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火鍋的鍋底是否有害,火鍋的鍋底是什麼意思呢?

2023-01-13 23:15:20 字數 5154 閱讀 4086

1樓:徭谷桖

冬天來了,熱氣騰騰的火鍋成了眾多都市人的“最愛”。但是你知道嗎?現在的火鍋大多是“化學鍋”!不僅很多涮品用了新增劑,

火鍋底料裡更是包含了多種化學新增劑。

紅豔豔的紅湯火鍋誘人吧?那辣味、紅色都是一種叫“辣椒精”的新增劑調出來的;一進火鍋店聞起來很香,都是新增了飄香劑在裡面!南京數家乾貨市場火鍋飄香劑、辣椒精和火鍋紅幾近“氾濫”。

1、別吃一端上來就很香的火鍋

首先,別去那些一進門就香氣逼人的火鍋店。因為根據經驗,火鍋熬製的香味都是自然散發的,應該是越煮越香,而一端上來的火鍋就香氣四溢,絕大部分的可能就是已經被加了增香劑。

2、麻辣鍋底不應該太透亮    其次,可以觀察火鍋店內端上來的麻辣鍋底。如果麻辣鍋的辣油顯得透紅鮮亮,那麼這個麻辣鍋底,肯定也暗藏問題: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熬製的麻辣鍋底,應該略有渾濁的,透亮的麻辣鍋就很明顯地是加了辣椒精或者火鍋紅。

3、分辨鍋底是否用了“回鍋油”    一是可以在湯底燒開的時候注意察看,是否有很多泡沫在鍋裡翻騰。正常的情況下,鍋底燒開是沒有泡沫的,有泡沫可能有問題。二是商家端上鍋底的時候,燒開後先不要往鍋裡涮食物,可以用漏勺先撈一下湯底看是否有不明殘渣。

如果有,則說明火鍋底鍋很有可能是上一鍋留下的。為防止商家賴賬,在撈底鍋的時候,要當著餐館工作人員的面進行。

4、好鍋底和“石蠟鍋底”的區別

好鍋底是慢慢熬出的湯頭,若沒有慢慢熬,硬用調味料調出,就會愈吃愈渴。其次,天然調味料滾過後味道會變淡,但若是化學調味料則會沉澱,反而愈煮愈辣。第三,合格的火鍋底料會隨氣溫變化,產生硬度的變化,一般是冬天硬、夏天軟;將底料在冬季有暖氣的房間中放置也會回軟,而含石蠟的底料則沒有這樣的特徵,隨時都會像“石頭樣堅硬”。

,一頭尖,另一頭呈6-14條放射狀排列的冠狀物

。不過,大多罌粟殼都已破碎成片狀,其內表面是淡黃色、微有光澤,有縱向排列呈棕黃色的假隔膜,上面密佈著略微突起的棕褐色小點;外表面是黃白色、淺棕色、淡紫色交錯相隔,平滑、略有光澤,往往有人為切割的刀痕。不過更多的時候,“罌粟殼火鍋”很難被食客發覺。

因為一些不法火鍋店老闆通常不會把完整的罌粟殼放入湯中熬煮,而是將罌粟殼碾成粉狀,直接新增在食物中,或者將其和著香蔥、薑片等一起做調料

,還有的把它與辣椒粉混在一起,做成辣椒油……在這種情況之下,食客只有自取火鍋湯,送到當地的檢測機構或公安局的刑事技術化驗室

,進行成分分析。

火鍋有哪些危害?

