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長大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女孩慢慢長大的詩詞有哪些?

2021-04-07 13:26:53 字數 6136 閱讀 8272

1樓:美美美美

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而今長大懶婆娑,只要千金酬一笑。——柳永《其四》

張公養得三個兒,長大不知誰立志。——釋法泰《頌古四十四首》

從小莫顛謏,長大始**。——宋太宗《緣識》

浮沉將底用,長大若為顏。——蘇泂《無題》

少年不學待何年,長大無成莫怨天。——孫應求《恭和家大人將赴季弟官書示及門之作》

小兒漸長大,終歲荷鋤?—— 趙孟頫《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

長大今幾年,植立無風雨。——趙藩《雜詩四首》

兒孫長大衣裝少,婢僕頑慵廩餼微。——方回《十一月二十日南至二首》

地宅方圓人不在,兒孫長大我難留。——唐寅《嘆世之一》

形容女孩慢慢長大的詩詞有哪些?

形容「又長大了或者又老了一歲」的詩句有哪些?

2樓:野小翠史雪

寶鏡難尋,碧雲將暮,誰勸杯中綠?

往日繁華,而今物是人非。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朝又暮,誚慣得吳兒不怕蛟龍怒。

野棠花落,又匆匆過了,清明時節。

更能消幾番風雨?從從春又歸去。

3樓:伊茗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原文:《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翻譯:在噼裡啪啦的爆竹聲中送走了舊年迎來了新年。人們迎著和煦的春風,開懷暢飲著美味的屠蘇酒。家家戶戶都被太陽的光輝照耀著,每家每戶都在新年的時候取下了舊春聯換上了新春聯。

賞析:這首詩描寫了宋代人過春節的場面:春風送暖,旭日初昇,家家戶戶點燃爆竹,閤家喝著屠蘇酒,忙著摘下門上的舊桃符,換上貼有門神的新桃符。

作者擇取了這些過年時最典型的喜慶場景,展現了一幅富有濃厚生活氣息的民間風俗畫卷。宋人特別喜歡通過詩歌來表達自己的政治抱負、哲學觀點。王安石此時身為宰相,正在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

所以這首詩的字裡行間都洋溢著他對革除時弊、推行新法的堅定信念及樂觀情緒。抒發了他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的心情。 還能體現出他的執政態度。

原文:《題都城南莊》

(唐)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翻譯:去年的今天,正是在長安南莊的這戶人家門口,姑娘你那美麗的面龐和盛開的桃花交相輝映,顯得分外緋紅。時隔一年的今天,故地重遊,姑娘你那美麗的倩影,已不知去了**,只有滿樹桃花依然笑迎著和煦的春風。

賞析:整首詩其實就是用「人面」、「桃花」作為貫串線索,通過「去年」和「今日」同時同地同景而「人不同」的映照對比,把詩人因這兩次不同的遇合而產生的感慨,迴環往復、曲折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對比映照,在這首詩中起著極重要的作用。

因為是在回憶中寫已經失去的美好事物,所以回憶便特別珍貴、美好,充滿感情,這才有「人面桃花相映紅」的傳神描繪;正因為有那樣美好的記憶,才特別感到失去美好事物的悵惘,因而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慨。

原文:《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宋)陸游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翻譯:三萬裡黃河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華山高聳直插雲霄。金兵佔領地區的百姓在敵人的統治下受盡折磨,眼淚都哭幹了,他們盼望南宋軍隊收復北方失地,解救他們,盼了一年又一年。

賞析: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陸游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當時六十八歲的陸游,罷歸山陰故里已經四年,但平靜的村居生活並不能使他的心平靜下來。雖值初秋,暑威仍厲,天氣的熱悶與心頭的煎沸,使他不能安睡。將曉之際,他步出籬門,以舒煩熱,心頭悵觸,寫下兩首詩。

陸游在鄉下向往著中原地區的大好河山,也惦念著中原地區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夠儘快收復中原,實現統一。

