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的說,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有什麼區別

2021-03-28 02:41:24 字數 5760 閱讀 8634

1樓:系儉佴綾

適用於風熱。

區別的話就是一個以寒為主一個以熱像為主。(比如說你的舌苔是薄白還是薄黃,咳痰的話是白稀還是黃稠,口幹不幹,怕冷更多一些還是發熱更多一些,等等,寒的表現和熱的表現還是很好區別的)

2樓:蘭州中研翳院

你好,風寒咳嗽:風寒侵襲,肺氣失於宣降所致,高發于于冬春兩季。 寒咳表現:

痰多色稀白,呈泡沫狀,喉間有痰聲,易咳出,且頭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熱灼津液,肺失清肅所致,以夏秋較多見。

熱咳表現:痰色黃稠,量少,乾咳無痰或咳痰不爽,咽乾疼痛,聲音嘶啞,喉癢欲咳,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希望能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義上就不難看出一個是風寒,一個風熱。

風寒:因為外界氣溫較低甚至說有點冷,而自生衣服穿的太少或者晚上被子沒蓋好,導致的感冒咳嗽。

風熱:這個跟上面恰恰相反,外界氣溫較高或者自己剛剛做過劇烈的運動導致身體大量出汗,由於汗的蒸發降低啦體表溫度。《身體上的汗蒸發需要吸熱所以體表溫度降低》,還有就是滿頭大汗對著空調吹冷氣,這樣導致的感冒咳嗽。

4樓:馮忠懷裳

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的區別是風寒咳嗽的痰為清白多泡,風熱咳嗽的痰為發黃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是不是想因地制宜,想選擇吃哪種藥。很容易區分,咳出來的痰很黃就是風熱感冒,是白色就是風寒感冒。

6樓:德琰濮巧蘭

風寒感冒是因感受了風寒而起,表現為全身不適、咽喉發癢、鼻塞(或流清涕)、無汗、畏寒、打噴嚏、咳嗽痰稀、口不渴、舌苔薄白、脈浮緊。

風熱感冒是外感了風熱而起,表現為發熱重、微惡寒或有汗出、頭痛、咽喉疼痛發乾、口渴、涕黃、咳嗽痰稠黃,舌苔薄黃或薄白而幹、脈浮數。

風寒咳嗽與風熱咳嗽有什麼區別?

7樓:風之聖焱

風寒咳嗽抄,初起咳嗽頻作,喉癢聲重,痰白稀薄,伴鼻塞流涕,惡寒無汗,發熱頭痛,舌苔薄白等;**用散寒宣肺法.

痰熱咳嗽,咳嗽痰多,稠黏難咯,口渴,面紅脣赤,煩躁,納呆,大便祕結,小便色黃,舌紅苔黃厚等;**用清肺化痰法.

風寒咳嗽用通宣理肺丸,風熱咳嗽者用二母寧嗽丸.

8樓:章德進

風寒咳嗽是由於受風寒**冒而引起的咳嗽。

風熱咳嗽是由於受風熱**冒而引起的咳嗽。

前者採用辛溫解表以平喘止咳。

後者採用辛涼解表以平喘止咳。

9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咳嗽痰白稀,風熱咳嗽痰黃、粘。

10樓:侍心斛巨集達

風寒咳嗽症狀

抄為:咳聲重濁,氣急襲,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風熱咳嗽症狀為:

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惡風身熱,頭痛肢楚,鼻流黃涕,口渴等表熱證,舌苔薄黃,脈浮數或浮滑。

11樓:濯清安柏棋

風寒有怕冷的症狀,風熱則畏寒輕,風熱有出汗的症狀風寒則無汗,風熱咳嗽痰大多較濃,風寒咳嗽痰比較清稀。

12樓:釋素蘭葉娟

風寒咳嗽先有表證惡寒發熱,頭痛,

不出汗,面色晄白,伴喉嚨痛,鼻流清涕,咳嗽振作,痰少,舌苔白,脈浮緊。

風熱咳嗽由風寒咳嗽失治或誤治引發,出現面紅目赤,咳嗽振作,痰稠,咳嗽非氣順才能停,且呼吸鼻扇,得暖則緩解,舌苔厚,白,脈浮數。

13樓:世樹花塔嫻

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則是風寒咳嗽,說明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舌苔是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作的咳嗽,這時應注意給吃一些調理脾胃、補腎、補肺氣的食物,

14樓:m累聖假就

你好,風寒和風熱還是比較容易分辨的,流清涕、噴嚏、怕冷都屬於風寒,一般感冒初期屬於風寒,後期屬於風熱,注意辨別一下,注意好保暖,避免寒涼刺激。

怎麼區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

15樓:竇舒馬莉莉

根據你的敘述,風寒感冒

和風熱感冒其實很好鑑別,風寒感冒來病級,並且伴有高熱,無汗、咳嗽,喉疼等,但風熱感冒一般是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所以,這兩種是不同的,風寒感冒是發燒無汗,但風熱感冒發燒有汗,這是最簡單的鑑別方法。.

16樓:慶陣巨沛

秋冬春季風寒感冒多夏季風熱感冒多

1、風寒感冒症狀: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

2、風熱感冒症狀:表現為發燒重

,但怕冷怕風不明顯,鼻塞流濁涕

,咳嗽聲重

,或有黏稠黃痰,頭痛

,口渴喜飲,咽紅、咽乾或痛癢,大便幹,小便黃,檢查可見扁桃體紅腫,咽部充血,舌苔薄黃或黃厚

,舌質紅。

寒引起的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17樓:艾康生物

你好!風寒風熱主要是中醫說法;

中醫上是指風寒感冒,西醫上是病毒感染為主!

