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與夜跑有什麼區別

2021-08-07 04:58:13 字數 4702 閱讀 9953

1樓:全球播報大師

跑步是晨跑好還是夜跑好?

2樓:探索美食世界

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人體內的已經被消耗,因此,除去晨跑前補充的少量能量之外,人體的脂肪會被直接消耗用於供能。並且,在結束晨跑之後的半小時,身體仍將處於脂肪燃燒狀態。因此,晨跑對於**有著一定的作用。

但是,受到跑步時間、強度、跑量的限制,晨跑的**作用是有限的。

與晨跑相反,夜跑時血小板的數量下降了20%,大大減少了血管栓塞的危險性。而夜跑後,睡覺時大腦分泌的褪黑激素和生長荷爾蒙更加充足,能促進青少年成長和成年人提高免疫力,並具有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夜跑是一種非常益於人體健康的運動方式。

晚上,人體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荷爾蒙對身體鍛鍊的反應最強烈,這時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最為旺盛的時候,同樣的,脂肪的代謝也較其他時間更強。因此,夜跑**的效果十分顯著。不過晚上跑步的時間最好控制在30-60分鐘之間,過短,無法達到燃脂效果,過長,則不利於睡眠。

選擇在夜晚跑步相對於晨跑或許會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例如:晚上跑步時如果遇到一些照明較差的道路,跑者很容易因為看不清楚路而摔倒、扭傷。

因此,在照明差或是無照明的情況下,應選擇平坦的道路跑,儘量避免在河邊、或者道路崎嶇多碎石坑窪的小路上跑步;並且應準備一個夜跑頭燈。

晨跑的時間一般在日出之後,這個時間,室外已經亮了,因此不會存在看不清楚路的情況。清晨的**、車流不大,因此,選擇一些避開車流且行人較少的公園、操場,或者就近在自家樓下進行晨跑都是極好的。

一、晨跑簡介:

1.晨跑是指在早晨以跑步為主的進行身體鍛鍊的一種運動方式。堅持晨跑可以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改善精神狀態。晨跑應注意以慢跑為主,並且晨跑之前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和少量的食物。

2.要避免內源氧缺乏,霧天不宜晨跑,空氣質量差的地方不宜晨跑。預防疾病的體力活動最小量是每天至少活動30分鐘。對於那些可以測量能量消耗的人來說,每天以消耗150卡路里為宜。

3.宜輕適當的晨練是“活力之源”,是一天活動的首次啟動,具有“開關效應”。輕度晨練可使人全天充滿活力、生機勃勃,並能增強幽默風趣感及藝術感染力,不易出現內分泌紊亂,並有減少焦慮,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

這一切都是在輕度晨練可增強人體生物鐘有序性的基礎上實現的。晨練有度,微汗即止,才可見效。

4.早晨空氣清新,跑一會兒步,會使人情緒飽滿;晨跑會使全身各器官功能提高到較高水平,並能提高一天的新陳代謝率。

5.跑步結束後休息一會兒,用早餐、上班,不僅能增強體力,還能使身體靈活、思路敏捷,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有些研究發現,在早晨鍛鍊的人比那些在其他時間鍛鍊的人更可能會堅持一個計劃,晨跑有利於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很多朋友都把晨跑作為養成早睡早起習慣的。

二、夜跑簡介

1.夜跑,顧名思義,就是晚上進行的跑步。喜歡跑步鍛鍊的人們,大多堅持晨跑,但對於一些早上起不來的上班族,夜跑已經成了健身的新選擇。

夜跑需要結合自身的習慣和體質進行選擇,運動時間在在30分鐘~60分鐘為宜。

2.通過“夜跑”能加強新陳代謝,更能預防老年性骨與關節病的發生。想讓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夜跑”是不錯的選擇。人的生命活動一刻也離不開氧,吸入新鮮氧氣,撥出二氧化碳。

3.衡量呼吸機能健康的重要標誌是肺活量和最大通氣量。跑步,能使呼吸肌發達,肺活量增加1—2升,有訓練的運動員最大吸氧量可比常人提高33—60%。

同時劉教授指出,“夜跑”一定要做好運動前準備,跑前輕壓腿,做做下蹲,可以讓心臟和肌肉更快進入運動狀態。

4.如果一開始走幾步,然後快走、小跑,最後正式開始跑,也能有效熱身。 “夜跑”時儘量選擇**車流少、通風、空氣好的公園小徑、學校操場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彈性的地面。

