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語文第十課葡萄溝是什麼樣子

2023-01-13 17:45:16 字數 3668 閱讀 1387

1樓:逝去的愛

小學二年級語文第十課所講到的葡萄溝在新疆吐魯番東北角,是火焰山西側的一個峽谷,是個盛產水果的地方。葡萄溝以葡萄多而得名,葡萄溝約七八千米長,是名符其實的「葡萄王國」,葡萄園連綿不絕,屋前屋後、渠旁路邊皆種滿葡萄,葡萄溝出產的葡萄皮薄、多汁、味甜。葡萄溝較高的坡地上建有一種特殊的房屋,它的四壁佈滿氣孔的陰房,用以製作葡萄乾。

二年級下冊第10課《葡萄溝》中葡萄溝的葡萄有什麼特點?

二年級下冊的語文書第十課葡萄溝第一自然段和第二自然段。

2樓:嬴琴百靜涵

課文主要介紹了葡萄溝是個好地方。那裡出產水果,其中葡萄最惹人喜愛。葡萄的品種多、顏色鮮、味道甜、產量高,製成的葡萄乾非常有名。

全文共四個自然段。

第一自然段講葡萄溝在什麼地方,那裡出產什麼水果,哪種水果最惹人喜愛。

第二自然段先講葡萄種在山坡的梯田上,長得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再講到了秋天葡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最後講那裡的老鄉待客熱情。

第三自然段先講收下來的葡萄運到陰房,接著講陰房的樣子,再講葡萄乾的製成,最後講葡萄乾顏色鮮,味道甜的特點。

第四自然段讚美「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二年級下冊語文書第十課葡萄溝有哪些多音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釘:dīng(釘子、鐵釘) dìng(釘馬掌、釘木板)種:zhóng(栽種、種瓜) zhǒng(種子、種族)幹:

gān(干涉、乾脆) gàn(幹部、幹事)好:hǎo(好事、好人) hào(好學、好奇)分:fēn(分開) fèn(水分)

二年級第十課葡萄溝裡面的五光十色可以換成五顏六色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五光十色形容顏色比較鮮亮,色彩亮麗,一般指比較大的事物,如景色,五顏六色形容顏色的種類多,一般指小的,具體的,比如衣服,畫面等。

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

出處: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譯文:色彩鮮豔繁多,美不勝收。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色彩豐富。

5樓:玲1零

五光十色不可以換成五顏六色。原因是「五光十色」不僅寫出了葡萄富有光澤,非常美麗。同時,也說明葡萄成熟了,獲得了豐收。

而「五顏六色」這個詞強調的是複雜的色彩或繁多的花樣;僅用於具體事物。

《葡萄溝》由權寬浮(中國現代文學作家)創作。本文形象地介紹了葡萄溝的風土人情,被收錄在人教課標本二年級下冊第10課、人教部編版二年級上冊第11課。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溝》全文欣賞:

新疆吐魯番有個地方叫葡萄溝。那裡出產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們最喜愛的葡萄成熟了。

葡萄種在山坡上。茂密的枝葉向四面,就像搭起了一個個綠色的涼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掛在綠葉底下,有紅的、白的、紫的、暗紅的、淡綠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

要是這時你到葡萄溝去,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準會摘下最甜的葡萄,讓你吃個夠。

收下來的葡萄有的運到城市去,有的運到晾房裡製成葡萄乾。晾房修在山坡上,樣子有點兒像碉堡。晾房的四壁留著許多小孔,裡面有許多木架子。

人們把成串的葡萄掛在架子上,利用流動的空氣,使水分蒸發,晾成葡萄乾。葡萄溝生產的葡萄乾顏色鮮,味道甜,非常有名。

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6樓:奪辣米索

不可以,換了就不是那種意境了,就沒那麼美麗誘人心曠神怡……五光十色有種光通過空氣的感覺,有新鮮空氣存在的意境,五顏六色卻只有顏色繽紛多彩的感覺

二年級語文葡萄溝中五光十色可以換成五顏六色嗎

7樓:沐雨蕭蕭

不行。因為:而且五光十色也寫出了葡萄富有光澤,非常美麗。同時,也說明葡萄專成熟了屬,獲得了豐收。

五光十色:

形容色澤絢麗,種類繁多。但不能使用在花上,因為語文更講究真實性,沒有一種花是同時擁有七彩繽紛的狀體。

五顏六色:

五顏六色為聯合式中性成語,作謂語、定語。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僅用於具體事物。引申為各色各樣。

