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地理知識,u型谷地為斷層地帶,導致谷內

2023-01-13 11:55:13 字數 5294 閱讀 3365

1樓:半山樹

解答a、在同一風力作用下,由於谷種的質量較大,慣性較大,其飛出洞口時的速度比癟谷飛出洞口時的速度小,故a錯誤.

b、谷種和癟谷從洞口水平飛出後都做平拋運動,不計空氣阻力,都只受重力,加速度為g,保持不變,所以谷種和癟谷飛出洞口後都做勻變速曲線運動,故b正確.

c、谷種和癟谷豎直方向作自由落體運動,由h=1

2gt2,得:t=2hg

,則知運動時間相等,故c錯誤.

d、谷種和癟谷水平方向做勻速直線運動,由x=v0t,t相等,則知x與v0成正比,癟谷初速度大,飛得遠,所以m處是谷種,n處為癟谷,故d錯誤.

故選:b.

地理的含義,由來

2樓:你愛我媽呀

地理(geography),是世界或某一地區的自然環境(山川、氣候等)及社會要素的統稱。

「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

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地理是一門綜合性的基礎學科。

3樓:野有蔓草

定義:地理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

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

2.  東西方名稱由來:

西方:在西方,公元前2世紀,古希臘學者埃拉托色尼第一次合成了geographica(geo+graphica)這個術語,意思是「地理」或「大地的記述」,並寫出了西方第一本以「地理」命名的專著《地理學》。

東方:在我們祖先留下的文獻中,最早出現「地理」一詞的是公元前4世紀成文的《易經·繫辭》,裡面有「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文句。東漢思想家王充對天文、地理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的解釋是:

「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謂之理。」

4樓:

地理(geography)dì lǐ

地理 dìlǐ

[geography] 見「地理學」

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漢語「地理」一詞最早見於《易經》。英文中地理一詞則**於希臘文hê gê(意為「地球」)和graphein(意為「寫」)。

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了《尚書-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地理非常特殊,因為既有自然(自然地理),又有人文的(人文地理),所以地理是文理兼併的一門大科學~

研究物件

[編輯本段]

地理學研究地球表面同人類相關的地理環境,以及地理環境與人類的關係。地理學對人地關係的研究著重是空間關係。

* 地球表面:地理殼-景觀殼-地球表層-大氣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人類圈-陸地-海洋

山脈-大陸架-氣候-植被

人類生活:鄉村-集鎮-城市-人種

國家 -- 世界政區 -- 各國首都 -- 洲 -- 地區 -- 州 -- 省 -- 自治區 -- 特別行政區 -- 聯盟 -- 市 -- 縣 -- 自治縣 -- 旗 -- 郡 -- 城市 -- 城鎮 -- 村落 -- 地名 paz

地圖(包括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還有氣候地圖,地形圖等等)

學科分支

[編輯本段]

地理學沒有一個公認的分類體系。在西歐,地理學分為通論地理學(即部門地理學)和專論地理學(即區域地理學)兩部分,通論地理學中分出自然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兩大分支下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前蘇聯把地理學分為自然地理學和經濟地理學兩大分支,然後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西方學者把地理學分為自然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兩部分,或分為自然地理學、經濟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三部分,下面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怎樣學好地理?

中國地理方面的古書有哪些??

5樓:文學嘗試

中國地理方面的古書有《漢書·地理志》、《水經注》、《夢溪筆談》、《太平寰宇記》、《徐霞客遊記》等等。

一、《漢書·地理志》

《漢書·地理志》包括上、下兩分卷,是東漢班固新制的古代歷史地理之傑作。

該書敘述漢以前的地理沿革,著重寫了《禹貢》九州和《周官》九州;接著敘述西漢的地理,以郡國為條,用本文加註的形式,依次寫各郡國及其下屬縣、道、侯國的地理概況,諸如郡縣的民戶、人口,廢置並分更名的歷史,各項特產,都尉、鐵官、鹽官、工官等治所,山川湖澤,關塞要隘,名勝古蹟,道路交通,等等。

