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過自新的詩句,形容“悔過自新”的詩句有什麼?

2023-01-13 20:40:12 字數 2006 閱讀 6332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史記·吳王濞列傳》:“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新唐書·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而縛。”

只要你真能悔過自新,本部堂可以饒你的活命。(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夫差曰:‘誠如太宰之言,寡人目不忍見。倘彼悔過自新,亦可赦乎?’”

2樓:_柳乘風

《原罪》

悔恨當年輕狂歸

過往一夜心頭淚

自損前程知錯矣

新夜獄中獨徘迴

望其早日出獄,開始新的生命。

3樓:

代人做悔過自新詩

莽撞觸法網,年少逞輕狂。

悔過望自新,補牢莫亡羊。

人生思苦短,長日對高牆。

但願如飛燕,青天盡翱翔。

4樓:籬落清秋

高牆千尺束此身

悽悽長夜孤寂人

兒女相見不像識(|如果小的話可以改成親友)一失足成千古恨

形容“悔過自新”的詩句有什麼?

表示悔過的詩句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原罪》

悔恨當年輕狂歸

過往一夜心頭淚

自損前程知錯矣

新夜獄中獨徘迴

望其早日出獄,開始新的生命。

表示“悔過”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悔過的詩句

6樓:祖探絲

《原罪》

悔恨當年輕狂歸

過往一夜心頭淚

自損前程知錯矣

新夜獄中獨徘迴

望其早日出獄,開始新的生命。

有沒有改過自新的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矯邪歸正.朝過夕改.迷途知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革面洗心. 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改邪歸正.脫胎換骨

幾個偏一點的:改過自新.改正錯誤.重新做人.灑心更始.吞刀刮腸.息黥補劓

8樓:匿名使用者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寫給監獄服役人改過自新的詩

9樓:滄海半杯

往事已矣不可追,人生不多風雨摧。

而後應展沖天志,不到巔峰誓不回。

危難是生命的試金石。

——希羅科夫

只有在苦難中,才能認識自我。

——希爾蒂

患難困苦,是磨鍊人格之最高學校。

——梁啟超

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

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關於改過自新的詩歌

10樓:哈迪斯很寂寞

三年表兄未找成,恩人堂前還**;浪子回頭金不換,衣錦還鄉做賢人。

人總是有缺點的,但只要不斷改正缺點總會進步的詩句

11樓:人若無情天亦老

優點是更能隨便,沒有過多的限制,可以將詩意盡情地發揮。缺點是很多俗不可奈的句子,也強作詩句,莨莠不齊。這也是後來有郭老郭老,詩多好的少的原因

某種方面來說,新詩害了中國詩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非聖抄賢,孰能無過。過而改之,善莫大焉。

悔愧輕狂錯愈深, 醍醐警醒重為人。 知恥後勇幡然悟, 一改往昔立志新。

知錯必改大修行, 悔過自新暗反剩 有朝負荊深道歉, 完好如初伴君行。

一個人不能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聰明人知錯就改,糊塗人有錯就瞞。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山中無直樹,世上無直人。

表示「悔過」的詩句有哪些,悔過自新的詩句

1.甲戌九月日有食之紀異三十韻 甲戌九月秋,朔旦風災眚。孛彗犯太陽,悽悽如月冷。方其如虧時,宛然蟲食皿。食之至於既,當空懸殊黑餅。彷彿存圈子,中陷猶枯井。雲間星書見,草木森弄影。天地寂無聲,疑似非人境。問之道旁翁,欲語喉先哽。翁今九十餘,眼未見此景。爰有蟣蝨臣,拜跪淚沾領。天高聽則卑,宜鑑愚臣請。日...

我想勸渣男悔過自新重新做人我該怎麼說

當你渣她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她真心愛你呢?那你不就錯過了一個愛你的人?下次遇到的可沒這麼愛你的哦 瞎子點燈白費蠟 對牛彈琴 這種機會太渺茫了,勸罪犯的詞有什麼,比如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聽從黨的教誨。這類的話語,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浪子回頭金不換。悔過自新,改頭換面。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

與改過自新相似的詞語,形容改過自新的詞語

痛改前非 t ng g i qi n f i 基本釋義 痛 徹底 非 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褒義出回 處明 凌濛答初 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 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近義詞改過自新 棄暗投明 洗心革面 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反義詞積重難返 死不改悔 形容改過自新的詞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