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優質蘋果的修剪技術有哪些,蘋果樹有哪些基本修剪法?

2023-01-13 17:50:20 字數 6495 閱讀 456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不同樹齡的蘋果樹方法不一樣,小樹關鍵要定主幹,在1米左右處留互成120°的三根主幹的基礎上剪掉中心幹;以後去掉主幹向上的枝而保留外側的枝丫,使三根主幹成長為圓形樹冠。

成年樹修剪有三目的:一是調整大小年,大年要疏掉一些果枝以保證坐果營養充足;二是要使樹形保持圓形,去掉豎直的徒長枝;三是要使得樹冠疏密得當,以保證良好的日照和通風。

(1)修剪季節

蘋果樹應該在冬季修剪,基本上樹葉掉的差不多了就可以了。

(2)幼齡樹的修剪

幼幼齡樹的修剪應按照“以輕為主,整形與結果並重,促進早期增產”的原則進行。

2~4年生幼樹,在安排好骨幹枝的前提下,修剪的重點是清理一層密擠枝,整好樹形。根據栽植密度,可推廣小冠疏層形(畝栽80株以下)和自由紡錘形(畝栽80株以上)。小冠疏層形:

一層主枝選留3~4個,選留後對影響骨幹枝生長的密擠枝進行清理,每年清理1~2個,力爭2年清理完。自由紡錘形:每年選留3~4個小主枝,主枝間距20釐米左右,對過密枝條適當疏除。

5~8年生幼樹已進入結果期,修剪的重點是清理層間密擠大枝,改善樹體光照條件,使結果部位逐步過渡到骨幹枝上。密擠處每年清理2~3個,力爭3年清理完。經幾年調整清理後的樹株,小冠疏層形保留5個主枝、1~2個輔養枝,自由紡錘形保留10~13個主枝。

(3)成齡樹的修剪

成齡樹的修剪以“改善光照,提高枝質,穩定優質增產”為目的,修剪的重點是分批疏除二層以上過去時密的大輔養枝、大側枝及大枝組,儘量使二層以上保留的大枝向外延伸,總枝量佔全村總枝量的20%以下,以利一層內膛的光照。樹冠偏高的要視樹勢強弱逐步修剪,把樹高控制在3.5米以下;樹冠已交接的,對外圍密擠枝組要疏除或改造成小型枝組,延長枝幹短截,緩外促內,或採用轉主換頭方式改變主側枝方向和角度,使上下左右相互錯開,冠組保持1米左右,以改善群體和個體光照條件。

(4)剪除病枝、蟲枝

據調查蘋果樹的許多種病蟲害都在枝條上越冬。對在樹上越冬的病蟲害,結合冬剪徹底剪除病蟲枝集中燒掉或深埋,可使來年危害明顯減輕。

(5)刮除粗老樹皮

果樹粗老樹皮及樹幹裂縫中,往往潛伏著大量越冬的病菌和害蟲。刮除粗老樹皮,並燒燬或深埋,對多種病蟲害具有良好防治效果,有時甚至可以完全消滅某些害蟲。

2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樹修剪是綜合管理中的一項重要技術,它隨著生產發展而不斷演變,由粗放到細緻而繁瑣,又向簡易而合理的方向發展。

20世紀60-70年代,過分強調修剪技術,“一把剪子定乾坤”,各派爭論較大,經過幾十年的生產實踐,漸漸形成共識,即輕剪長放較有利於增產增質。目前,為了進一步簡化過去傳統的修剪技術,我們總結出適於優質高效、簡而易學的蘋果樹八大基本修剪方法,供生產上參考應用。

1.基本不短截

除幼樹骨幹枝延長枝在栽後幾年裡為了擴大樹冠和培養枝組需短截外,一般說,枝組和骨幹枝的延長枝基本上不短截,因為“短截是早結果的敵人”。此外,現在提倡中小型樹冠,短截越多越重,樹勢越強,樹冠擴大越快,成花、結果越推遲。所以提倡極少短截。

短截少,不但樹勢穩,而且也省工,易成花、結果。

2.基本不回縮

除非枝組延伸過長,樹勢極度衰弱者外,一般枝,包括骨幹枝、輔養枝,基本上不採用縮剪法。縮剪對區域性起加強和促進作用,回縮多了,易冒條子,樹冠鬱密。過去習慣對角度小的主、側枝,在外側枝處回縮,以利開張角度。

在不結合拉枝的情況下,新頭由於縮剪的促進作用,梢頭又翹起來,甚至開張角度較原頭還小,這種現象十分普遍。如果為了有效控制和改造輔養枝、大枝組,也可在其後部良好枝處回縮。但這種做法不宜太多,以不超過該回縮枝的1/6為限。

