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科學類專業有哪些,大氣科學專業怎麼樣?

2023-01-13 11:55:12 字數 4267 閱讀 1829

1樓:迅外網路

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大氣科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在大氣物理、大氣環境、大氣探測、氣象學、氣候學、應用氣象及相關學科從事科研、教學、科技開發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大氣科學類專業對應職業方向分析

大氣科學類包括專業:大氣科學、 應用氣象學

職業方向一 科研人員

對應專業:大氣科學、 應用氣象學

職業說明:在各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從事大氣科學、 應用氣象學研究的專業人員

市場趨勢:大氣科學是自然科學的重要方面,它的研究對於國民經濟及社會的各個方面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及基礎性作用。因此國家對這一高層次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強烈的。

但前提必須是在此一領域有潛力、有興趣、有志向的學生。

辦公地點:室內、外

初始職位:助理研究員

職業利弊:工作穩定、收入較高,社會地位高,有實現較高人才價值的潛力。但要求耐得住寂寞。

職業人格:研究型

學業規劃:要從事此類職業的學生一定要堅持不懈地從大學本科一直讀到博士,以至獲得較好的發展平臺。

職業發展:科學家

大氣科學類專業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大氣科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在大氣物理、大氣環境、大氣探測、氣象學、氣候學、應用氣象及相關學科從事科研、教學、科技開發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070901 大氣科學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大氣科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科學思維與科學實驗(包括野外實習和室內實驗)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具有進行人文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研究,進行理論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較強的知識更新能力和較廣泛的科學適應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系統的數學、物理、化學、計算機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具有紮實的大氣科學的基礎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進行大氣探測的技術和分析的基本方法;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國家科技發展、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大氣科學及相關學科發展的理論前沿和最新發展動態;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要課程:大氣科學概論(地球科學概論)、大氣物理學、大氣探測學、天氣學、大氣動力學基礎、近代氣候學基礎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070902 應用氣象學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掌握應用氣象學專業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夠在農業氣象及生態環境監測調控、資訊分析處理、資源開發利用和防災減災等科研、教學和業務部門工作的應用性高階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應用氣象學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科學思維、科學實驗、資訊處理技術等方面的技術和基礎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和堅實的大氣科學、生物科學和環境科學等方面的基礎,掌握氣象資訊服務系統研製與運用、氣候資源開發與利用、產業工程的適用氣象技術研究、氣象防災減災對策與技術研究,生態環境調控以及解決氣象學在有關領域中應用問題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具有較強的知識更新能力和較廣泛的科學適應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系統的數學、物理、化學、計算機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識;

2.具有紮實的應用氣象學和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遙感資料處理與應用技術、資源環境評價方法,具有理論聯絡實際、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開發應用氣象及相關學科的應用軟體;

3.瞭解相近專業如大氣科學、生態學、環境科學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熟悉我國氣象業務、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以及氣象現代化與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關係;

5.瞭解應用氣象專業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最新參考文獻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要課程:大氣物理學、天氣氣候學、農業氣象學、遙感原理及應用、地理資訊系統、生態學、環境科學概論。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科學類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大氣科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在大氣物理、大氣環境、大氣探測、氣象學、氣候學、應用氣象及相關學科從事科研、教學、科技開發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070901 大氣科學

070902 應用氣象學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大氣科學專業怎麼樣?

4樓:君陌

作為大氣科學專業的學生,我也對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做過很多研究,問過很多學長學姐以及一些導師的看法,現在的大氣科學專業的就業前景還是不錯的,基本上認真找肯接地氣的話都能找到工作,當然,這也是因為每年這個專業的應屆生比較少的緣故。

大氣科學主要就業就是氣象局了,想進氣象局的話學校主要是南氣院(南京資訊工程大學)。不過不像金融或資訊科學之類的學科,各種名校和一般學校滿足各層次的學生,大氣科學除了南氣院這所最大的學校之外,第二集團包括北京大學、南京大學、蘭州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山大學都處在相似的分數段,拉不開大的層次差距。

