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價值觀的不同,什麼是價值觀不同?

2023-01-11 04:50:08 字數 5898 閱讀 4530

1樓:逍遙遊十方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逐步確立起來的。

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形成一定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定勢,是不易改變的。

我想這是分手的人做的遊戲!

2樓:清風飛炫

就是人對於實現他的人生價值的方法不同。比方說有的人的以服務人民為自己的價值;有的人以努力共做來體現他的價值,有的人則以享樂為自己的價值。就是你在世上做什麼對社會產生什麼價值,可好可壞。

若果是男女朋友的話,有可能就是,一個人掙錢就花不會過日子,而另一個是踏踏實實該花的花,不該花的就省,這樣兩個人就有可能分。

3樓:順勝晨風

倫理觀含義:人們對於倫理問題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集中體現。

倫理是道德的外在化,屬於客觀的行為關係,表現為顯示的群體規範,它具有外在性、客觀性、群體性的特徵。倫理多指行為判斷標準,它按照風俗,習慣和觀念的檢驗和反省來對於行為進行判斷。

當代的行政倫理觀由行政倫理價值基礎、價值核心和價值目標三個方面的基本要素構成,它們分別是廉政、勤政與行政人格。

價值觀是指個人對客觀事物(包括人、物、事)及對自己的行為結果的意義、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總體評價,是對什麼是好的、是應該的總看法,是推動並指引一個人採取決定和行動的原則、標準,是個性心理結構的核心因素之一。它使人的行為帶有穩定的傾向性。價值觀是人用於區別好壞,分辨是非及其重要性的心理傾向體系。

它反映人對客觀事物的是非及重要性的評價,人不同於動物,動物只能被動適應環境,人不僅能認識世界是什麼、怎麼樣和為什麼,而且還知道應該做什麼、選擇什麼,發現事物對自己的意義,設計自己,確定並實現奮鬥目標。這些都是由每個人的價值觀支配的。價值觀決定、調節、制約個性傾向中低層次的需要、動機、願望等,它是人的動機和行為模式的統帥。

一旦確定則反過來影響調節人進一步的需求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價值關嘛~

簡單說就是看待事物的不同感覺~

當然是從,其身價考慮的~

就像水吧~

有些人認為水就是水,可以喝可以幹什麼~~

有些人認為水很重要,他自然不會浪費~~(也許在這個人眼中,水是生命之源)

是不變的真理~~

還有就是,比較~

一種事物與另一種事物的比較~

兩個人不同,

也都能說出為什麼選擇,為什麼說自己的才是對一樣~這和價值關是一樣的道理~~

5樓:考熟的米老鼠

對未來生活設想和期待不同

說白了,也就是女的嫌男的給不了她想要的生活唄! 委婉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杯清水,一杯牛奶

你認為奶好

我認為水好

各有各的道理...

就是這個意思

7樓:浮楊氏簡雨

價值觀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價值觀通過人們的行為取向及對事物的評價、態度反映出來,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處於相同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人,會產生基本相同的價值觀念,每一社會都有一些共同認可的普遍的價值標準,從而發現普遍一致的或大部分一致的行為定勢,或曰社會行為模式。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逐步確立起來的。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形成一定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定勢,是不易改變的。但就社會和群體而言

,由於人員的更替和環境的變化,社會或群體的價值觀念又是不斷變化著的。傳統價值觀念會不斷地受到新價值觀的挑戰,這種價值衝突的結果,總的趨勢是前者逐步讓位於後者。價值觀念的變化是社會改革的前提,又是社會改革的必然結果。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價值觀在特定的環境下又是可以改變的。由於環境的改變、經驗的積累、知識的增長,人們的價值觀有可能發生變化。

實現價值哲學理論的科學化或價值哲學基本理論的科學化,促進社會建立健康向上的價值觀體系,確立健康向上的精神支柱,確立正確的信仰、理想、信念,努力克服精神生活空虛、道德滑坡、行為失範的現象。

什麼是價值觀不同?

