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木桶還可以用什麼桶種植綠豆

2023-01-08 09:10:18 字數 5158 閱讀 4087

1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只要做好透氣,透水工作,只要不會積水,很多容器都是可以的,最好還是能有一定透氣性的,比如陶罐之類的就比較好了。

怎麼種植綠豆芽?

2樓:芥末留學

1、豆種的選擇:綠豆可以選用市場購買的即可,育芽前要進行選種,除去破瓣的、乾癟的,蟲蛀以及土等雜質,這是培育的第一步。

2、豆種的浸種處理:將選好的飽滿的綠豆種子按1公斤水,1公斤豆進行浸種,水溫可控制在20—23℃,浸種時間一般6—7小時,使豆粒充分飽脹,沒有皺紋為止。

3、裝入容器中進行培育:可將育芽的容器放在空氣穩定處,不應放於通風的過道或露天的場所。

同時,裝入豆子後,要在豆子上面蓋上紗布(或者用草袋、麻袋、毛布)多層;

蓋密。容器可以選用木桶,底部有孔,底板可以活動,以便於取豆芽及清洗,容器要乾淨,覆蓋物也必須用開水洗淨方可用。

4、淋水:豆芽生長必須有充足的水分,可以通過定時的淋水來**水分,淋水的方法有二種,一種是每次淋水時水量要多,應將整個容器內豆芽普遍淋到,使淋下去的水與出來的水溫度一樣。

另一種方法可以將水灌滿整個容器,然後放走水,這樣重複

二、三次即可。

淋水時應將培育容器上方的遮物揭開,淋水可輕勻淋完後要及時將遮蓋物重新蓋密。

淋水時間一般4-5小時一次,無論白天、晚上都必須不間斷進行。

5、採收:達到有真葉出現就應馬上採收,如等根部長出較多的鬚根則是太老了。

此外,培育過程不要見太陽光,培育完一次後要將容器用開水洗過,防止有病菌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發綠豆芽:

第一種:

1、釘一個(或找一個)大小合適的木盒。(大致相當於要發的綠豆體積的15倍左右)。

2、選品質較好的綠豆。把綠豆用溫水浸泡到綠豆發出小小的芽。去除壞、爛的豆子。

3、將木盒底部鋪上毛巾。把綠豆倒入木盒。鋪平。在綠豆上再蓋一塊毛巾。在毛巾上再壓一塊木板,上面壓一塊重物(以利豆芽長粗)。

4、每天澆水兩次左右。澆時要讓水逐漸滲透,將綠豆生長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帶走。

5、夏季大約4天左右,冬季大約7天左右,綠豆芽就發成了。

6、不使用化學藥品或化肥。這樣發出的綠豆芽儘管不如市場上賣的肥壯,但絕對是綠色食品。

第二種方法:

步驟:(一)改裝瓶子

工具:剪子,錐子

1.喝一大桶可樂或統一鮮橙汁.關鍵是要那個聚酯的瓶子;

2.把上面錐型的部分用剪子鉸掉,瓶子就變成個圓柱體了,為了將來豆芽倒出來方便;

3.用錐子,在瓶子的下方打孔,儘量多些,目的是防止存水,豆芽爛根兒;

(二)生綠豆芽

1.抓一把綠豆,乾癟的,壞的扔掉,放瓶子裡(我是用鮮橙汁的瓶子,一瓶子底兒的豆子就會長成滿滿一瓶子豆芽);

2.就著自來水衝,花花的水流兒直接從瓶子底的孔很順暢地流出來就行;

3.把瓶子放一個小碗或小盤兒裡,可以控出水來,還不至於淹掉廚房,嘻嘻,就可以啦

4.一天至少衝水兩次,週日在家的時候,想衝就衝,沒有限制的.

(三)升級版

找塊紗布蒙在豆芽上,再壓瓶水在上面(玻璃杯套在聚酯瓶裡),沖水的時候玻璃杯也滿了,壓在豆芽上,長得會更好:)

豆芽破殼兒的時候,甚至可以聽到聲音呢!很開心的:)看到它們長得好快,好像自己也在培育著小生命呢!

看看,簡單吧,總結一下:如果做好了瓶子,生綠豆芽的時候,只要抓綠豆沖水,就可以啦!

