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有一種礦石。黑色的,易燃。用火機燒有藍色火焰,表面跟

2023-01-13 22:55:16 字數 5163 閱讀 7252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乙炔石,加熱或見水後會有乙炔氣放出見火就著,請注意安全

如何學好化學?

2樓:我家有無花果

一、理解雙基,掌握化學用語

所謂雙基即指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是化學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它們一般都是用簡明精煉的詞句表達出來,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嚴密性和邏輯性。學習時不要只侷限於熟記,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字、詞,準確無誤地去理解。

二、立足結構,瞭解物質性質

化學研究的物件是物質,物質的組成和結構決定了物質的性質,而物質的性質又制約了物質的存在方式、製法和用途。因此在學習元素化合物性質時,應抓住其結構來了解物質性質。

3樓:小痘痘

一、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述教材內容的教學用書,抓住課本,也就抓住了基礎知識,應該對課本中的主要原理,定律以及重要的結論和規律著重去看、去記憶。同時還應注意學習化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掌握學習的科學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因為它能提高學習的思維能力。

看化學書的程式一般分三步:

1.全面看 全面看一節教材,把握一節書的整體內容,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初步整體印象,要做到能提綱挈領地敘述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關鍵和本質的問題。

2.抓關鍵 在全面看的基礎上,抓住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用語重點看,認真反覆琢磨。

3.理思路 看書時要積極思考,重點知識要掌握,難點知識要逐步突破。

總之,看書的程式可概括為:“整體棗部分棗整體”,即整體感知,部分探索,整體理解。

二、注意化學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是學生獲取知識、掌握知識及開發智力、培養能力的途徑與策略。

a、針對化學實驗的學習方法

(一)實驗——學習化學的手段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是研究化學的科學方法,也是學習化學的重要手段。

(二)觀察實驗要與思考相結合

化學實驗的觀察,一般是按照“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後”的順序,分別進行觀察。觀察的同時還要積極地思維。例如:

在觀察銅、鋅分別投入稀硫酸中的現象時,要想為什麼會看到鋅放在稀硫酸中會產生氣體,而銅放在稀硫酸中卻無氣體產生呢?通過思考,把感性知識昇華,就會獲得較深的認識:鋅的活動性比氫強,能將氫從酸中置換出來,而銅沒有氫活潑,故不能置換酸中的氫。

(三)化學實驗操作中的“

一、二、三”

1.實驗室取用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即使試管傾斜,把盛有藥品的藥匙小心地送人試管底部,然後將試管直立起來,讓藥品全部落到試管底部。

2.實驗室取用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時,應“一橫、二放、三慢豎”。即先把容器橫放,把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口以後,再把容器慢慢地豎立起來,使藥品或金屬顆粒緩緩地滑到容器的底部,以免打破容器。

3.在液體的過濾操作中,應注意“一貼、二低、三靠”。即濾紙緊貼漏斗的內壁,濾紙的邊緣應低於漏斗口,漏斗裡的液麵要低於濾紙的邊緣,燒杯要緊靠在玻璃棒上,玻璃棒的末端要輕輕地靠在三層濾紙的一邊,漏斗下端的管口要緊靠燒杯的內壁。

b、針對化學用語的學習

(一)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工具 化學用語是化學學科所特有的,是研究化學的工具,也是一種國際性的科技語言。不懂化學用語,學習化學就不能入門。所以,掌握它是很重要的。

(二)寫好記好化學式的方法

1.掌握單質化學式的寫法

2.掌握化合物化學式的寫法

(三)掌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的方法

1.抓住反應規律

2.聯絡實驗現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

三、抓住規律,學會聯想,簡化記憶

化學,相對於數學.物理來說,偏重記憶的東西較多,“反常”的知識多一些,規律性似科不是很強。如何把貌似零亂的知識系統起來,簡化記憶,這是學好化學必須解決的問題。

4樓:搞笑聯盟大作戰

從你的描述來看,我是學化學出身的,對於怎麼學好化學這門課我是最有發言權的。

如果你是剛學化學,我建議你把化學當成文科來看待,對於很多要記憶的東西一定要記住啊,這是前提。

另外對於一些比較有計算性的東西,建議你多做專項訓練,並且要多做題目。

5樓:百里春其碧

化學是一門偏文的理科,重在記憶,如化學方程式,某種元素的所有價態,元素週期表中一些重要主族元素的分佈,某些物質的物理化學性質,有機物的一些官能團的特殊性質等等,要想學好這些首先肯定是多記多背,多總結,多做題,練習很重要。

