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的明星死了,引發網友瘋轉,而一科學家死了卻鮮有人知」為素材寫出作文題目

2023-01-12 18:15:10 字數 6598 閱讀 6678

1樓:墜舞

這是一個社會現象

題目應該可以是「意義」之類的吧

高中語文作文萬能素材

2樓:沁心燃燈

嗯,我就是一個高中生,語文成績在125--129之間吧,就是作文不太好,每次只得43--45分。

老師說我的事例很好,就是欠缺深度,與理性縱深的思考,所以分不高。

我也不太愛寫李白蘇軾之類被用的過於浮泛的事例,我三模考試時,寫的是這幾個例子。

是自己總結的,所以不太好查,不過若是中意,我可以再補充一些。

1.淳于髡貌寢志學成辯才 (自信,自強,志學,不可以貌取人,得失)

2,越勾踐三千甲敗吳 (這個比較通俗,雄心壯志,自強,不畏難,吃苦,抱負遠大,以少勝多,不可輕敵(反面來寫) 得失)

3,齊宣不疑七人薦 (信任,自信,果敢)

4,端木賜(子貢)縱橫七家,存魯,滅吳,強晉,霸越,亂齊,十年天下局生變。 (辯才,利益,自信,能力,手段,危機,聯合)

5,汪曾祺一世悠然不染塵 (寧靜淡泊,不喜塵俗,如同林逋)

6,胡適之賢母教習 (女子賢惠才能,環境影響···)

7,羅斯福決然新政,***天策改革

8,董仲舒三年不窺園 (好學,專注,毅力,抱負)

9,阮嗣宗(阮籍)竹林七賢話流觴。 (同 陶淵明)

還有一些只有古書上才有記載,網上找不到的,這些要是符合心意,就拿去用吧,不滿意我可以再更改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真的什麼例子都可以套

但是覆蓋面要很廣

但是李白蘇軾陶淵明司馬遷的實在太土就謝絕了。

一樣都是淡泊 可以不要陶淵明而講林逋的梅妻鶴子

我要的就是這樣的例子 要不老師看到李白蘇軾的例子就直接跳過了

要有點新鮮的 不常見的 比如什麼撒切爾夫人等等。

如果沒有現成的片段 把人物打出來我自己去找。

有追加的哦。

我來答 檢視全部9個回答

沁心燃燈

lv.5 推薦於 2017-12-16

嗯,我就是一個高中生,語文成績在125--129之間吧,就是作文不太好,每次只得43--45分。

老師說我的事例很好,就是欠缺深度,與理性縱深的思考,所以分不高。

我也不太愛寫李白蘇軾之類被用的過於浮泛的事例,我三模考試時,寫的是這幾個例子。

是自己總結的,所以不太好查,不過若是中意,我可以再補充一些。

1.淳于髡貌寢志學成辯才 (自信,自強,志學,不可以貌取人,得失)

2,越勾踐三千甲敗吳 (這個比較通俗,雄心壯志,自強,不畏難,吃苦,抱負遠大,以少勝多,不可輕敵(反面來寫) 得失)

3,齊宣不疑七人薦 (信任,自信,果敢)

4,端木賜(子貢)縱橫七家,存魯,滅吳,強晉,霸越,亂齊,十年天下局生變。 (辯才,利益,自信,能力,手段,危機,聯合)

5,汪曾祺一世悠然不染塵 (寧靜淡泊,不喜塵俗,如同林逋)

6,胡適之賢母教習 (女子賢惠才能,環境影響···)

7,羅斯福決然新政,***天策改革

8,董仲舒三年不窺園 (好學,專注,毅力,抱負)

9,阮嗣宗(阮籍)竹林七賢話流觴。 (同 陶淵明)

還有一些只有古書上才有記載,網上找不到的,這些要是符合心意,就拿去用吧,不滿意我可以再更改的!!