2樓:植物獵掱

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剛撈出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容 易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疾病。所以,剛取出鍋的食物不宜馬上送 入口中,應放在碗內稍涼一下再吃。火鍋

火鍋的鍋底是什麼意思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鍋底其實就是剛開始那鍋湯

就是用來涮火鍋的湯,如你自己吃火鍋,可以用排骨湯,這就是鍋底,就是火鍋店裡的鍋底有好幾種,你可根據自己喜好選擇一個或兩個。高湯鍋:選用羊、牛等原料加以中草藥熬製2—3小時而成的高湯,再配各種蔬菜,松花蛋(除去湯的異味)再加以佐料使之味更濃、更鮮。

湯濃、色澤紅、白、綠相襯,老湯味突出。海鮮湯鍋:用中式海鮮熬製而成的一種海鮮湯,再配以紅蝦乾,進口海帶,使湯更為“鮮”香,湯鮮濃,味清淡、純鮮。

菌湯鍋:選用東北幹菌為主,熬製而成的一種湯,再加入雞湯對比而成,配以佐料使湯更香濃,菌香味突出。湯濃,菌香撲鼻,色澤呈黑色。

麻辣鍋、選用四川泡椒,豆瓣,香料,加以適量的油質配以各種中草藥熬製3—4小時的一種麻辣湯料,再加以熬製的高湯和佐料,麻辣味突出,老湯味濃,色澤紅顏。湯鮮濃,不燥辣,味麻辣撲鼻。孜然鍋:

選用新疆特產孜然加適量的油與中草藥熬製而成,突出孜然的香味。

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物。周代的鼎器應是火鍋最早的雛形,據考證,戰國時期即有火鍋,時人以陶罐為鍋,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鍋的介紹。元代,火鍋流傳到蒙古一帶,用來煮牛羊肉。

到清代,火鍋不僅在民間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宮廷菜”,用料是山雞等野味。擴充套件資料:吃火鍋注意事項1、忌暴飲暴食有很多人有這種想法,既然花了這多錢來吃火鍋,就必須要把花出的錢全部吃回來,特別是自助火鍋在這方面的問題最突出。

這樣的結果就是越吃越多,暴飲暴食的後果是很嚴重的,一定要注意。2、忌吃太急人的口腔和消化道對溫度的承受度是有限制的,茶水和食物的溫度應該保持在35-40℃,最好不超過45℃。但翻滾的火鍋濃湯溫度可達110℃以上,所以剛從火鍋裡撈出的食材是過燙的。

如果吃的太急,難免會損傷消化道粘膜和口腔,頻繁如此容易引發潰瘍和炎症。

4樓:007東風一號

火鍋是當下人們的最愛,老是皆宜。尤其是夏天吃火鍋會非常的爽快,有的人喜好吃辣,有的人不愛吃辣,現在的火鍋鍋底也是很豐富的,下面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簡要回答

