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關於外貿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問題!!詳細具體答案

2021-08-22 13:58:32 字數 1757 閱讀 2160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關於經濟全球化的四種基本觀點是:第一種觀點認為經濟全球化是資本擴張的必然結果,所以,經濟全球化的本質就是資本主義化、甚至可以說是美國化,是美國模式資本主義在全球取得最後勝利的標誌,這是所謂“自由派”觀點;第二種觀點也認為經濟全球化是資本主義化、美國化,因此本質上就是經濟殖民主義,是帝國主義發展的新階段,必須堅決批判與反對,這是所謂“新馬克思主義”觀點或“左”派觀點;第三種是懷疑派觀點,歷史並沒有顯現所謂全球化的事實,充其量不過是出現了高水平的國際化,也就是國家之間經濟互動而已,經濟全球化是某些理論家的神話;第四種觀點認為全球化是二十一世紀推動社會經濟、政治快速變革的中心力量,這些變革正在重新塑造著現在世界,但未來如何尚看進一步變革,即著名的“變革論”。某些發達國家高唱經濟全球化,想的盡是對他們通向更加富裕的機遇,而沒有看到對他們的日益嚴峻的挑戰。

這些挑戰有些是近在眼前的,有些是嚴峻地潛在著的。就說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南北差距”越來越大的趨勢,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將對發達國家意味著什麼?首先,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將無力購買發達國家的產品,使全球市場萎縮,“**自由化”還有什麼實質意義?

貧窮的國家總是帶來嚴重的社會矛盾與動盪,從而投資環境惡化,“金融自由化”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占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發展中國家無法參與,還有什麼經濟全球化?這樣,反過來必將制約發達國家自己的經濟發展,引發起全球性經濟危機。

在全球性經濟危機中,發達國家不僅無法倖免,而且即使不首當其衝也必然損失巨大。其次,“南北差距”越來越大,意味著歷史上殖民地與殖民主義的對立將以新的形式再現。在經濟全球化的形勢下,一個貧窮國家的動亂將引起周邊地區乃至全球性動亂。

更嚴重的是,**有壓迫,**就有反抗,這是歷史鐵的規律,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反對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浪潮必將一浪高一浪,階級鬥爭也將從國內走向全球化,和平與發展時代將結束,代之以新一輪的全球範圍的革命與戰爭。即使在血與火中誕生一個新世界,也將是人類一次空前的災難。從這個意義上講,經濟全球化也是向人類的挑戰,全人類應該在這一挑戰面前深思。

隨著全球**和全球生產體系的迅速發展,以及跨國公司及其資本的不斷擴張,我國的民族經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和衝擊,對發達國家的依附性也不斷增大。一方面,發達國家不僅是經濟全球化的主導者和推動者,掌握著主動權,而且現存的國際經濟規則大部分是以發達國家為主導制定的,有些規則則是在我國缺席的情況下制定的,如某些產業規則、資訊科技產品協議和勞工標準等,這就決定了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始終處於與發達國家無法相比的不利地位。另一方面,由於我國經濟基礎不穩固,市場發育不完備,經濟結構相對脆弱,資金匱乏,技術比較落後,人才流失嚴重等,很容易受到經濟全球化的衝擊而產生國內經濟波動。

在解決全球性問題時,我國也面臨著尷尬的局面。一方面我們要發展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卻被發達國家指責為破壞環境的物件。實際上,發達國家已經超越了工業化發展階段,應對已形成的環境汙染結果負責。

同時,經濟全球化使發達國家將越來越多的勞動密集和資源密集型產業以及對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的產業向我國轉移。雖然從某種意義上講,可以使我國的勞動和資源密集型產業得到較大發展,加快其工業化程序,但是卻因此而使其良好的自然環境受到汙染,平衡的生態系統遭到破壞,資源浪費現象相當嚴重,社會負擔成本日益加重,更重要的是無助於我國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加快科技進步,從而影響到我國發展並最終影響到整個世界的可持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來說,這個專業還是比較可觀的,做得好升得快,賺得也多,如果在外貿行業,建議先從跟單做起,慢慢步入業務:最重要的是隨著中國入世,眾多的外國企業將在中國尋求發展的機會,而中國的企業也迎來了走向世界的機遇,商業外貿領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在這種環境下,企業之間的相互溝通和交流成為了彼此合作的重要條件。

面對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我國應如何積極應對?

1 順應世界發展趨勢,積極融入全球化。2 扶持國內企業發展,推動企業創新。3 探索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造活力。4 積極轉變發展方式,以內需拉動增長。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影響 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具體表現為 它促使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國際分工水品的提高以及國際 的迅速發展,從而推...

全球化影響有哪些方面,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有哪些?

網際網路,跨國公司等 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有哪些方面?1 改革開放的要求個不夠高更嚴 2 中國可以更多的藉助國際 3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4 促進中國經濟的發展 加強了中國的國家力量 加強了中國在第三世界的地位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地位 更利於中國的大國地位和中國在國際上說話的力量 維護國家利益 促進世...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載體

經濟全球化 一 含義 經濟全球化又叫世界經濟國際化,是指世界各國經濟在生產 分配 交換和消費環節的全球趨同化趨勢。二 實質 發達國際由於生產力的發展所引起的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流動,以尋找更有利的投資場所的過程。三 當今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 1 生產的全球化,跨國公司越來越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導力量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