二、《水經注》

《水經注》是古代中國地理名著,共四十卷。作者是北魏晚期的酈道元。

該書所記大小河流有1252條,所記湖泊、沼澤500餘處,泉水和井等地下水近300處,伏流有30餘處,瀑布60多處,各種自然災害有水災、旱災、風災、蝗災、**等,記載的水災共30多次,**有近20次。

記各種地貌,高地有山、嶽、峰、嶺、阪、岡、丘、阜、崮、障、峰、磯、原等,低地有川、野、沃野、平川、平原、原隰等,僅山嶽、丘阜地名就有近2000處,喀斯特地貌方面所記洞穴達70餘處,植物地理方面記載的植物品種多達140餘種,動物地理方面記載的動物種類超過100種。

三、《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國自然科學、工藝技術及歷史地理的綜合性筆記體著作。成書於北宋,作者是北宋科學家、政治家沈括。

全書有十七目,凡609條。內容涉及天文、數學、物理、地理、化學、生物等各個門類學科,其價值非凡。

四、《太平寰宇記》

《太平寰宇記》是古代中國地理志史,記述了宋朝的疆域版圖。廣泛引用歷代史書、地誌、文集、碑刻、詩賦以至仙佛雜記等,計約二百種,且多註明出處,保留了大量珍貴的史料。

《太平寰宇記》作者為北宋地理學家、文學家樂史。《太平寰宇記》撰於宋太宗太平興國年間(976~983)。

五、《徐霞客遊記》

《徐霞客遊記》是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創作的一部散文遊記,在原稿的基礎之上,王忠紉手校、季夢良續成稿本,成書於崇禎十五年(2023年)。

《徐霞客遊記》是系統考察中國地貌地質的開山之作,同時也描繪了中國大好河山的風景資源,此外優美的文字也使之成為文學佳作,在地理學和文學上都有著重要的價值。

6樓:

《尚書·禹貢》

各正史地理志,《漢書·地理志》之後,幾乎各正史都有地理志

《水經注》北魏酈道元,關於古代河道水系的綜合性地理著作

《夢溪筆談》北宋,沈括,因為是筆記體**,內容很雜,只有少部分關於地理的零星記載。

《徐霞客遊記》明,徐霞客,旅遊筆記。

《元和郡縣圖志》唐,李吉甫,我國現存最早的地理總志。唐代各地郡縣大小、地形、物產

《中國歷史地圖集》,2023年,譚其驤主編

《山海經》,關於古代地理的傳說記載,其中《山經》部分比較可信。

《法顯傳》,又稱《佛國記》,南北朝,法顯,記載法顯西行求法的經過,以及所經歷的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山川、城池、宗教、風俗等情況。五世紀時佛教、中西交通的重要史料。

《大唐西域記》,記載唐僧玄奘西行取經風聞的遊記。

《太平寰宇記》,北宋,樂史,宋代地理總志,與《元和志》體例相襲。

《臨安三志》,即《乾道臨安志》周淙、《淳佑臨安志》、《鹹淳臨安志》潛說友,分屬南宋前、中、後三期,反映臨安在南宋時期發展的全過程,研究南宋杭州發展和古都歷史地理的重要資料。

《通鑑地理通釋》,南宋,王應麟,詮解《資治通鑑》地理內容的著作。

《吳中水利書》,北宋,單鍔,古代太湖地區水利情況及治理方針。

《宋史·河渠志》

《河源志》元、歷史上封建王朝首次派人員考察黃河源的地理文獻。

《資治通鑑》胡三省地理注

「三通」地理篇,《通典》唐,杜佑,《通志》南宋,鄭樵,《文獻通考》元,馬端臨

《讀史方輿記要》,明清,顧祖禹,以明末清初政區為序,記述各種歷史地理資料。

《華陽國志》晉,常璩,記載漢晉時期巴蜀、漢中、南中的歷史、風土和人物。

《肇域志》、《天下郡國利病書》,清,顧炎武

因為開始是按記憶打的,後來找了筆記出來,所以順序比較亂,全是手錄的,也沒有分類,有自然,也有人文、水利、地圖各方面專著。

大體也就這麼多了,其他不很常用和少見的沒有寫。

關於古代地理,在學科上的稱法叫歷史地理。如果想初步研究歷史地理,最簡單的方法去找一本《中國歷史地理概述》,鄒逸麟,舊版或修訂版都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水經注,和徐霞客遊記是最出名的。

