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體字特點,顏體字有什麼特點?

2023-01-13 20:45:13 字數 5988 閱讀 4290

1樓:瀛洲煙雨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

1、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

2、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

3、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2樓:書法蔡老師

蔡老師詳細講解顏勤禮碑筆畫特點,臨帖

3樓:小芳老師談教育

一、顏體字特點:

1、結體方正茂密

2、筆畫橫輕豎重

3、筆力雄強圓厚

4、氣勢莊嚴雄渾

二、其他資訊

1、顏體字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 」的說法。

2、顏真卿(709——784)唐京兆萬年人,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古代楷書四大家。

4樓:匿名使用者

顏筋柳骨

橫左底右高;結體上緊下鬆!用筆要筆筆中鋒!

顏體字有什麼特點?

5樓:平常心新號

顏體 唐書法家顏真卿的字型風格。其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學張旭筆法,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鬱勃。古法為之一變,世稱「顏體」。

白沙《康有為和他的<廣藝舟雙楫>》:「如果說,魏晉以前『體』這個字是表示書體的話,在魏晉以後就轉向表示個人風格,如『顏體』、『柳體』、『趙體』,並非是三種字型,僅僅表示三種不同風格的書法而已。」

呂更榮《中國書法簡史》第八講(三):「顏真卿的書法,主要得到了張旭的指導,上承王羲之的傳統,又習初唐四家特點,兼收南北朝書法新鮮營養。學習時有選擇,有取捨,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稱為『顏體』。」

6樓:巧希榮委媼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

親給好評哦

7樓:手機使用者

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人稱"顏體"。其行草書縱橫跌宕中具凝練渾厚之勢。

8樓:年合賴訪曼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9樓:

顏真卿開拓了書藝的嶄新的恢巨集境界:從特點上論,顏體形質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且為後世立則。

要訣:橫左底右高;結體上緊下鬆!用筆要筆筆中鋒!

10樓:示懌溥勇捷

顏筋柳骨

橫左底右高;結體上緊下鬆!用筆要筆筆中鋒!

11樓:百露亭

顏體楷書端莊雄偉,行書尊勁鬱勃,用筆均而藏鋒,內剛勁而溫潤,字的曲折出圓而有力

12樓:

橫細豎粗

比較有骨

與柳體互補

顏真卿的字型有什麼特點?

13樓:長纓在手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書法

成就、地位

顏真卿的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又得筆法於張旭,還與懷素一起**書法。他對二王、褚遂良等書法都進行深入研究,吸取其長處,徹底擺脫了初唐的風範,創造了新的時代書風。顏真卿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顏真卿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故而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比較端莊遒勁還有《顏勤禮碑》也是他的作品,但筆畫細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樣。《顏氏家廟碑》,書法筋力豐厚,也是他晚年的得意作品,與其早年時期的作品相比更加渾厚大氣,乃晚年之代表作。

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一個獨特的書學境界。他的書法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既以其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境界自然闊大。在吐露風華的青年時代,顏真卿就向張旭請教「如何齊於古人」的問題。

這是顏氏的書學心聲,亦是顏氏高懸的鵠的。這位從小以黃土帚掃牆習字的顏氏苗裔,幾乎在一開始就站到一個高聳的書學起點上。而在書學上鯤鵬展翅,則經過了幾乎長達三四十年歲月的歷練,才稍成自己的面目與氣候。

繼之又以數十年工力百般錘鍊、充實,使得「顏體」形神兼具。而其晚年猶求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界。「顏體」終於在書壇巍然屹立。

正如范文瀾《中國通史簡編》所說:「初唐的歐、虞、褚、薛,只是二王書體的繼承人,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顏真卿的楷書,尤其是印歲以後的楷書,已形成一種正規化,後世學習者極多,甚至有「學書當學顏」的說法。

書學境界

顏真卿一生書學境界的歷練,大略有三。

第一境界

立堅實骨體,求雄媚書風。

第二境界

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

第三境界

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14樓:俺是七姐

顏真卿書法特點: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書法使用了顏真卿自創的顏體,這種字型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

15樓:染弦

端莊雄偉。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故而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他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顏真卿用筆勻而藏鋒,內剛勁而外溫潤,字的曲折出圓而有力。

顏真卿的書法初學禇遂良,後又得筆法於張旭,徹底擺脫了初唐的風範,創造了新的時代書風。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

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

(看到你有問柳公權,就一起答了)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認為顏真卿,歐陽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顏,歐之長,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形成了自己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 「顏筋柳骨」的美譽

