可以食徳甫抋炎清茶,**咳嗽幫助恢復。還可以配合食療:

1.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

食鴨肉,飲湯。每日1次或隔日1次。可以滋陰清熱,潤肺止咳。

適用於陰虛火旺所致的咳嗽,咯痰不爽,痰中帶血等症。亦可用作肺結核陰虛證侯明顯的患者平時食療之品。

2.銀耳冰糖羹 用銀耳10克,冰糖20克。先將銀耳去蒂,揀淨雜質,用冷開水浸泡至脹大變軟。

再將銀耳、冰糖放沙鍋中,加水適量,用文火燉煮90分鐘,至銀耳鬆爛、湯汁稠時即成。當夜點食用,每晚1次。可以滋陰潤燥,化痰止咳。

適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乾咳少痰,不易咳出,痰中帶血等症。

3.生薑+紅糖+大蒜: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同時還伴有咳嗽,可以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的大蒜頭,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好喝點。

4.蒸大蒜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在碗上加上蓋子,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小火蒸15分鐘即可。

當碗裡的蒜水已不燙了,比較溫時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老人土話是這樣講的,日咳心中有火,夜咳背上寒,意思是說白天咳多半是有火,晚上咳多半是寒氣太重。如果有痰的話,就肯定有炎症,要清熱化痰。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單一症狀無法確定風寒還是風熱,要綜合分析!

7樓:順心霸道

標題為:?夜晚咳、是寒咳?還是熱咳?

我們不管怎麼醫治的方法。只想知道夜晚到底是寒咳?還是熱咳?

作者寫了一大堆對標題沒有註解的東西。簡直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8樓:

問醫生,他們是最權威專業的

風寒咳嗽與風熱咳嗽有什麼區別?

9樓:風之聖焱

風寒咳嗽抄,初起咳嗽頻作,喉癢聲重,痰白稀薄,伴鼻塞流涕,惡寒無汗,發熱頭痛,舌苔薄白等;**用散寒宣肺法.

痰熱咳嗽,咳嗽痰多,稠黏難咯,口渴,面紅脣赤,煩躁,納呆,大便祕結,小便色黃,舌紅苔黃厚等;**用清肺化痰法.

風寒咳嗽用通宣理肺丸,風熱咳嗽者用二母寧嗽丸.

10樓:章德進

風寒咳嗽是由於受風寒**冒而引起的咳嗽。

風熱咳嗽是由於受風熱**冒而引起的咳嗽。

前者採用辛溫解表以平喘止咳。

後者採用辛涼解表以平喘止咳。

11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咳嗽痰白稀,風熱咳嗽痰黃、粘。

12樓:侍心斛巨集達

風寒咳嗽症狀

抄為:咳聲重濁,氣急襲,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風熱咳嗽症狀為:

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惡風身熱,頭痛肢楚,鼻流黃涕,口渴等表熱證,舌苔薄黃,脈浮數或浮滑。

13樓:濯清安柏棋

風寒有怕冷的症狀,風熱則畏寒輕,風熱有出汗的症狀風寒則無汗,風熱咳嗽痰大多較濃,風寒咳嗽痰比較清稀。

14樓:釋素蘭葉娟

風寒咳嗽先有表證惡寒發熱,頭痛,

不出汗,面色晄白,伴喉嚨痛,鼻流清涕,咳嗽振作,痰少,舌苔白,脈浮緊。

風熱咳嗽由風寒咳嗽失治或誤治引發,出現面紅目赤,咳嗽振作,痰稠,咳嗽非氣順才能停,且呼吸鼻扇,得暖則緩解,舌苔厚,白,脈浮數。

15樓:世樹花塔嫻

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則是風寒咳嗽,說明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舌苔是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作的咳嗽,這時應注意給吃一些調理脾胃、補腎、補肺氣的食物,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16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藉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17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18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19樓:怡馨趙蔓

冬季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藥。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呢?

這裡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藥的袋泡茶,長期反覆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祕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蔘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愈,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米殼6g。

詳細的說,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有什麼區別

適用於風熱。區別的話就是一個以寒為主一個以熱像為主。比如說你的舌苔是薄白還是薄黃,咳痰的話是白稀還是黃稠,口幹不幹,怕冷更多一些還是發熱更多一些,等等,寒的表現和熱的表現還是很好區別的 你好,風寒咳嗽 風寒侵襲,肺氣失於宣降所致,高發于于冬春兩季。寒咳表現 痰多色稀白,呈泡沫狀,喉間有痰聲,易咳出,...

熱拉提Plus和熱拉提有什麼區別

熱拉提plus的技術相較於熱拉提有大幅提升,是一種強效 模式,單次 即可獲得較好的 效果 天津伊美爾馬會娟會根據每位患者的 情況針對性制定個性化方案。熱拉提plus會讓 有即刻提升的效果,長遠會有膠原不斷新生的狀態,臨床證實一般一次 可以使膠原在1 2年內持續新生。效果是因人而異的,與就醫者 後保養...

螺紋鋼和鐵礦熱卷有什麼區別

本質區別 螺紋鋼是由小型軋機生產的,表面帶肋的鋼筋 鐵礦熱卷是以板坯為原料,經加熱後由粗軋機組及精軋機組製成的帶鋼。用途區別 螺紋鋼廣泛用於房屋 橋樑 道路等土建工程建設 鐵礦熱卷廣泛應用於船舶 汽車 橋樑 建築 機械 壓力容器等製造行業。分類區別 螺紋鋼分為二級hrb335 hrb400和四級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