4樓:哺婁趤滋窢

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好文章的,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2、青春,是三月爭奇鬥豔的花朵,是七月繽紛的太陽雨,是十月灼人的紅葉;是噴霧的旭日,是競發的百舸,是搏擊長空的雄鷹;是彈著歡樂的琴絃,是一路坎坷,一路執著地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軀幹,舒展了滿懷的蔥蘢,熱烈地擁抱藍天的白楊

開頭方法之二:引用名言文采凸現

如果事業中摻雜了感情因素那事業註定要不成功的;我們的公司的管理人員決於能長著相似

的臉。--------福特《2023年高考作文把心放正》

1、心睛的時候,雨也是睛;心時候,睛也是雨。——汪國真2、 哈姆萊特曾高呼:「人啊,看清你自己!」

3、 而我要說:「人啊,看清這個世界。」《2023年高考作文擦亮眼睛看世界》

6樓:匿名使用者

新例子是要的

但是如果你能把舊例子用新了更能體現你的水平

另外,如果真是高考老師不會仔細看你作文中間的內容的 關鍵是點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買本話題作文事例來看看,上面像這方面的例子很多啦,多看一些事例寫作文時就會得心應手啦,祝你進步

寫材料作文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作文就是要發揮你的拓展能力的作文。

題目給出的材料肯定是能夠引起你的想法的材料,或者說明一個道理,或者講一個有點意思的故事,告訴大家一個什麼事情,或者是現今社會上發生的一個引發了大家討論的事情。

材料作文一般寫出來的都是議**,寫記敘文就比較難些,而且有些時候也是要求寫話題作文的。不過如果真的能很好的扣住主題寫寫記敘文 也是會得到很多讚賞的眼光的,不過要看好題目要求,萬一限定文體,就不好了。

在說會議**,話題作文一般般是寫議**的,議**也就是要有個論點,其實選擇論點很重要。一個材料裡其實是可以提煉出很多的論點的,一個論點又可以從幾個角度切入,往往一個材料裡講的一個道理都是很顯而易見的,這個很多人都會寫,所以很難寫的比較深入,當然如果你自信理解夠深刻的話,或者不自信在選擇另外論點開始的話是可以選擇的,這個大的,顯而易見的論點是比較穩妥的,不會跑題,不過想得高分也比較困難。 這個就可以選擇一個獨特的切入角度進行論述也比較好的,畢竟角度決定深度。

還有就是提煉其他的論點。一個材料從不同的角度分析,會得出很多不同的結論。比如,父親有三個兒子,然後讓他們出去做事,然後三個人作出了三種不同的結果。

這個材料可以說比較簡單的就是人各有志啊 什麼什麼的, 也可以說父親偉大啊,他給三個孩子機會,體驗生活啊,然後讓他們體會到了做人的道理啊。

議**比較機會的就是話題過大,很難掌控,再就是論點的不積極。寫議**一定要有一個積極向上的觀點,這個是基礎。

說了一大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你廣開言路,多聽多總結。此乃我一家之詞,不全面也不一定對,拋磚引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對了我不喜歡直接要作文的孩子,我喜歡要方法的孩子。你很有前途。

有什麼語文作文中的素材「百搭」? 20

9樓:沒事踢館的

李白啊,杜甫,屈原,魯迅,感動中國的

不過用這種材料很容易引起老師反感,因為大家都知道都在用!

建議你好好讀書,關心時事,積累新素材!

我是08考生。祝你成功

10樓:貓咪的眼淚

因為中國人比較善於讓一篇文章「百搭」啊,沒有的所謂的「中心思想」都能被分析出來呢...

11樓:香米pollo圈

用得著那麼多華麗的素材嗎?!自己的感悟才是真正的作文。

萬能作文素材

1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牛頓忘記吃飯

英國大物理學家牛頓有一次請朋友來家裡吃飯,飯菜做好了,可朋友還沒到,他就進實驗室專心致志地做實驗去了。朋友來後找不著牛頓,因急於上班,就獨個兒把飯菜吃了,並把吃剩的雞骨頭放在盒子裡,然後走了。傍晚時,牛頓做完實驗,準備吃飯。

但當他看見盒子裡的雞骨頭時,顯出恍然大悟的樣子,哈哈大笑地說:「我以為自己還沒吃飯呢,原來早就吃過了。」

2、越王勾踐臥薪嚐膽

春秋時,吳國和越國世代為仇。有次越軍大敗,越王勾踐向吳國求和,並答應了吳王的苛刻要求:越王去吳國侍候吳i。

勾踐來到吳國,小心謹慎地侍候吳王,三年後才被釋放回國。為雪此大恨,他刻苦自勵,鍛鍊鬥志,睡的是柴草,飯前睡前都要嘗一嘗苦膽,還制定了一系列的復國計劃。不出十年,越國終於強大起來,一舉滅掉了吳國。

