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的原理是什麼,太陽能電池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2023-01-10 01:15:19 字數 5283 閱讀 7854

1樓:

[編輯本段]什麼是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 solar cell

太陽能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

[編輯本段]太陽能電池的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n區流向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一、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熱—電轉換方式,另一種是光—電直接轉換方式。

(1) 光—熱—電轉換方式通過利用太陽輻射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由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成工質的蒸氣,再驅動汽輪機發電。前一個過程是光—熱轉換過程;後一個過程是熱—電轉換過程,與普通的火力發電一樣.太陽能熱發電的缺點是效率很低而成本很高,估計它的投資至少要比普通火電站貴5~10倍.

一座1000mw的太陽能熱電站需要投資20~25億美元,平均1kw的投資為2000~2500美元。因此,目前只能小規模地應用於特殊的場合,而大規模利用在經濟上很不合算,還不能與普通的火電站或核電站相競爭。

(2) 光—電直接轉換方式該方式是利用光電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光—電轉換的基本裝置就是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是一種由於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太陽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的器件,是一個半導體光電二極體,當太陽光照到光電二極體上時,光電二極體就會把太陽的光能變成電能,產生電流。當許多個電池串聯或並聯起來就可以成為有比較大的輸出功率的太陽能電池方陣了。

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大有前途的新型電源,具有永久性、清潔性和靈活性三大優點.太陽能電池壽命長,只要太陽存在,太陽能電池就可以一次投資而長期使用;與火力發電、核能發電相比,太陽能電池不會引起環境汙染;太陽能電池可以大中小並舉,大到百萬千瓦的中型電站,小到只供一戶用的太陽能電池組,這是其它電源無法比擬的

2樓:孔鼎

太陽能電池係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其將高純度的半導體材料加入一些不純物使其呈現不同的性質,如加入硼可形成 p 型半導體,加入磷可形成 n 型半導體,pn 兩型半導體相結合後,當太陽光入射時,產生電子與電洞,有電流通過時,則產生電力,發電原理可參考下圖。由於單一太陽能電池所輸出的電力有限,為提高其發電量,將許多太陽能電池經串並聯組合封裝程式後,做成模板,成為太陽能電池模板 ( solar module ) 。太陽能電池的發電能源來自於光的波長。

太陽光是一種全域波長。此外白熾燈的波長與日光燈的波長不同。而太陽能電池以陽光或白熾燈之波長為較適用。

而且太陽能電池有三種,其中太陽能電子計算機上的太陽能電池是屬於「室內型的非晶」,如果長期拿到戶外曝晒,且串並聯為較大電壓及電流時,將導致其內部連結組織燒斷而損壞

太陽能電池(soler cell)亦稱光伏打電池把太陽能直接轉換成電能的半導體器件,當太陽光入射時被吸收的光子使pn節的2側p區和n區產生電子-空穴對,由於擴散而直達空間電荷區,在pn結的強電場作用下而分離,電子移向低電位n區,空穴移向p區,由於電子和空穴的積累,p區和n區間就產生了光生電動勢。太陽能電池目前造價太高,家庭使用不合算

原理

現在太陽能太貴,最廉價的發一度電也要2元左右,家庭使用不合算。

3樓:練藝蒯元思

【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內建電場的作用下,光生空穴流向p區,光生電子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產生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又稱為「太陽能晶片」或「光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它只要被光照到,瞬間就可輸出電壓及在有迴路的情況下產生電流。

在物理學上稱為太陽能光伏(photovoltaic,photo光,voltaics伏特,縮寫為pv),簡稱光伏。

4樓:

太陽能電池的原理在我的部落格裡有詳解, 並且有圖示,希望能給到你幫助

太陽能電池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太陽能電池以光電效應工作的結晶體太陽能電池和薄膜式太陽能電池為主流,而以光化學效應工作的溼式太陽能電池則還處於萌芽階段。

太陽能電池工作原理的基礎是半導體pn結的光生伏特效應。所謂光生伏特效應就是當物體受到光照時,物體內的電荷分佈狀態發生變化而產生電動勢和電流的一種效應。

為了理解太陽能電池的運作,我們需要考慮材料的屬性並且同時考慮太陽光的屬性。太陽能電池包括兩種型別材料,通常意義上的p型矽和n體中,自由電子和空穴的數目是相等的。如果在矽晶體摻雜了能俘獲電子的硼、鋁、鎵、銦等雜質元素,那麼就構成p型半導體。

如果在矽晶體面中摻入能夠釋放電子的磷、砷、銻等雜質元素,那麼就構成了n型半導體。若把這兩種半導體結合在一起,由於電子和空穴的擴散,在交接面處便會形成pn結,並在結的兩邊形成內建電場。太陽光照在半導體 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n 區流向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

這就是光電效應,也是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發電的原理主要是半導體的光電效應。能產生光電效應的材料有許多種,如: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砷化鎵,硒銦銅等。它們的發電原理基本相同。現以矽為例說明。

帶正電荷矽原子旁邊圍繞著四個帶負電荷的電子。可以通過向矽晶體中摻入其他的雜質,如硼、磷等來改變其特性。當摻入硼時,因為硼原子周圍只有3個電子,所以矽晶體中就會存在著一個空穴,這個空穴因為沒有電子而變得很不穩定,容易吸收電子而中和,形成n型半導體。