高中的化學方程式的掌握,不是背得愈多愈好,而是將它們分類,撐握每一類的反應原理,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個別推移到一般,我這裡把它們歸類如下:(一)無機方面有(1)四大基本反應:化合、分解、置換、複分解(2)氧化-還原反應:

分子間的氧化-還原、分子內的氧化-還原、歧化反應、歸終反應,例如,鋅和稀鹽酸反應、加熱氯酸鉀製氧氣、通氯氣於氫氧化鈣溶液中制漂白粉、硫化氫和二氧化硫反應(按上面分類對應一個例子)(3)離子反應:離子與離子之間的反應,凡酸、鹼、鹽之間進行的複分解反應,一定要服從複分解進行到底的條件。離子和分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氯氣和碘離子之間的反應,硫化物和酸、鹼、鹽之間的反應。

離子和電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氫氧根離子在陽極失去電子。水溶液中的電解反應,例於電解氯化鈉水溶液制氫氣和氯氣。水溶液中的配合反應。

(4)鹽類的水解反應:強酸弱鹼鹽的水解、強鹼弱酸鹽的水解、弱酸弱鹼鹽的水解、雙水解反應等(5)可逆反應,及可逆平衡的移動(6)放熱反應和吸熱反應。(二)有機反應有(1)取代、加成、有機氧化還原、分子內脫水、分子間脫水、聚合(加聚、縮聚)、鹵化、磺化、硝化、裂化、裂解、消去、脫竣、水解、酯化、顯色、高溫乾餾、水化等等。

必須掌握每一種反應的原理、每一種物質的特性、每一種反應的條件、各種反應互相對此,研究它們之間的必然規律,我想你是能夠學好化學的,祝福你成功!

6樓:龐亮鄂風

一、勤於預習,善於聽課做筆記

要想學好化學,必須先了解這門課程。為此,同學們可以利用暑期把化學課本先通覽一遍,也許妙趣橫生、**並茂的化學課本會深深地吸引你。課前也一定要預習,在預習時,除了要把新課內容仔細讀一遍外,還應在不懂處作上記號,並試著做一做課本上的練習。

這樣帶著疑問、難點,聽課的效率就會大大地提高。

初中化學內容比較多,老師在講課時,著重圍繞重點內容進行講授。因此大家要仔細聽課,認真做筆記,這不僅有利於進行課後複習,掌握重點,而且還可以有效地預防上課時“走神”。不過,在記筆記時,必須講究方法,要在聽清楚老師所講內容的基礎上,記重點、難點、疑點和課本上沒有的內容。

二、常複習,多記憶

課後應及時複習,認真做好作業,這是學好化學的重要環節。複習可採用課後複習、周後複習、單元複習、章節複習、綜合複習等。複習的方法有複述、默寫、做聯絡等。

只有通過多次複習才能牢固地掌握知識。

現行初中化學課本中有五六十個基本概念和原理,要求掌握的元素符號二十多個,還有許多的化學式和化學方程式以及其他一些知識。這些內容都需要大家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它們多為學習化學的基礎,若不能熟記,便會感到在“化學王國裡”行走困難。

三、吃透課本,聯絡實際

以課本為主線,認真吃透課本,這是學好化學的根本。為此,同學們必須善於閱讀課本,做到課前預讀、課後細讀、經常選讀等,既重視主要內容,也不忽視小字部分和一些圖表及選學內容,因為這些內容有助於加深對主要內容的理解及拓寬知識面。課後細讀時要邊讀邊記邊思考,爭取能將預習、聽課中未解決的問題全部解決。

經常選讀是指有選擇性的閱讀那些重要的或難以全面理解的內容。同時通過多種形式的閱讀,還有助於提高自學能力。

初中化學內容與生活、生產聯絡緊密。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化學的同時,應儘量聯絡生產、生活實際,從身邊的生活中發現化學,體味化學,這樣就能越學越有興趣,越學越想學,越學越愛學。