可以採用止咳丸或止咳寧嗽膠囊**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18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藉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19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痰,痰色白稀薄或透明或夾有泡沫為寒咳;痰色黃質稠或白痰質稠粘,不易咯出,為熱咳。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一、簡介

熱咳是指因外感風熱之邪;或風寒之邪入裡化熱;或因飲食不當,嗜煙好酒,內生火熱,痰熱鬱肺;或情志刺激,肝失調達,氣鬱化火,肝火犯肺;或肺系疾病日久,遷延不愈,傷陰耗液,虛火灼津為痰,從而導致肺失宣降,肺氣上逆,衝擊氣道,發出咳聲或伴咳痰為臨床特徵的一種病證。其與寒咳相對而言,熱咳的主要症狀為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黏,咳嗽氣粗或咳聲音啞,口乾口渴、咽喉部乾燥疼痛、身熱出汗、鼻流黃涕等。

寒咳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二、、症狀:

1、風寒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痰稀,氣急咽癢,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稍有發熱、無汗、肢體痠痛等。

指導意見:藥物可以選擇通宣理肺口服液

2、 風熱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氣粗,或咳聲嘎啞,痰粘稠或黃稠,咯痰不爽,常伴發熱、口乾、咽喉疼痛等。

指導意見:一般選用藥物川貝止咳露,川貝清肺糖漿。

有問必答

21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表現:痰色黃稠,量少,乾咳無痰或咳痰不爽,咽乾疼痛,聲音嘶啞,喉癢欲咳,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風寒咳嗽是由於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主要症狀有咳嗽、吐稀痰、流清鼻涕,伴有頭痛、目寒、肢體痠痛、舌苔薄白、脈浮。

咳嗽**的話主要是對症**,平時要注意清淡飲食,不要上火,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和著涼有關,要注意保暖,多喝熱水,口服一些抗生素來進行**。如果是下呼吸道感染,一定要靜脈點滴一些抗生素來進行**,效果才可以。咳嗽一段時間不見好的還有對症的止咳化痰的德甫唚炎青茶也可以用,一般一個週期症狀有改善。

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零食,少吃油炸食品和燒烤食品。

注意適當的多喝水。多補充水分有利於稀釋痰液,使得痰液更容易排出體外。可以多喝白開水,也可以多喝小米粥,玉米麵粥等粥類食物,但是不要喝飲料,不要飲酒。

22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吐黃痰就是肺部有熱,而且這是溼熱!如果舌苔黃厚,又是實熱+溼熱,吃含黃芩之類的清肺熱利溼之類的清熱藥。也可吃點阿莫西林殺菌。

如果幹咳無痰舌紅無苔,這是虛熱,又叫陰虛咳嗽,吃麥冬百合北沙蔘黃精等滋陰潤肺。

舌苔白厚是有寒溼,寒咳吐稀白痰流清鼻涕。

如果喉癢吐稀白泡沫痰多吐了又有吃藥無效,人也沒有感冒症狀,就是咳嗽吐痰經年累月不止,這是病毒性慢性支氣管炎,要吃抗病毒的藥諸如利巴韋林,阿奇黴素等抗病毒。抗病毒的藥不宜多吃,一般吃3天就停,然後買赤靈芝片來熬水喝,每次5--8克,用剪刀或者是菜刀把靈芝片弄碎後,加水小碗半碗約120毫升,把碎靈芝和水放入小陶瓷鍋裡煮開3分鐘左右,把水倒出來涼溫慢慢喝,這個水有點苦,直接喝到喉嚨慢嚥。剩下的靈芝水再加入100毫升左右的水燒開就關火泡**等倒出來的喝完再到,這樣反覆熬煮直到沒有靈芝味,每天都這樣喝,接連喝一個月,這樣慢支就會慢慢好起來。

病毒性急慢性支氣管炎吃一般的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等無效!

23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怎樣分辨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寒引起的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風寒咳嗽,主要表現為咳嗽,吐稀白痰,也可伴有流清涕等,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多是風寒感冒的表現之一.治法應以辛溫解表及宣肺散寒為主。風熱咳嗽症狀表現為咳嗽,痰粘稠或咳黃痰,或伴有流黃涕,咽喉紅腫疼痛等,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西醫認為多是合併感染的表現.寒引起的咳嗽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明顯的區別呀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麼區別?星知計劃 你好!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 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可見 惡寒重 發熱輕 無汗 頭痛身痛 鼻塞流清涕 咳嗽吐稀白痰 口不渴或渴喜熱飲 苔薄白。治...

咳嗽有黃痰是什麼原因,咳嗽有黃痰的原因是什麼?

說明有炎症,氣管或者肺部的炎症。肺熱咳嗽所引起的咳嗽黃痰,往往是因風熱邪毒侵擾了肺部,風寒轉變為熱襲擊,肺部因為被熱毒侵蝕所引起的。這種情況常在肺熱感冒而又沒有明顯的感冒症狀時出現。肺熱咳嗽一般較容易發生在免疫力低的孩子身上,主要症狀就是咳嗽不停,有時會伴隨著惡寒發熱,咳嗽時胸腔感覺疼痛的症狀,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