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關於語文句子成分的問題

2023-01-13 19:30:17 字數 1326 閱讀 3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補語、狀語六種

成分一般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排列為:

定語(修飾主語)主語 狀語 謂語 補語 定語(修飾賓語)賓語

繞口令主謂賓定狀補

主幹枝葉分清楚

主幹成分主謂賓

枝葉成分定狀補

定語必居主賓前

謂前為狀謂後補

學語文,有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

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狀語有時位主前,逗號分開心有數。

基本成分主謂賓,連帶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六者關係難分辨,心中有數析正誤。什麼誰稱主,做是怎樣才充謂;

賓語動支配,回答謂語什麼誰。前置狀語目(的)時(間)地(點),

意義不變能復位。補語從後說前謂,定語才和後賓配。介賓短語多狀補,

不能充當賓主謂。的定地狀與得補,語言標誌定是非。

名詞:人和事物各有名,萬千名目可辨清。表示名稱即名詞,具體抽象有不同。

時間空間和地點,方向位置有專稱。主賓定謂都可作,名詞具有多功能。

動詞:世間萬物皆運動,於是動詞相應生。行為動作和發展,存在消失與變更。

心理活動及判斷,一概可作謂語用。能願趨向兩動詞,配合謂語意更明。

形容詞:

人有特徵物有形,修飾動名靠形容。事態動作有性狀,描摹性狀用形容。

形容詞語極豐富,準確修飾需深功。形容詞語功能多,主要充當狀謂定。

數詞:數詞即為表數目,確數概數和序數。確數包括整分倍,不定數目是概數。

整數前加老第初,排列順序是序數。分數倍數表增加,減少只能用分數。

量詞:表示單位量詞全,單位各異按習慣。事物行動作統計,物量動量分兩款。

量詞數詞相結合,數量短語功能全。動量短語居動後,物量短語在名前。

代詞:代詞代替人事物,按照作用分三族。人稱代詞我你他,咱們自己和大家。

疑問代詞誰什麼,進地性狀數如何。提示代詞這和那,每名某另別其它。

副詞:副詞修飾動與形,範圍程度與時間。肯否估計與情態,語氣頻率用法全。

稍微沒有全都偏,簡直僅僅只永遠,已經曾經就竟然,將要立刻剛偶然,

漸漸終於決忽然,難道連續又再三,也許必須很非常,最太十分更馬上,

越極總挺常常再,屢次一定也不還。時名副名看加在,名前可加副不來。

前很後名都不行,單獨回答更不能。

介詞:自從以當為按照,由於對於為了到;和跟把比在關於,除了同對嚮往朝;

用在名詞代詞前,修飾動形要記牢。

助詞:結構助詞的地得,時態助詞著了過,語氣助詞啊吧呢,他詞後邊附加義。

連詞:成分連詞難分辨,換位不變才是連。

幫忙賞析以下這個英文句子,比如句子成分,句子型別等。有急用,謝謝啦

if all else perished,and he remained,這一分句應去掉逗號。它是一個狀語從句,在整個句中作狀語,在這個從句中all else作為代詞作分句的主語,perished作謂語,and連線並列的分句he remained else也可作為主補細分 i是這個句子總的主語,sh...

語文句子問題

長句是使用詞語多 形體長 結構複雜的句子。長句特點 表意嚴密 內容豐富 精確細緻。短句是使用詞語少 形體短 結構簡單的句子。短句特點 表意靈活 簡潔明快 節奏感強。單句是由一個主幹組成的句子。複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上相關 結構上互不作句子成分的分句組成的句子。單句是由一個主幹組成的句子。複句是由...

如何分清英語中的句子成分,英語中句子成分怎麼區分

定語 主語 狀 語 謂語 定語 賓語 狀語 主語 是一句版的主體,是全句述說的物件權,常用名詞,數詞或代詞擔任,一 般放於句首。謂語 是對主語加以陳述,表示主語的行為或狀態,常用動詞或者動詞片語 擔任,放在主語的後面。賓語 表示行為的物件,常由名詞或者代詞擔任。放在及物動詞或者介詞之 後。定語 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