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烏雲不是山是什麼意思

2023-01-08 09:10:17 字數 657 閱讀 1968

1樓:慕秋

離 思----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在經歷了大海的浩瀚,在沒有別的水可以讓我感到同樣的心境。

在見過了巫山的朝雲暮雨,在沒有其他的雲彩可以給我同樣美麗的遐想。

在群芳中漫步,卻沒有一朵是我想要的。

除了修道的原因外,還是因為我在思念著你呀!

此為詩人悼念亡妻韋叢(字蕙叢)之作。其運用「索物以託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妻子的忠貞與懷念之情。詩的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變化而來的。

兩處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觀於海」比喻「遊於聖人之門」,喻意顯明;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是意隱喻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難為水」、「不是雲」,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象他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懷》詩中有生動描寫。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就全詩情調而言,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

2樓:楊麗

是除去巫山不是雲,是講兩個人感情不復存在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原意 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引申 以前經歷過這種事情,現在就很難再激動了。一般被用來形容愛情,說,我愛過他,現在不可能愛你了。你前男友或者前女友說的嗎?就是不要追憶曾經 錯過就錯過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一句直譯為白話不易通順,這裡僅意譯...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解意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全文及賞析

這句話的意思是 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全文 離 思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翻譯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 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 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

曾經滄海難為水。解釋,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 離思 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麴塵。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