8樓:

有,其實兩種生活不同,但相對於現在的空間和時間,你哥選擇的傷害身體的消費,而你的日常消費物質追求,而他是消極選擇,對於物質追求就不一樣。其次,你們選擇各自方式上,要看你們利用這些外在物質的目的,你哥若是緩解壓力和學習,也不為過,你要是用於學習那更好。沒有絕對的錯和對,相對而言,你的取向優於你哥。

但合理消費觀和價值取向有利於個人和社會發展才是合乎實際需求的,祝你兩幸福快樂,身體健康才是更好的,物質其次,追求才是更重要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們兩個的價值觀都是一樣的,都屬於消費的。

世界觀和價值觀有什麼不同?

10樓:小晨盈盈

世界觀和bai價值觀的不同:du定義不同。

世界zhi觀:是指處在什麼樣的位置、dao用什內麼樣的時間段的眼光去看待與分容析事物,它是人對事物的判斷的反應。是人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觀點。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世界觀具有實踐性,人的世界觀是不斷更新、不斷完善、不斷優化的。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意識和物質、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個問題的解答,可將它劃分為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型別,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界觀。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觀是指人們對世界的各種現象和事物總的看法,包括自然觀、社會觀回和人生觀等。世界觀回答的是人們答對世界本質、人與周圍世界的關係、人在世界中的地位和生存價值等一系列基本問題。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總的看法,包括人生的意義、目的、態度和價值等,表現為生死觀、金錢觀、權力觀、榮辱觀、幸福觀等。人生觀回答是「人為什麼活著」和「怎樣活著」等問題。

價值觀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一種認識和評價,包括物質價值、精神價值、道德價值、審美價值和人生價值等。價值觀回答的是什麼是最重要、最尊貴、最值得人們追求的評價標準問題。

價值觀不同理解不同

12樓:

是的,每個人悟性不同,理解不同

13樓:心中血卍

看十萬個東西對十萬個東西的理解,一百個人有一百個人的理解方式!你怎麼想,就會怎麼理解,

14樓:_蠍_孒

是的呀這句話是沒錯。然而您是想表達啥啊……------------------------求關注求採納這兒乳酸君

價值和價值觀的區別?

15樓:揭新瑤

價值說的就是這個事物的**以及重要性。價值觀一般是指人的思想見識以及處理事情的態度。不是一個概念。

16樓:catalog呱呱

價值說的是值多少錢,價值觀主要是指人生價值的觀念

17樓:睢鳩新榮

價值是數學題,價值觀是語文題

道德和價值觀是不是一回事?有啥聯絡和區別?

18樓:夕林鬥士

道德是一大眾化的價值取向,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而價值觀是個人對事物的一種認識,以及在這種認識基礎上的所持有的態度。其聯絡是它們都是一種對事物的態度,區別在於道德是積極的態度,並且是群體性的,價值觀是中性的,是個體性的判斷。

19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是在一定社會條件和一定區域內形成的一種行為準則 價值觀主要是人的主觀方面

什麼是價值觀?怎樣瞭解一個人的價值觀?

20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往往也指「價值觀念」。在學理上,價值觀是指關於價值的理論、知識、學說體系,就像物質觀、時空觀、歷史觀等一樣;價值觀念則是指人們關於基本價值的立場、取向、態度等。這兩個概念的區別,相當於宗教學和宗教信仰、倫理學和個人道德之間的關係:

前者主要是學者研究的話題,後者則與每個人的人生追求和選擇都有關。雖然這種區別在科學和法律上有嚴格意義,但在生活中人們已經習慣了把二者不加區分。

那麼什麼是「價值觀念」或「價值觀」呢?―――最簡要的回答是:它是指人們關於基本價值的信念、信仰、理想系統。這句話概括了價值觀特有的一般思想內容和思想形式。

從內容方面看,價值觀就是關於價值的觀念。那麼什麼是價值?如果用非常淺顯的日常用語來說,價值實際上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好壞」意義,包含善惡、美醜、利弊、得失、禍福、榮辱、優劣、貴賤、有用無用、可愛可恨、妥不妥當、值不值得、應該不應該、重要不重要、輕重緩急等統統在內,都可以用好壞來表達;世界上凡是可以用「好壞」來加以敘述並含有取捨意味的物件,就是價值;凡是需要加以「好壞」判斷的,就屬於價值問題。