在多數情況下,為了解決樹冠鬱閉問題,最好用疏枝法代替縮剪,效果較好。

3.基本採用輕剪長放修剪法

從幼樹期開始,對輔養枝和枝組基本上採用長放法。在採用主幹形、細長紡錘形整形時,中心幹延長枝如果挺拔健壯,也應長放不截,任其直立向上,繼續單軸延伸,在其上中部飽滿芽位置會抽生理想的側生分枝3-5個,在延長梢上,競爭枝勢力不強,甚至不構成競爭,這對培養堅強中心幹非常必要。對枝組和輔養枝長放不剪,有利於緩勢促短枝,早成花,有利於培養單軸、細長、下垂、鬆散型枝組,結果早,樹勢穩,控冠好,通風透光,優質豐產。

結果枝可連放六七年,其結果仍然很好。枝不衰弱,暫不回縮,任其下垂生長。

4.基本上採用疏枝法

現已由產量效益階段轉為質量效益階段,一切技術措施都應以果品質量為中心,修剪也不例外。尤其在解決樹冠光照方面,疏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大枝過多和輔養枝過多,樹冠光照嚴重惡化,如小冠疏層形,本應按標準留5個主枝,現有的樹卻留了10餘個主枝,其中常有輪生、重疊、交叉情況出現。

進入盛果期本應以各類枝組取代輔養枝,但生產上卻繼續保留和利用輔養枝結果。輔養枝太多,樹冠內膛嚴重缺光,各類枝組也難培養。因此,要採用疏剪技術,逐年(一般三四年)解決主枝和輔養枝的矛盾。

在疏剪大枝時,要根據樹體狀況,有計劃地疏除低位大枝(離地面1m以內)、頂部直立強枝、輪生枝,最後達到該樹形要求的骨幹枝數量。操作時,本著“去低留高、去長留短、去大留小、去粗留細和去密留稀”的原則,因園、因樹制宜,循序漸進,切不可一次性一刀齊地去掉多餘大枝。因為大砍大拉會損傷樹體,導致枝幹病害嚴重發生,影響果樹壽命和生產潛力。

對密生新梢、密生枝組、競爭枝、徒長枝等均應採用疏枝法,以改善區域性光照,集中營養,促進樹勢中庸健壯,結果正常。

通過疏剪,從根本上解決枝多、枝密和光照差等問題。大枝(骨幹枝或輔養枝)間距(上下間、左右間)要大於1m,大枝組間距應在60cm以上,中枝組間距在40cm以上,小枝組間距在20cm以上。

5.基本不留背上直立枝、徒長枝、大枝組

首先,背上枝,尤其是初果期,對主、側枝的正常延伸和生長勢的保持有不良影響,如果控制不及時,幾年之內,還可能長成“樹上樹”,惡化冠內光照;其次,這些枝上結的果實,尤其是‘紅富士’蘋果,偏斜果率高,一般歪果率高達60%以上。因此,要對背上枝進行管理,無用者疏除,有改造利用價值者拉到兩側空缺處,緩勢、促花、結果。但是,如果背上枝全去光,會逼迫背上芽發出徒長、直立枝,去一茬,又冒一茬,壓而不服。

所以,背上還要保留一些中小枝組、斜平枝組,以防冒條和枝幹、果實日灼。

6.基本上用角度調節樹勢和枝勢

拉枝開角是極為普及的技術。此項技術對控制樹勢、枝勢,開花,結果的效果十分明顯。在各種樹形整形階段,首先對骨幹枝要拉到規定的角度,樹冠越小,開張角度越大,如主幹疏層形,基部三主枝開張50-60;小冠疏層形,基部三主枝開張到60-70;自由紡錘形,下部小主枝開張到70-80;細長紡錘形,下部側生分枝開張到80-90;鬆塔形(主幹形的一種),下部側生分枝開張到90-100。

從一株樹來說,越往上,側生分枝的開張角度越大,這有利於穩定和平衡樹勢,保持樹形輪廓。如細長紡錘形,為防止上強和樹冠太高,側生分枝開張角度,下層80-90,中層90,上層90-110;鬆塔形,下部90-100,上部110以上。

在幼樹、初果期,角度意味著產量和效益;在盛果期,用角度調節樹勢、枝勢和樹冠範圍,效果顯著。

但生產中在運用角度調節上,常有拉枝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或樹冠下部拉枝、上部不拉,小樹拉枝、大樹不拉等。應重視拉枝的枝類、時間和技術問題,使之在生產上發揮重要作用。