原文:《再遊玄都觀》

(唐)劉禹錫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翻譯:百畝庭院中幾乎長滿了青苔,桃花一點都沒有,野菜花在盛開。當年種植桃樹的道士到了**呢?從前來看過花的劉郎,今日又重來。

賞析:這首詩是《 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的續篇。詩前有作者一篇小序。

其文雲:「餘貞元二十一年為 屯田員外郎時,此觀未有花。是歲 出牧 連州(今 廣東省連縣),尋貶朗州司馬。

居十年,召至京師。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仙桃滿觀,如紅霞,遂有前篇,以志一時之事。旋又出牧。

今十有四年,復為主客郎中,重遊玄都觀,蕩然無復一樹,惟 兔葵、燕麥動搖於春風耳。因再題二十八字,以俟 後遊。時大和二年三月。

」序文說得很清楚,詩人因寫了看花詩諷刺權貴,再度被貶,一直過了十四年,才又被召回 長安任職。在這十四年中,皇帝由憲宗、穆宗、敬宗而文宗,換了四個,人事變遷很大,但 政治鬥爭仍在繼續。作者寫這首詩,是有意重提舊事,向打擊他的權貴挑戰,表示決不因為屢遭報復就屈服妥協。

原文:《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宋)辛棄疾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翻譯:一輪緩緩移動的秋月灑下萬里金波,就像那剛磨亮的銅鏡又飛上了天廓。我舉起酒杯問那月中的嫦娥:怎麼辦呢?白髮日增,好像故意欺負我。

我要乘風飛上萬里長空,俯視祖國的大好山河。還要砍去月中搖曳的桂樹枝柯,人們說,這將使月亮灑下人間的光輝更多。

賞析:這首詞的上片,詞人巧妙地運用神話傳說構成一種超現實的藝術境界,以寄託自己的理想與情懷。「一輪秋影轉金波。

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作者在中秋之夜,對月抒懷,很自然地想到與月有關的神話傳說:吃了不死之藥飛入月宮的嫦娥,以及月中高五百丈的桂樹。詞人運用這兩則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藉以表達自己的政治理想和陰暗的政治現實的矛盾。

辛棄疾一生以恢復中原為己任,但殘酷的現實使他的理想不能實現。想到功業無成、白髮已多,作者怎能不對著皎潔的月光,迸發出摧心裂肝的一問:「被白髮欺人奈何?

」這一句有力地展示了英雄懷才不遇的內心矛盾。

詞的下片,作者又運用想象的翅膀,直入月宮,並幻想砍去遮住月光的桂樹。想象更加離奇,更加遠離塵世,但卻更直接、強烈地表現了詞人的現實理想與為實現理想的堅強意志,更鮮明地揭示了詞的主旨。

4樓:以元魁袁璠

1、《除夜有懷》——唐代崔塗

漸與骨肉遠,轉於僮僕親。

那堪正漂泊,明日歲華新。

譯文:因離親人越來越遠,反而與書童和僕人漸漸親近。真難以忍受在漂泊中度過除夕夜,到明天歲月更新就是新的一年。

2、《除夜作》——唐代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譯文:旅館裡透著淒冷的燈光,映照著那孤獨的遲遲不能入眠的客人。這孤獨的旅人是為了什麼事情而倍感悽然呢?

故鄉的人今夜一定在思念遠在千里之外的我,我的鬢髮已經變得斑白,到了明天又新增一歲。

3、《元日》——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迎著和暖的春風開懷暢飲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都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4、《除夜宿石頭驛》——唐代戴叔倫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

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

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

譯文:在這寂寞的旅店中有誰來看望慰問,只有一盞冷清的孤燈與人相伴相親。今夜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夜晚,我還在萬里之外作客飄零未能迴轉家門。

