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知識詳解

2021-03-07 22:18:08 字數 1758 閱讀 6348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抬起對其周邊及中國乃至全球的氣候的影響:

1、青藏高原隆升,海陸變遷,改變了海陸分佈和亞歐大陸的輪廓,使得亞歐大陸成為最大的陸地,其東部瀕臨最大的海洋--太平洋,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使亞洲東部和南亞成為全球最強盛的季風氣候區。加強了亞洲季風的強度、改變了季風的風向、改變了季風影響的範圍;一方面使我國季風性氣候尤為顯著;另一方面,導致北半球中緯度地區乾旱氣候的形成,尤其是南亞(印度沙漠以及印度夏半年的乾旱)、中亞、西亞地區乾旱氣候更為顯著;並且阻擋了高原兩側冷空氣氣流的交換,擴大了西風帶的影響範圍;

2、青藏高原隆升,以其高大的地形結構為雲貴高原雲南區域內形成庇護,阻擋了冬季風以及寒潮的侵襲(雲南是中國除青藏高原外遭受冬季風以及寒潮侵襲最少最弱的地區);從而保障了雲南四季如春的宜人氣候。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擋了夏季來自南亞的強熱帶風暴,保證了內陸地區受其災害。

3、青藏高原隆升,一方面,高原阻擋了西南、東南季風;使之無法將雲雨帶至西北內陸,所以塔里木盆地降水稀少,成為我國極端乾旱地區。另一方面,青藏高原南麓地區(印度以及我國雅魯藏布江地區)降雨量則極為豐沛。因此,改變了我國年降水量的空間區域分佈。

(我國年降水量的空間區域分佈規律為: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逐漸遞;而雅魯藏布江地區降雨量沿河谷上溯逐漸遞增)。

4、青藏高原隆升,導致北半球晚新生代氣候變冷,導致生物面貌發生巨大的變化,舊物種滅絕、新物種誕生。進而,誕生了大批珍貴的高原生物,豐富了物種的多樣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隆升,使得當地的海洋變為陸地,改變了海陸分佈和亞歐大陸的輪廓,使得亞歐大陸成為最大的陸地,其東部瀕臨最大的海洋--太平洋,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使亞洲東部和南亞成為全球最強盛的季風氣候區。

受青藏高原隆升的影響(阻擋),中亞和西亞降水極少,成為乾旱的氣候型別。

3樓:來自咸陽的螞蟻

1、加強東亞季風,形成東部溼潤氣候。

2、造成西北乾旱。形成沙漠。

3、形成高原季風,加強高原季風環流。

4、造成四川盆地易出現梅雨季節。

如果沒有青藏高原:

1、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是一片**帶沙漠。

2、我國的新疆地區會直接受到印度洋的暖溼氣流影響而降水豐富,西北地區將不會存在沙漠。

3、黃土高原不會形成。

4、世界其他地區的氣候都將會發生鉅變。

4樓:ls我的幸福

第一青藏高原的隆起加強了我國的季風。冬季青藏高原是個冷高壓,盛行反氣旋氣流,東側的風正好與西北季風相呼應;夏季是熱低壓,盛行氣旋氣流,東側的風向正好與東南季風相一致。

第二青藏高原隆起後阻擋了西風,冬季盛行西風南移,青藏高原正好處於西風的中間,西風大部分無法越過青藏高原,向兩邊分流後交匯,易在我國形成渦旋,如在四川盆地形成。越過青藏高原的由於青藏高原東側較陡,風迅速向下,形成下沉氣流。

第三青藏高原可以阻擋氣流,影響東亞的降水,阻擋東南季風,給我國東部帶來豐厚的降水,但也阻擋西南季風,是西北降水少形成大面積的荒漠。在冬季卻可以阻擋南下的冷空氣,使其影響範圍減小,勢力減弱

你是要寫**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抬升對亞洲和世界的氣候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1)高原隆升導致北半球晚新生代氣候變冷;(2)高原隆升加強季風環流,是氣候的季節差異增大;(3)高原的隆升導致北半球中緯度地區乾旱氣候的形成;(4)高原隆升加強亞洲季風的強度,改變季風的風向,改變季風影響的範圍;(5)高原的隆升同樣導致生物面貌的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此問題太專業了啊,不好意思

利比亞地理知識利比亞地理知識

資源 以石油為主,也有天然氣。氣候 北部地中海氣候,南部熱帶沙漠氣候 交通 陸,海,空都。比較發達 利比亞的內政問題已經引起人們的高度關住,原因是他的國家油油多啊。發達國家需要能源以求發展,力圖控制能源從而控制世界。推銷n色革命,推銷自己的民主,建立新的北非秩序。試想 發達國家推行的民主豈能半途而廢...

趣味地理知識,趣味地理知識有什麼關於地理的趣味性知識

一 中國帶州的城市集錦 地級市 1.江蘇省 徐州 蘇州 常州 揚州 泰州2.浙江省 杭州 溫州 湖州 衢州 台州3.廣西區 柳州 梧州 賀州 欽州4.廣東省 廣州 潮州 梅州 惠州5.湖北省 鄂州 隨州 荊州 6.福建省 福州 漳州 泉州 7.安徽省 滁州 毫州 宿州 8.湖南省 永州 郴州 株洲 ...

尋求高中地理知識點,高中會考地理知識點彙總

高一地理的知識點具體的總結 第一單元 宇宙環境 一 考試內容分析 高中會考地理知識點彙總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瞭解,瞭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