3、程門立雪

北宋楊時仰慕程頤的學問,到洛陽拜程頤為師。當他到程頤家中求教時,程頤正靜坐睡覺。楊時求學心切,又不敢驚動老師,便肅立門外等候。

當時大雪紛飛,寒氣逼人。待程頤一覺醒來,雪已下了一尺深了。後來,人們就用「程門立雪」來比喻學子畢恭畢敬就學師門。

4、王勃生命,對他太吝嗇了!他卻仍在身後留了累累秋實。他沒有被時間**,反而跨越了生命,永遠燦爛於文學歷史的天空。

5、李白一星升起,他燦爛的是整個盛唐星空。他飄逸,欲上青天攬明月;他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他狂放,我輩豈是蓬蒿人!他用酒滌盪自己的秉性,用詩放牧自己的靈魂!

13.女中豪傑:武則天一朵深宮玫瑰卻偏偏如此鏗鏘,一雙嬌弱的肩膀卻擔起天下的希望!

三從四德禁錮不住你的步伐,你默默地演繹著屬於你的繁華。

13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詳列。

1.金錢價值在於使用方法

汽車大王福特不是一個吝嗇的人,但他卻很少捐款。他頑固地認為,金錢的價值並不在於多寡,而在於使用方法。他最擔心的就是捐款經常會落到不善於運用它們的人手裡。

有一次,喬治亞州的馬沙貝蒂校長為了擴建學校來請求福特捐款,福特拒絕了她。

她就說:那麼就請捐給我一袋花生種子吧。於是福特買了一袋花生種子送給了她。

福特後來就忘了這件事情。沒想到一年以後,貝蒂女士又上門了,交給了他600美元。原來學生們播種了當初的那一袋子花生種子,這就是一年的收穫。

福特什麼都沒說,立即拿出了600萬美元交給了貝蒂。

福特的擔心絕不是多餘的,太輕易得來的金錢往往很難讓受施者感受到金錢後面潛隱著的苦與智;我更讚賞貝蒂對點滴施與的至高的尊重,她帶領孩子們撒播下的其實是足以證明他們有能力領受他人的恩惠。

2、發洩

一天,陸軍部長斯坦頓來到林肯那裡,氣呼呼地對他說一位少將用侮辱的話指責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內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傢伙。

「可以狠狠地罵他一頓。」林肯說。

斯坦頓立刻寫了一封措辭強烈的信,然後拿給**看。

「對了,對了。」林肯高聲叫好,「要的就是這個!好好訓他一頓,真寫絕了,斯坦頓。」

但是當斯坦頓把信疊好裝進信封裡時,林肯卻叫住他,問道:「你要幹什麼?」

「寄出去呀。」斯坦頓有些摸不著頭腦了。

「不要胡鬧。」林肯大聲說,「這封信不能發,快把它扔到爐子裡去。凡是生氣時寫的信,我都是這麼處理的。

這封信寫得好,寫的時候你己經解了氣,現在感覺好多了吧,那麼就請你把它燒掉,再寫第二封信吧。」

3、果斷

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一天在外面玩耍時,發現了一個鳥巢被風從樹上吹掉在地,從裡面滾出了一個嗷嗷待哺的小麻雀。小男孩決定把它帶回家餵養。

當他託著鳥巢走到家門口的時候,他突然想起媽媽不允許他在家裡養小動物。於是,他輕輕地把小麻雀放在門口,急忙走進屋去請求媽媽。在他的哀求下媽媽終於破例答應了。

小男孩興奮地跑到門口,不料小麻雀已經不見了,他看見一隻黑貓正在意猶未盡舔著嘴巴。小男孩為此傷心了很久。但從此他也記住了一個教訓:

