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地理知識,趣味地理知識有什麼關於地理的趣味性知識

2021-08-22 14:00:37 字數 4723 閱讀 6662

1樓:羽毛和翅膀

一:中國帶州的城市集錦(地級市)

1.江蘇省: 徐州 蘇州 常州 揚州 泰州2.

浙江省: 杭州 溫州 湖州 衢州 台州3.廣西區:

柳州 梧州 賀州 欽州4.廣東省: 廣州 潮州 梅州 惠州5.

湖北省: 鄂州 隨州 荊州

6.福建省: 福州 漳州 泉州

7.安徽省: 滁州 毫州 宿州

8.湖南省: 永州 郴州 株洲

9.四川省: 瀘州 達州

10.山東省: 德州 濱州

11.江西省: 贛州 撫州

12.山西省: 朔州 忻州

13.甘肅省: 蘭州

14.河南省: 鄭州

15.河北省: 滄州

16.遼寧省: 錦州

17.重慶市: 萬州

二.幾大著名勝地

1.四大佛教名山: 峨眉山 五臺山 普陀山 九華山2.

四大道教名山: 武當山 青城山 龍虎山 齊雲山3.七大古都:

北京 西安 洛陽 開封 南京 杭州 安陽三.城市別稱(地級以上行政中心)

1.榕城: 成都

2.車城: **

3.江城: 武漢

4.酒城: 瀘州

5.泉城: 濟南

6.春城: 昆明

7.山城: 重慶

8.鹽城: 自貢

9.鹿城: 包頭

10.油城: 東營

11.水城: 蘇州

12.龍城: 諸城、太原、常州、柳州

13.煙城: 許昌

14.蓮城: 湘潭

15.羊城: 廣州(花城)

16.潭城: 長沙(星城)

17.冰城: 哈爾濱

18.鶴城: 齊齊哈爾

19.日光城: 拉薩

20.石頭城: 南京

21.鳳凰城: 聊城

22.麒麟城: 曲靖

23.電影城: 長春(科技城,汽車城)

2樓:優美的豬

趣味地理知識有什麼關於地理的趣味性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1)奇趣之地:世界上有許多奇趣之地,除了“百慕大”的魔鬼三角地,還有許多“死亡谷”。比如,中國崑崙山內的“魔鬼谷”;埃及西部沙漠中的“死亡之地”;美國加利福利亞和內華達之間的“死亡谷”;義大利的“死亡谷”……

(2)奇趣之山:中國甘肅省有座會跑的山;新疆有座顏色紫紅的火焰山;湖北有座在盛夏時山腰會結冰的山;美國有座雙怪山;義大利有會噴金的火山;冰島有噴發冰塊的火山……

(3)奇趣之石:澳大利亞有世界山最大的獨塊巖體——艾爾斯巨石;緬甸北部森林中發現有每逢陰雨天就會“哭”的奇異岩石;墨西哥有塊一移動就會發暴雨的怪石雕像;印度有隨著人們的呼喊而飄起來的巨石;我國四川省有隨著人們呼喊而湧出汩汩清流的懸崖巨石;福建省有天下第一奇石——風動石;江蘇省有一種“身懷六甲”的“孕子石”……

(4)奇趣之湖:哈薩克有一個奇異的甜湖;俄羅斯有一個在很遠距離都讓人感到窒息的水銀湖;東非扎伊爾有一個像汽水一樣充滿氣體的“汽湖”;我國臺灣、新疆和雲南都發現有水往高處流的湖泊;西雙版納還有許多懸在樹上的“湖”……

(5)奇趣之河:“香河”——西非安哥拉的勒尼達河,河水香氣濃郁,百里之外也能聞到撲鼻異香;“甜河”——希臘半島北部的奧爾馬河,河水甘甜醇口,可與甘蔗媲美;“酸河”——哥倫比亞的雷歐維拉力河,酸性很大,甚至可以用來殺人……

(6)奇趣之泉:“太陽泉”——我國雲貴高原深處,需要見到太陽光時泉水才會湧出來;“**泉”——非洲突尼西亞有一處可以“演奏”出不同曲調和優美樂曲的泉水……

(7)奇趣之洞:在印度尼西亞有一個洞,能夠**關節疼痛或神經衰弱;在尼加拉有一個洞穴,在每天的不同時候,洞口會變換出不同的形狀……

(8)奇趣之島:西印度群島有一座奇異的小島,可以像地球一樣24小時自轉一週;此地還有一個神祕的馬提尼克島,可以使外來的成年人長高几釐米……

(9)奇趣之雨:“天上掉餡餅”,這是句玩笑化。可是,世界上的確有許多奇怪的雨,給人們帶來意想不到的“禮物”。

比如,西班牙沿海下過一場“麥雨”;丹麥沿海下過一場“蝦雨”;英國下過一場“螃蟹雨”;法國下過一場“青蛙雨”;俄羅斯下過一場“銀幣雨”;烏克蘭下過“牛奶雨”;馬來西亞下過黑雨;美國下過藍雨;中國河南下過像血一樣鮮紅的紅雨,《清史稿》記載:鬆滋天雨血,以碗盛之,作“桃花色”……

(10)奇趣之鳥:澳大利亞的食火雞,有幾個別稱,分別叫“殺人鳥”、“戴頭盔的巨鳥”、“雙頸垂食火雞”;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北部的“吃鐵鳥”可以吃鐵;太平洋的赤道奇島上的啄木燕,可以使用細樹枝來捕食;非洲的蒲隆地有一種鳥,會使用石塊來捕食……

求一個“趣味地理知識競賽”的主題!等啊! 5

4樓:匿名使用者

1.前南斯拉夫現在**為( )個國家(不算科索沃),分別為( ),其中不臨海的內陸國有( )個,分別為( )。

2.亞速爾群島屬於( )。(國家名)