他的字,結構嚴謹,剛柔相濟,疏朗開闊,為書法界所珍視,素有「顏筋柳骨」美稱。

16樓:少年牧者

楷書用筆肥厚,內含筋骨,勁健灑脫,筆力雄健,豐澤厚實,晚年則鋒芒內斂;書法上說的「顏筋柳骨」就是指這個意思;顏體字的結構特徵可以用圓、齊、均、疏四個字來概括。

一、 圓。顏字中的豎鉤都是用轉筆且把轉後的豎畫寫成弧形,如:司、南等字,其實兩字的左邊筆畫組合也微帶弧形。又如:又字,不但撇捺有弧度,兩筆的交*處有點低,這就更顯得圓了。

二、 齊。顏字多以平正求穩,在書寫時通常將大的部分收縮,小的部分。如玄、公二字,便是將其「、」「八」適當收縮,而把「么」和「厶」放寬,使其上下齊平。

三、 均。在對左右結構的字的處理中,顏體字很少採用大小搭配、正斜相依來取勢,而多采用左右均衡的處理方法,如縣(縣)、領、絕等字。

四、 疏。顏字給給人最大的感覺是疏朗大度,這是因為顏字在書寫時採用了內疏外密的處理方式。如:

風、國、彥。這種處理方式正好與其他書體的處理方式相反,其不同尋常的結構實在是正中有險。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天星期四的特別露骨千五。好好先生,在一起就是幸福就是生活在別人身邊

18樓:@思

行書 筆風蒼勁有力

顏體字的基本構成筆畫的特徵

19樓:匿名使用者

1、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彩飛動。

2、「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態」,

3、自始至終均用正鋒,多使用圓筆,字型勻稱,豐腴。

顏體字有哪些特點? 顏體字有哪些特點

20樓:充藝倪冷萱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顏體的特點?

21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探源篆隸,楷法謹嚴,放而不流,拘而不拙,結字方圓,筆法肥勁。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22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字形的特點:字形方正、內鬆外緊、橫細豎粗、內方外圓。

23樓:匿名使用者

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圓。顏體字中的豎鉤都是用轉筆且把轉後的豎畫寫成弧形,如:司、南等字,其實兩字的左邊筆畫組合也微帶弧形。又如:義字,不但撇捺行弧度,兩筆的交叉處有點低,這就史顯得圓了。

二、齊。顏字多以平正求穩,在書寫時通常將大的部分收縮,小的部分。如:公字,便是將其「八」適當收縮,而把「厶」放寬,使其上下齊平。

三、均。在對左右結構的字的處理中,顏字很少採用大小搭配、正斜相依來取勢,而多采用左右均衡的處理方法,如縣(縣)、領、絕等字。

四、疏。顏字給人最大的感覺足疏朗大度,這是因為顏字在書寫時採用了內疏外密的處理方式。如:

風、國、彥。這種處理方式正好與其他書體的處理方式相反,其不同尋常的結構實在是正中有險。

顏體的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25樓:陳新蘭仙綢

顏體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總的說就是剛正

26樓:采采柔逸

1、「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特點是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

2、「顏體」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一個獨特的書學境界。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又以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

境界自然闊大莊偉了。

顏體書法的特點

27樓:鎮盼晴丘銀

1、「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特點是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

2、「顏體」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說法。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一個獨特的書學境界。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又以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

境界自然闊大莊偉了。

歐體,顏體,柳體各有什麼特點

首先是顏真卿而不是顏真清 顏體寬博巨集偉 沉雄朴茂 歐體法度森嚴,寓動於靜,寓險於平 柳體瘦硬堅挺,骨力洞達 趙體華貴典雅,俊秀婉麗。四家各有所長,但是作為初學模板也存在許多難點。顏體多筋,棉裡藏針,柔中寓剛。歐體書風含蓄,法度嚴謹。歐 顏二家比較難學,入門階段不容易把握要領。柳體程式化傾向明顯,入...

怎樣區別顏體和柳體呢?它們各有怎樣的特點

當時所刻的字型有肥瘦兩種,肥的仿顏體 柳體,瘦的仿歐體 虞體。其中顏體和柳體的筆頓高聳,已經略具橫.當時所刻的字型有肥瘦兩種,肥的仿顏體 柳體,瘦的仿歐體 虞體。其中顏體和柳體的筆頓高聳.顏體筆畫比較厚重,圓潤。橫豎的對比十分明顯。柳體筆畫比較硬朗,堅韌。橫豎的對比不很突出。捺尾較短,出鉤較堅硬。就...

狼狗有哪些特點,狼狗的性格和特點100字

呵呵狗是很通人性的 你對它好 它也會報答你的 狼狗的性格和特點100字 人們說到狼,總會露出一種畏懼的神情。狼給人的印象就是 陰險 殘暴,而對於狼狗又會是怎樣呢?人們說狼狗就是狼和狗繁殖的後代,這種狗狗身體上流淌著狼的血液,它們會不會也非常的 陰險 殘暴呢?對於狼狗的性格到底是怎樣,它們的性格又有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