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高考化學考試說明,不要解讀的

2023-01-08 19:05:16 字數 4990 閱讀 1762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2023年高考考試說明——化學

ⅰ.命題指導思想

一、命題以《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和《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考試說明》為依據。

二、命題以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能力和重要方法為考查重點,密切聯絡考生生活經驗和社會實際,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科學素養。

三、命題保持相對穩定,體現新課程理念。

四、命題力求科學、準確、公平、規範,試卷應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ⅱ.考試內容及要求

化學1、化學2、化學反應原理 、有機化學基礎前三個單元、物質結構與性質第一單元

(一)考試能力要求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學資訊的能力

(1)能夠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融會貫通,有正確複述、再現、辨認的能力。

(2)能夠通過對實際事物、實驗現象、實物、模型、圖形、圖表的觀察,以及對自然界、社會、生產、生活中的化學現象的觀察,獲取有關的感性知識和印象,並進行初步加工、吸收、有序儲存的能力。

(3)能夠從試題提供的新資訊中,準確地提取實質性內容,並經與已有知識塊整合,重組為新知識塊的能力。

2.分析問題和解決(解答)化學問題的能力

(1)能夠將實際問題分解,通過運用相關知識,採用分析、綜合的方法解決簡單化學問題的能力。

(2)能夠將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成果用正確的化學術語及文字、圖表、模型、圖形等表達,並作出解釋的能力。

3.化學實驗與**能力

(1)瞭解並初步實踐化學實驗研究的一般過程,掌握化學實驗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在解決簡單化學問題的過程中,運用科學的方法,初步瞭解化學變化規律,並對化學現象提出科學合理的解釋。

(二)考試內容要求

瞭解:對所學化學知識有初步認識,能夠正確複述、再現、辨認或直接使用。

理解(掌握):領會所學化學知識的含義及其適用條件,能夠正確判斷、解釋和說明有關化學現象和問題,即不僅「知其然」,還能「知其所以然」。

綜合應用:在理解所學各部分化學知識的本質區別與內在聯絡的基礎上,運用所掌握的知識進行必要的分析、類推或計算,解釋、論證一些具體化學問題。

(三)考試內容範圍及要求

1.化學科學特點和化學研究基本方法

(1)瞭解化學的主要特點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認識物質。瞭解化學可以識別、改變和創造分子。

(2)瞭解科學**的基本過程,學習運用以實驗和推理為基礎的科學**方法。認識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一門科學。

(3)瞭解物質的組成、結構和性質的關係。瞭解化學反應的本質、基本原理以及能量變化等規律。

(4)瞭解定量研究的方法是化學發展為一門科學的重要標誌。理解摩爾(mol)是物質的量的基本單位,可用於進行簡單的化學計算。

(5)瞭解科學、技術、社會的相互關係(如化學與生活、材料、能源、環境、生命過程、資訊科技的關係等)。瞭解在化工生產中遵循「綠色化學」思想的重要性。

2.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1)物質的組成、性質和分類

①瞭解分子、原子、離子等概念的含義。瞭解原子團的定義。

②理解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區別與聯絡。

③理解混合物和純淨物、單質和化合物、金屬和非金屬的概念。

④理解酸、鹼、鹽、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聯絡。

(2)化學用語及常用計量

①熟記並正確書寫常見元素的名稱、符號、離子符號。

②熟悉常見元素的化合價。能根據化合價正確書寫化學式(分子式),或根據化學式判斷化合價。

③瞭解原子結構示意圖、分子式、結構式和結構簡式的表示方法。

④瞭解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分子質量的定義,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⑤理解質量守恆定律的含義。

⑥能正確書寫化學方程式和離子方程式,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⑦瞭解物質的量的單位摩爾(mol)、摩爾質量、氣體摩爾體積、物質的量濃度、阿伏加德羅常數的含義。

⑧根據物質的量與微粒(原子、分子、離子等)數目、氣體體積(標準狀況下)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有關計算。

(3)溶液

①瞭解溶液含義。

②瞭解溶解度、飽和溶液的概念。

③瞭解溶液的組成。理解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的概念,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④瞭解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物質的量濃度溶液的方法。

⑤瞭解膠體是一種常見的分散系。

(4)物質結構和元素週期律

①瞭解元素、核素和同位素的含義。

②瞭解原子構成。瞭解原子序數、核電荷數、質子數、中子數、核外電子數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

③瞭解原子核外電子的能級分佈,能用電子排布式表示常見元素(1~36號)原子核外電子的排布。瞭解原子核外電子的運動狀態。

④瞭解元素電離能的含義,並能用以說明元素的某些性質。

⑤瞭解原子核外電子在一定條件下會發生躍遷,瞭解其簡單應用。

⑥掌握元素週期律的實質。瞭解元素週期表(長式)的結構(週期、族)及其應用。

⑦以第3週期為例,掌握同一週期內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

⑧以ⅰa和ⅶa族為例,掌握同一主族內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

⑨瞭解金屬、非金屬在元素週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質遞變的規律。

⑩瞭解化學鍵的定義。瞭解離子鍵、共價鍵的形成。

(5)化學反應與能量

①瞭解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是電子的轉移。瞭解常見的氧化還原反應。

②瞭解化學反應中能量轉化的原因,能說出常見的能量轉化形式。

③瞭解化學能與熱能的相互轉化。瞭解吸熱反應、放熱反應、反應熱等概念。

④瞭解熱化學方程式的含義,能用蓋斯定律進行有關反應熱的簡單計算。

⑤瞭解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瞭解化學在解決能源危機中的重要作用。

⑥瞭解原電池和電解池的工作原理,能寫出電極反應和電池反應方程式。瞭解常見化學電源的種類及其工作原理。

⑦理解金屬發生電化學腐蝕的原因,金屬腐蝕的危害,防止金屬腐蝕的措施。

(6)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

①瞭解化學反應速率的概念、反應速率的定量表示方法。

②瞭解催化劑在生產、生活和科學研究領域中的重大作用。

③瞭解化學反應的可逆性。

④瞭解化學平衡建立的過程。理解化學平衡常數的含義,能夠利用化學平衡常數進行簡單的計算。

⑤理解外界條件(濃度、溫度、壓強、催化劑等)對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的影響,認識其一般規律。