 跑步便捷易行,一直頗受運動愛好者的歡迎,是無可爭議的全球最風行的健身方式,全世界數以億計的人群都熱愛跑步。

5.“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

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鐫刻在古希臘埃拉多斯山岩上的話語完美的詮釋了跑步帶來的健康回報,2500多年前的諺語遺蹟暗示了跑步運動悠長渾厚的歷史血脈。現代科學表明跑步可以讓肌肉線條變得更流暢,延緩衰老,加強新陳代謝。

6.同時人體吸納新鮮氧氣的能力是衡量健康的重要標誌跑步能使強健呼吸肌,使肺活量增加1-2升。對於忙碌於每日工作、無暇日間鍛鍊的你來說,夜跑就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而相對於夜跑,由於晨起人體剛剛甦醒,體內的臟器官還未進入狀態,所以晨跑對於心血管功能比較脆弱的人來說有一定危險。而經過一天的工作,人體的體能逐步適應釋放,因此在夜間跑步身體更容易適應運動節奏。

3樓:為誰為誰為

晨跑和夜跑優點區別:

晨跑的好處

1、身體經過充足的睡眠,精神飽滿適宜運動,選擇晨跑也可以戒掉賴床的習慣,通過跑步啟動一整天的活力,讓自己保持一個良好積極的精神狀態。

2、晨跑可以增強人體各個系統迴圈,提升新陳代謝,排出睡眠時積累在體內的代謝廢物,身體沒有血率和血壓隱患的人可以考慮晨跑。

3、由於晨跑不適合空腹進行,所以選擇晨跑可以形成吃早餐的良好習慣,讓身體日益健康。

夜跑的好處

1、夜跑的**效果不亞於晨跑,晚上的時間人體新陳代謝處在活躍的階段,選擇夜跑也能幫助消耗脂肪。

2、夜間人體的血小板數量比較早晨相對較少,血管梗塞的風險也比較小,適合有造成血栓顧慮的人。

3、睡眠質量比較差的人,選擇夜間跑步可以更好的輔助睡眠,讓精神得到充足的休息。

晨跑與夜跑的短處區別:

晨跑的短處

1、很多人想要藉助跑步進行**,認為晨跑和夜跑的效果是大相徑庭的,其實這種說法是針對人群而言的。一般選擇晨跑的人是空腹進行的,它可以很好的燃燒脂肪,達到**的目的,但是對於腸胃消化系統有問題、低血糖以及糖尿病的人群來說,晨跑並不是一個適宜的時間,所以有健康隱患的人更應該避免晨跑。

2、綠色植物因為呼吸作用會消耗空氣中的氧氣,導致早晨空氣二氧化碳值是最高的。另外,早晨空氣溼度相對比較高,塵埃和懸浮顆粒也是最嚴重的時間段,選擇晨跑會給呼吸帶來負擔,所以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也要避免晨跑。

3、早晨3-5點的時間段,人體的肌肉力量和耐力處在相對較差的狀態,很容易造成身體損傷。

夜跑的的短處

1、夜跑存在不安定因素,新聞上有過不少意外事件,所以選擇夜跑的人最好結伴,選擇場地也要在光線充足、**相對較多的地方。

2、晚上溫度比較低,跑步的時候更容易受涼,引發感冒。

4樓:殘影臉紅啦

跑步的適宜時段,取決於外界環境和身體狀態。外界環境主要考慮溫度、溼度、空氣質量等;身體狀態包括是否疲勞、飢餓等。

四五月份是運動**的好時機。

這個時候的早上溫、溼度適宜,30~40分鐘的中慢速跑步,可以燃脂,而且訓練後燃脂過程還將加速繼續。

原因在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在有氧訓練後的數小時內仍保持很高水平。訓練使身體釋放內啡肽,內啡肽所產生的自然“high”感讓人積極而欣快,同時降低心理壓力,調整心情,增強血液迴圈。早早起床,完成訓練的初級目標,這將給帶來滿足感及成就感。

一旦擁有了這種“感覺”,就會將沉醉於訓練所帶來的那種快感。

如果堅持清晨的跑步鍛鍊,把它變成習慣,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加快,而且將一整天都充滿自信。

