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價值觀才算正確的價值觀,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2021-03-03 21:32:44 字數 5280 閱讀 1272

1樓:銘越塗料小郭

價值觀泛指人們對一切事物有無價值和價值大小的根本觀點和看法,它受世界觀的指導,是世界觀的重要內容及體現.價值觀歸根結底是由人們所處的經濟和政治地位決定的.資產階級的價值是以是否對自己有利以及利益大小作為判斷價值大小的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是以是否對人民有利以及利益大小作為判斷標準.

因此,某一事物在無產階級看來是有價值的,資產階級則認為是最沒價值或是最不合算的.

我們要樹立的正確的價值觀,就是馬克思主義價值觀.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以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為價值主體的,以在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為最**值目標的,以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價值取向的,以「三個有利於」和「人民滿意不意」為基本評價標準的價值觀.它是共產黨人行為的最高準則和最終歸宿.

作為共產黨員,一定要樹立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一是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這是共產黨人價值觀在價值取向上的要求和體現,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要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此,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從服務於這個中心任務,不脫離不干擾這個中心.實踐表明,只有解決好中國的發展問題,人民群眾的實際利益和其他問題的解決,才有物質基礎.共產黨員堅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價值取向,還體現在我們的價值評判標準上,也就是說,我們一切政策、措施的得失,一切工作做得好壞,不能憑主觀感覺,也不能靠死的書本,而只能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最基本的評判標準.

首先,在政策的制定上,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正把群眾的智慧和正確意見作為決策的基礎.其次,在政策的貫徹執行上,必須及時聽取群眾的意見反饋,不斷調整、完善決策,發現偏差及時糾正;在工作中把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結合起來,堅持整體利益高於一切、區域性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的原則,做好對群眾的宣傳解釋和思想政治工作.最後,廣大共產黨員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堅持廉潔奉公、執政為民,老老實實為群眾做事,老老實實向群眾學習,經常深入到群眾中去,切實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

二是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是直接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重大問題,也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關係,既要體現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又要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形勢下的時代精神.

首先,要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共產黨是工人階段的先鋒隊,除了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沒有黨和人民的利益,也就沒有黨員個人的利益.

黨的性質、歷史使命以及人民的利益和黨的利益、黨員個人利益的根本一致性,決定了共產黨員一事當前,首先應當想到黨和國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以符合人民長遠和根本的利益要求為標準.其次,當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發生矛盾時,要毫不猶豫地做出自我犧牲.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儘管國家、集體和個人的利益可能會發生矛盾,有時矛盾甚至是很突出的.

這就要求共產黨員根據黨章規定,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做到為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毫不猶豫地犧牲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需要.最後,可以在服從黨、國家、集體利益的前提下兼顧正當的個人利益.所謂個人利益是指個人正常生活和工作所必需的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通過社會允許的途徑和方法獲得的利益.

個人利益要在國家、社會利益的發展中得到實現,而不能損害國家、集體和他人的利益.

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擴充套件延伸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價值觀具有穩定性和永續性、歷史性與選擇性、主觀性的特點。價值觀對動機有導向的作用,同時反映人們的認知和需求狀況。

對於價值觀較著名的研究包括g.奧爾波特等人的價值觀研究、m.莫里斯的生活方式問卷、m.

羅基奇的價值調查表等。

任何一種思想在沒有被絕對的否認之前,那麼這種思想所形成的視角、背景、判斷以及它所述說的意義,都會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客觀價值所在,而這種思想的價值則在於它所被認可的程度跟意義,就是人對於這種思想的理解感知,這是人性思維裡最簡單、也是最真實的評定所在,這也就評定出一種思想是否偉大,而這種思想又是否可以成為價值觀的由來。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人生觀是為別人服務的人生觀。為別人服務的人生觀是真正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科學的人生觀,是能真正實現個人與社會的有機統一,且最符合人類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的人生觀。

用正確的人生觀指導自己的人生,要求我們在處理個人與他人的關係時,應當遵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原則。我們應該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積極認真,努力為人類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為他人為社會作貢獻;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豐富和發展,也為我們自身的完善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同時,我們也只有在為人類服務的過程中,通過為他人創造幸福,才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幸福,才能真正地實現人生價值。

這是正確的價值觀,要是大家都把它當假話,那這就沒什麼意義。也正如當今的社會,拜金、享樂、自私這些價值觀充斥人心,正確的價值觀就成了假話空話。接受了這麼多年的文化教育,至少我把它當真話,我也如是要求自己。

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放得太低。

當今中國社會中一些人的文化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比較混亂,畢竟改革開放引進來的除了菁華,還有思想的多元化,也就導致了思想的混亂。而當今如此之快的社會節奏,又有幾個人能思考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價值觀,就是馬