四、重視實驗,培養興趣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不僅可以激發我們的學習興趣,而且對於我們形成化學概念、理解鞏固知識、訓練實驗技能、培養觀察和動手能力、提高思維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細緻地觀察老師的演示實驗,對實驗所用的儀器、藥品、裝置以及實驗原理、步驟、現象和注意事項,都必須弄清、記熟。同時,認真做好學生實驗、趣味實驗以及家庭小實驗,積極參加化學課外活動,如參觀、講座、化學遊戲等,主動培養自己學習化學的興趣。

7樓:焦義尹子

化學的基礎無非是元素和化學反應,而初高中階段的主要化學反應無非主要是氧化還原反應,我認為你應該先好好把握好化學反應的原理,知道化學反應是怎麼一回事。

學習步驟如下:

1、深刻理解什麼是化學反應,化學反應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什麼。

2、學習氧化還原反應,一定要知道什麼是氧化反應,什麼是還原反應。

3、熟記背誦常用的化學反應方程以及典型的化學反應方程。

4、認真閱讀課文,增強對化學這門課程的興趣。

5、增強課外練習,推薦選取一些難度較低的習題,增強自己的信心。

化學中~是什麼意思?

8樓:直女看動漫

化學方程式中的寫法,表示實驗中沒有固體參與反應(即是在溶液中的反應),但是生成不溶於水的沉澱(固體),則需要標註沉澱箭頭,需要在沉澱的化學式後面加這個符號。在溶液中,如果生成固體但可以全部融入溶劑中則不標沉澱箭頭 。

擴充套件資料

“↑”符號意思:氣體箭頭。在反應中如果沒有氣體參與反應,但是生成了氣體,要在生成物方程式後標註氣體箭頭。

注意:1、若反應物中有一種或幾種氣態物質,則生成的氣態物質不再用“↑”號。

2、不論反應物狀態如何,只要產物只有一種物質,且是氣體時也不用“↑”。

3、在溶液中進行的化學反應,有難溶物質或不溶物質生成時,用“↓”號表示。

4、若反應不是在溶液中進行的,就不存在沉澱析出現象,不能用“↓”號。

5、 必須以客觀事實為依據,即使是同一個化學反應,也必須要看具體情況。

化學是什麼?

9樓:縱橫豎屏

化學是自然科學的一種,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的組成、性質、結構與變化規律;創造新物質的科學。

世界由物質組成,化學則是人類用以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門歷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學科,它的成就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化學中存在著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兩種變化形式。

化學的研究物件:

化學對我們認識和利用物質具有重要的作用。宇宙是由物質組成的,化學則是人類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門歷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學科,與人類進步和社會發展的關係非常密切,它的成就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

從開始用火的原始社會,到使用各種人造物質的現代社會,人類都在享用化學成果。人類的生活能夠不斷提高和改善,化學的貢獻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我們這裡有一位長壽老人,他的兒女們都相繼離世,僅在世的小女兒也六七十歲了。現在他女兒經常打罵他

應該讓老人安享晚年,打罵老人實在不孝的,每個人都有年老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的,傳統美德不能丟,這種打罵老人的行為應受到譴責,村負責人應該管管這事,為老人撐腰來制止打罵老人的行為,讓老人安度晚間。他們真的不孝,其實家有老人就是保,好像就是一尊菩薩啊!呆在誰家,以後他們家子孫後代會得到福報。或者就是去報警...

我們這裡有個男孩,他買了一輛13萬的車,但是他平常的時候又騎摩托車是什麼回事啊

一 省錢 二 開車水平不行,不敢開 三 別人跟他共用一輛車 比如一家人就一輛車,別人沒準更常用車 四 喜歡騎摩托車 你看他什麼摩copy 託車咯,如果摩托車bai不錯說明他喜歡騎摩du託車,或者zhi覺得近距離的路程摩托車方 dao便,一走一停就好了,開車還要找停車位。還有一種可能是太愛車不捨的開,...

農村水井中的一種植物,我們這裡叫井生草,我不知道它的學名叫什

常見的有鐵線蕨 井欄邊草也叫鳳尾蕨 http image.baidu.樓上的夠專業,我也想那麼說 請問這種植物的學名叫什麼?有些地方叫它井荷葉 虎耳草。生於海拔400 4500米的林下 灌叢 草甸和蔭溼巖隙。原產地為中國,朝鮮 日本也有分佈。是一種蔓生植物,有瀑布狀的纖匐枝,可廣泛栽種作為觀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