注意事項:

1.豆芽要通風,不能捂了

2.瓶子不能有油

3.最好放陰涼的地方,不要陽光直射

4.不用等太久,差不多就可以吃了,短一點沒關係,雖然看到白白的,越長越開心,可是等到根鬚長出來,滋味就差些了。

4樓:沫沫

回答1.第一天準備綠豆並泡水,注意避光。

2.使用蒸鍋,紗布需要提前泡溼,使豆子平鋪在紗布上,注意透氣,每天澆水直至發芽。

3.要點總結:發豆芽需要保溼、透氣、避光

更多1條

5樓:魯姐美食

綠豆芽怎麼做?油熱後把綠豆芽放入乾煸,然後倒入,加入蔥薑蒜幹辣椒爆香,加入半勺醋豆芽進行翻炒均勻。

6樓:靜靜很愛美

礦泉水瓶生綠豆芽,簡單易學,一看就會

7樓:廚娘小寧

生綠豆芽的方法,及綠豆芽的做法

8樓:奇奇專注娛樂綜藝

種綠豆芽的方法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瓶子裡放點水進去,差不多離瓶子口2釐米左右,在放進綠豆進去,3天到5天之內會發芽,如果超過8天,就沒什麼繫了,憑我多年種植綠豆的經驗看

10樓:甜瓜不苦但很甜

找一個小盤子放入幾粒綠豆(只放一層)

倒入清水,注意水應淹沒豆粒一半

放在陽臺溫暖的地方(應30攝氏度左右)

待綠豆發芽有2cm長後,在鬆軟的土裡挖一排1cm的小坑,將豆芽向下豆瓣向上插入土中,蓋上一層薄土,蓋過豆瓣即可

輕輕澆上水,土若被沖走,再蓋上一層薄土。

耐心等幾天,豆芽便會捧著豆瓣破土而出,豆瓣中間會長出幾片綠葉。

盆栽綠豆種植方法無土

11樓:蒲公英花開丶

(一)種子及其處理

1.品種選擇。要因地制宜選擇,抗逆性強的審定推廣品種。可選用中綠二號、濱綠1號等,種子要做到3~5年更換一次。

2.種子精選。播種前對所選用的種子進行篩選或人工粒選,剔除病斑粒,破碎粒及雜

3.種子質量。種子質量要達到分級標準二級以上。即:純度不低於98%,淨度不低於97%,發芽率不低於90%,含水量不高於13%。

4.種子處理。根瘤菌拌種:每公頃的播種量(一般22.5~30.0千克)用2250克根瘤菌,加水攪拌成糊狀,再與種子拌勻,涼幹後待播。

(二)輪作與耕整地

1.合理輪作。與其他非豆科植物進行輪作,不重茬,不迎茬。

2.耕地整地。(1、深鬆起壟 先松原壟溝,破原壟臺合成新生壟,及時鎮壓。(2)秋翻秋起壟 耕深15~18釐米,做到無漏耕,無立壟,無坷垃;及時起壟或夾肥起壟,耕後及時鎮壓,壟距70釐米。

(三)施肥。1.底肥 公頃施腐熟無汙染的農家肥料(有機質含量大於s%以上)30.0~37.

5立方米以上結合整地一次施入。提倡集中深施。2.種肥 公頃施高效有機活性肥750千克;或公頃施豆類配方肥150千克。

種肥深施於下方4~5釐米處,切忌種肥同位,以免燒種。

3.追肥。在結莢鼓粒期,葉面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一那氏778,每公頃用量750克對水1500千克進行葉面噴施。

(四)田間管理。

1.苗前鬆土 播種後出苗前進行鏟前趟一犁或壟溝深鬆。

2.間苗 在幼苗出齊後,兩片真葉,第一片複葉出現時進行人工間苗,按計劃密度一次定苗。

3.鏟趟 及時鏟趟,做到兩鏟三趟,鏟趟傷苗率小於3%,後期拔淨大草。

4.除草 。(1)人工除草 當田間狗尾草、馬唐、看麥娘、野燕麥等一年生禾本科雜草長到3~4葉期,進行人工滅草,在綠豆作物生長期間一般除草1~2次。(2)機械除草 結合中耕進行除草,隨趟地將雜草翻入地下。

   (五)收穫

1.收穫時期。在大部分莢果(2/3莢果)變色,豆角變幹,豆粒圓鼓時開始收穫,收穫時間應在每天上午10點前及傍晚進行。

2.收割質量。拔秧或人工收割。人工收割,割茬要低,不留英,放鋪規整,及時晾晒,及時脫粒,損失率小於2%

3.產品質量。脫粒後進行機械或人工清糧,產品質量符合綠色食品標準:純糧率大於等於96%,雜質小於等於1.0%,不完善粒小於等於9.0%水分含量小於等於13%等指標。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條件要求

1、生產場地:一般情況下生產場地可選用閒置房舍、空地大棚等。要求具有一定的溫度調控能力和通風設施,且具備較好的供水和排水功能。

2、生產裝置:為適應無土栽培的要求,栽培容器宜選用木桶或吸水透氣強的塑料育苗盤。栽培基質可採用吸水持水能力較強且用後殘留物易處理的紙張或可重複再利用的白棉布、厚紗布等。