克思主義價值觀。

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以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為價值主體的,以在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為最**值目標的,以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價值取向的,以「三個有利於」和「人民滿意不意」為基本評價標準的價值觀。

它是共產黨人行為的最高準則和最終歸宿。作為共產黨員,一定要樹立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一是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這是共產黨人價值觀在價值取向上的要求和體現。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要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此,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從服務於這個中心任務,不脫離不干擾這個中心。實踐表明,只有解決好中國的發展問題,人民群眾的實際利益和其他問題的解決,才有物質基礎。

共產黨員堅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價值取向,還體現在我們的價值評判標準上,也就是說,我們一切政策、措施的得失,一切工作做得好壞,不能憑主觀感覺,也不能靠死的書本,而只能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最基本的評判標準。

二是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

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是直接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重大問題,也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關係,既要體現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又要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形勢下的時代精神。要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當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發生矛盾時,要毫不猶豫地做出自我犧牲。

拓展資料: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徵,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5樓:土布艾

1:自覺遵循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

2:自覺站在最廣大群眾的立場上

價值觀的定義 正確的價值觀有哪些

6樓:九月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任何一種思想在沒有被絕對的否認之前,那麼這種思想所形成的視角、背景、判斷以及它所述說的意義,都會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客觀價值所在,而這種思想的價值則在於它所被認可的程度和意義。

就是人對於這種思想的理解感知,這是人性思維裡最簡單、也是最真實的評定所在,這也就評定出一種思想是否偉大,而這種思想又是否可以成為價值觀的由來。

核心價值觀就是正確的價值觀,它的內容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特徵主要包括:

1、普遍性。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價值體系中最本質、最具決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撐和影響著所有價值判斷,因而應當是對整個人類發展歷史和未來走向的總概括。

構建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應當揭示社會主義最本質的永恆的精神要素,避免為短期目標服務,同時應當關照時代和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時代與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是現實理性和走向未來的價值積澱,是形成核心價值觀的現實基礎。

沒有時代和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核心價值觀的建構就會缺乏現實的基礎和動力,更難有效地推進和發展。核心價值觀的產生和作用的發揮一定要與現實相銜接,才有意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精神和價值體系中最根本、最重要和最集中的價值核心,它的成型和系統化,必將成為人們共同遵循和維護的行為準則,潛入人們的思想和心靈深處,進而作為人們的價值傳統和文化精神長期穩定下來,發揮代代相傳的價值傳遞效用。

2、民族性。

核心價值觀必須建立於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之上。

中國社會由封閉到開放,由農業文明走向工業文明,必須構建新的核心價值觀,但同時應當認識到,任何一個民族,尤其是中華民族這樣一個歷史久遠的偉大民族,其核心價值觀只能在歷史文化積澱基礎上結合新的社會發展和時代要求予以創造性地發展。

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不能切斷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血脈和價值傳統。當然,對於歷史文化血脈和價值傳統,我們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和態度,注意防範價值觀上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民粹主義兩種風險和錯誤,努力建設與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3、崇高性。

崇高性是指核心價值觀反映社會和人類的長遠利益和未來發展方向,具有激勵人心和鼓舞人們不斷前進的作用,而且這種價值觀包含著非常高尚和值得人們前赴後繼為之獻身的內在合理性。核心價值觀必須擁有崇高的精神因子。

歷史和實踐證明,作為支撐一個民族的核心價值觀理應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凝聚力,而號召力只能建立於崇高之上。

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弘揚民族精神基礎上提出來的,本質上既屬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有機環節,又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偉大工程和目標指向。

什麼叫價值觀的不同,什麼是價值觀不同?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 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

作文主題《我們的價值觀》,作文主題《我們的價值觀》300字

人的一生如果沒有價值觀體現,那麼就失去了人 生的意義。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為什麼有的人功業千秋,永垂不朽?有的人卻只能悄悄離去,沒有給社會留下許多有價值的東西?我想,這其中固然有著天時 地理 人和等客觀因素的作用,但每個人自生的價值絕對是其中一項決定性的因素。在世界範圍內,中國的經濟增長所取得的...

《我的價值觀》作文,《我的價值觀》作文500字

總要確定自己的價值趨向,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今年15歲,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對周圍世界的正確認識和思考是我確立人生價值的基礎。從小,長輩們用 好 或 不好 向我詮釋了美好與醜陋的區別,使我有了最初的價值評判標準。隨著閱歷的增多和思想的深化,一些醜陋的東西時常闖入我的生活。比如說,在這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