只要是自己認定的事情,決不可優柔寡斷。這個小男孩長大後成就了一番事業,他就是華裔電腦名人—王安博士。

4、將軍和驢子

古羅馬皇帝哈德良曾經碰到過這樣一個問題。

皇帝手下的一位將軍,覺得他應該得到提升,便在皇帝面前提到這件事,以他的長久服役為理由。「我應該升更重要的領導崗位」,他報告,「因為,我的經驗豐富,參加過10次重要戰役。」

哈德良皇帝是一個對人及才華有著高明判斷力的人,他不認為這位將軍有能力擔任更高的職務,於是他隨意指著綁在周圍的戰驢說:

「親愛的將軍,好好看這些驢子,它們至少參加過20次戰役,可他們仍然是驢子。」

5、馬蠅效應

2023年美國****結束後,林肯當選為**。他任命參議員薩蒙?蔡斯為財政部長。

有許多人反對這一任命。因為蔡斯雖然能幹,但十分狂妄自大,他本想入主白宮,卻輸給了林肯,他認為自己比林肯要強得多,對林肯也非常不滿,並且一如既往地追求**職位。

林肯對關心他的朋友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在農村長大的朋友們一定知道什麼是馬蠅了。有一次,我和我的兄弟在肯塔基老家的一個農場犁玉米地,我吆馬,他扶犁。這匹馬很懶,但有一段時間它卻在地裡跑得飛快,連我這雙長腿都差點跟不上。

到了地頭,我發現有一隻很大的馬蠅叮在它身上,我隨手就把馬蠅打落了。我兄弟問我為什麼要打落它,我說我不忍心看著這匹馬那樣被咬。我兄弟說:

「唉呀,正是這傢伙才使馬跑得快嘛。」

然後,林肯說:「如果現在有一隻叫『**欲』的馬蠅正叮著蔡斯先生,那麼只要它能使蔡斯和他的那個部不停地跑,我就不想去打落它。

6.大錯誤與小錯誤

日本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以經營技巧高超,管理方法先進,被譽為「經營之神。」

後滕清一原是三洋電機公司的副董事長,後來投奔松下公司,在擔任廠長時,工廠失火燒掉了。後滕清一心中十分惶恐;以為不被革職也要降級。不料松下接到報告後,只對他說了四個字:

「好好幹吧!」

松下這樣做,並不是姑息部下的過錯。以往,即使只是打**的方式不當,後滕也會受到松下嚴厲的斥責。這種作風可以說是松下管人的祕決。

由於這次火災發生後沒有受到懲罰,後滕自然會心懷愧疚,對松下也會更加忠心效命,並以加倍的工作來回報。

松下的這種做法,巧妙地抓住了人類的心理。在犯小錯誤時,本人多半並不在意,因此需要嚴加斥責,以引起他的注意;相反犯下大錯誤時,傻子也知道自省,因此就不必要再去給予嚴厲的批評了。

紅紅火火的歲月,紅紅火火造句

我也是而且連續兩年接到了此項任務,咱們彼此彼此嘛!根據我的經驗,可以寫過春節方面的,畢竟春節是紅火的節日嘛,至於具體內容,不好意思,我也在找,總之我的建議是找關於節日的 老秋何以御天火?燃楓化作萬片紅。提問者評價 要兩句,雖然你也不錯!紅紅火火造句 歲月匆匆忙忙,但好日子過的紅紅火火 朋友簡簡單單,...

紅火的近義詞是什麼呢,請問紅火的近義詞是什麼

紅火的近義詞興旺,興盛 紅火 詞語解釋 拼音 h ng hu 解釋 1.形容興旺 熱鬧 熱烈。例句 今年的春節聯歡會搞得挺紅火。紅火的近義詞 興旺 旺盛 請問紅火的近義詞是什麼 紅火的近義詞 旺盛 興隆。一 紅火 h ng huo 形容旺盛 興隆 熱鬧 五月的石榴花越開越紅火。小店辦得日趨紅火。聯歡...

關於生意紅火的對聯,有關生意紅火勵志的對聯

生意紅火騰騰起,財運亨通步步高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百貨風行財政裕 顧客雲集市聲歡 生意似火騰騰起,財源如潮滾滾來。生意如同春前草,財源恰似雨後泉。關於生意紅火的對聯有 生意如春意 財源似水源。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門庭若市 生意騰騰起 顧客如雲 財源滾滾來。財源如潮滾滾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