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研究生,研究生該如何做研究?

2023-01-12 16:00:14 字數 4737 閱讀 5046

1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要結合自己的價值追求、興趣愛好、性格能力等特點高效利用時間,做到學思結合,勞逸結合,力爭在讀期間能夠發表出高質量的學術**。並要志存高遠,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嚮導師和師兄師姐學習查閱文獻的技巧、如何解決實驗中的瓶頸問題、怎樣形成創新性想法並付諸實踐,形成高水平科研**。

研究生們要針對學習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積極向前輩請教。

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學習的主要目的不再是掌握知識,而是要學習如何創造知識,即學習如何做學問、如何做研究(包括理論研究與實驗研究)。其次,研究生的主要學習方法不再是單純的讀書與聽課,而是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當然,研究生仍然需要掌握新知識、仍然需要讀書與聽課;但這已不再是學習的主要目的與方法,而僅僅是研究的補充或為研究服務的手段。

經常有同學說,為了給某項研究打好基礎、一定要先修完哪幾門課。這話聽起來並不錯,但一定不能走極端。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掌握一定的基礎知識後,一邊研究問題一邊補充相關知識。

如果你非要等到將所有基礎知識都掌握了再著手研究某一問題,則恐怕你一輩子都開始不了真正的研究。還有同學會說,對於立志以科學研究為職業的同學確實應該好好學習如何做研究、並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而我畢業後並不打算做研究、而會從事其它工作,所以並不需要如此。其實,這種想法是十分糊塗的。

的確,研究生畢業後不一定會從事科學研究、更不一定會從事相同領域的研究,他們也許會從政、從商或成為企業家。但你如果能學會如何做研究、並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你一定能為今後的成功奠定基礎、並積累豐富的營養。原因很簡單,無論你做哪方面的學問或研究,其過程不外乎是從千頭萬緒中找出最應該做或最值得做的課題,然後設計與實施解決有關課題的方案,最後從實驗或理論研究結果中分析總結出相關變化規律,分析出相關物理圖象,或進一步建立其相關數學模型。

得出的相關變化規律、物理圖象或數學模型,或豐富與加深人們對自然與社會之認識,或為相關技術發展或社會問題的解決奠定基礎、指明方向。這樣看來,科學研究與社會問題或商業問題的處理,其基本方法其實有著驚人的相同之處。都需要從千頭萬緒中抓住核心問題,然後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並進行研究與分析,最後解決問題並總結出今後的行動指南。

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無疑是今後從事各類工作所需實力的最好基礎訓練,而該階段的研究課題無非是進行這一訓練的例項而已。儘快投入研究實踐,立刻著手學習如何做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

隨著新學年的開始,成千上萬的研究生新生朋友們正滿懷著理想、憧憬與難免的不安進入新的學習階段、踏入人生嶄新的一段旅途。大部分研究生新生都會從不同角度思考同樣一個問題:如何成為一名出色的研究生?

對於這一問題,你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思考,但卻沒有統一答案,而且誰都不敢說可以給出準確答案。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即回答這一問題的大前提是弄清楚研究生與本科生的本質區別。

前些年,我們常常會碰到如下的情況。研究生入學後的前一年乃至一年半往往幾乎用於修課程(課程偏多甚至個別課程的重複設定也許是客觀原因)、而不能參與課題研究,每天重複著「寢室-食堂-教室(或圖書館)」這一恆久不變的三點一線式生活。與本科生唯一不同的,也許只有所修大部分課程前面加了一個「高等」之類的形容詞而已。

而等到正式進入課題研究,則已是入學一年或一年半以後的事了。這樣一來,研究生也就幾乎成了「本科五年生」甚至「本科六年生」,難以得到真正的科學研究訓練,除了多念幾年課程外、與本科生並無本質區別,自然達不到研究生培養的真正目標。當然,隨著我國研究生教育的發展,上述情況已得到顯著改善,研究生一進校即投入科學研究已逐漸在大部分課題組形成風氣。