當摻入磷原子時,因為磷原子有五個電子,所以就會有一個電子變得非常活躍,形成p型半導體。n型半導體中含有較多的空穴,而p型半導體中含有較多的電子,這樣,當p型和n型半導體結合在一起時,就會在接觸面形成電勢差,這就是pn結。當光線照射太陽能電池表面時,pn結中的n型半導體的空穴往p型區移動,而p型區中的電子往n型區移動,從而在pn結兩側集聚形成電位差。

當外部接通電路時,在該電壓的作用下,將會有電流流過外部電路產生一定的輸出功率。這個過程就是光子能量轉換成電能的過程。

7樓:小傳七

【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內建電場的作用下,光生空穴流向p區,光生電子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產生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又稱為「太陽能晶片」或「光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它只要被光照到,瞬間就可輸出電壓及在有迴路的情況下產生電流。

在物理學上稱為太陽能光伏(photovoltaic,photo光,voltaics伏特,縮寫為pv),簡稱光伏。

8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有一個pn結,是利用pn結把光能轉換為電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原理是光生伏特效應

太陽能電池是什麼原理?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回n區流向答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熱—電轉換方式,另一種是光—電直接轉換方式。

11樓:紫滕

原理是光伏效應,電池晶片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它只要被滿足一定照度條件的光照條件,就可出電壓和電流形成迴路

太陽能板工作的原理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bai

成新的空穴-電子

du對,在p-n結電場的作用zhi下,空穴由n區流向dao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二、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熱—電轉換方式,另一種是光—電直接轉換方式:

①光—熱—電轉換方式通過利用太陽輻射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由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成工質的蒸氣,再驅動汽輪機發電。前一個過程是光—熱轉換過程;後一個過程是熱—電轉換過程。

② 光—電直接轉換方式是利用光電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光—電轉換的基本裝置就是太陽能電池。

一、太陽能板(也叫太陽能電池元件)多個太陽能電池片按組裝的組裝件,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最重要的部分。

二、太陽能板的特點及優勢:

①高轉換率、高效率輸出;

②卓越的弱光效應;

③獨**藝使元件美觀堅固抗風雪,安裝方便;

④太陽能電板適用範圍廣泛,領域眾多;

⑤節約資源,省電又節能,操作簡單;

13樓:情緣魅族

原理: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電子對,在p-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內穴由n區流向p區,電子由容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

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熱—電轉換方式,另一種是光—電直接轉換方式。

(1) 光—熱—電轉換方式通過利用太陽輻射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由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成工質的蒸氣,再驅動汽輪機發電。前一個過程是光—熱轉換過程;後一個過程是熱—電轉換過程。

(2) 光—電直接轉換方式是利用光電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成電能,光—電轉換的基本裝置就是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是一種由於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太陽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的器件,是一個半導體光電二極體,當太陽光照到光電二極體上時,光電二極體就會把太陽的光能變成電能,產生電流。當許多個電池串聯或並聯起來就可以成為有比較大的輸出功率的太陽能電池方陣了。

14樓:華陽綠建

太陽bai光照射到太陽能電池極板產生的du電流經過逆變控制zhi器dao

對蓄電池充電,蓄電池專的電經過逆變控制器變成屬直流或交流供用電器(負載)使用,或通過併網逆變器直接將電能輸入電網。太陽能光伏系統由太陽能電池(組)、太陽能控制器、蓄電池(組)組成,如輸出電源為交流220v或110v還需要配置逆變器。系統工程具體設計時,應考慮如下幾個因素:

1、負載(用電器)的實際總功率及使用時間,應多預留系統正常工作的時間;

2、當地的有效日照時間,陰雨天氣的比例;

3、當地的氣象資料,如日照時間,災害天氣、風暴等情況;

4、建造系統地點必須開闊,在安裝太陽能電池方陣處不得有高大建築物或其它東西擋住陽光;

5、建造系統地點與併網系統距離公共電力網越近越好;

隨著太陽轉動的太陽能電池的原理是什麼

你不用再做試驗,在十幾年前,德國一所大學的大學生已經做過試驗,只要在某一角度,太陽能電池無需轉動所發電量與轉動垂直太陽是一樣的。如果只是 原理,只要用放大鏡前面加濾光片,判斷焦點是否在光敏電阻上就行。你找一下,用光敏電阻控制電燈開關 的電路圖就是了。太陽能電池板本身不具備隨著太陽轉動的能力,而是適用...

太陽能元件的發電原理,太陽能電池元件的發電原理

元件之所以能發電,是因為太陽能電池片的存在。太陽能電池發電原理 太陽能電池是一對光有響應並能將光能轉換成電力的器件。能產生光伏效應的材料有許多種,如 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砷化鎵,硒銦銅等。它們的發電原理基本相同,現以晶體為例描述光發電過程。p型晶體矽經過摻雜磷可得n型矽,形成p n結。當光線照射...

什麼是滴膠太陽能電池板,寫普通的太陽能電池板有什麼區別?轉換率是多少

滴膠板用於小功率小面積的應用產品。轉換效率一樣。壽命短。具體找太陽能滴膠板百科 1 滴膠太陽能板主要是一種工藝,適合小功率太陽能板的封裝,膠主要是指透明環氧樹脂,黃變版較快 2 滴膠可以採用權單晶和多晶兩種晶片,單晶的效率高於多晶3 普通的太陽能板還有玻璃層壓 單晶和多晶 pet層壓 單晶和多晶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