但是早晨空氣質量差,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特別是在太陽出來前,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空氣浮塵量最大的時候,在這期間進行長時間的跑步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而且早晨是人體心率和血壓波動最大的時期,在這個時候跑步對心臟、血壓的負擔會比任何時段都來得大,更容易引發意外,比如:

心臟病、猝死等。

起床後一般胃口較差,不願進食,如果空腹跑步或進行高強度晨跑,還容易誘發低血糖。

所以,如果選擇晨跑,切忌空腹,強度不要太大,慢跑時間控制在一小時之內。

從空氣含氧量來看,夜跑似乎更適合。夜晚空氣中含氧量較高,溫度適宜,而且時間方便、充裕,不影響工作和學習。晚上雖然相對而言,空氣也不怎麼好,但氧氣充足、溼潤,對於失眠人群來說,夜跑是福音。

適度的夜間運動會產生輕微疲勞感,而跑步後再用熱水泡泡腳,更容易獲得香甜的睡眠。

但是上班族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身心疲勞,跑步不利於恢復體能,可能增加受傷風險。並且跑步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讓交感神經活躍起來,所以夜跑可能導致難以入睡或失眠。

運動的時間最好是在30分鐘到60分鐘。過短,無法起到消耗脂肪的效果。過長,則會過度疲勞,影響睡眠,甚至第二天的工作。

具體多長時間為宜,可以說是因人而異的。最好循序漸進,從30分鐘開始,逐漸增長時間,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

晚上的不安全因素也會更多(夜間視野不足,交通,社群安全等),所以出現意外的概率也相對較大。儘量在燈火通明且寬闊適合跑步的地方進行夜跑。

不管夜跑還是晨跑,大家都要根據自身年齡身體狀況還有作息時間進行選擇,這樣才能擁有更健康的身體。

5樓:

其實晨跑夜跑效果都一樣,有時候我還覺得晨跑不錯呢。

現在科學家研究出來所謂的晨跑不好,是基於國外的人口環境而言的。

他們沒有看到我們的基本國情,我們人口多。

要是覺得晨跑二氧化碳太濃對身體不好的話,那以後請別乘坐地鐵、輕軌、火車了。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印度或者各大世界級別的城市,地鐵、輕軌、火車裡面所含的二氧化碳濃度都比早晨空氣中的高,而且要高上3到5倍。

要真是這點二氧化碳濃度對我們有害的話,我們早就被害啦。所以呀,晨跑就晨跑咯,沒有大問題的。

而且晨跑能提高一整天的精神,促進血運迴圈,更能提高我們的免疫能力,比夜跑導致精神亢奮難以入眠好得多咯~~呵呵

鍛鍊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你放心啦,健身還健康,別太擔心:)祝你擁有個健康運動的人生:)

6樓:丿kylin丶

都不建議,早上和晚上都不是運動的合適時間,最佳運動時間是下午的4~7點

7樓:育體育心

跑步的走起來,很多的。在周圍朋友裡面培養幾個跑友還是不錯的。

晨跑午後跑夜跑什么時候跑步最好,晨跑 午後跑 夜跑 什麼時候跑步最好

午後跑,下午四五點左右,早晨空氣稀薄,氧氣不夠充足 通常飯後半小時 小跑對身體有益 午後跑,夜跑 到底什麼時候跑步最好 最適宜跑步的時間理論最佳時間14 00 19 00,人體活動受生物鐘的控制,按生物鐘規律來安排運動時間,對健康更有利。冬季健身在下午的14 00 19 00之間比較理想。此外,室外...

晨跑有什麼好處 20,晨跑有什麼好處?

晨跑是指在早晨以跑步為主的進行身體鍛鍊的一種運動方式。堅持晨跑可以增強體質 提高免疫力 改善精神狀態。晨跑應注意以慢跑為主,並且晨跑之前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和少量的食物。霧天不宜晨跑,空氣質量差的地方不宜晨跑。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選擇晨練來增強免疫力。然而室外健身是不是越早越好呢?有關健康專家建議 冬...

夜跑有什麼好處,夜跑應該注意什麼

1夜跑最好在晚飯1小時之後,不宜過晚,否則可能影響睡眠,2不要去燈光昏暗,或者車流量大的地方跑,3跑步的應該隨身攜帶礦泉水,或者運動類飲品,少量多次補水 你好,夜跑好處 1 是上班族的好選擇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常常很難騰出固定的運動時間,而夜跑不佔用白天的上班時間,不影響工作和業務,可以飯後放鬆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