回首前塵竟是一事無成,令人感到悲涼傷心,孤獨的我只有苦笑與酸辛。愁苦使我容顏變老,白髮爬滿雙鬢,在一片嘆息聲中又迎來了一個新春。

5、《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其二》——宋代蘇軾

南來三見歲雲徂,直恐終身走道途。

老去怕看新曆日,退歸擬學舊桃符。

煙花已作青春意,霜雪偏尋病客須。

但把窮愁博長健,不辭最後飲屠蘇。

譯文:來到江南見舊歲三度辭去,真怕終身要奔走在道路。年紀老大怕看新的日曆,辭官歸鄉準備學寫舊的桃符。

自然景物已表露春天的意味,我這病客的鬍鬚偏被霜雪找尋。縱使窮愁潦倒但願贏得此身長健,不怕輪到我最後一個把屠蘇酒飲。

形容小時候不努力學習,長大後就會後悔的詩句有哪些?

5樓:曾萱寒

《冬夜讀書示子聿》

出自:宋代:陸游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在學習上不遺餘力,年輕時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不夠完善,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擴充套件資料本詩通過寫陸游對兒子子聿的教育,告訴讀者做學問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一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這是一首教子詩,詩人在書本與實踐的關係上強調了實踐的重要性。間接經驗是人們從書本中汲取營養,學習前人的知識和技巧的途徑。直接經驗是直接從實踐中產生的認識,是獲取知識更加重要的途徑。

只有通過「躬行」,把書本知識變成實際知識,才能發揮所學知識對實踐的指導作用。

6樓:木石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____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____陸游《讀書》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____陳師道《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耦還從父老耕。____陸游《觀村童戲溪上》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____黃庭堅《寄黃幾復》

悲吟雨雪動林木,放書輟劍思高堂。____李白《留別於十一兄逖裴十三遊塞垣》

因依老宿發心初,半學修心半讀書。____王建《寄舊山僧》

7樓:小闊耐最口耐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關於「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描寫父母心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 《豫章行苦相篇》

魏晉:傅玄

苦相身為女,卑陋難再陳。

男兒當門戶,墮地自生神。

雄心志四海,萬里望風塵。

女育無欣愛,不為家所珍。

長大逃深室,藏頭羞見人。

垂淚適他鄉,忽如雨絕雲。

低頭和顏色,素齒結朱脣。

跪拜無複數,婢妾如嚴賓。

情合同雲漢,葵藿仰陽春。

心乖甚水火,百惡集其身。

玉顏隨年變,丈夫多好新。

昔為形與影,今為胡與秦。

胡秦時相見,一絕逾參辰。

2. 《夏夜宿表兄話舊》

唐代:竇叔向

夜合花開香滿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遠書珍重何曾達,舊事淒涼不可聽。

去日兒童皆長大,昔年親友半凋零。

明朝又是孤舟別,愁見河橋酒幔青。

3. 《靜女》

先秦:佚名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4. 《聽張立本女吟》

唐代:高適

危冠廣袖楚宮妝,獨步閒庭逐夜涼。

自把玉釵敲砌竹,清歌一曲月如霜。

5. 《送楊氏女》

唐代:韋應物

永日方慼慼,出行復悠悠。

女子今有行,大江溯輕舟。

爾輩苦無恃,撫念益慈柔。

幼為長所育,兩別泣不休。

對此結中腸,義往難復留。

自小闕內訓,事姑貽我憂。

賴茲託令門,任恤庶無尤。

貧儉誠所尚,資從豈待周。

孝恭遵婦道,容止順其猷。

別離在今晨,見爾當何秋。

居閒始自遣,臨感忽難收。

歸來視幼女,零淚緣纓流。

形容自己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 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冬天的詩句有哪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崔道融 梅花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溫庭筠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

形容多疑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智子疑鄰 先秦 韓非 宋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 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2.小重山 花院深疑無路通 宋代 賀鑄 花院深疑無路通。碧紗窗影下,玉芙蓉。當時偏恨五更鐘。分攜處,斜月小簾櫳。楚夢冷沈蹤。一雙金縷枕,半床空。畫橋臨水鳳城東。樓前柳,憔...

形容絕交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 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2 劉基 五月十九日大雨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3 納蘭容若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