火鍋鍋底常見有牛油火鍋底料、清油火鍋底料、酸菜火鍋底料、番茄火鍋底料、菌菇火鍋底料等等。

詳細內容

01牛油火鍋底料:毋庸置疑是使用牛油作為主原料熬製的,這類火鍋底料無論從色澤、口感、香氣上來說都十分誘人,質地稍顯厚重,味道一般比較重口。02

清油火鍋底料:使用的是“素油”也就是菜籽油製作而成,看上去更為清爽,口感以麻辣為主,大部分人士都能夠接受。03

酸菜火鍋底料:酸與辣的口味相結合,尤其適合想吃辣卻又不太能吃辣的人士挑選。04

番茄火鍋底料:清爽的酸味,口感溫和,吃起來較為開胃,比較適合家裡有老人小孩的家庭挑選。05

菌菇火鍋底料:菌菇火鍋底料是最為清淡的,以鮮香為主,特別適合;有養生需求的人士挑選。

5樓:手機百科小幫手

人們在生活中,一般火鍋的鍋底都是以各種幹菇(茶樹菇、花菇、牛肝菌、青槓菌、姬松茸等)、排骨兩塊為主的。

其中,各種幹菇溫水發泡,洗淨後倒入煲內,加適量水,排骨焯過,和幹菇一起煲2-3小時。大骨三菌湯原料:三種菇、白靈菇兩朵、雞腿菇3多、茶樹菇一小把,洗淨。

該切片的切片,不用切的放一邊、兩棵小油菜。濃湯寶一個、豬骨的、這個完全是跟風買的。味道還可以。

不過喝完後會覺得口很乾。做法:1、鍋燒水,將開之際加幾滴食用油,下小油菜略焯,撈出。

之後下入三種菇,焯至變軟。撈出控幹水分。2、鍋裡再加入合適的水,(說明上說是三碗。

我倒這些水後來鹹度正好。放入濃湯寶。不斷攪拌至融化。

湯變白了。3、開鍋後下入焯好的菇,再次開後關火下入小油菜就可以了。

3火鍋鍋底製作方法大彙編輯

小鍋炒製法配方

配料: 牛油3斤色拉油2斤郫縣豆瓣1斤,罌粟醬150克,白酒50克醪糟20克滋粑海椒1,5斤生薑1兩大蒜1兩花椒1.5兩豆豉15克宜賓碎米牙菜15克冰糖1兩上等辣椒麵2兩大蔥1兩3寸段

香料配方: 罌粟籽10克,白扣5克,草果5克,三奈3-5克,丁香3-5克,砂仁5克,香果5克,孜然5克,桂皮5克,甘草5克,枝子5克,排草5克,老扣5克,甘鬆5克,陳皮5克,篳撥5克,香茅草5-8克,八角5克,香葉5克,千里香5克,小茴香8克,香草5克 炒制前先把香料剪成2寸長得節,用溫水泡大約20分鐘,花椒泡漲. 預備2口炒鍋,一個裡面放豆瓣(罌粟醬)、大蔥、生薑、醪糟、白酒25克、大蒜、碎米、牙菜、豆豉、冰糖,共10樣拌勻.

另一口鍋內加入3斤牛油熬化,然後加入色拉油燒到7-8成熱,用勺子把油舀到和勻的豆瓣(罌粟醬)上面,邊淋油邊攪拌,以免豆瓣焦化,至到油淋完為止。然後將豆瓣置火上用中火熬製10分鐘左右,豆瓣快乾水氣時下滋粑辣椒,改用大火炒制當油沸騰時,改用小火熬製,15分鐘後加入白酒25克左右,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水分快乾時加泡漲的香料繼續炒制,直到各原料9分干時下泡漲的花椒,炒制5-10分鐘即可.

火鍋鍋底的調製方法

(一)紅湯,是典型的重慶火鍋基礎湯。此湯用途廣泛,重慶火鍋大部門品種均用此湯。

其特點是:口感豐碩,汁濃味厚,麻辣適口,鮮香回甜。紅湯配方和調製方法良多,各有特色。下面先容三種比較聞名並被大家公認的配方和調製方法,供選用。

配方一:清湯1500克、牛油250克。豆瓣150克、豆豉100克、冰糖15克、辣椒節50克、薑末50克、花椒10克、精鹽15克、料酒30克、醪糟汁100克

配方二:牛肉湯1500克、牛油200克、豆瓣125克、豆豉45克、冰糖25克、幹辣椒25克、薑末50克、精鹽10克、料酒25克、醪糟汁150克

配方三:雞湯2000克、牛油250克、豆瓣醬200克、豆豉50克、冰糖50克、老薑100克、大蒜200克、乾紅辣椒25克、花椒25克、精鹽10克、料酒100克、醪糟汁100克、菜油100克、麻油200克

以上三種配方,所用調料雖有差別,但做成後基本上都是正宗重慶火鍋紅湯的滋味。 紅湯的詳細調製方法是: 先將炒鍋置旺火上,下油(牛油或菜油等)燒熱後,加豆瓣、薑片(老薑拍破)豆豉,煸出香味並呈紅色,爾後下湯,燒沸後下料酒、醑糟汁、辣椒、花椒、鹽、冰糖等熬製,待湯汁濃厚、香氣四溢、味道麻辣回甜時,便可舀入火鍋中使用。

調製紅湯還要留意以下兩點:一是湯汁表面的浮沫,與油混在一起,必需撇去。其方法是:

用勺背輕輕沾取,讓浮沫沾在小勺背上,然後除去,以免將油撇掉。二是要半途嘗一下味道。若鹹味不夠,酌量加鹽;若麻辣味不濃,再加點豆瓣、花椒、辣椒;若發現太辣或太鹹,可加冰糖或淡湯。