7.基本上不搞“戴帽剪”

所謂“戴帽剪”就是在春、秋梢交界處或年痕處選癟芽短截。過去有“戴活帽”(在長梢春秋梢交界處以上幾釐米留癟芽剪)和“戴死帽”(在春秋梢交界處或年痕處剪)2種。“戴活帽”剪後,頂部癟芽可發幾個中長副梢,少量可成花;“戴死帽”剪,剪口下可萌發幾個中、短枝,均呈輪生狀。

這種剪法比較繁瑣,使長枝變短枝,不利於形成單軸細長、鬆散、下垂型枝組,區域性發枝多,呈鬱閉狀,枝細弱,結果個頭不大,果實易偏斜。因此,我們不推薦“戴帽剪”。

8.基本不搞齊花剪(花上剪)

對長放後形成的串花枝,過去提倡在其適當部位進行縮剪,其作用是提高坐果率和獲得剪口芽上結的大果。但是採用這種方法不但比較繁瑣、逢枝就縮、工作量大,而且顯著減少單枝枝量、葉數、總葉面積和結果預備枝數,對消除大小年結果極為不利。

另外,串花枝回縮也不利於形成單軸、細長、鬆散、下垂型枝組,所結果實偏果率高。所以,對串花枝不宜縮剪,而應長放不動,根據其實際負載能力適當留花,坐果後適當留果,以保證在結果的同時,能形成足夠的花芽,為下年穩產奠定基礎。當然,串花枝太弱、太長時,也可於後部良好分枝處縮剪。

儘管基本剪法有8種,但實際上,主要剪法是疏枝和拉枝,其他剪法運用不多,操作起來十分方便、快捷。一個較熟練的修剪者,通常一天可修剪數十株樹(初、盛果期),經過幾年修剪之後,樹體有了良好的骨架基礎,每年只是調整各類枝組密度和生長勢,修剪更加省力和簡化,每人每天可修剪666.7m2結果樹,勞動效率可提高1倍以上。

據近10年在山東、山西、河南、河北、遼寧、北京、陝西、甘肅等優質生產示範基地的生產實踐,這種剪法好懂省工,樹勢穩定,中庸健壯,優質穩產,易於推廣,尤其在‘紅富士’蘋果樹上,效果更佳。

目前生產中採用的蘋果樹形主要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蘋果樹形很多,栽植密度是決定樹形選擇的主要因素。目前生產中常用的樹形如下:

(1)疏散分層形

該樹形為喬化稀植蘋果樹的主要樹形。

樹體結構:幹高50~70釐米,樹高在4~5米,全樹有主枝5~6或7個。第一層3主枝鄰接或鄰近,相距在20~40釐米之內,在1~2年之內選定。

主枝的開張角在60°~70°。第二層1~2個主枝,第三層2個主枝(三杈枝落頭)。第一層主枝(基部三主枝)距第二層主枝層間距80~100釐米或120釐米,2~3層的間距可50~60釐米或70釐米。

基部三主枝各有側枝2~4個,上層主枝各有側枝1~3個。從一年生苗定植算起,平均每年留成一個主枝,到落頭完畢,約13~15年定形。

(2)小冠疏層形

屬中冠樹形。它適於喬砧—普通型品種、半矮砧—普通型品種、喬砧—短枝型品種組合。行距4~5米,株距3~4米,每667米2栽33~55株。

樹體結構:幹高40~50釐米,樹高3米左右,全樹有5~6個主枝,分層排列。基部第一層3個,第二層1~2個,第三層1個,多數只留兩層主枝,以利操作和通風透光。

第一層3個主枝方位角各120°,均勻伸向各方。第一層至第二層間距70~80釐米,第二層至第三層間距50~60釐米。第一層層內距10~20釐米,3個主枝呈鄰近或鄰接分佈。

第一層各主枝上只留1~2個小側枝,呈外斜側方向。第一側枝距**領導幹20~40釐米,第二側枝距第一側枝50釐米左右。第二層及其以上各主枝不留側枝,只分布各類枝組。

樹形輪廓呈低幹、矮冠、大半圓形,通風透光較好。

(3)自由紡錘形

屬中小冠樹形。適於矮砧—普通型品種、半矮砧—普通型品種和生長勢強的短枝型品種。適宜行距3~4米,株距3米左右,每667米2栽55~83株。

樹體結構:幹高40~50釐米,在**領導幹上,按一定距離(15~20釐米)或成層分佈10~15個伸向各方的小主枝,其角度基本呈水平狀態。隨樹冠由下而上,小主枝由大變小、由長變短,其上無側枝,只有各類枝組。