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研究生已正確理解了研究生與本科生的本質區別,仍然不時有研究生習慣於當「本科五年生」,而遲遲進入不了研究生的角色。

那麼,研究生與本科生的本質區別究竟在哪兒呢?依我之見,其本質區別應體現在學習目的與方法兩方面。首先,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學習的主要目的不再是掌握知識,而是要學習如何創造知識,即學習如何做學問、如何做研究(包括理論研究與實驗研究)。

其次,研究生的主要學習方法不再是單純的讀書與聽課,而是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當然,研究生仍然需要掌握新知識、仍然需要讀書與聽課;但這已不再是學習的主要目的與方法,而僅僅是研究的補充或為研究服務的手段。經常有同學說,為了給某項研究打好基礎、一定要先修完哪幾門課。

這話聽起來並不錯,但一定不能走極端。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掌握一定的基礎知識後,一邊研究問題一邊補充相關知識。如果你非要等到將所有基礎知識都掌握了再著手研究某一問題,則恐怕你一輩子都開始不了真正的研究。

還有同學會說,對於立志以科學研究為職業的同學確實應該好好學習如何做研究、並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而我畢業後並不打算做研究、而會從事其它工作,所以並不需要如此。其實,這種想法是十分糊塗的。的確,研究生畢業後不一定會從事科學研究、更不一定會從事相同領域的研究,他們也許會從政、從商或成為企業家。

但你如果能學會如何做研究、並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你一定能為今後的成功奠定基礎、並積累豐富的營養。原因很簡單,無論你做哪方面的學問或研究,其過程不外乎是從千頭萬緒中找出最應該做或最值得做的課題,然後設計與實施解決有關課題的方案,最後從實驗或理論研究結果中分析總結出相關變化規律,分析出相關物理圖象,或進一步建立其相關數學模型。得出的相關變化規律、物理圖象或數學模型,或豐富與加深人們對自然與社會之認識,或為相關技術發展或社會問題的解決奠定基礎、指明方向。

這樣看來,科學研究與社會問題或商業問題的處理,其基本方法其實有著驚人的相同之處。都需要從千頭萬緒中抓住核心問題,然後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並進行研究與分析,最後解決問題並總結出今後的行動指南。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無疑是今後從事各類工作所需實力的最好基礎訓練,而該階段的研究課題無非是進行這一訓練的例項而已。

鑑於以上道理,我對研究生新生朋友們有一條始終如一的建議。那就是,千萬別當本科五年生,儘快投入研究實踐,立刻著手學習如何做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習。

研究生是我國高等教育的最高層次,是國家實現科技創新的一支主力軍。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研究生進行了大規模的擴招,每年多達數十萬人,這些人將是未來社會上從事科研的中堅力量。因此.

如何使研究生在學習階段打好基礎,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創新能力,是一個很值得**的問題。

2樓:高頓

現在網上報名,現場確認後獲得考試資格,再參加考研的初試和院校的複試。

研究生該如何做研究?

3樓:御妹

要做研究,首先就必須學會做研究。研究生不能同大學生一樣學習,不能主要靠聽課做筆記。如果學習的重點是聽課,這樣的學習就有點類似大學生的學習了。

我覺得研究生就是要更多與老師對話,不能只聽老師講,而要更多地與老師討論,要敢於主動地講自己的學習體會。尤其在專業課上,要多講。當然,這也需要老師提供機會。

學習做研究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研究素質培養,二是要學會寫**。那麼,研究素質是什麼?

不同的學者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研究素質主要包括以下因素。第一,科學態度。

要學好一門專門學科,就得有科學態度。科學態度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認真培養,關鍵是培養我們在研究中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精神。第二,獻身精神。

從事研究,要有一種為科學研究而獻身的精神,要熱愛我們的研究事業,要有潛心從事這項工作的意志。沒有獻身精神,當然做不好科研工作。只想拿一個學位,那是很難學好做研究的。

要拿學位,這一點可以理解,但我們讀書,是為了自己獲得真才實學。有了真才實學將來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是有用的。當然學位也是要的,但關鍵的是學問而不是學位。

