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炎帝l和黃帝的神話傳說

2023-01-09 12:50:13 字數 4355 閱讀 5259

1樓:街機大蝦

去掉神話色彩以後他們就是劉邦和項羽 這樣就容易解釋他們的存在了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炎帝和黃帝的傳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有兩個酋長,為了爭土地,他們打架了,姓炎的(有種說法炎帝就是神農氏)吃錯了藥,身體有病,所以以姓黃的勝利告終。後人就說他們率領大軍開戰了,天地變色,蚩尤助陣,皇帝飛天,中國人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玄乎,就成了今天的炎黃傳說

3樓:景夢隨歐陽

可以學習他們的精神...

例如: 禪讓等..這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

但, 傳說也不可以當真的

4樓:揚幼安

傳說,未得史料驗證,它便只是個傳說....

5樓:行知鋪

遠古應該有那個幾個部落聯盟長 有一定的政績 被後人誇大神話了

我們如何看待中炎帝和黃帝的這些發明傳說?

如何理解炎帝與黃帝的傳說

6樓:樂百氏

(一)中華民族的祖先崇拜情結 沒有任何一個民族比中華民族更為重視祖先崇拜。中華民族的祖先崇拜,追根溯源,集中在對民族始祖的崇拜,而「民族始祖」很顯然並不是專指哪一個具體的人,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當推傳說中的「三皇五帝」為民族祖先的傑出代表群體。於是早期的民族祖先崇拜就集中在「三皇五帝」上。

在「三皇」中,集中體現在對「太昊伏羲氏」的崇拜;而在「五帝」中,則集中在對「炎帝與黃帝」的崇拜。對祖先的崇拜本沒有「厚此薄彼」的分別,但後代在祭祀中,自春秋時期到近代,漸漸形成了以「炎帝與黃帝」為祖先代表的「共祖」崇拜,即「炎黃崇拜」。這一祖先崇拜歷程,說明了中華民族精神性格的艱難曲折的形成與發展的艱難歷程。

中華文化有數千年的歷史,大體可分為史前史和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兩個階段。史前歷史的獲得,一是考古及文物;二是神話及傳說。一般認為考古資料的可信程度要大於神話及傳說。

但考古資料畢竟只是零散的、靜止的,難以反映上古史的全貌。如果能將考古資料及文物與現存的、可信度較高的神話傳說結合起來互相印證,將會對上古史研究起到良好的作用。 最早的人類神話傳說就是三皇五帝的傳說。

相當於該傳說時代的考古文化分期,就是仰韶文化後期到龍山文化時期。從年代上推算,是距今大約2023年左右的時期。 考古學界泰斗蘇秉琦先生提出,發現於遼西地區的紅山文化對應於黃帝文化,而發現於晉南的陶寺文化相當於陶唐氏文化。

李伯謙先生則認為:發現於黃淮平原的造律臺文化為有虞氏文化。高崇文先生也在《試論長江中游原始文化的變遷與古史傳說》一文中提出:

河南龍山文化當為五帝文化,而長江中游新石器時代後期的土著原始文化是三苗文化,其突然衰落與堯、舜、禹伐三苗有關。上古時代的神話與傳說並無多大分別。由於是神話及傳說,口耳相傳,自然會發生歧義。

因此古代的三皇五帝就有很多版本,有些說法甚至截然相反。(二)炎黃崇拜:必須從三皇五帝說起 三皇五帝究竟指誰?

讓我們還是歸納一下歷史上關於三皇五帝的不同組合版本: 三皇說有四種組合:1、隧人、伏羲、神農; 2、伏羲、女媧、神農; 3、伏羲、祝融、神農;4、伏羲、神農、黃帝; 五帝說也大體上有四種說法:

1、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2、庖犧、神農、黃帝、堯、舜;3、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 4、黃帝、少昊、顓頊、嚳、堯; 司馬遷在《史記》的創作中表現出了歷史學家的謹慎態度。寫作《五帝本紀》的時候,對於前人著作中的屢相矛盾說法,感到無從下手。據記載,他曾親自去陝西橋山的黃帝陵實地考察後,基本上同意《大戴禮記》的說法,寫下了《五帝本紀》。

至於「三皇」,大概因其傳說年代更為久遠,資料的真實性更無法確定的緣故,司馬遷未將其寫入《史記》中。這更說明了一個嚴肅的史學家的歷史責任感。因為「三皇」中以「女媧」為主的傳說,有似於中國的「創世紀」色彩,作為一個嚴肅的史學家,司馬遷不敢採信完全意義上的神話傳說。

他謹慎地採用了可信度較高的說法。僅從這一點上,我們後人應該採信什麼樣的史料是不言自明的。(三)如何理解關於炎帝與黃帝的神話與傳說 有關黃帝與炎帝的傳說,其中有很多成分是神話。

據拉法格《宗教與資本》:「神話既不是**的謊話,也不是無謂的想象的產物。」「神話是儲存關於過去的回憶的寶庫,若非如此,這種回憶便會永遠付之遺忘。

」 根據我們對史料的學習和思考,認為諸多資料的觀點不盡相同,是由於三皇五帝的事蹟均來自於傳說,沒有可靠、準確的文字記載(也不可能有),傳說的「版本」不可避免地會有「資訊失真」,遂產生以訛傳訛的情況。但是對上述「三皇五帝」的各有四種說法中,可以排除其重複的,一共有13位遠古帝王。人們對這13位遠古帝王大體是公認的。