8樓:

《水經注》、《徐霞客遊記》、《山海經》、《夢溪筆談》

9樓:塵封以久的希望

酈道元的《水經注》

《水經》

10樓:浮雲殺

山海經,水經注,水經

11樓:匿名使用者

《徐霞客遊記》明地理學家

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知識有什麼區別嗎?

12樓:輕風細雨

說簡單點就是:初中的地理講的是中國的地理資訊,初中地理以瞭解和認識地理事物和地理現象為主,主要則側重於記憶。而高中地理重要以認識和掌握地理原理為主,側重理解,高中地理知識面就擴充套件到了全球的地理資訊,會從全球的角度闡述或概述地理資訊,比如,阿波羅登月、地殼運動、各大洋的對流等等.

高中地理主要是解釋地理事物形成及其演變原因,其理論性更強。大多數屬於理解型知識初中地理主要是講地理事物的分佈和特點。大多數記憶型知識比如初中地理講「長江是我國的**水道「那高中地理就講「為什麼長江會成為我國的**水道」。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地理學:招生人數眾多,複習、調劑有優勢:

報考地理學專業,首先進入視野的往往是自然地理學方向。它主要研究自然環境及其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數理性內容比較多。 以考研選擇為例,分析報考自然地理學的幾大優勢:

第一,任何一個設定地理專業的院校都會開設這門課程,這是本科生最主要的課程。在大學的時候對這個方向瞭解比較多,而且對跟自然地理學有關的各個方向如土壤地理學等都有所瞭解。所以如果報考,專業課方面的課程很熟悉,會減輕複習壓力。

第二,這是地理專業最基本的方向之一,大部分綜合性大學的地理學院都設定有自然地理學的碩士點。包括中國科學院幾個研究所在內,全國共有67個研究生招收機構設有自然地理學的碩士點。這說明此專業招生的人數比較多,考生被錄取的機率也相對較大。

而且由於碩士點多、招生人數多,考生也就更容易獲取這個專業的複習資料,從網上就能很容易地找到熱心人士釋出的自然地理學考研資料和資訊。

第三,碩士點設定多的一個隱性優勢在於,萬一第一志願不能錄取,可以馬上聯絡調劑,給自己留條後路還是很有必要的,後來終究沒有選擇自然地理學作為考研的專業。

利比亞地理知識利比亞地理知識

資源 以石油為主,也有天然氣。氣候 北部地中海氣候,南部熱帶沙漠氣候 交通 陸,海,空都。比較發達 利比亞的內政問題已經引起人們的高度關住,原因是他的國家油油多啊。發達國家需要能源以求發展,力圖控制能源從而控制世界。推銷n色革命,推銷自己的民主,建立新的北非秩序。試想 發達國家推行的民主豈能半途而廢...

趣味地理知識,趣味地理知識有什麼關於地理的趣味性知識

一 中國帶州的城市集錦 地級市 1.江蘇省 徐州 蘇州 常州 揚州 泰州2.浙江省 杭州 溫州 湖州 衢州 台州3.廣西區 柳州 梧州 賀州 欽州4.廣東省 廣州 潮州 梅州 惠州5.湖北省 鄂州 隨州 荊州 6.福建省 福州 漳州 泉州 7.安徽省 滁州 毫州 宿州 8.湖南省 永州 郴州 株洲 ...

地理知識詳解

青藏高原的抬起對其周邊及中國乃至全球的氣候的影響 1 青藏高原隆升,海陸變遷,改變了海陸分佈和亞歐大陸的輪廓,使得亞歐大陸成為最大的陸地,其東部瀕臨最大的海洋 太平洋,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使亞洲東部和南亞成為全球最強盛的季風氣候區。加強了亞洲季風的強度 改變了季風的風向 改變了季風影響的範圍 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