第三,查閱收集學術資訊、資料的能力。青年學生要從事學術研究,就要培養能熟練地掌握查閱蒐集學術資訊、資料的能力。例如學習社會學,就得了解國內外有關這個專業的基本情況,瞭解有關資料情況。

社會學這個專業除了利用好文獻外,還需要到田間考察,到工廠調研,用理論指導我們的調研。今天,網路飛速發展,掌握網上查閱資訊的技巧是非常必要的。第四,處理資料的能力。

蒐集的資料會越來越多,怎樣安排它們也是一門學問。各學科各個研究人員的方式可能會有所不同,但總的原則是要有條理,便於記憶,便於查閱。第五,對資料的鑑別意識與鑑別能力。

我們在使用研究資料時不能拿著就用,要有意識鑑別一下,材料是否可靠,什麼樣的材料更有價值。讀書時,也不是拿著什麼書就通讀到底。有的書翻一翻即可,有的書則需認真讀。

區別哪些書翻一翻即可,哪些書得認真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青年學生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這一點的,需逐漸培養這種能力。還有一點就是要學會使用計算機,能比較熟練地進行文書處理。

研究生做研究還有一項主要任務就是要學會寫**,如何撰寫**。要寫好**,就必須掌握一些基本方法和步驟。在我看來,第一,大量閱讀有關著述,掌握有關資料;第二,從中發現問題,確定自己要寫的**的大致題目;第三,根據自己確定的選題,有目標地蒐集能夠蒐集到的一切資料;第四,撰寫**本身。

總之,研究生要學會做研究,就必須潛下心來,認真讀書,要有一種為科學事業而拼搏的精神。今天是國家在我們身上投資,是父母在我們身上投資,是自己在為自己的未來投資。投資智力是為了我們今後能夠獲得優越的位置。

文科研究生不做研究,不會寫東西,不會溝通,等於我們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

4樓:之震解綺煙

靠自己鑽研,導師特別是帶很多學生的導師是不會管你的,現在都是這樣放羊式的教育!!!兄弟加油吧,等熬畢業找個工作過日子吧,有時就是這樣,世事難如所願啊!!!

5樓:小數考研

20準研究生:研究方向該怎麼選擇?

6樓:aaron丶

研究生(postgraduate)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本科畢業後可以通過考核繼續讀碩士研究生,而碩士研究生可以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碩士學位,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博士學位。

在中國大陸地區,普通民眾習慣將碩士生稱為"研究生",將博士生稱為"博士生"。在日本,研究生指的則代表練習生、實習生、候補生、旁聽生、預科生、非正規生等意。

2023年8月4日,教育部就研究生推免工作發出通知,從今年起研究生推免名額不再區分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不再設定留校限額。

研究生工資轉移證明,研究生工資轉移證明如何開?

單位開。有些單位開具工資證明需要本人註明用途,可根據上文適當修改。如單位另有要求的以單位具體要求為準。研究生工資轉移單不能用解除勞動合同證明代替,因為其內容 作用和格式都不一樣。格式如下 工資關係轉移證明 格式 茲有 同志,身份證號 系我單位工作人員,任 職務,工齡為 年。現因到 就讀 專業碩士研究...

美國研究生留學如何申請,碩士研究生階段 如何申請出國留學?

一 本科直申方式1 適合人群 四年制本科,有學位的國內大學在讀或畢業生 2 學制 1 2年 3 語言要求 gpa3.0 toefl ielts,gre gmat 二 碩士橋樑方式1 適合人群 無英文成績或者英文成績未達到入學標準要求的學生 2 學制 2 3年 3 語言要求 無工作經驗強制限制無語言要...

研究生和碩士的區別,研究生和碩士研究生有什麼區別,研究生又分幾種的?

首先碩士和研究生有的區別 一個是學位。一個是學歷。研究生是學歷。碩士是學位。研究生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是學位,研究生是學歷。一般說的研究生就是碩士研究生的。考的時候簡稱考研。但是你要是直接這麼問,那麼研究生就包括倆個 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第一,培養目標不同,專碩側重於就業,學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