這就說明了對這13位帝王的真實性是無可懷疑的。儘管各個學說的具體描述各有差異,但對於黃帝、炎帝、太昊、少昊、顓頊、堯、舜等遠古帝王的真實性是沒有爭議的。後來人們更是越來越聚焦於黃帝和炎帝,使其原本模糊的歷史形象越來越清晰可見,同時由於炎黃二帝的才能和歷史功績,人們越來越承認其作為華夏族祖先的地位,後來隨著入主中原的少數族的影響,廣大少數族出於對華夏文化的崇拜心理,也在民族傳說的層面上對炎帝和黃帝進行了「認祖歸宗」。

但是神話傳說在長期的口頭流傳中,隨著時代的發展變化而發生種種變異,粘合上不同時代的內容,不斷受到人類其他的意識形態的影響和滲透。因此,關於「三皇五帝」主要是炎帝與黃帝的神話傳說形成了不同的版本是並不奇怪的。我們應理解這種「變異」。

對於黃帝和炎帝的真實性,我們應予以確認,沒有再進行爭論的必要。我們需要的是在中華民族「精神共祖」的層面上進行理解,這樣一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對於現存的、散見於北京平谷區、陝西黃陵縣、陝西寶雞市、河南靈寶、新鄭、新密、山西高平、山東泰安、河北涿鹿、湖南炎陵、湖北神農架、安徽黃山、浙江縉雲山、江西廬山、甘肅平涼崆峒山等地關於炎黃的「遺蹟」,根本沒必要爭論孰「真」孰「假」,因為所有對黃帝與炎帝的崇拜性景觀及建築都有其合理的一面:是由於對中華民族的精神共祖——炎帝和黃帝的崇拜所致,並且都是根據相關古書所記載的、炎黃當時的「遺蹟」所修建的。

從這一點上看,可以說以上所有「遺蹟」全部是人們真實思想的體現。 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事,中華民族的祖先崇拜,即「人文始祖」崇拜,不僅僅侷限於對炎帝與黃的崇拜,現在在全國各地還有不少關於伏羲、帝嚳、高辛、堯、舜、禹的崇拜,我們必須尊重歷史與現實,對這些人文始祖的崇拜應該視為是全民族對公認祖先的文化尋根、提高民族凝聚力的有益的活動。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應當怎樣看才更科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父系社會的兩個部落,由遊牧的居無定所,轉變為耕種的定居生活。

關於炎帝和黃帝有怎樣的傳說?

黃帝與炎帝的故事 說明了什麼?表達了人們什麼樣的心情?怎樣理解傳說中的故事? 謝謝!!!

8樓:黑豆

說明了我們是炎黃子孫,炎黃的聯合抗敵與相互紛爭,也說明兄弟鬩於牆而外御其悔 。表達了人們對先祖的尊重及自己是炎黃子孫而自豪,渴望團結。傳說中的故事未必完全真實,但卻反映出人們的美好願望及心聲

9樓:明雁菡

簡單的講,黃帝是中國古代第一個部落首領,就是華夏部落(基本早黃河流域活動),還稱為有熊氏。

然後有了炎帝,成為姜姓部落(長江流域在活動啦)的首領,也被稱為神農氏。

我們現在被稱為炎黃子孫也就是這兩個人的緣故啦。

只有關於炎黃子孫的資料

炎黃子孫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黃帝陵就在中國陝西省黃陵縣的一座長滿了蒼松翠柏的山上,現在每年清明時節,都有許多海,內外炎黃子孫到那裡去祭祖。

10樓:匿名使用者

fhkesgjfgeshfgr

你認為有關炎帝和黃帝發明的各種神話傳說有哪些是可信的?帶有哪些神話色彩?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炎帝、黃帝時期已能刀耕火種,服草藥治病,建造宮室,製作衣裳,挖掘水

井,製造舟車,出現文字,編出樂譜,等等,這是可信的。但說這些是炎帝、黃帝、嫘祖、倉頡或伶倫個人的發明,就帶有神話的色彩了。實際上其中的任何一項發明,都不會是一兩個人的功勞,而是經過許多人長期探索實踐的結果。

因此,歷史上的這些記載,反映的應該是炎帝、黃帝那個時代我們祖先的聰明才智。

黃帝和炎帝的傳說,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

炎帝姓姜 黃帝姓姬,都源於伏羲氏的內室。伏羲以後伏羲氏部落反而沒落,炎帝和黃帝的部落相繼壯大。炎帝的部落先於黃帝壯大,等到黃帝所在的部落壯大後,便和炎帝的後代戰爭不斷,並逐漸征服炎帝后代的各部落,蚩尤就是炎帝的後代之一。等到黃帝統領部落的時候,打敗了蚩尤,完成了對中原所有部落的統一領導。炎帝和黃帝的...

傳說中的炎帝和黃帝部落活動在,黃帝和炎帝部落活動的地域範圍分別在哪裡

這裡引用一下別人的問題答案,應該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僅供參考 關於黃帝部族的發祥地,有陝西周原的岐山說 中原新鄭 說 謂黃帝出生在河南中部的新鄭 古壽丘 今山東曲阜 說和古涿鹿 今河北涿鹿縣境 說等幾種。有關黃帝的發祥地,還是司馬遷的說法更可信一些。他在 史記 五帝本紀 中兩次提到了黃帝與古代的 涿...

炎帝和黃帝是哪個朝代的,黃帝是哪個朝代的

按照年份久遠排列 炎帝魁隗氏的第一任統領是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炎帝神農氏的第一任統領也是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在公元前4700年左右,炎帝神農氏統一了整個部族.軒轅氏的第一任統領姬公孫 就是公孫軒轅 大概是在5100年左右 距今7100年 在公元前4500年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