現在數值預報取代預報員的趨勢很明顯了,我覺得學大氣科學進氣象局不是很有前途。待遇也上不去,除了近幾年氣象局下屬防雷部門的收入在當地可以達到中上以外,其他人員包括預報員都是當地平均工資水平。另外大氣科學專業畢業的發展方向如何、工作地點方面也很重要。

大氣科學次要就業就是科研機構了,從國家級到地區級、省級、各細分領域的研究所,比如中科院大氣所、氣科院,各種海洋、颱風、乾旱氣象研究所。成績好,覺得自己適合做學問搞研究的可以考慮。不過做學問很枯燥,一定要自己有興趣、有能力才好選擇這條路。

再次就是一些機場的氣象站,有時會招人,待遇會不錯吧,我不十分了解,比較小眾。

這些就是我所瞭解的大氣科學專業的就業前景與建議,希望能夠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說說我們本科同學畢業後的情況吧, 轉行的有,但是不多,一屆80個同學,轉行的有10個左右吧。 之後半數讀研了,半數工作去了。 工作的一半去了氣象局,一半去了飛機場, 本科生去了之後一般都是做天氣預報, 我們的工作呢,唯一的優點就是穩定,清閒。

一般都是當地中等略偏上的收入水平。 研究生畢業後一般都去氣象局、環保局和科研單位了。 這就是大氣科學的現狀(南京大學)

本科畢業瞭如果不考研的話,大部分都是去氣象局、機場、航空公司 或者空管局。 像我們本科班的畢業了工作的就是大部分去了省局,還有兩個去了國 家局的華風集團。另外還有一個國航,一個上海機場,兩個東北空管等 (南京大學)

,大氣科學總的來說就業和考研形勢都比其它專業好很多,因為全國只有少數幾所重點大學有大氣這個專業,所以比起其它專業來說,就業前景很好,考研形勢也很不錯! (中國海洋大學)

主要是去些事業單位,以氣象局為主,做些天氣預報和理論分析工作,待遇還可以,福利比較多,工作輕鬆,一般每天六個小時左右, (中國海洋大學)

就業率100%。1500以上 (中國海洋大學)

6樓:我是小椅子啊

公務員沒招滿的好多這個專業,瞬間想成為這個專業

開設大氣科學專業的大學有哪些可以選擇

7樓:載荷之周

目前開設有大氣科學的大學主要有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蘭州大學、成都資訊工程大學、解放軍理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雲南大學、瀋陽農業大學、江西資訊應用職業技術學院等。

其中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是其中實力最強的。

大氣科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什麼專業好

8樓:河北新華

學生要看自己愛好是什麼,最好是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這樣才會學的更好。

大氣科學專業的就業去向有哪些

9樓:創新科技中專

學生畢業後可以在氣象、民航、海洋、水電、環保、科研、院校、部隊等部門從事與大氣科學和相關學科的業務、科研、管理和教學工作,也可繼續攻讀該學科或相關專業研究生。

南信大的大氣科學專業和大氣科學(大氣環境方向 學的有什麼區別

首先南大名氣大,大氣專業收分也高,南信大相對容易考取。大氣專業,論精度深度 南大好,論規模廣度 南信大。南信大偏應用的,大氣出國也是受認可的。南大本身名校,偏理論,出國更容易,認可的是南大。在氣象領域,南信大名氣不輸南大。南京大學的當然好得多,學術理論強,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實用一些。要出國上南大。不...

大氣科學專業適合女生學習嗎,大氣科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挺少的你彷彿在逗我笑 我們學校男女比例6 1,唯獨大氣1 1 幾個其他學校也是差不多 看你怎麼想吧,家裡有關係上進心不太強的話這個專業還是比較好的但是要是比較有野心還是別讀了 一入大氣深似海 大氣科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作為大氣科學專業的學生,我也對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做過很多研究,問過很多學長學姐以及...

大氣科學就業前景,大氣科學就業前景如何

大氣科學就業領域 學生畢業後能在氣象 航空航天 科研機構 部門 高等院校 企事業單位及部隊從事氣象學 氣候學 計算機和網路應用 大氣環境 大氣物理及相關學科等方面的科研 教學 科技開發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也可繼續攻讀大氣科學以及相關技術學科 交叉學科的研究生學位或出國深造。職業方向 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