「好壞」兩個字是我們應用得最多、最經常、也最自然的,它很能代表價值和價值觀所具有的廣泛性。當人們對任何事物說「好」說「壞」的時候,頭腦裡必定要有種關於這件事「好壞」的某種信念、標準和期待,從而對於事情的好壞抱有一定的基本態度,這就是所謂「價值觀」特有的思想內容。因此「價值觀」就是人的「好壞觀」,即人們關於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怎樣為好、怎樣為壞,以及自己嚮往什麼、追求什麼、捨棄什麼、擁護什麼、反對什麼等等的觀念、思想、態度的總和。

從形式方面看,構成價值觀所特有的思想、觀念、精神形式,主要是指人們頭腦中的信念、信仰、理想系統。價值觀不同於知識、理論和科學系統,它主要不是表明人們「知道什麼,懂得什麼、會做什麼」,而是表明人們究竟「相信什麼,想要什麼、堅持追求和實現什麼」,是人們在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價值選擇的內心定位、定向系統。一般說來,「知道什麼」還不等於「就要什麼」,所以知識和科學永遠不能代替價值觀。

特別是,越是在知識和經驗達不到的地方和時候(人類知識的發展是無限的,而其現有的已知總是有限的),信念、信仰和理想就越起作用。通過觀察社會上的信仰現象,我們不難發現它的這種特殊存在和作用。

從**和基礎方面看,任何人的價值觀都不是憑空產生和改變的,歸根到底它反映了人的社會存在,即生存方式、生活條件和實踐經歷等特徵。價值觀的深層基礎是主體的根本地位、需要、利益和能力等具體情況,是人的價值生活在頭腦中的反映和積澱。因此價值觀總是和人的現實狀況相聯絡,不同地位、不同條件、不同經歷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在存在著階級、民族等多元化現實基礎的人們之間,價值觀也是多元的。

從功能方面看,價值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評價標準系統。換句話說,人們關於任何價值的信念、信仰和理想一旦形成,它就會成為人們心目中用以評量事物之(價值)輕重,權衡得失棄取的「天平」和「尺子」。人們就是用這樣的天平和尺子去稱量、評判一切人和事物,從而得出自己的態度和選擇。

總之,價值觀是人和社會精神文化系統中深層的、相對穩定而起主導作用的成分,是人的精神心理活動的中樞系統。價值觀人人會有,處處會有;不但個人有,集體、階級、民族、國家和社會更要有;不但在眼前一件件具體事情上反映出來,更在人生事業、社會發展大方向大決策上顯示出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實際上是它的思想文化、意識形態體系中最核心的內容,是國家社會大系統的「軟體」、「軟體的軟體」;對於一個人來說,他的價值觀則是他的人生和事業中最重要的精神追求、精神寄託、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所在。

和價值觀不同的人怎麼相處,和價值觀不同的人,應該如何溝通?

求同存異,包容才行。我身邊好多人價值觀世界觀都相去甚遠,總覺得他們是火星來的,時間長了就習慣了。不同意你,但我包容你。價值觀這種東西很難相互妥協的,有些東西不要爭,能談的就談,能處的就處,有些時候即使價值觀不同也可以一塊做事,但是有些事談不來就算了,互相退一步,不要爭 這個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但不管...

什麼是西方價值觀

西方價值觀念的發展源遠流長,但是有糟有粕,以下四個方面尤其重要 1 重視個體。著眼於個體 立足於個體 以個體為出發點和軸心來構建價值觀體系,這是價值觀現代化的重要特點。重視個體不僅有助於實現個人的價值,充分發揮個人聰明才智,而且有助於增強個體對自己和對社會的責任。2 順應人性。順應人性而不是背逆人性...

什麼樣的價值觀才算正確的價值觀,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價值觀泛指人們對一切事物有無價值和價值大小的根本觀點和看法,它受世界觀的指導,是世界觀的重要內容及體現.價值觀歸根結底是由人們所處的經濟和政治地位決定的.資產階級的價值是以是否對自己有利以及利益大小作為判斷價值大小的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是以是否對人民有利以及利益大小作為判斷標準.因此,某一事物在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