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過自新相似的詞語,形容改過自新的詞語

2021-03-04 09:30:54 字數 2414 閱讀 2868

1樓:教育你我

痛改前非 [tòng gǎi qián fēi]基本釋義

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褒義出回 處明·凌濛答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近義詞改過自新 棄暗投明 洗心革面 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反義詞積重難返 死不改悔

形容改過自新的詞語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改邪歸正、洗心革面、

脫胎換骨、浪子回頭

痛改前非、迷途知返

翻然悔悟、悔過自新

改過自新近意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bai洗心革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改過自新 相關的近義詞

洗心革面

棄暗投明

改邪歸正

痛改前非

改過自新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gǎi guò zì xīn]【釋義】: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有沒有改過自新的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矯邪歸正.朝過夕改.迷途知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革面洗心. 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改邪歸正.脫胎換骨

幾個偏一點的:改過自新.改正錯誤.重新做人.灑心更始.吞刀刮腸.息黥補劓

6樓:匿名使用者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後悔並改過自新的詞語

7樓:徐國輝

改過自新 自新:

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改過作新 指毫版無保留地改正過錯。權同「改過自新」。

灑心更始 猶言改過自新。自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吞刀刮腸 比喻決心改過自新。

息黥補劓 指修整面容殘缺,恢復本來面目。後用以喻改過自新。

有哪些改過自新的詞

8樓:我龍你妹啊

矯邪歸正 朝過夕bai改 迷途知返du 放下屠刀,

zhi立地成佛 洗心dao革面 .痛改前非. 改邪歸正. 脫胎版

換骨 幾個偏權一點的:改正錯誤 重新做人 灑心更始 吞刀刮腸. 息黥補劓

和改過自新意思接近,兩個字的詞有嗎?

9樓:樊從華

自新——指自覺改正錯誤,重新做人。

正己——修正或端正自己的思想、言行。

悔改——指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

改過自新的四字成語

10樓:**

改邪歸正

gǎixié guī zhèng

[釋義] 從邪路上回到正路上來。指不再做壞事。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今可舍邪歸正以入佛乘。」

[正音] 邪;不能讀作「yé」。

[辨形] 邪;不能寫作「斜」。

[近義] 改過自新 棄暗投明

[反義] 執迷不悟 死不改悔

[用法] 用作褒義。用在做過壞事、能夠改悔的人身上。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棄暗投明」;都指從壞的方面轉到好的方面來。但~偏重指不再做壞事;「棄暗投明」偏重指在政治上脫離反動勢力;投向進步勢力。

[例句] 大家幫助你;希望你儘早~;你可不能辜負大家的心意呀!

[英譯] stop doing evil and reform oneself

改過自新

gǎi guò zì xīn

[釋義] 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語出] 漢·司馬遷《史記·吳王濞列傳》:「(吳王)詐稱病不朝;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

[辨形] 新;不能寫作「心」;改;不能寫作「攻」。

[近義] 改過遷善 改邪歸正

[反義] 頑固不化 死不改悔

[用法] 用作褒義。跟「悔過自新」常通用。一般做謂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痛改前非」;都有「改正錯誤」的意思。但~偏重對未來;強調在重新做人上;「痛改前非」偏重對過去;強調在改正錯誤的徹底性上。

[例句] 啊;你們!我以為你們可以~!啊;你們又再來和我作對!

[英譯] correct one\'s mistakes and turn over a new leaf

11樓:wuli女孩

懸崖勒馬 改過自新 洗心革面

改過自新類似的成語,表示改過自新的成語

改過自新的近義詞 放下屠刀 改邪歸正 洗心革面 從善如流 痛改前非 棄暗投明 聞過則喜 改行自新 讀音 g i gu z x n釋義 自新 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同 改過作新 表示改過自新的成語 翻然悔悟 改邪歸正 悔過自新 痛改前非 洗心革面 脫胎換骨 浪子回頭 洗心革面 痛改前...

改過自新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改過自新的過的什麼意思

改頭換面,重新做人,指新的開始 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釋義自新 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同 改過作新 改過自新的過的什麼意思 辨 析 和 痛改前非 都有 改正錯誤 的意思。但 偏重對未來 強調在重新做人上 痛改前非 偏重對過去 強調在改正錯誤的徹底性上。中文名改過自...

有沒有改過自新的詩詞

矯邪歸正.朝過夕改.迷途知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革面洗心.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改邪歸正.脫胎換骨 幾個偏一點的 改過自新.改正錯誤.重新做人.灑心更始.吞刀刮腸.息黥補劓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有關 文學 的詩句有哪些?1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唐代 杜甫 戲為六絕句 釋義 四傑的文章被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