此外,為達到能經常地、均勻地灌水,還需有灌水用具,如噴霧器等。

二、栽培技術

1、選種

選用專用於發豆芽的品種,應注意選擇其發芽率在95%以上,純度、淨度均高,生長勢強、產量高(每500g可產綠豆芽5~6kg)、纖維形成慢、品質優良、籽粒飽滿的當年種子。

2、生產與管理

(1)清選與浸種:為提高種子的發芽率和吸水能力,種子應提前進行晒種(1~2天)和清選。要剔去蟲蛀、破殘、畸形種子、雜質和其它品種種子。

經清選後的種子,淘洗1~2次。洗去塵土等使之潔淨後即可進行浸種,浸種時間為4~6hr,以綠豆種皮已充分吸脹為準。

(2)催芽:浸種後可立即進行播種催芽也可待幼芽「露白」後再進行播種和催芽。播種密度為3~4公斤/m2,催芽天數為5~7天。

3、環境條件管理

(1)光照管理:綠豆芽生產過程要求在黑暗或弱光條件下進行。在有光照的情況下,綠豆芽的幼莖表面具有刺毛、纖維多、色綠,口感較差。

為達到黑暗或弱光條件,栽培容器上面必須加蓋或播種後在種子上面加蓋二層白棉布。

(2)溫度管理:綠豆芽對溫度的要求較低。一般來說在20~25℃時為最適溫度。

但低於20℃時生長緩慢,易爛種、爛根,不利於產品的形成。高於25℃時生長迅速,纖維化程度高,易倒伏、爛脖、根系生長明顯,產品質量差。在生產過程中,溫度的控制可以通過水溫調節來進行。

如氣溫高時可多澆井水或自來水,氣溫低時可用溫水進行澆灌。亦可通過透氣或強制通風等進行溫度調節。

(3)水分管理:由於綠豆芽栽培所採用的基質是紙張或白棉布,其保水能力不同於一般無土栽培的其它基質(如砂),加之綠豆芽本身鮮嫩多汁,在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脫水形成爛脖,或產生酒精味。因此必須進行頻繁的補水工作。

一般每天應進行4~5次噴淋,以保持較高的空氣相對溼度。

(4)防病管理:綠豆芽很少發生病蟲害。但是為了保證產品達到綠色食品標準,仍應進行嚴格的預防。

針對發病原因,可採用控制溫溼度和通風等生態防病方法;預防可用2%~5%的高錳酸鉀溶液對生產用具進行浸泡1~2小時消毒,洗滌晒乾後使用。避免使用化學農藥防治。一旦發現爛根、爛脖或有異味產生,應丟棄不予食用。

三、產品適時採收

綠豆芽以幼嫩的莖葉為產品,組織柔嫩,含水分高,較易萎蔫脫水,同時又要求保持較高的產品檔次,因此必須及時採收上市。通常採取整桶或整盤集裝運輸進行活體銷售。綠豆芽的產品收穫上市標準為:

芽苗色白,苗高8~10cm,整齊,子葉未展或始展,無爛根、爛脖(莖基),無異味,莖柔嫩未纖維化。

可以用哪個詞語代替時間,時間還可以用什麼詞語來代替

流年 光陰 歲月 年華 韶光 工夫 時間還可以用什麼詞語來代替 得看你是想要表達一個什麼意思了,光陰 光景 都是用來表達時間的。不過這種表達時間的詞往往形容時間比較長,而時間表達的意思比較短。曾經 以往 昔日 從前 時間長了,什麼也忘了,用一個詞語來代替。人走茶涼 時過境遷 時移世易 人情冷暖 人離...

停當還可以用什麼詞代替,停當這個詞可以用哪個詞代替?

近義詞 1 恰當 讀音 qi d ng 釋義 正好 適逢 合適 妥當。造句 把龍鳳當作我們民族發祥和文化肇端的象徵,可說是再恰當沒有了。2 妥善 讀音 tu sh n 釋義 穩妥完善的,恰當的 仔細的和巧妙的。造句 他死後,家人得到了妥善的安置。3 安妥 讀音 n tu 釋義 平安穩妥。造句 因你的...

玫瑰除了用土豆,嫁接還可以用什麼嫁接

用土豆?不可能。玫瑰嫁接用月季 薔薇可以。土豆不可能成活。玫瑰可以嫁接嗎?怎麼嫁接?可以嫁接的,可以芽接和枝接.靠接 芽接 是從枝上削取一芽,略帶或不帶木質部,插入砧木上的切口中,並予綁紮,使之密接癒合。芽接宜選擇生長緩慢期進行,因此時形成層細胞還很活躍,接芽的組織也已充實。今年嫁接癒合,明春發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