3.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剛果(布)分別被( )和( )進行過殖民統治。

4.南非的司法首都是( )。

5.下列國家中,有一個國家不與其他三個國家同屬一個大洲,這個國家是( )。

a.吐瓦魯 b.瓦盧阿圖 c.巴貝多 d.吉里巴斯

6.在中國大陸的譯名中,有( )個國家帶有“幾內亞”這三個字,分別是( )。

7.凱爾蓋朗島屬於( )(國家名),終年受( )(一洋流名)影響。

8.世界上第二個建地鐵的城市,同時也是歐洲大陸上第一個建地鐵的城市是( ),該城由( )和( )兩部分組成,這原本是兩個城市,後經不斷的發展、融合而成。

9.下列國家中沒有飛地的國家是( )。(單選)

a.安哥拉 b.亞塞拜然 c.阿曼 d.坦尚尼亞 e.克羅埃西亞

10.在參加2010fifa南非世界盃的國家中,國土面積最小且人口也是最少的國家是()

11.(1)因盛產棉花而被稱作“白金之國”的是( )。(國家名)

(2)“千湖之國”指的是( )。(國家名)

(3)“世界鑽石之都”指的是( )。(城市名)

12.下列國家中,有一個國家不與其他三個國家同屬一個大洲,這個國家是( )。

a.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b.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c.聖露西亞 d.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13.(1)怒江在他國境內名為( )。

(2)額爾齊斯河在他國境內名為( )。

(3)雅魯藏布江在他國境內名為( )。

14.(1)北海-波羅的海運河又被稱為( )運河。

(2)新幾內亞島又被稱為( )島。

(3)斯塔諾夫山脈又被稱為( )。

(4)海參崴的別名是( )。

(5)英吉利海峽又被稱為( )海峽。

15.下列島嶼中不屬於印度尼西亞的是( )。(多選)

a.蘇拉威西島 b.民都洛島 c.松巴哇島 d.爪哇島 e.塞蘭島 f.巴拉望島

16.南美洲國家(或地區)中不把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作為官方語言的有( )。

17.下列山脈中不位於東南亞的是( )。

a.他念他翁山脈 b.東高止山脈 c.若開山脈 d.長山山脈

18.世界上的七大洲中(南極洲除外),主權國家最多的是()洲,最少的是()洲。

19.世界隔得最近的兩個首都分別是( )和( )。

20.潘帕斯草原位於( )草原的( )部(北或中或南)。

21.五大湖中唯一全部屬於美國的是( )。

22.寫出下列國家的首都(或首府)

玻利維亞( ) 薩爾瓦多( ) 阿聯酋( )

約旦( ) 巴布亞紐幾內亞( ) 土庫曼( )

哥倫比亞( ) 列支敦斯登( ) 拉脫維亞( )

23.溫哥華和西雅圖屬於( )氣候。

24.熱帶草原氣候又名( )氣候。

25.被40n緯線和50e經線穿過的湖泊是( )。

26.臺灣的最高峰是( )。

27.在美國的州中,有四個州的名字兩兩相同,僅以南北區分,這四個州分別是南()、北( )、南( )、北( )。

28.(1)美國華盛頓州的首府是( )。

(2)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首府是( )。

(3)美國內華達州的首府是( )。

29.澳大利亞約克角半島以西的海灣叫做( )灣。

30.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是( )和( )。

31.(1)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位於( )(國家名)。

(2)紐芬蘭島位於( )(國家名)。

32.(1)舉辦現代夏季奧運會最多的城市是( ),將舉辦( )屆。

(2)舉辦現代夏季奧運會最多的國家是( ),舉辦過( )屆。

33.丹麥位於( )半島。

34.波羅的海北部的海灣叫做()灣。

35.在歐洲大陸上的六大袖珍國中,面積最大的是( )。

36.世界最北端的城市是( )。

37下列國家中,是歐盟國家但不屬於歐元區的國家有( )。(多選)

a.荷蘭 b.英國 c.捷克 d.克羅埃西亞 e.瑞士 f.葡萄牙

38.(1)亞洲和大洋洲的分界線是( )海。

(2)北美洲和歐洲的分界線是( )海峽。

39.(1)世界上最大的香蕉生產國是( )

(2)世界上最大的丁香生產國是( )

(3)世界上最大的甘庶生產國是( )

(4)世界上最大二氧化錳生產國是( )

(5)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產國是( )

(6)世界上最大的葛粉生產國是( )

5樓:龔鄭

主題叫做 你對地球瞭解多少

利比亞地理知識利比亞地理知識

資源 以石油為主,也有天然氣。氣候 北部地中海氣候,南部熱帶沙漠氣候 交通 陸,海,空都。比較發達 利比亞的內政問題已經引起人們的高度關住,原因是他的國家油油多啊。發達國家需要能源以求發展,力圖控制能源從而控制世界。推銷n色革命,推銷自己的民主,建立新的北非秩序。試想 發達國家推行的民主豈能半途而廢...

地理知識詳解

青藏高原的抬起對其周邊及中國乃至全球的氣候的影響 1 青藏高原隆升,海陸變遷,改變了海陸分佈和亞歐大陸的輪廓,使得亞歐大陸成為最大的陸地,其東部瀕臨最大的海洋 太平洋,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使亞洲東部和南亞成為全球最強盛的季風氣候區。加強了亞洲季風的強度 改變了季風的風向 改變了季風影響的範圍 一方面...

尋求高中地理知識點,高中會考地理知識點彙總

高一地理的知識點具體的總結 第一單元 宇宙環境 一 考試內容分析 高中會考地理知識點彙總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瞭解,瞭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