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卻話巴山不是雲”這句詩是什麼意思啊?(請解釋清楚些

2021-08-13 14:04:57 字數 5216 閱讀 5373

1樓:手機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此詩出自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近來經常聽到網友有關此詩的應用爭議,特抄來一篇,大家討論。

全詩的意思是:經歷過大海的廣闊無邊,不會再被別的水所引,

經歷過巫山的雲雨纏綿,別處的景緻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花叢信步,我全無心思看那百化爭豔,

一半是因為篤佛修道,一半是因為忘不了你……

傳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所作。詩人運用“索物以託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摯誠的情感,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亡妻韋叢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

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兩句的“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全篇張弛自如、變化有秩,形成了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

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尤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二句,歷來為人們所傳誦,不但是元稹詩作中的顛峰佳句,縱觀唐詩宋詞,詠情之作可望其項背者也少之又少。

2樓:帥帥的老木匠

錯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全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曾經:曾經歷過。曾,副詞。經,經歷。

滄海:古人通稱渤海為滄海。

除卻:除了。

原詩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詩人的這個“心上人”,據說是雙文,即詩人所寫傳奇《鶯鶯傳》中的鶯鶯,詩人因雙文出身寒門而拋棄她後,有**年“不向花回顧”(《夢遊春七十韻》)。又有人說紫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韋叢出身高門,美麗賢慧,27歲早逝後,詩人曾表示誓不再娶(《遣悲懷·之三》)。

兩句詩化用典故,取譬極高。前句典出《孟子·盡心上》“觀於海者難為水”;後句典出宋玉《高唐賦序》“姜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這兩句詩還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還可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過大海的廣闊無邊,不會再被別的水所引,

經歷過巫山的雲雨纏綿,別處的景緻就不稱之為雲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兩句話的含意是說:經歷了那樣的感情之後,再也不能有什麼可以使他有什麼動心的了.

現在人們一般用曾經滄海來說經歷了那樣重大的事情後,再也沒有什麼心境去感受現在所發生的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6樓:

靠,樓上的

元稹愛情詩一決,

而且這兩句也是在說亡妻!用在男女感情上有什麼錯!

故做清高

7樓:拼老命了

現在多用在男女感情上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什麼意思,意思和賞析

8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雖常在花叢裡穿行,我卻沒有心思欣賞花朵,一半是因為自己已經修道,一半是因為心裡只有你。

出處:《離思五首》.第四首  唐.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賞析:作者把亡妻和對亡妻的感情比喻為至大至美的滄海和神女化成的巫山之雲,相形之下,任何水或雲都暗然失色,正因為他對亡妻懷有如此深厚的懷戀之情,才會對其他女子(以花從為喻)視而不見,即使看到了也非常淡漠厭倦,更不用說會有纏綿綣戀之念了,在這首詩中,詩人以物喻情,以典達意的手法,運用極其巧妙,含意豐富,是少有之佳作. 寫到這個境界真的不容易。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

後面兩句的“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全篇張弛自如、變化有秩,形成了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

尤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二句,歷來為人們所傳誦,不但是元稹詩作中的顛峰佳句,縱觀唐詩宋詞,詠情之作可望其項背者也少之又少。

9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賞析:“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出自中唐元稹的《離思》,原詩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白話文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10樓:姜容

釋意: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1、原文:

《離思五首》的第四首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2、整首翻譯: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雖常在花叢裡穿行,我卻沒有心思欣賞花朵,一半是因為自己已經修道,一半是因為心裡只有你……

3、情景賞析:

痴迷在你愛的大海里,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一個你……

作者把亡妻和對亡妻的感情比喻為至大至美的滄海和神女化成的巫山之雲,相形之下,任何水或雲都暗然失色,正因為他對亡妻懷有如此深厚的懷戀之情,才會對其他女子(以花從為喻)視而不見,即使看到了也非常淡漠厭倦,更不用說會有纏綿綣戀之念了,在這首詩中,詩人以物喻情,以典達意的手法,運用極其巧妙,含意豐富,是少有之佳作. 寫到這個境界真的不容易。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兩句的“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全篇張弛自如、變化有秩,形成了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尤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二句,歷來為人們所傳誦,不但是元稹詩作中的顛峰佳句,縱觀唐詩宋詞,詠情之作可望其項背者也少之又少。

參考資料

360問答

11樓:月玫瑰的香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詩出自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全詩的意思是:經歷過大海的廣闊無邊,不會再被別的水所吸引,經歷過巫山的雲雨纏綿,別處的景緻就不稱之為雲雨了……花叢信步,我全無心思看那百化爭豔,一半是因為篤佛修道,一半是因為忘不了你……

傳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所作。詩人運用“索物以託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摯誠的情感,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亡妻韋叢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兩句的“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全篇張弛自如、變化有秩,形成了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

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尤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二句,歷來為人們所傳誦,不但是元稹詩作中的顛峰佳句,縱觀唐詩宋詞,詠情之作可望其項背者也少之又少。

12樓:匿名使用者

曾親眼見過大海的人,在他眼中就沒有可以被稱為水的了(因為沒有河流能像海那樣浩瀚無邊),見過巫山風景的人在他眼中就沒有可被稱為雲的了(因為巫山美景無可比擬)。

這是一首情詩,主要表達了詩人永遠銘記心中的女神,對其他女子視若無物。表現了詩人的專一和真摯的感情。

13樓:藝述史

情侶 古人 孟子 夫妻 男人 女人 愛情 家庭 婚姻 女兒 老人 人生在所有的古代情詩中呢,有一首詩能夠打動很多人,就是那句有名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我們來看這首詩,滄海和巫山都是有典故的。

14樓:老頭劉老六

賞析這首詩,我們要帶入詩人元稹當時處境和心裡,這是元稹泡妹時寫給妹子的一首情詩。曾經滄海難為水-在我沒遇到你這個大海之前,以前遇到的妹子,那些長江黃河湖泊都不是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除了你這朵巫山上的雲朵,其他的雲彩那都不是雲彩。取次花叢懶回顧-現在就算一排排的妹子從我身邊走過,我看都不想看一眼。

15樓:月壇

除去巫山不是雲的意思,就是一個神話的典故,就是巫山和神女之間發生的一些小故事。

16樓:恩恩恩恩

這詩是元稹寫給他亡妻的一首詩,對他妻子的思念,自從你去世後,我的世界再也容不下別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你,我不會愛上任何人

18樓:蘇子博

:注意首先作者是元稹和尚。其次這是一首情詩,譯文意思為看過大海的人難以再會見到小江小溪而驚訝,見過巫山的雲霞的美再不會欣賞別地雲彩。

注意後兩句話才是全詩重點。看到了最美的花朵次點花從就不會欣賞,一半是因為我是和尚,一半是因為我心裡有個女子。猜想一下估計元稹當時被一個不喜歡的女子表白,就說了二個藉口,我是和尚,我心裡有女神。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原意 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引申 以前經歷過這種事情,現在就很難再激動了。一般被用來形容愛情,說,我愛過他,現在不可能愛你了。你前男友或者前女友說的嗎?就是不要追憶曾經 錯過就錯過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一句直譯為白話不易通順,這裡僅意譯...

曾經滄海難為水。解釋,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 離思 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麴塵。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解意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全文及賞析

這句話的意思是 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全文 離 思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翻譯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 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 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