⑥瞭解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的調控在生活、生產和科學研究領域中的重要作用。

(7)電解質溶液

①瞭解電解質的概念。瞭解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的概念。

②瞭解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的電離,以及電解質溶液的導電性。

③瞭解弱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的電離平衡。

④瞭解水的電離,離子積常數。

⑤瞭解溶液ph的定義。瞭解測定溶液ph的方法,能進行ph的簡單計算。

⑥瞭解鹽類水解的原理、影響鹽類水解程度的主要因素、鹽類水解的應用。

⑦瞭解離子反應的概念、離子反應發生的條件。瞭解常見離子的檢驗方法。

⑧瞭解難溶電解質的溶解平衡。

(8)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3.常見無機物及其應用

(1)常見金屬元素(如na、al、fe、cu等)

①瞭解常見金屬的活動順序。

②瞭解常見金屬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質及其應用。

③瞭解合金的概念及其重要應用。

(2)常見非金屬元素(如h、c、n、o、si、s、cl等)

①瞭解常見非金屬元素單質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質及應用。

②瞭解常見非金屬元素單質及其重要化合物對環境質量的影響。

(3)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4.常見有機物及其應用

(1)瞭解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成鍵特徵。

(2)瞭解甲烷、乙烯、苯等有機化合物的主要性質。

(3)瞭解乙烯、氯乙烯、苯的衍生物等在化工生產中的重要作用。

(4)瞭解乙醇、乙酸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

(5)瞭解糖類、油脂、蛋白質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

(6)瞭解常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反應及重要應用。

(7)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5、有機化學基礎

a.有機化合物的組成與結構

(1)能根據有機化合物的元素含量、相對分子質量確定有機化合物的分子式。

(2)瞭解常見有機化合物的結構。瞭解有機物分子中的官能團,能正確表示它們的結構。

(3)瞭解確定有機化合物結構的化學方法和某些物理方法。

(4)瞭解有機化合物存在異構現象,能判斷簡單有機化合物的同分異構體(不包括手性異構體)。

(5)能根據有機化合物命名規則命名簡單的有機化合物。

(6)能列舉事實說明有機分子中基團之間存在相互影響。

b.烴及其衍生物的性質與應用

(1)以烷、烯、炔和芳香烴的代表物為例,比較它們在組成、結構、性質上的差異。

(2)瞭解天然氣、石油液化氣和汽油的主要成分及其應用。

(3)舉例說明烴類物質在有機合成和有機化工中的重要作用。

(4)瞭解鹵代烴、醇、酚、醛、羧酸、酯的典型代表物的組成和結構特點以及它們的相互聯絡。

(5)瞭解加成反應、取代反應和消去反應。

(6)結合實際瞭解某些有機化合物對環境和健康可能產生影響,關注有機化合物的安全使用問題。

c.糖類、氨基酸和蛋白質

(1)瞭解糖類的組成和性質特點,能舉例說明糖類在食品加工和生物質能源開發上的應用。

(2)瞭解氨基酸的組成、結構特點和主要化學性質,氨基酸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3)瞭解蛋白質的組成、結構和性質。

(4)瞭解化學科學在生命科學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6.化學實驗基礎

(1)瞭解化學實驗是科學**過程中的一種重要方法。

(2)瞭解化學實驗室常用儀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

(3)掌握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能識別化學品安全使用標識,瞭解實驗室一般事故的預防和處理方法。

(4)掌握常見氣體的實驗室製法(包括所用試劑、儀器,反應原理和收集方法)。

(5)能對常見的物質進行檢驗、分離和提純,能根據要求配製溶液。

(6)能根據實驗試題要求,做到:①設計、評價或改進實驗方案;②瞭解控制實驗條件的方法;③分析或處理實驗資料,得出合理結論;④繪製和識別典型的實驗儀器裝置圖。

(7)以上各部分知識與技能的綜合應用。

二〇〇九年一月十七日

安徽2019高考改革大致方案,安徽2017高考改革大致方案

安徽高考政策 高考成績依然750分 我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包括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兩類。語文 數學 外語 技術 含資訊科技和通用技術 體育與健康 藝術 或 美術 6門科目只設合格性考試 思想政治 歷史 地理 物理 化學 生物6門科目分設合格性考試及等級性考試。等級性考試的成績將換算成分數,納入到...

2023年安徽高考總分和高考狀元多少分

2019年安徽高考使用全國一卷,總分為750分,理科高考狀元分數為710分,文科高考狀元分數為681分。其中,理科狀元是來自合肥一中的王杜宸同學,文科狀元是來自合肥一六八中學的劉鑫同學。安徽省使用的全國一卷的分製為 語文150分,數學150分,英語150分,綜合300分。理科生考理科數學和理科綜合,...

安徽2019理科高考595分能上什麼大學

安徽大學 合肥工大 中國礦大 江南大學 南昌大學 河北工大等有希望。2018年高考安徽省理科650分能上那些大學 首先恭喜你哥哥,這個分數很不錯,進一所名校肯定沒有問題。不過 十大名校 具體是指?這個沒有統一標準,容易引起罵戰,我就直接說校名了。清北復交肯定不夠,不考慮。浙大 人大 南大 中科大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