樹高可達3~3.5米,外觀輪廓上小下大,呈闊圓錐形樹冠。該樹形樹體結構比較簡單、成形快、易修剪、通風透光,易於管理。

(4)改良紡錘形

該樹形的基部三主枝和**領導幹均為細長紡錘形結構,即全樹由4個細長紡錘形組成,整形簡單,結構牢固,通風透光,結果早、產量好,尤其適於紅富士品種。其栽植株行距和栽植密度同自由紡錘形或小冠疏層形。

樹體結構:有**領導幹,幹高50釐米左右。全樹只有基部一層上的3個主枝,臨近著生,開張角度70°~80°,各主枝不留側枝,直接著生許多單軸延伸枝組,各主枝上枝組分佈呈兩頭小、中間大的紡錘形結構。

在**領導幹上,從基部主枝往上不再培養主枝,而直接著生大小不等的單軸延伸枝組,其中下部可配置10個左右大枝組,外觀呈小紡錘體。這樣,全樹只由4個小紡錘體組成,通風透光,結構比較簡單,樹高3~3.5米,冠徑3~4米。

(5)細長紡錘形

屬小冠樹形。是骨幹枝最少、結果枝最多的樹形之一。適於較密栽植和矮砧—普通型品種、矮中砧—短枝型品種組合。

一般行距2.5~4米,株距2米左右,每667米2栽83~133.3株。

該樹形修剪量輕、生長緩和,易於早實豐產,整形修剪技術簡單,便於學習和操作。

樹體結構:幹高50釐米左右,樹高2.5米左右,樹冠1.

5~2米。在**領導幹上,四面八方、均勻分佈15~20個側生分枝(如果太多,樹冠過密,難以生產優質果),由下而上,分枝角度越來越大,下部枝70°~80°,中部枝80°~90°,上部枝100°~120°角,這有助於控制樹冠上強和穩定樹冠。整個樹冠輪廓是上部漸尖、下部略寬,外觀呈細長紡錘形。

(6)主幹形(圓柱形)

該樹形樹體比細長紡錘形還小些。適於密植栽培,行距3米左右,株距1.5~1米,每667米2栽111~148株。

該樹形具有結構簡單(**領導乾和各類枝組)、修剪容易、管理方便、通風透光、成形快、結果早、產量穩、品質高等優點。近年,各地重視優質生產、無公害生產,提出對原有密植園進行“大改形”、“控冠改形”,有的改為主幹形(有的稱細長主幹形),生產出優質高檔果,這些經驗值得重視和推廣。

樹體結構:有一個挺拔直立、粗壯的**領導幹。樹高因栽植密度不同,波動在2.

5~3.5米之間。在**領導幹上,均勻著生30~50個各類枝組(或稱橫向枝或側生枝),枝組長度15~120釐米,其中多數為30~40釐米;冠徑1~2米左右,下部枝組稍長於上部枝組。

枝軸基部最大直徑不超過2.5釐米,多為1釐米左右,與**領導幹粗度比是:4~5年生時為1∶5~8,以後隨樹齡增長,最好達到1∶20~30。

枝組開張角度90°~120°。全樹上下,芽體飽滿,基本無秋梢。通過摘心去葉、去頂促側、分道環割和半木質化拿枝手術等,促生大量中、短枝,幾乎無長旺新梢,全樹各部通風透光,紅色品種果實著色豔麗、品質高檔。

幾種樹形示意圖

有哪些小眾的優質耳機啊,有哪些小眾的優質耳機推薦啊!

1全部 urbanears 參考...

長壽花有哪些修剪方法,長壽花的修剪方法

長壽花的修剪方法 花謝後要及時剪掉殘花,以免消耗養分,影響下一次開花數量。繁殖措施 長壽花可用播種 扦插繁殖,但以枝插繁殖為主。扦插在春天花後或秋季進行,插穗選擇生長粗壯的枝梢部分,剪去下部的葉片,插後遮蔭並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長壽花扦插生根的適宜溫度為20攝氏度,一般10 15天即可生根。生根後2...

專科藥品生產技術專業畢業後就業方向有哪些

現在學什麼專業的大專生將來還是幹什麼工作比較好 專科藥品生產技術專業畢業能做什麼工作?讀藥品生產技術的大專。出來後能做什麼工作?工作範圍 藥品生產企業的生產操作和基層管理工作 裝置維護和保養工作 安全和環境保護工作 產品小試開發和工藝設計助手工作 生產企業和檢測公司的產品質量檢測和質量管理工作 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