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中,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是主要受益者,所以,作

2021-05-05 00:06:13 字數 576 閱讀 6805

1樓:哦花

(1)基本特點: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中的地位不平等,貧富分化加劇。

(2)第一次從16世紀開始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北大西洋東岸;第二次從9世紀下半期開始,從北大西洋東岸轉移到北大西洋西岸,從英國轉向美國。因素:第一次:

新航路的開闢;英國完成工業革命;英法等歐洲國家在世界範圍內拓展殖民地,逐漸把全球經濟捲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第二次:第二次工業革命中,英法經濟發展相對緩慢,英國逐漸喪失經濟霸主地位;美國經濟迅速發展,工業生產躍居世界首位,控制拉美市場,向東亞、歐洲滲透;西歐國家在一戰中衰落,美國大發戰爭財,逐漸控制世界經濟霸權。

(3)第三次科技革命發展迅速,資本主義經濟進入高速發展期,世界各國聯絡和依賴日益密切,世界經濟得到長足發展;資本主義實力對比發生重大變化;20世紀60—70年代形成三足鼎立局面;世界經濟出現多極化局面,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並存,超級大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三種現代化模式並存;經濟全球化趨勢大大加強。

(4)原因:中國在新時期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行對外開放政策,積極參與世界經濟交流。意義:推動了國民經濟健康持續發展,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貢獻。

全球化影響有哪些方面,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有哪些?

網際網路,跨國公司等 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有哪些方面?1 改革開放的要求個不夠高更嚴 2 中國可以更多的藉助國際 3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4 促進中國經濟的發展 加強了中國的國家力量 加強了中國在第三世界的地位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地位 更利於中國的大國地位和中國在國際上說話的力量 維護國家利益 促進世...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載體

經濟全球化 一 含義 經濟全球化又叫世界經濟國際化,是指世界各國經濟在生產 分配 交換和消費環節的全球趨同化趨勢。二 實質 發達國際由於生產力的發展所引起的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流動,以尋找更有利的投資場所的過程。三 當今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 1 生產的全球化,跨國公司越來越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導力量 2 ...

在近代史上,中國如何讓應對經濟全球化

我國建設 bai社會主義現代化,du 必須堅持 zhi擴大對外開放和對外交往 dao,積回極參與全球化,利用經濟全答球化的機遇。但對這種 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 不能聽之任之,任人宰割。我們具有自己的制度優勢 經濟優勢 文化優勢和傳統歷史優勢。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有佔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力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