「五顏」指金、銀、銅、鐵、錫五顏或為童顏、紅顏、粉顏、龍顏、鶴顏。「六色」指三元色和三間色,即紅、黃、藍和橙、綠、紫或為喜色、怒色、哀色、憂色、愁色、傷色。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五光十色也寫出了葡萄富有光澤非常美麗。五顏六色只的是顏色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五光十色與五顏六色形容的物體一般不同

10樓:逝去的愛

不可以。它們雖是一對近義詞,但不能替換。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不可以換成五顏六色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葡萄溝》教案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uling1986616

《葡萄溝》教案

【課文特點】

這篇課文介紹俺這國新疆吐魯番的葡萄溝,那裡盛產葡萄,表達了作者熱情讚美葡萄溝的思想感情。

【教學目標】

1、使同學知道俺國新疆吐魯番怎樣的好地方,激發他們的思想感情。

2、學習理解自然段,抓住自然段的主要內容。

3、訓練同學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第二自然段。

【教學重點】

第二自然段,在理解各句的基礎上,抓住全段的主要內容。

【教學難點】

第三自然段,協助同學在理解句子之間關係的基礎上,抓住全段的主要內容。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在俺國新疆有一個好地方,這個地方出產水果,被稱為瓜果之鄉,你們想知道是哪個地方嗎?今天,俺們就到這個地方遊覽一番。

二、配樂範讀課文

邊聽邊考慮:你喜歡這個地方嗎?為什麼?

讀後提示不懂的問題。

三、通過同學的質疑引出目標

帶著這些問題俺們來深入學習課文,同時俺們還要學習分清主次,找出段的主要內容,比一比誰朗讀得最好,誰背的最快。

四、學習第一自然段

1、默讀第一自然段:

考慮:你從這一段中知道了什麼?

2、看圖或投影:突出人們對葡萄的喜愛。

過渡:面對這樣一個地方,人想說什麼呢     識字方法比較多,如:通過組詞比較認清字形、區別字義方法

葡萄溝課文原文

13樓:百度使用者

葡萄溝 人教版第四冊

新疆吐魯番有個地方叫葡萄溝。那裡出產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們最喜愛的葡萄成熟了。

葡萄種在山坡的梯田上。茂密的枝葉向四面,就像搭起了一個個綠色的涼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掛在綠葉底下,有紅的、白的、紫的、暗紅的、淡綠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

要是這時候你到葡萄溝去,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準會摘下最甜的葡萄,讓你吃個夠。

收下來的葡萄有的運到城市去,有的運到陰房裡製成葡萄乾。陰房修在山坡上,樣子很像碉堡,四周留著許多小孔,裡面釘著許多木架子。成串的葡萄掛在架子上,利用流動的熱空氣,把水分蒸發掉,就成了葡萄乾。

這裡生產的葡萄乾顏色鮮,味道甜,非常有名。

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二年級下冊第10課葡萄溝,葡萄溝的葡萄有什麼特點

葡萄溝 提復到的是制新疆的葡萄溝,bai位於新疆吐魯番市區東北du11公里處,南北zhi長約8公里 東西寬約dao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處峽谷,人口8972人。溝內有布依魯克河流過,主要水源為高山融雪,因盛產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魯番市的旅遊勝地。2007年5月8日,吐魯番市葡萄溝風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

蘇教版小學語文5年級上,第十課《嫦娥奔月》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什麼

因為后羿射日所以西皇母給他一瓶長生不老藥。而有一個奸詐的人。想要這瓶藥。嫦娥沒有辦法。只好把這瓶藥吃下去。然後她就慢慢悠悠的,飛上了天。人們為了紀念嫦娥。就把八月15這天定為中秋節。嫦娥奔月 這篇課文敘說的是美麗善良的嫦娥為使百姓免於受害,吃了長生不老藥 奔月的事,意境優美,情節動人,教學本課重在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基礎訓練第十課松鼠精彩挑戰怎麼寫

我喜歡的copy小動物是狗,bai是爸爸學校裡看校護院du的小黃。它身上長著軟綿綿zhi 的黃dao黃的毛,乾淨發亮。一對水汪汪的眼睛,像兩顆明亮的珍珠滾來滾去,很討人喜歡。起初它不認識我。有一次,我和姐姐到爸爸的學校裡去玩,它對我很凶,直朝我撲過來,差一點咬傷我的腳,幸虧有姐姐的護看,它才跑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