經增補調味,使火鍋的味道更符合食者的要求,更凸起正宗重慶火鍋的風味。

上面的配方,合用於火鍋店、火鍋酒樓。一般家庭可採用以下簡易配方: 豬肉湯1500克、牛油250克、豆瓣125克、白糖30克、姜50克、花椒10克、精鹽15克、黃酒50克 此方實用簡便,香味稍弱,但基本風味仍舊較濃。

(二)白湯,即清湯滷,用途也廣,如鴛鴦火鍋、清湯火鍋、滋補火鍋等均用此湯,也是重慶火鍋的基礎湯。其特點是:鮮味濃烈,湯汁較清,爽口相宜,不燥不膩,但製作過程比較複雜。

下面將其配方和調製方法先容如下: “清湯火鍋”清湯的熬製方法 熬製清湯火鍋的清湯分為吊湯、掃湯二個步驟。

(1)吊湯 原料(以食用2500克葷料、2500克素料為例): 雞肉1000克、豬骨1000克、豬排骨1000克、老薑50克、料酒50克 1、將吊湯的原料用淨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入開水中“出一水”後,再用淨水洗淨。2、原料放入鍋中,摻水5000克,先用大火燒沸,打去浮沫後改用小火吊出鮮味即可。

(2)掃湯 原料:雞脯肉150克、鹽10克、胡椒粉4克、豬淨瘦肉200克、味精4克 製作:1、事先舀出500克吊制好的鮮湯進行冷卻。

然後將雞脯肉和豬淨瘦肉捶成絨狀,分別用250克鮮湯解散肉絨。2、鮮湯置火口上燒沸,下鹽、胡椒,先將豬肉絨倒入湯中,用瓢攪勻,待肉絨浮於湯麵時,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五分鐘後用漏絲瓢撈出肉絨,再次將湯燒沸,下雞絨於湯中,用瓢攪勻,待雞絨浮於湯麵後,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再將雞絨擠壓為一坨,在湯中熬製。上席時,撈去雞絨,放味精即成。

怎樣炒制火鍋底料,怎麼炒火鍋底料

怎麼炒火鍋底料 食材 火鍋底料1 2包 姜6片 大蔥1根切4段 冰糖少許 花椒10粒 蒜大量 豆瓣醬2大勺。鍋熱後倒食用油,倒蔥薑蒜及花椒翻炒,倒火鍋底料繼續翻炒。出香味後倒開水,加豆瓣醬以及冰糖,攪勻後加入高湯出鍋即可。食材 火鍋底料1 2包 姜6片 大蔥1根切4段 冰糖少許 花椒10粒 喜麻可多...

怎麼配製火鍋底料,在家自己怎樣配製火鍋底料?

火鍋底料的配製 配料 牛油3斤 色拉油2斤 郫縣豆瓣1斤 白酒50克 醪糟20克 滋粑海椒1,5斤 生薑1兩 大蒜1兩 花椒1.5兩 豆豉15克 宜賓碎米牙菜15克 冰糖1兩 上等辣椒麵2兩 大蔥1兩3寸段 香料配方 白扣5克 草果5克 三奈3 5克 丁香3 5克 砂仁5克 香果5克 孜然5克 桂皮...

火鍋底料怎麼炒,火鍋底料要怎麼炒才好吃

菜油先煉熟 牛油切成小塊 郫縣豆瓣剁細 幹辣椒入沸水鍋中煮約2分鐘後,撈出絞成茸,即成餈粑辣椒 生薑拍破 大蒜去皮剝成瓣 大蔥挽結 冰糖敲碎 八角 三奈 桂皮掰成小塊 草果拍破。2炒鍋置中火上,炙鍋後倒入菜油燒熱,放入牛油熬化,投入生薑 蒜瓣 蔥結爆香,接著下入郫縣豆瓣和餈粑辣椒,轉用小火慢慢炒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